安全演讲展播---《本质安全才是最大的安全》

齐鲁乙烯化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我是经营部的张文君。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本质安全,才是最大的安全》。        当你拥有它时,好像不觉得它有什么了不起;当你失去它时,才会真正觉得拥有它是多么地幸福,它便是我们万分关注的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安全是一种文化理念,它是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和谐共存的纽带,它应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深处,用心浇灌。它可以是幸福之花,带给你诱人的芬芳,它也可以是恶魔之躯,带给你痛苦的伤害。安全既然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就要树立“本质安全,才是最大的安全”的理念,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揭示本质,识别风险,预防为主,杜绝可控事故的发生。        我们要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我们在上下班途中,无论是骑摩托车、电动车还是驾驶私家车,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依法行驶。公司每天早上都会检查员工头盔佩戴情况,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检查任务,而是切切实实的在为员工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最近我们公司的一名员工休班时因交通事故去世了,一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孩子失去了父亲,老人失去了儿子,这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只有当事人能够体会。       工作中,有的员工可能以为每天工作在熟悉的岗位上,对设备的运行、机器的操作都已非常熟练,殊不知一个小小的切料按钮、一个简单的护栏开关,一时的疏忽大意,都将对我们的生命造成巨大的威胁,切断手掌、平台摔落,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血淋淋的安全事故,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吗?我们在岗位上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的同时,还要保证思想的高度集中,“千里之堤溃于蚊穴”任何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必然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和违章现象的发生,甚至以生命为代价。        安全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个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我工作中所接触到最多的就是液氨车辆的运输,液氨属于危险化学品,具有腐蚀性,操作不当极有可能会造成人员伤害,出现泄漏、甚至爆炸,我觉得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对液氨车辆在运输、装卸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监督与提醒。车辆驾驶员、押运员都要定期进行培训、车辆必须具备危险品运输资质、定期对液氨罐进行检验、熟悉液氨泄漏应急处理措施等等。只有紧绷安全这根弦,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才能让安全之花扎根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带给你诱人的芬芳。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天地之魂,万物之灵,生命因此而珍贵,我们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珍惜眼前的每一天。我坚信通过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这样一个以演讲形式来讲安全、论安全,相互促进、共同学习的交流平台,安全的大旗必将在齐鲁乙烯高高竖起,安全必将牢记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我们抓好本质安全,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企业环境。让我们每一位员工都“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