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假自驾行一路向前

冬梅傲雪

<h1>  2019年07月04日我久盼的暑假到了。二年级下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了。放飞自我,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吸收新鲜的空气,放松心情。</h1><h1>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自驾游,爬山涉水走草原观沙漠,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千里远。看风景无限美好,听文化遗产受益非浅。一桩桩一件件,铭记在心,刻在记忆之中。</h1> <h1> 第一站:八达岭长城。</h1><h1> 远望曲曲弯弯一条龙,近观历史悠久风烟犹存。回顾历史,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一代代传承,万里长城永不倒,初心不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永远铭记在心。</h1> <h1>  长城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所在。"不到长城非好汉"。 长城,中国古代防御工程,自西周时期开始,自秦始皇以后,历经了十几个朝代,延续不断的修筑2000多年,总长度5万多千米,所以有万里长城之称。</h1> <h1>  历史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风火台狼烟滚滚,预示着有敌人入侵。</h1> <h1> 第二站:内蒙古辉腾锡勒大草原。</h1><h1> 蒙古语意为"寒冷的草原",海拔1800多米。一望无际的草原风光无限秀丽,是我向往以久的梦,今天终于亲眼目睹这遍地绿茸茸的感觉真好。空气是那么的清新,漫山遍野的小黄花,即有草原苍茫,又有江南清秀。我骑着马奔驰在草原上,真是心旷神怡。我住在蒙古包里,体验牧民的生活,很惬意。蒙古包里搭帐篷,还挺特别的。不过我是为了避寒,七月天,夜晚只有六度左右,草原夜晚还是很凉的噢。</h1> <h1>  草原上晒晒太阳,难得。空气新鲜,心情也不错。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沐浴着大自然的温暖,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h1> <h1>  草原的羊肉火锅很好吃,味道美极了。鲜、滑、嫩。吃了还想吃,吃了就忘不掉。</h1> <h1>  我和妈妈大早起来一同捉蚂蚱,很难得的机会,感觉真的是好。我也尽情地释放自己,喜欢自由自在放飞心情,舒畅快乐开心地玩。</h1> <h1> 第三站: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响沙湾。</h1><h1> 沙漠,我的感觉是风吹沙粒滾滾,黄沙漫天飞舞。如今我亲眼看见的沙漠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我坐在索道的缆车上,一眼望去沙漠就像一片无边无际的沙海,细细的黄沙,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金黄黄的金子闪烁着光芒。</h1> <h1>  我骑着骆驼行走在沙漠上,我是不是像古人一样走在千年的茶马古道上,体验古人生活之不容易。而丝绸之路作为纽带将历史悠久文化与现代文明通过沙漠之路融合在一起。</h1> <h1>  响沙湾,沙高110米,坡度45度,呈弯月状,沙丘高比肩而立,形成巨大的回音壁,人们从沙顶滑下便会听到犹如飞机轰鸣声。两手猛力向中间捧沙便会听到哇叫声。因而得名响沙湾。</h1> <h1>  沙漠不仅仅是一场旅行,让我增长了见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所以说"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开阔视野,长知识。</h1> <h1> 第四站:银川镇北堡影视城。</h1><h1> 影视城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分为一南一北两堡。清明时期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而设置的驻军要塞。一是建于明弘治十三年,一是建于乾隆五年。</h1> <h1>  此行我是慕名而来,"大话西游"我深深地被唐僧师徒取经路上之九九八十一难,战胜各种险阻去西天取经而感动。这里是拍摄现场。出于好奇,一路前行到此一游。据说《红高粱》《红河谷》《乔家大院》等电影电视剧都是在此取景,不虚此行。</h1> <h1>  老银川一条街景区,是2012年用97天时间复制原"宁夏省民国政府"以银川"柳树巷"为蓝本建造的。再现当年的老商铺,老街巷。</h1> <h1>  唐僧受刑台,不知道是真是假。给我的感觉是后人编撰的。其实拍大话西游时确实是唐僧受刑台。</h1> <h1> 第五站: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h1><h1>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张掖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h1> <h1>  气势磅礴的彩色丘陵,以观赏性强面积大而冠绝全国。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它是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蚀形成奇岩怪石。距今约2亿年前的侏罗纪至第三纪。发现者、冯景兰。</h1> <h1>  张掖丹霞地貌景观优美无比,真是美仑美奂。她即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北风情。所以才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当江南"这样的佳句。</h1> <h1>  张掖丹霞地貌太神奇,一路走深感中国地大物博,山山水水风景秀丽宜人。自身体验的是书本上无法超越的。</h1> <h1>  第六站:嘉峪关。</h1><h1> 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峪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h1> <h1>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总面积33500平方米。明代修筑。比山海关早建九年,始建于1372年明洪武五年。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重叠并守,壁垒森严。</h1> <h1>  从八达岭长城一路行自嘉峪关,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让我受益匪浅,一个国家只有强大,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h1> <h1>  第七站:敦煌莫高窟。</h1><h1>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千米。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5尊,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石窟。</h1> <h1>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艺术再现。</h1> <h1>  走进莫高窟仿佛回到那久远的先古时代,石窟壁画一幅幅记载着各朝代千年更替民俗风情,劳动人民的衣食住行。在不知不觉之中将你带入千年的那个时代。我们的先人聪明智慧,我身为中华子孙而自豪。</h1> <h1>  莫高窟、月牙泉让人魂牵梦绕,沙漠中奇特的景观和文化遗产。</h1> <h1>  鸣沙山,因沙动成响而得名,是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古称"沙角山","神沙山"。</h1> <h1>  我在鸣沙山带着头盔,骑摩托车,行驶在沙漠上,风吹过沙沙作响,那感觉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爽极了。</h1> <h1>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占地面积3.12平方公里,包括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h1> <h1>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约宽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当地政府面临月牙泉干涸见底进行了人工补水。所以我们才能见到今天的月牙泉在沙山深谷中"风夹沙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月牙之形千古如旧。</h1> <h1>  月牙泉"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与鸣沙山相映成趣,铁背鱼,七星草,五色沙,三件宝。"的诗句。</h1><h1><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