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美的一片“海”—晋阳湖公园环湖徒步赏风光

太原骑游乐

<h3>晋阳湖建国初期人工开挖的太原一电厂蓄水池,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晋阳湖”之名由来已久,相传远古时期的太原地区是一大片汪洋水泽,唤作晋阳湖。</h3><h3>如今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已被开发为太原最大的旅游景点名片,晋阳湖公园比杭州西湖还大,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域公园,总占地近17000亩,相当于17座迎泽公园,环湖周长约17公里(我专门环湖徒步一圈),美丽的晋阳湖公园远离城市的喧嚣,湖面外围是树木葱茏,鲜花绿草覆盖,心静而远望,水天一色。</h3><h3>  东区靠近山西体育中心,以运动健身为主的“活力城市”板块,包含门户广场、观湖长廊、东岸茶社、听浪湾、体健公园等景点;</h3><h3>  北区紧邻长风商务区,是现代繁华风格的“梦想城市”板块,包含沙滩浴场、儿童活动区、儿童戏水区、砂箱游乐场、互动嬉水区等景点;</h3><h3>  西区连接太化工业遗址,是“记忆城市”板块,包含樱花双堤、大堤艺廊、映月艺廊、相思湾等景点;</h3><h3>南区是以自然水域、园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城市”板块,包含生态鸟岛、“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表演等景点。四大功能区可满足市民游览、休憩、娱乐、健身、儿童游戏等不同需求。</h3><h3>周日我决定骑行晋阳湖一圈,沿新晋祠路一直往南,过南中环街道路又称环湖东路,沿途有多个进入公园的入口,停车场有地面和地下的据说七百多个,只不过自行车开始不让进入了,若大的公园应该开辟自行车环湖路线,方便市民游玩锻炼,也许公园的打造将来会设计观光车辆。我沿着湖北侧开始逆时针徒步,环湖修建了很多观湖长廊和码头,方便乘船和休息,长廊延伸至湖中,站在湖边风大浪急,仿佛坐在船上乘风破浪,有银色的沙滩,似一片片海湾,如果再种植上热带植物,就像进入南海之滨,我把片子发给家人,都以为我去海滨城市旅游了。西侧的湿地,又有原生态的自然感觉,水中芦苇摇曳,鸟欢蛙鸣,让人又回到过去回到童年的的感觉。西侧紧邻西山,晋阳悠久历史文明古迹众多,南侧明太原古县城不仅仅是晋阳湖公园周边重要配套之一,这是晋阳湖公园项目中的“重中之重”、 “以晋阳湖和晋阳湖湿地为中心,打造山水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一流生态功能区。”东南侧至北侧的东部是目前打造的比较成熟的区域,硬化的广场平台,印象晋阳水上演艺剧场,正在建设的配套得购物广场等设施,即将完备各项功能。走一圈才知道什么是大制作大手笔,大太原在短短的十几年就不断地制造出太原人的惊叹,一次次震撼,一次次网红,让我们太原人无不自豪称赞。</h3><h3>晋阳湖公园作为太原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我市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太原古县城的历史风貌和文化脉络,体现明清风貌,突出“自然、古朴、人文”特色,将墙、林、河、路、建筑有机统一。</h3><h3>周日虽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但湖面上凉爽的风,带和清新的湿气,让人忘我,一点也不觉得炎热,回到家才发现自己的颜面,胳臂都变得黑红,仿佛海滨浴场游完泳太阳浴过,一副健康的肤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