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湖西我亲爱的故乡

岁月无声

<h3>  我怎么能够怎么能够忘记这熟悉的香樟树,熟悉的樟树叶,熟悉的水井,熟悉的戏台……,还有变得熟悉而陌生的村人。</h3><h3> 一年一次冬至上坟我今天提前去了,忘着铺满樟树叶的小岭岗,我的心里很多很多感慨,7岁那年外公外婆把我从杭州带回老家第一次走的就是这条山岭,与今天不同的是那时候是光滑的石头路,路上只有零零星星的几片叶子,四十多年前,放学后的小同学们早早把这掉下来的叶子拣回家当柴火去烧了。 </h3><h3> 时代天翻地覆的改变,这条原来通往湄池人人要走过的岭岗现都被汽车路代替,所以再也无人问津这杂草众生的小岭岗了。 </h3><h3> 路过这口水井,望着水井里的水是那么熟悉和亲切,小时候外公每天总要用铁桶来担水,他老人家说这口井里的水烧出来的开水沏茶味道特别好,茶碗边上不会留茶渍,因为经常听外公与喝茶的亲戚朋友唸叨这水井里的水,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留意我偶尔去一次的妈妈家的水,当真她家的碗边都是留下一圈黄褐色的茶渍。 </h3><h3> 再说说那个戏台,好像今年又翻修过了,打小我就在这戏台下看戏,那个时候村村有剧团,社员们春节的时候都可以看村里的戏班子在台上做戏,我们小朋友们总是爱跑到后台去看演员们化妆,逢到六一节我们也去上台跳舞,一年一年的乐事是写不完的。</h3><h3> 每每让我触动的还是站在外公外婆墓前的时候,我从婴儿开始就由他们把我养大,所以一切感情都投入并依赖于他们,无非只是一个辈分的区别,只有在他们面前我才是我自己,任性撒娇,装哆卖萌……外公外婆心地简单善良,与世无争,相濡以沫,所以我的很多性格都是受他们老人家的影响,他们给了我快乐的童年和少年,当他们相继离世后我的心灵受到很大伤痛,每年清明冬至我必定会来祭奠,也只有在他们墓前我会失声痛哭,满脸涕零,也会绽放如花。 </h3><h3> 流年飞逝,如今我的辈分也升级了 ,原已故的外公外婆在天堂里幸福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