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青木川》随笔

無 聲

<h3>(伴随音乐更能进入文章意境)</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交界处,是偏远山区一个小镇,她的由来因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的名声因作家叶广芩小说《青木川》及改编电视剧《一代枭雄》而名声大震红遍全国 。</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四日我们一行八人 ,由凤县坐火车到燕子砭,转汽车第一次漫游来到青木川 。该镇并不大,分老街新街 ,老街与新街中间有条弓形河叫“金溪河”,两街之间由“飞凤桥”相连 。</span></p><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部分游客一般走马观花看看当天就走人,最多居住一两天 。而我们一行八人却游住一周 。正时盛夏伏天全国高温,西安42度而青木川最高才32度,最低气温只有18度 。大家确实庆幸来到古镇青木川,一来游玩、二来避暑消遣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木川镇被青山绿水环绕,虽比不上喜马拉雅和昆仑山那么雄伟,更谈不上名山大川,但它却悄然含羞的静静座落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环绕的山峦之中。人常说: 智者爱水,仁者爱山 。我不是智者也不是仁者,但我却偏爱这大自然的山山水水 。我明白最美的风景不是灵动的水,亦不是沉稳的山,只有山水融合才能交织出她的美 ,青木川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木川常常被白云缭绕 ,时不时下场雨,短短十几分钟就能把全镇清洗的干干净净 。每每雨过天晴真是凉爽极了 !遥望远山的“回龙阁”座落在青山绿水云雾之中,真是美不胜收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木川号称一脚三省之誉的地方 。诸多游人墨客来此描述魏辅唐那传奇人生的故事 ,今天我也不加赘述,只说说青木川当地人那淳朴、善良的民俗……。</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街小卖为多,一家挨着一家。多为自家制作的各种核桃饼为主,还有油炸藿香叶、油炸小鱼、腊肉香肠、熏肉、腐乳豆豉及当地老百姓制作的玉米酒等等,木耳核桃也是当地土特产。他们都让你先尝后买,店主从不强买强卖、生拉硬拽顾客,待人和气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新街大部分以餐饮住宿为主,一楼商店营销,二、三楼游客宿舍 。 青木川因地处三省交界,餐饮各有不同,有陕西长安肉夹馍,粉汤羊血,油泼辣子piang、piang面,也有重庆小面,成都的担担面,有兰州牛肉拉面,还有当地麻辣凉粉等等…… 。</span></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周里我们游遍了青木川大街小巷 。魏府大院、辅仁中学、回龙阁等,当然是我们游览的重中之重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天同好友在老街转了一圈,当地老百姓随和亲近,待人非常实诚,见了游客就让你尝他们家制作的核桃餅,有甜的咸的、椒盐的,转了一圈儿,我没花一分钱,先尝了个肚肚圆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我和同伙去吃麻辣粉,店家生意不错人来人往,同伙口味重对老板讲了,老板二话不说立马从后厨端上自家辣椒罐、盐罐,让你尽管用。 我们吃完饭回到宾馆才发现同伙墨镜忘在餐馆,我想可能早被人顺手牵羊拿走了。我说 :值不了几个钱,算了 !而同伙坚持要找,结果竟然找回来了。原来饭店老板看到顾客丢失东西,早已收好,等待顾客来认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去了第三天下午青木川街道上广播传来 :“哪位游客钱包丢失了,请速来游客服务中心认领……”,我们走着、看着、听着不由得内心里敬佩起青木川的人来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天我与几个朋友逛老街,看到一家店铺红红绿绿挂满了各种纱巾、花裙、手链、项链琳琅满目,女士们争先恐后挑挑拣拣,试戴着她们喜欢的东西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对此不太感兴趣,回过头正准备走时,看到店门前放着几块像砖头大小的黄木头,用塑料袋包裹着的东西。我问:这是什么?店家告诉我:这是崖柏木枕。我打开看了看,确实是一块黄黄有些花纹像过去老年人夏天用的木枕头。这木枕有一股松香味道,店家讲:这是真正的崖柏,你放心买吧 !我因对此不感兴趣,又不懂行,就随便问问:多少钱一个?店家讲:一百五十元,我因不太喜欢这类东西,也没过多与老板讨价还价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等我回到西安后说起此事朋友讲 :一百五十元够便宜了 !你咋不买呢 ?在咱们这儿至少三四百元 ,我说: 早知道你喜欢,我就给你带回来了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几个人在这小店待了个把小时什么也没买,就开路走人 。 回来的路上有些累,顺便坐在饭店路旁椅子上歇歇脚 。刚刚坐下店主就给我们每人端上一杯茶水,我赶忙说 : 我们不吃饭,走累了在你这休息一下 。店主满脸微笑的说:“不收费的 !喝口水休息会儿再走,没事的”。真没想到店老板这么亲切和蔼,使我十分感动。虽然是盛夏,我感到无比的凉爽和温馨,我至今留恋青木川这美丽的地方……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走的前一天出去吃早餐,饭店老板把稀饭、煎饼各种小菜放在路边叫卖,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老板及家人无法撑起好大的遮雨伞,这时候左邻右舍全都过来帮忙,很快就支撑好了,避免雨水浇湿顾客所买的饭菜 。我看到这一幕场景,深深地被青木川人的敦厚善良而感动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木川因地处偏僻 ,来往游客并不多,一般七八点才开门营业 。临别那天我们乘六点的汽车,担心无法办理交房手续 ,前一天我们就告诉宾馆老板,她说 :没关系,你们走时把房卡放在前厅柜台上就行,不用查房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友好、信任、善良、淳朴全融合在简单的言语中,让我无语可言,只是称赞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木川不光是山青水秀,魏府宅院的地方,她更值得我敬佩是那 ~ 青木川淳朴的民风民俗 ……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無 聲</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7月8日编辑美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