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游记(五)

小河淌水

<h3><br></h3><h3>稍事休息,我们一行人再出发的集结号又吹响了。</h3><h3>只有一二公里的路,再望望从黄山下来的络绎不绝的车流依次缓缓而艰难地打我们客栈面前如蜗牛般经过时,我们一行人决定:徒步前往宏村![委屈]</h3><h3>西边,己残阳如血,山夕为邻;而目及之处的天边则霞光万道,余霞散绮,有着一种古诗文里“孤村落日残霞"的凄美!倒是我们头顶上的这片天空,依旧朗朗,碧空如洗!这,或许便是黑暗前的回光返照的原本释义吧![呲牙][呲牙]</h3><h3>至宏村的柏油小道上依然车流如梭,我们一行人便沿着垄上在行走。</h3><h3>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不远处山脚下那一片的松树林,或许是我的孤陋寡闻吧,最突出的感觉便是惊奇那一颗颗瘦瘦的松树奇怪而高地直耸入云的生长了,我平生沒有这么近的距离见过这般奇怪而高直插入霄的松树,尽管,偶也游过一些名川大山,但大抵都是沿着早己规范好的栈道走,因此,所见的松树林都是些郁郁葱葱的远景!只可惜家人们似乎没有什么兴趣,因此也只得拍张照,继续前行。</h3><h3>终于行至一块空旷的田野,因有开发商在此开发了由硕大气球载游客进行升空腑瞰的游戏项目而引发人群聚集,趁妻儿老小们过去了解详情的霎那,我觅得田埂边一条宽约不足两米的长长的小溪作伴:欢快的溪水潺潺湲湲,晶莹澄澈,时而水落石出,甚是令人喜爱!几个路过的俊男靓女的游客们更是欣喜地脱鞋天真地与溪水嘻戏玩耍哩![憨笑]</h3><h3>此情此景,不由地使我想起三十三年前曾在铜陵报上发表的一篇有关山泉的散文诗来:叮咚叮咚,哪来的声音,沉寂在幽静的山谷,叩醒了冬眠的山庄……哦,是山泉,踏着稳实的脚步,迈着生命的琴弦……</h3><h3>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心境早己没有了当初弱冠年华懵懂岁月里那个意气风发之少年的激情了,留存更多的则是有了一些对生命的厚重与思索!望着溪水,浮想联翩,感概万千,似乎有着千言和万语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h3><h3>但我特别欣赏作家三毛所讲的一段话:“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我想,三毛她定是在历练了人世间所有的同光共尘、静水流深、风风雨雨后在懂得了生命的厚重与本真后才发出了如此富有灵性且至真至诚的哲理感言吧!虽极朴素却极为深刻。大道至简!</h3><h3>不求深刻,只求简单,这,不正是眼前溪水的品质吗?由此又让我思起山涧中叮咚滴哒的山泉来。</h3><h3>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何尝不是经由山泉,曾经都怀揣着美好与梦想从这里晶莹出发!但人生何尝又不是在划着一个大大的圆呢?[憨笑]我们的先圣哲人老子不也是倡导返璞归真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千古名言应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因此,当我们在追逐梦想的时候,龙其是当我们人己至中年的时候,是不是能常常回来看看初心呢?[爱心]诚如作家三毛,从她的作品中我们都能够感知的到,她是一位将初心与美好始终贯穿于生命的人!这也是她的作品久经不衰而富有生命力的主要原因吧!</h3><h3>一个以灵魂与生命书写人生的人!总会闪烁着不朽的光芒!</h3><h3>不知不觉中,我们眼前出现一群古民居。</h3><h3>徽州古民居受徽州文化传统和优美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形成独具一格的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黛瓦马头墙,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等的和谐组合,构成徽派建筑的基调。</h3><h3>徽派建筑不仅是古建筑史上的一枝奇葩,而且体现了其徽州地域文化的艺术特点,更是古代美学思想、理念传承的具体体现!</h3><h3>大量的留白,在我看来,不仅是美,更是一种人文文化,表现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h3><h3>站在古民居,我依然想到两个人。</h3><h3>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一一顾城</h3><h3>道可道,非常道。一一老子</h3><h3>我的思绪一下飘浮至二千多年前的古战场,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群雄逐鹿,儒家,墨家,纵横家,法家…</h3><h3>思绪由古及今,信息的时代,哪个公众号又不是一个家呢?!</h3><h3>未完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