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故里

大凯

<h3>大凯原创/文图编辑</h3> <p class="ql-block">  时日这东西留不住,消费得很快。一晃,退休回乡已六年有余。躲避闹市,享受宁静。以虫唱鸟鸣为乐,同田野流水作伴。钓鱼划船,撒网捉虾很是乐趣。</p><p class="ql-block"> 记得离家远赴武汉,进入热火朝天的军营时,正是风华正茂之时。日出日落轮回反复。只有在宣布退休命令的时候,才突然惊醒,岁月已无情的溜跑了,四十多年弹指一挥,自己步入了老年。</p><p class="ql-block"> 初退休想清闲不得。故旧朋友同事日日电话,约聚难排,多了,倒成了生活的负担。恰遇老母亲年事已高需要照料,借故回了乡,也减消了应酬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家乡好啊!长江之南,洞庭之滨,黄山头脚下,鱼米之乡。</p><p class="ql-block"> 在家伺候了老娘两年多,老娘走了,终年八十八岁。这下失去了留乡的借口,但又恋慕乡水好,舍不得故土。在藕池买了几间旧房,拆后盖起了新楼。在楼后垦了一块几十平方米的菜园。这下又有事可做,有了留下来的理由。赖在乡下养老。</p><p class="ql-block"> 以轻微的劳动代运动,种菜养花,垂钓会友,吟诗书法。时不待我,秋景暮年,渐近古稀。年近七十,身体一切如往,能吃能睡,能提能扛。只是工作时的白晰皮肉变得黑碳粗厚了。自己倒无所谓,至亲们却心痛了,多次力劝我回省城。故乡美,人好水甜,自种自食,吃喝环保。衣宿有老伴操劳,一日三餐无误,自满而乐。怎么也打不起回省城养老的精气神。</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建设近几年越来越好。农村人的生活水平也比当初我离乡好了很多。乡下人也讲究吃喝环保,穿戴时髦。农村基本实现了耕作机械化,住宅别墅独园。庭院种花养草。傍晚散步跳舞。城里的时尚,乡村一点不少。</p><p class="ql-block"> 当今,农村正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过去已硬化的路面新铺了柏油。老杨树被新栽的樟树替代。路边花鲜草绿,园壁整齐美观,一点也不逊色城里的公园街景。</p><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环境下养老,真是乐不思蜀。这里空气新鲜,环境优美,民风纯朴。武汉也很好,是有名的大都市,是我生活了四十余年的第二故乡。我时刻都在关注武汉,关注我的家人孩子,关注我的老同事老朋友,关注我工作过的单位,关注长江的水涨水落。近几年,武汉的发展飞速,旧城改造日新月异。愿武汉再创新的中国历史第一,尽早挤入世界强市之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品故乡鳝丝</p><p class="ql-block">神州处处有花鲜,特产自咵美味甘。</p><p class="ql-block">四月鳝丝炒韭菜,离乡多年梦涎腮。</p> <p class="ql-block"> 难忘故乡新鲜莲</p><p class="ql-block">四十余载来去匆,次次不吹採莲风。</p><p class="ql-block">今年退归故里住,沟塘嫩莲尝旧梦。</p><p class="ql-block">清香脆甜新鲜好,水土他乡总不符。</p><p class="ql-block">孩提记事终难忘,一水一木滿滿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