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消除批评和减少错误——正面管教读书会55期

蓝泡沫

<h3>20190702。18:00,夕阳中,我来到图书馆。今天是我和晨曦带读,我想换一种座位的方式,所以早一点来准备。</h3> <h3>很多带读的伙伴都取了各种有创意的组合名称,听着觉得挺有意思,但自己觉得毫无灵感,所以从未给自己的组合取过名字,上次带读,红霞取了个“老友新朋组合”,虽然不惊艳,但还是很恰当,很喜欢。这次我和晨曦组合,突然来了灵感:拥抱阳光?晨曦,东方的那一抹红;向红,向着那一抹红,拥抱!联系了晨曦,一拍即合。我受“相约星期六”的启发,想了一句口号“相约星期二,成长又快乐”!今天第一次试了一下,还顺口的么!我觉得对现场调动气氛还是有作用的。所以今天就直接省略了破冰游戏的环节。</h3> 开读前,来来来!新书友先亮个相!年轻妈妈,孩子才4岁,点赞👍<br><h3><br></h3> <h3>穿着女学生服装的奶奶书友被新书友邀请介绍。</h3> <h3>又一新书友,欢迎你!也给你个特权,邀请一位书友认识一下吧!这位书友很腼腆,说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学习,每一位都想认识。我突然好感动,感动你的真诚。</h3> <h3>《挑战•孩子》这本书已经读了十章了,该做个简单的小结和回顾了,看着目录简单梳理一下吧!</h3> <h3>看八、九、十这三章都是有关尊重的,归纳起来一是尊重孩子,二是尊重环境,三是尊重自己。</h3> <h3>第十章仅三个案例,都是围绕家长如何尊重自己的案例。其中有四岁埃伦打妈妈的案例,对策就是妈妈和埃伦玩拍拍打打的游戏。我也现场分享了我活学活用这个案例的经历。我的体会是一是不是攻击性的,强调是外婆陪你玩,还有不指出“你打外婆”,而是说:你要和外婆玩啊!向积极的一面引导。挺好!现学现用,有效果,挺开心的。</h3> <h3>接着我把话题引向了“允许孩子拥有特权”,其中有一个案例让我颇为诧异:妈妈学习孩子吮手指,孩子居然认为妈妈侵犯了他的特权而放弃了吮手指。我问大家,这真的有效吗?没想到居然引起了共鸣,于是关于吮手指的讨论就开始了,有妈妈说孩子吮手指的,有老师说学生咬指甲的,有双胞胎妈妈说自己使用了一些技巧在妹妹身上有效在姐姐身上无效的经历,也有妈妈分享了用“我感到……”句式让孩子感同身受,咬指甲习惯有了很大改善的经验。</h3> <h3><font color="#333333">第二个环节进入第十一章:消除批评和减少错误。我们提炼出来的问题是:我们小时候或者生活中有没有碰到过因为被批评而丧失做事积极性的事?</font></h3> <h3>征集到的四个问题现场小组讨论,然后交流。</h3> <h3>这组的问题是:奶奶检查孩子作业时,总是会指出这个字写得不好,那里涂改得不干净,孩子说:反正你对我总是不满意!<br></h3><h3>听到奶奶的话后,孩子的感受是沮丧、失落、气馁的。当下的想法是:奶奶不信任我,我到底会不会专心啊?算了,是我能力不够吧!小组提出的改善方法:1.多看优点,夸奖鼓励他;2.给孩子一个自我调整的时间;3.家长们正确认识,孩子的自我发展进步是需要时间的;4.家长跟孩子都需要接受不完美的勇气;5.引导正面关注;6.激发孩子内在的勇气。<br></h3><h3> </h3> <h3>这组的问题是:孩子在看书,弄出些杂音,妈妈就会唠叨,你专心看书呀!</h3><h3>这组对策是“少说话”。孩子在看书,无论是没坐正也好弄出杂音也好,妈妈没有说话,只是悄悄的过去,帮助孩子纠正。</h3> <h3>这组的问题是孩子他爸炒菜动作不熟练,孩子他妈见了就说“你走开,我来”,结果孩子他爸再也不进厨房了。这组的演绎是一家三口,爸爸在厨房烧菜,儿子跑进厨房,看到锅里的菜有的没切断,有的还跑到锅子外面了,一看就是不会炒菜的,儿子就说:爸爸炒的菜不好吃!爸爸听了好沮丧。妈妈进厨房了,妈妈鼓励爸爸这么忙还下厨房,谁都会有第一次。然后妈妈引导孩子要感恩爸爸对全家的付出,那是满满的爱,我们要尊重爸爸。</h3> <h3>这组的问题是丈夫怪妻子的碗洗得不干净,开始妻子还和丈夫争,后来丈夫说:你看你看,你洗了碗总是……妻子怼回去:那下次你洗吧!还好,丈夫及时调整,然后两人就商量怎么分配家务,最后互道辛苦,拥抱在一起。虽然只是一个模拟,最后的相拥肯定不是预设的动作,但相信肯定有情不自禁的情感在里面。深深感叹:说话真是一门艺术,好好说话确实太重要了。</h3> <h3>读书会就是要读书啊!让我们一起来朗读其中的经典片段,加深理解和印象,也为今天的内容做一个小结。</h3> <h3>平均话语权。来!没分享的书友来分享一下收获吧!</h3> <h3>继续分享收获。</h3> <h3>这位书友分享了金句: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这话就是“话糙理不糙”么!当我们还在用探照灯寻找别人的不对时,那就是说,我们自己也正是需要学习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学习吧!做最好的自己。</h3> <h3>小书友也分享一下吧!小书友,你妈妈来学了,她需要你的鼓励哦!</h3> <h3>书友的书,圈圈点点加备注,有没有触动到你?</h3> <h3>晨曦建议以后每期读书都能合影留念,我觉得这个建议挺好的,至少做美篇就妥妥地拿这张照片来结尾。今天的照片是华琴拍的,下次试试自拍可好?</h3><h3><br></h3> <h3>以下是书友的分享和鼓励:</h3> <h3>带读体会:</h3><h3>本来,组织读书会的初衷就是为了约书友一起学习,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成长,学习、参与、实践、分享……就是学习方法,而且是收获呈递进态势的学习方法,所以,带读、编美篇虽然忙碌了一些,但收获真的多多。感恩读书会的书友们!</h3> <h3>相约星期二,成长又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