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菟旬刊》第二十四期 ・ 总52期

莱 亚

<h3>总策划、执行主编:于富强</h3><h3><br></h3><h3>编 辑:付莲辉</h3><h3><br></h3><h3>摄 影:祥 龙</h3><h3><br></h3><h3>编辑制作:莱 亚</h3>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约 &nbsp; 定(1)<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芸莱(抚顺)</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1</p><p>&nbsp; &nbsp; &nbsp; &nbsp;温暖、明媚的秋日,暖融融地照亮了公园里的一花一草一木,石板路两旁的雏菊盎然绽放,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微风摇曳着丁香花的枝干还有叶子,阳光透过白栎树的叶子在地上闪着亮光,公园里晨练的人们络绎不绝,林夫人刚刚排练完话剧,她的心情也像这阳光,十分的畅快,走在石板路上,闻着雏菊的香气,让她的脚步变得更加地轻盈,她喜欢这种雏菊的味道,还欣赏雏菊的品质,很热烈,很奔放,很正直,似乎只有闻到这种味道,秋天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秋天。<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朝着一个凉亭走去,半高的鞋跟与地面撞击发出有节奏的声音,每次排练完话剧,她大都会去那个亭子,那里有一池的荷花,这座亭子连接着东西和南北方向的长廊,夏日里,年轻人喜欢坐在长廊里谈情说爱,相互亲昵地依偎着,到了秋天,显得冷清些,这里视野开阔,莲花已经凋零,只留下几片粉色和红色的花瓣,显得更为妩媚,让人心生怜惜。林夫人的老伴生前就喜欢在这里赏荷花,赏鱼,与林夫人聊天,二人一坐就是半天的光景。<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戴着一顶红呢子圆顶帽子,身穿咖啡色的裙子,肩上搭着卡其色的披肩,手里拎着黑色的手包,看上去很文艺,因为她在新排的话剧里饰演一位女外交官的晚年,这位女外交官一生曲折,与所爱的人分离半个世纪后再次相缝,场面很感人,这部话剧将在下个月在南屯剧院公演。林夫人走到亭子的中央,抬眼望向一池碧绿的荷花,心里很幽静,很惬意,荷叶相护簇拥着,像在取暖,鼓鼓的莲蓬好像已经熟透,变得羞答答地,红了脸颊,有几只蜻蜓飞得很低,很笨拙,有时会撞到荷叶或是莲蓬上,跌入水中,立时有鱼儿接住它们,成了鱼儿的美餐,有的鱼跃出水面,荡起涟漪,林夫人的心也像这池水,碧波荡漾着……<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在老伴去世后,把自己的生活按排得也算紧凑,到公园里排练话剧,学习弹古筝,有时也去厨师班学习做糕点,林夫人从小就有演员梦,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了话剧,便一直坚持下来,虽然自己所在的话剧团是业余的,可乐在其中。话剧团里演员的演技也是参差不齐,但态度都极为严肃认真,林夫人与剧团里的姐妹相处得也融洽,经常一起逛街,吃饭,打牌,来打发时间,只是跟自己搭戏的那位穆先生让林夫人很不满意,总觉得他油腻腻的,一脸的油光,头发也很规矩地趴在头皮上,让林夫人最不能忍受的是他身上有股特殊的味道,闻起来像猪大肠的味,让人感觉极不舒服,唯独演技与专业的话剧演员相比毫不逊色,人也不错,心肠很热,有次自己从超市回来,拎的东西有些重,他还帮自己拎到了电梯口。<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站在这里并不会感觉孤独,她觉得老伴一直在自己的身旁没有离开,过了许久,林夫人感觉身后传来沉重的脚步声,并且在自己的身后停了下来,可以听到很低沉的呼吸的声音,似乎在压制,却适得其反,林夫人以为是自己的错觉,可能是自己太想念自己老伴的缘故。林夫人的心也变得激动起来,手扶着披肩缓缓地转过身,却发现一位陌生的老先生站在自己的身后,他看上去倒也儒雅,只是很苍老,在耳朵前的位置有大片黑色的斑块,他看上去极度的紧张和激动,笔挺的西裤在微微地抖着,脑门还有鼻子沁出了汗,似乎还有几分害羞,他的表情让林夫人看上去觉得很奇怪,见他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并且一直目光炯炯地盯着自己看,林夫人也有几分好奇,也打量着眼前的老先生。<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终于忍不住问道:“这位老先生,请问您认识我吗?”<br>&nbsp; &nbsp; &nbsp; 老先生更为激动,嘴角的肌肉抽搐着,说话断断续续地,“您……终于……肯来了!”<br>&nbsp; &nbsp;“这位老先生您是不是误会了,这么多年我经常会在这里,除了新年那几天,我要去儿子家,剩下的时间我每天都会出现在这里,所以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林夫人解释道。<br>老先生纠正道:“不!可今天不同,意义不同!”老先生的情绪变得缓和些,口齿也利落了许多。<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更是大惑不解,沉思了片刻,“有什么不同,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或是节日吗?”<br>&nbsp; &nbsp;“是的,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一天,我等了这一天一直等了十年!”老先生越说越激动,喉咙抖着,声音也发颤,两只手抖得更厉害。<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十分地惊愕,很是诧异地问:“十年,就是为了见我吗?”<br>&nbsp; &nbsp; &nbsp; &nbsp;那位老先生差点流下眼泪,嘴角的肌肉颤抖着,很坚定地答道:“是的!这十年我一直在等待中生活,也一直生活在希望之中。”<br>&nbsp; &nbsp; &nbsp; &nbsp;听到老先生的话,让林夫人也激动不已,很是欣喜地问道:“你是我的粉丝吗?看过我演的话剧?也不知道您看过我演的哪部话剧?我的粉丝不少,可从来没有一位像你这样执着的粉丝,一等就是十年,我新排的话剧将在下个月二十一号公演,到时候我可以送你一张演出票。”林夫人激动得也要冒汗了。<br>&nbsp; &nbsp; &nbsp; 老先生微笑着摇了摇头说:“不,我对话剧并不感兴趣,我是票友,没事的时候喊两嗓子。”<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越来越疑惑不解,接着问道:“那你为什么要等我十年?”不禁也起了戒备的心里。<br>&nbsp; &nbsp; &nbsp; &nbsp;老先生慢悠悠地提示道:“林女士,你还记得十年前的那个约定吗?”老先生一边说一边目光灼灼盯着林夫人,充满了深情,继续说:“我姓丁,十年前的今天,要比今天稍冷些,也是在这个凉亭,我们见过面的,我记得你穿着格子裙,还戴了条黑色的丝巾,那年不知道什么原因,公园里的石板路面上,遍布着一种蚕蛾的尸体,你还许给我一个十年的约定,也就是你的这个约定,让我等了十年!”<br>&nbsp; &nbsp; &nbsp; &nbsp;林夫人的思绪一下子穿越到了十年前,那天的天气的确有些冷,也可能是自己情绪低落的缘故,自己的丈夫去世刚好一年多,自己还没有从痛苦的阴霾中走出来,可生活毕竟要继续,林夫人把自己的生活按排得跟原来并无二致,排练话剧,演话剧。十年前的今天,林夫人排练完话剧又来到这座凉亭,当时穿着一件格呢的裙子,还搭了条黑色的丝巾,林夫人站在凉亭里,望着一池的荷花发呆,心思沉溺在回忆里。之后一位先生出现在自己的面前,那位先生看上去彬彬有礼,很绅士,透过皮肤可以看出他保养得很好,当时林夫人觉得很奇怪,那位先生让林夫人不要惊讶,他先做了自我介绍,说自己姓丁,是位医生,并且是内科和外科的医师,还是医院的领导,他说自己很优秀,曾经到法国去留学。林夫人听了之后更是疑惑,觉得丁先生所说的这些跟自己完全没有关系,丁先生请求林夫人对自己要有耐心,可能要花些时间听他解释,他说他认识自己的老伴林先生,自己的老伴还经常会向自己请教一些有关肝病的知识,并且两个人闲暇时间会去茶馆一起喝茶,期间林夫人的先生经常赞夸自己的老伴,说老伴端庄漂亮,举止优雅,有气度,气质也极佳,还经常讲一些两人之间的趣事。当时林夫人插嘴问道,如果自己的老伴说的很夸张,自己没有他说的那么好又怎么办?那位丁先生说,他在丈夫的葬礼上见过自己,跟林夫人的丈夫说得一般模样,给丁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经过一番的思想准备之后,他毅然地来到了这里,并且向林夫人表达了爱慕之情。<br>&nbsp; &nbsp; &nbsp; &nbsp;当林夫人听完丁先生的表白之后,心里没有一丝的激动,自古朋友妻不可欺,更何况在丈夫去世仅一年,现在就来说这些有些不合时宜,尽管林夫人对丁先生很不满,却碍于丁先生是自己老伴的朋友,更何况自己的老伴是肝病去世的,那时丁先生一定也给了不少的建议,所以不好拒绝得太直接,于是对丁先生很婉转地说,如果他能等自己十年的时间,林夫人可能会考虑接受丁先生。当时丁先生踌躇了片刻,转而又信誓旦旦地答应了,他承诺说十年后的今天他会来这里向林夫人表白,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即使自己不在了,也会让孩子把骨灰带过来……</p>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中奖的烦恼<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梁德生(抚顺)</p><p><br>&nbsp; &nbsp; &nbsp; &nbsp; 夏日的夜晚,微风习习。<br>&nbsp; &nbsp; &nbsp; &nbsp; 阿金沟口的福彩投注站外,人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一边纳凉,一边等待着福彩双色球的开奖结果。<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这些彩民当中,老王表现地最为另类。<br>&nbsp; &nbsp; &nbsp; &nbsp; 只见他坐在一个塑料凳上,手里紧紧攥着一张双色球彩票,双目微合,口中念念有词,却听不清在说些什么。<br>&nbsp; &nbsp; &nbsp;“开奖了,开奖了”。不知是哪位彩民,一边在彩票站内看着电视的摇奖直播,一边高声念着开奖号码:“01、02”。<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听到开奖号码有“01、02”,老王微合的双目睁开了。<br>“03、04”。<br>&nbsp; &nbsp; &nbsp; &nbsp; 听到开奖号码有“03、04”,老王站了起来,两腿微微颤抖,双眼烁烁放光。<br>&nbsp; &nbsp; &nbsp;“05、06、特别号07”。<br>&nbsp; &nbsp; &nbsp; &nbsp; 听完这期双色球全部的开奖号码,老王不由自主地欢呼起来:“我中奖了,中了六个基本号”。<br>&nbsp; &nbsp; &nbsp; &nbsp;老王分开众人,冲进彩票站,来到站主老汤面前,举起那张被攥得摺摺巴巴的彩票焦急地问:“我中了六个基本号,二等奖,快看看我能中多少钱?”<br>&nbsp; &nbsp; &nbsp; &nbsp;站主老汤接过老王中奖的彩票,看了一眼,说道:“确实中了二等奖,不过具体中多少钱,要等到明天早上开机才知道啊。”<br>&nbsp; &nbsp; “那最近这几期双色球二等奖都中了多少钱呐?”旁边有彩民问道。<br>&nbsp; &nbsp; &nbsp; 站主老汤一边打开彩票投注机,查看以前的中奖信息,一边说:“上期双色球二等奖,每注奖金45万多元;大上期双色球二等奖,每注奖金90万多元;大大上期双色球二等奖,每注奖金70万多元……”<br>&nbsp; &nbsp; &nbsp; &nbsp;听完站主老汤的介绍,老王自我分析道:“根据以往的二等奖奖金来看,我这期二等奖奖金怎么也得有30—50万元。”老王分析完奖金金额后,环顾左右。他发现,众人都在用那种特别羡慕的眼神看着他。<br>&nbsp; &nbsp; &nbsp; 他忽然觉得,自己刚才说话的声音是那样地浑厚有力,自己瘦弱的身材也仿佛高大、强壮了很多!<br>&nbsp; &nbsp; &nbsp; 不知是谁说道:“老王,你都中那么些钱了,也不请我们大家出去吃点、喝点,乐呵乐呵?”<br>&nbsp; &nbsp;“请你们吃喝都是小意思,可我现在手里没钱那。”老王说。<br>&nbsp; &nbsp;“你把中奖彩票押在老汤那,从他手里先借点钱请我们,不久完事了吗?”<br>&nbsp; &nbsp; &nbsp; &nbsp;思索片刻,老王把那张中奖彩票,放到站主老汤面前说:“老汤,你先借我1万,等我明天到彩票中心兑奖回来就还你”<br>&nbsp; &nbsp; &nbsp; &nbsp;站主老汤,一边给老王数钱,一边对老王说:“中奖了,不赶紧回家,还借钱出去喝酒,你不怕回家嫂子和你生气?”<br>&nbsp; &nbsp; “我怕她生气?我都中二等奖了,她在和我嘚瑟,我就和她离婚!”<br>&nbsp; &nbsp; “这么晚了,还出去喝酒,你明天不上班了吗?”站主老汤继续劝道。<br>&nbsp; &nbsp; &nbsp; &nbsp;我都中二等奖了,还上什么班?我明天从彩票中心取完奖金回来,就去单位。拿两万块钱,直接扔我们主任脸上,告诉他老子辞职不干了,以后他再也管不着我了!”<br>&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天早晨,老王从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睡在洗浴中心休息大厅的沙发上,他想站起来,却感觉头疼的特别厉害。他下意识地拿起手机,看到有十多个未接来电,全部是妻子打来的。他按照妻子的手机号码拨过去,发现妻子的手机已关机。<br>&nbsp; &nbsp; &nbsp; &nbsp;打开微信,看到一条妻子的留言:老王,你行啊!听说你买彩票中了二等奖,就领一帮人去胡吃海喝,还夜不归宿。<br>&nbsp; &nbsp; &nbsp; &nbsp;你喝多了,还给你们单位李主任打电话,说了人家很多不是,还说你工作不干了,要辞职。<br>&nbsp; &nbsp; &nbsp; &nbsp;老王你以后不用回家了,今天下午1点,民政局门口见,我要和你离婚!<br>&nbsp; &nbsp; &nbsp; &nbsp;看完妻子的微信留言,老王瘫倒在沙发上。自己昨天给单位李主任打电话了吗?怎么自己一点印象也没有,难道喝断片了?自己的一举一动,妻子怎么掌握得这么清楚,都是谁和她说的呀?<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时,老王的手机又响了,彩票站主老汤的声音,传了出来:“王哥,昨天双色球开奖信息出来了,一等奖中出一百多注,二等级中出一千多注。所以,你中的那注双色球,二等奖奖金只有6000元!我已经给你兑完奖了,你昨晚从我手里拿走1万元,扣除你中的奖金6000元,一会你在给我送回来4000元钱。”<br>&nbsp; &nbsp; &nbsp; &nbsp;老王感到一阵眩晕,手一松,手机掉在地上,电话那端的老汤还在说着什么,他却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听不见了。<br>&nbsp; &nbsp; &nbsp; &nbsp;不知过了多久,老王的手机又响了。老王木然地拿起电话。单位李主任的声音传了出来:“老王,恭喜你呀,听说你买彩票中大奖了?要辞职?临走走之前,还要和我好好聊一聊?好啊!限你一个小时内来到我办公室,不然你今天按旷工处理!”<br>……</p><p><br></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赔 &nbsp; &nbsp; 偿<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文/寒冰(抚顺)<br><br>&nbsp; &nbsp; &nbsp; &nbsp;八月的午后,暑热难耐,使得镇医院的患者们很多人都进入了昏昏欲睡的状态,医护人员中手头没有活儿的人也打起了瞌睡。值班护士杜鹃穿梭在各个病房里忙着为输液的病人扎针、拔针......<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时,医院走廊里响起了一阵嘈杂的声音,小镇附近南沟村的几个人搀扶着村民大强走了进来,杜鹃听到声音,立刻从病房回到处置室。<br>&nbsp; &nbsp; &nbsp; 前两天的一场暴雨把大强家的猪圈浇塌了,当时猪也被暴雨浇蒙了,差点跑丢,雨过天晴,大强和媳妇二春穿着靴子在猪圈里清理残余的臭黑泥,准备重新砌猪圈,大强一不小心碰到了猪圈塌墙上松动石头,石头掉了下来,直接砸到大强的大脚趾头上,吓的二春急忙喊人领着大强去医院。<br>&nbsp; &nbsp; &nbsp; &nbsp;炎热的午后一丝风都没有,闷的人透不过气。处置室内,大强面容痛苦地在二春地帮助下脱掉脏靴子,顿时,臭脚味儿掺杂着猪粪味儿灌满了整个处置室,负责为大强处理伤口的护士杜鹃被熏的差点儿背过气去,情不自禁的小声嘟囔了一句熏死了,但这并没有妨碍杜鹃为大强迅速处置伤口,大脚趾甲上已经变色,成了紫黑色,在脚趾侧面有一伤口,长约为2cm,杜鹃认真地为大强的伤口做了无菌操作后,施行了缝合术2针。<br>&nbsp; &nbsp; &nbsp; &nbsp;三天后,大强在二春的陪同下来医院换药,伤口有一点儿红肿,杜鹃再次对伤口进行无菌处理,又用高压凡士林纱布条敷在患处,而后包扎好伤口。<br>&nbsp; &nbsp; &nbsp; &nbsp;几天后又换了一次药,但是在拆线时,伤口明显没有达到一期愈合,大强和二春面露不悦,很不高兴。<br>又过了三天,大强再次来换药,杜鹃发现大强的伤口还是不见好,而且还明显的感染……<br>&nbsp; &nbsp; “我这伤口都这么长时间了还没长好,就是护士当时没有处理好,她嫌我脚有味,压根儿就没有认真地给我处理伤口。”大强愤愤又肯定地对二春说道。<br>&nbsp; &nbsp; &nbsp; &nbsp;是不是你没等伤口长好,就又急着砌了两天猪圈,我听城里当医生的老姨父说过,伤口没长好的时候干活能感染……”没等二春说完,大强不耐烦地打断二春的话:“你懂什么,我砌猪圈的时候脚已经好了不少了,再说,不赶紧把猪圈砌上,再来场雨,猪不都砸死了。”<br>&nbsp; &nbsp; &nbsp; 之后,大强开始变脸了,当着很多人的面说医院的杜鹃工作不认真,延误患者病情。<br>&nbsp; &nbsp; &nbsp; &nbsp;大强的脚伤因为感染一直没有见好,大强心里的火气也在一天天地膨胀,不能就这样算了。<br>&nbsp; &nbsp; “还有什么好说的,当时就是嫌我脚臭,没有认真地给我处置好伤口 ,害的我多花了好几百块,护士就是这工作,我的药费应该由她来出……”院长办公室里大强理直气壮地对院长李艳理论着。<br>&nbsp; &nbsp; &nbsp; &nbsp;李院长了解了情况后,对大强夫妇耐心的解释道,诱发感染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并帮着两人分析了很多具体可能发生的事例,俩人听后一声不吭地回家了,其实他们心里明白,在伤口缝合后,大强又干了两天活儿。<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周后,大强又怒气冲冲地来到院长办公室,“我的事儿你们还管不管了,医药费由护士杜鹃承担,要不然就由你们医院承担,你们要是不给,我就去县卫生局告你们。”大强和二春的脸上写满了嚣张跋扈。<br>&nbsp; &nbsp; &nbsp; &nbsp;李院长并没有被这两个人的阵势吓住,“你既然这样说,那就随你便吧。”她不紧不慢地说道,说完,就又继续在电脑前忙着手头的工作,办公室内一片寂静。大强以为他会用这种方式把女院长镇住,然而适得其反,看到阴谋没有得逞,两人只好悻悻离去。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丢 &nbsp; &nbsp; 户<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文/雨 木(抚顺)<br><br>&nbsp; &nbsp; &nbsp; &nbsp;贾经理在给销售员开会讲话。<br>&nbsp; &nbsp; &nbsp; &nbsp;六七位销售员笑嘻嘻地听他说:“今天,再说一遍,开发一个新客户不容易,以后谁把客户丢了就扣谁的工资,谁开发一个客户,就按销售额给提成奖。”这时女销售员小刘嗲声嗲气地问:“贾经理呀,那丢户不怨我呢,要是产品不合格人家不干了,怎办?”其实,这话老销售员是不会问的。小赵也是才到这不到半个月,不了解情况,就瞪着眼睛好奇地看着老板如何说。<br>&nbsp; &nbsp;“我们的油品配件是绝对没问题的,都经过国家专门机构的认证,你们出去要带着这本资料给客户看。当然,真是产品质量问题丢了客户,那不怨你们。”小刘笑了说:“那就行”。<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天,小赵兴奋地向贾经理汇报:“我联系了两个客户,一个是吉林通化药厂机器有故障了,一个是开原机械厂机器坏了,让赶快去看看。”贾经理一听高兴地二话不说:“走,这就去。”贾经理与办公室主任、他的爱人刘姐招呼了一声,自己匆忙与小赵下了楼,打车直奔火车站。他就这样,年富力强精力充沛,工作雷厉风行。<br>&nbsp; &nbsp; &nbsp; &nbsp;小赵是刚毕业还没有合适工作的大学生,已经二十八岁了。为了体验积累工作经历和社会经验,就在人才市场塡表报名来到了这个特种油品机械厂,工作还不到一周,就联系了两个客户,心里很是兴奋。<br>&nbsp; &nbsp; &nbsp; &nbsp;去吉林的车,到梅河口倒车,到通化时已晚上八点了。<br>&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天一早,二人打车进厂,在设备科张科长带领下,来到机房。贾经理换上蓝工作服大挂,拿出一个长螺丝刀,熟练地试着开了机器马达,机器轰轰地运转起来,但就是不产气。贾经理在机器上支着螺丝刀,一会听听这里,一会听听那里,来回转圈,神情贯注,眉头紧蹙。<br>&nbsp; &nbsp; &nbsp; &nbsp;张科长在一旁,怀着感激、钦敬的眼神望着贾经理,他可算盼到真正的维修专家了,能给他解决大问题了。小赵不懂这业务,看到贾经理一丝不苟地,沉着而又忙碌的样子,真有大将风度,也内心对经理充满了敬意:“这贾经理,太利害了。跟着他能学不少东西,这单位来对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检查完毕,贾经理与张科长汇报:“机器现在空转,但不产气,只需换一个空气滤清器。”张科长着急:“那得啥时能修好?现在是大忙季节,机器不能停啊。”贾经理说:“我们如谈好,明天晚上机器就能让它开起来。我们要回厂拿配件回来按上就行了。”“那你们辛苦了,来回这么远的路程,配件需多少钱一个?”张科长问。贾经理说:“配件加宿费人工费一共叁千五百元。”张科长没犹豫,赶紧说:“好好,能修好就行你们办吧,谢谢了。”<br>&nbsp; &nbsp; &nbsp; &nbsp;贾经理与张科长签了合同:按上配件,机器正常开起来立即付款。<br>&nbsp; &nbsp; &nbsp; &nbsp;小赵非常得意,自己联系的客户,成功运作见效益了。本月也有工资提成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来回倒车,到家也已下半夜了。天亮早早来到公司,二人拿出配件就又返回通化。<br>&nbsp; &nbsp; &nbsp; &nbsp;小赵知道,贾经理在回家的车上,就给办公室刘姐安排买来配件了,听了对话,他才知道,那个配件连买加汽车运费计四十元不到。<br>&nbsp; &nbsp; &nbsp; &nbsp;小赵又与贾经理来到开原机械厂,厂设备科钱科长与小赵是校友说话很对脾气,虽认识时间短,却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小赵向钱科长介绍了公司老板、机器维修专家贾经理。经简单介绍机器现状后,钱科长亲自领他俩来到机器现场。<br>&nbsp; &nbsp; &nbsp; &nbsp;贾经理换上了他的蓝大挂工作服,长螺丝刀拿在手里,沿着钱科长开启的机器,听听看看,耐心细至地转了几圈,最后停在一个名称叫做止回伐上说:“就是这个伐坏了,必须换新的。”钱科长问:“你们有件吗?什么时候拿来换上,价格报一下?”贾经理说:“有现成件,四千五百多元,如果同意,三四天就可以了。”钱科长:“签个合同,你们办吧,我一会开会,中午不留你们吃饭了。你们放心,我们单位是大公司不差钱,来换件时把发票带来。”贾经理与钱科长都满意地握手告别。 &nbsp; &nbsp; &nbsp; &nbsp;半年后的一天, 小赵来到通化药厂,张科长到外地出差几天后才能回来。他到机器房看机器,在正常运行,一位看机器的师傅过来问他找谁,他随口说是机器维修厂家来看看有什么事。这位师傅说:“挺好的,没事。前几天你们不是刚换的配件吗。”小赵一听他真把自己误认作机器生产厂家的了。就若无其事地问道:“你们以前不是用过别的厂家修过?”“是啊,张科长说那家配件太贵,一个滤清器好几千,我们从一个厂家买,连邮寄到我厂还不到一百元,以后再不用他们了,就好像我们拿回扣了似的,张科长不敢用他们了”,这位师傅说。小赵一面应答着:“是,是”一面退出机器房,离开了这个厂。<br>  小赵到开原,见到了钱科长。钱科长悄悄把他领到机器房,指着止回伐说:“你看,贾经理把旧的伐拿回去,说买个新伐安上,这还是那个旧伐,就是用沙纸蹭亮了。”小赵惊异地说:“不能吧?”钱科长说:“别说了,这伐我弄的豁口还在呢,贾经理骗我呢,但你把发票送来,钱我看在你的面子上,已经给你们转去了”。小赵很尴尬,啥也说不出口了。<br>  贾经理开会,总结前一段销售工作,小赵由于工作不到位,丢了两个客户,扣工资六十元。女销售员小刘销售到营口的十二大桶油品不合格,被人家发现,油被扣下,即不给钱还要罚款。小刘处置不当造成损失扣工资四十元。<br>  第二天,贾经理一上班,发现销售办公室空荡荡的无人,不禁大发脾气:“人呢,怎都不想干了?办公室小刘抬起头来,说:“在你办公室呢。”贾经理气冲冲回到自己办公室,瞪眼一看,桌子上铺的乱七八糟,都是辞职信。跟过来的小刘说:“他们说了,贾经理连蒙带骗,技术虽行但不会干长,这里没有前途,要另找正经好地方。贾经理脸色铁青,一扬手将辞职信扫落满地。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意 &nbsp; &nbsp; 外<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文/佟库勋(抚顺)</p><p><br>&nbsp; &nbsp; &nbsp; &nbsp;王军是知恩图报之人,性格比较直爽,平时,凡遇有失公允之事,他便找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说道说道,时间长了,难免得罪一些人。有的领导呢,虽然心里不高兴,脸上仍然挂着微笑,说,小王你提得对,提得对。遇到开会研究人员任用时,一但有人提到王军,大都默不做声,有的点燃烟,深吸一口,仰起头望着顶棚把口中的烟雾吹将出去,那烟柱便经直冲向天花板;有的呢,左手端起茶杯,右手食指向上推推眼镜,神情专注的看着茶叶在茶杯里舞动。每到这时,会议只能进行下一议题。<br>&nbsp; &nbsp; &nbsp; &nbsp;不时有人劝王军,说你有学历有工作能力,为人也不错,有的时候还是少说为佳。根据你的年龄,再过几年就不行了。王军却说,我就这脾气,爱咋咋的。对于王军的所作所为,多数还是支持他的,因为他能够说出大多数人的心声。每次测评,王军的票数都名列前茅。<br>&nbsp; &nbsp; &nbsp; &nbsp;事情的转机是单位换了新的领导。因为这位领导也是直性子,当初与王军有类似的经历。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亦然。在了解了王军的情况后,又考查了一段时间,决定提拔王军为办公室副主任。当时王军差点晕过去,心想,一定要好好干,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 不久,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后,王军心里觉得应该好好报答一下提拔自己的领导,按时下的习惯,就是得送钱,可他从来没有办过这种事情,怎么办呢?王军一时没了主意。妻子发现丈夫有心事,经询问,妻子微微一笑说,这事就交给我办吧。王军有些不放心,刚要说话,妻子小手一摆说,这事你就不用管了,我会办好的。</p><p>&nbsp;&nbsp; &nbsp; &nbsp; 过了两天,妻子找到好朋友小玲(小玲是王军他们单位领导的小姨子)事情还没有说完,小玲便皱起眉头,连连摆手说,他那个人软硬不吃,我帮不了这个忙。妻子连忙可怜兮兮地哀求说,无论如何你也得帮我这个忙。说着妻子的眼里便噙满了泪水。小玲见她这个样子便说,我就见不得你这幅熊样,这样吧,我只能找我姐。妻子破涕为笑忙说,行、行!说着,便从包里拿出一条《利群》牌香烟递给小玲。小玲看了看说,送这个行,我姐夫是个烟鬼。妻子嗔怪地白了小玲一眼,说什么哪!这烟一定要让你姐夫自己抽,千万不能送人啊!</p><p>&nbsp;&nbsp; &nbsp; &nbsp; 晚上,妻子告诉王军,事情已经办完了,你就放心吧。王军还是不放心地问,你是怎么办的?妻子不耐烦地说,睡觉吧。</p><p>&nbsp;&nbsp; &nbsp; &nbsp; 第二天,王军早早就来到了单位,他注意着每个人的变化,那怕是一丁点的反常。打扫完卫生,他又到各个屋走了一圈,还好,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异样。王军提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下一步他要留意领导的情况。然而,待了一天也没有见到领导。</p> &nbsp; &nbsp; &nbsp; &nbsp;下班的路上,王军心想,我这是干啥呀?跟作贼似的,也没有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呀,有什么好紧张的呢?送这份礼,就是从心底里感谢领导的知遇之恩。根本就没有其他企图。退一步说,就是别人知道了也没有什么。再说了,这事我不说又有谁会知道呢?想通了的王军,嘴里哼着小曲,脚步轻快地走在回家的路上。<br>&nbsp; &nbsp; &nbsp; &nbsp;临近年终,单位机关党委书记找到王军,说你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王军的心往下一沉,脑袋嗡的一声,一阵眩晕使他的身子微微地晃了晃。他努力地眨了眨眼睛,只见书记的嘴在动,根本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少顷,王军恢复了平静。只听书记说,你捐献贫困山区的两万元钱,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他们写信给我们的报纸,要求报道你的事迹,近日报社记者要采访你,等你的事迹见报后,我们单位也会做出向你学习的决定。今天找你来,就是让你有个思想准备。你看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br>&nbsp; &nbsp; &nbsp; &nbsp;王军的脸憋通红,心中只是我......我的,啥也说不上来了。 <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风 雨 彩 虹<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寒冰(抚顺)<br><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h3><h3>&nbsp; &nbsp; &nbsp; &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早春二月,确切的讲是农历二月初九的这一天,我的家里发生了婚变,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整个人陷入了情绪的低谷,甚至到达了崩溃的边缘。从此刻起,曾经我最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生活,曾经我头顶的一片天在这一天突然崩塌了,且在我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br>&nbsp; &nbsp; &nbsp; &nbsp;这天是婆婆的生日,我提前一周就做好了去给老人家过90大寿的安排。<br>&nbsp; &nbsp; &nbsp; “你不用去了。”他轻描淡写的说。<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为什么呢?我在想:是不是可能有别人去,我在不方便?<br>&nbsp; &nbsp; &nbsp; “妈过90大寿儿媳妇不去,别人会以为不孝心吧!”我试探着说。<br>&nbsp; &nbsp; &nbsp; &nbsp;“不用你去,你去干什么?”他很不耐烦。我隐隐地感觉到了一丝不正常,随后就给大姑姐打了电话。<br>&nbsp; &nbsp; &nbsp; &nbsp;“妈过生日我有可能去不上了。他不让我去。”我委屈地说。<br>&nbsp; &nbsp; &nbsp; &nbsp;姐说:“你是儿媳妇必须要来,不让你来你也要来,要拍全家照!”我很期待这天到来,春节没有回婆婆家,心里非常想念。<br>&nbsp; &nbsp; &nbsp; &nbsp;婆婆是位优秀的好母亲,她善良正直有爱心。当年在朝鲜战场的后方医院,她是一名白衣天使,公公是文化教员。公公在战斗中受伤后在婆婆所在的后方医院住院养伤,就这样有情人终成眷属。<br>&nbsp; &nbsp; &nbsp; &nbsp;抗美援朝结束后公公复员来到了市内一家著名的大医院工作,被任命为后勤党支部书记,婆婆是医院的护士。婚后的他们幸福美满,有了4个儿女。史前无例的一场浩劫把公公打成了反革命,全家从此下放到了县城..... <br>&nbsp; &nbsp; &nbsp; &nbsp;公公因文革的打击,身体逐渐不好,42岁就离开了人世,那年婆婆才38岁。她坚强地把4个孩子抚养成人。婆婆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是我心目中最敬重的人。<br>&nbsp; &nbsp; &nbsp; &nbsp;因为我妈妈在我家需要照顾,生日的前一天,他提前走了。如果想夫妻同去,会当天开车去县城的。就这样我的孝心,成为了泡影.....<br>&nbsp; &nbsp; &nbsp; &nbsp; 婆婆生日的当天,在家的我心里忐忑了一天,总是感觉到有什么事情发生。生日后的两天,他回来了。<br>&nbsp; &nbsp; “把工资卡给我,我自己保管。”他冷冷地对我说道。<br>&nbsp; &nbsp; &nbsp; &nbsp;他们是商量好了,前妻和女儿,女婿和孩子都回去给婆婆过生日照全家照....当我从其他人那里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时,婚变已结发生了....<br>&nbsp; &nbsp; &nbsp; 1981年的五一劳动节,我和我的同学结婚了,我当时在抚顺市的一个包装炸药的工厂工作,他在兰洲部队转业,被分配到镇上供销社工作。<br>&nbsp; &nbsp; &nbsp; &nbsp;婚后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我姑父是县里政府机关的一位领导,于是我在1982年10月被调到镇上的卫生院工作了。两年后的秋天,我院调来了一对夫妻,男的英俊潇洒,女的美丽大方,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开始熟悉了。<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卫生院的护士和大夫经常值班,我们每周能碰上一次面,当时患者特别多,也挺忙的,处理好患者后,如果有时间,我们就开始下象棋,有时下跳棋,或者唠家常。<br>  他在别人面前永远都是中心人物,说起话来让人没有反感,特别入耳,我每次听的都很认真,听到很晚才睡。那时的我们刚刚30出头,在业务上,上进心非常强,我俩因工作搭档配合很好,于是就有人说我和他暧昧,外面议论得纷纷扬扬。<br>  后来院长派我去县里学习妇科,半年后我回来时,他们已经调走了。再后来如有到县里办事的机会我们有时就会碰面。<br>  光阴流逝,转眼间到了2010年,那时他们夫妻关系非常不好,经常吵架,分分合合,分分合合,最终还是离婚了。<br>  于是我们互生好感,彼此在心里都喜欢着对方。他有时间就来我工作的医院看我,感情在不断的升华,便有了山盟海誓的约定。<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已经相识20多年了,没有任何怀疑,我认定了他就是我生活和生命中的那个人,我很爱他,所以我向孩子的父亲提出了离婚,在此之前孩子的父亲也已经和我分居了几年。<br>&nbsp; &nbsp; &nbsp; &nbsp;2011我年离婚了,离婚后的我没有伤心失落,感觉这才是真正地脱离了苦海。满足前夫的一切要求,起诉书是他找认识的法官写的,起诉时是他陪我去的,最后达成净身出户的协议。所有这些就是为了能和他名正言顺的走到了一起。他是我多年以来最想要嫁的人,聪明睿智,爱好广泛,是我喜欢的类型。<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切重新开始,没有房子,我们租房子住,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是净身出户,虽然只有每月的工资维持生活,但还是觉得生活得如此甜蜜。和我在一起的他特别知足,觉得我人好善良,漂亮大气,他的最大心愿就是娶了我,远离了从前的烦恼和吵吵闹闹的日子,此刻的我们可以说幸福满满,快乐满满。我们约定好了要白头偕老,不会半路把对方抛弃。<br>&nbsp; &nbsp; &nbsp; &nbsp; 为了能和他朝夕共处,我和医院的领导请假不上班了,从市区来到县城居住,在家赋闲的日子里,我做好一日三餐等他回来吃饭,饭后我们出去遛弯,散步在大街小巷,看着五颜六色的夜景,别有一番生活的乐趣,我们恩恩爱爱着,觉得这就是生活.....<br>&nbsp; &nbsp; &nbsp; &nbsp;2012年的春节后,我们有了些积蓄,他喜欢车,为了满足他的心愿,只能花了三万多买了一辆二手车。他挺高兴的.....<br> 一晃儿到了年底,年前女儿打电话,让我去上海看我的外孙子,女儿的事情当然是头等大事。要去上海几个月,舍不得他,更放不下他,我和他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才仅仅几个月,我们相处的那么难舍难分。<br>&nbsp; &nbsp; &nbsp; &nbsp;三月初,我离开了我们刚刚建立还在幸福快乐之中的小家庭,可这暂时的离开就再也找不到我们从前的那种甜甜蜜蜜的感觉了。<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外孙子18个月了,聪明伶俐,惹人疼爱。我天天带着外孙子在小区里玩,上海女儿家居住的小区环境不错,到处看到是椰树竹林,鲜花绿草,人工湖中鱼儿成群嬉戏,小区的孩子们经常在湖边看鱼玩耍。女儿孝心,经常给我买衣服什么的,到了休息日,女儿就领我们出去旅游。 &nbsp; &nbsp; &nbsp; </h3><h3> 女儿过上了他们这一代人靠自己努力打拼创造的生活,我很高兴。但连续几个月住在上海,心里却时时刻刻地惦记着我的小家,每天一两个电话和他保持着联系。农历的五月是妈妈的生日,女儿买了往返的机票,我从上海回到了东北。</h3><h3><br></h3> &nbsp; &nbsp; &nbsp; &nbsp;回到家里的感觉得真好,生活在自己的家里才觉得安逸愉快。我和他之间关系还算融洽,妈妈生日过后,我们开车出去玩了,同行的还有他的朋友夫妻俩人,一路上谈笑风生,快乐同行。<br>&nbsp; &nbsp; &nbsp; &nbsp; 来到岫岩城,我们在玉器街里欣赏着这些让人视野开阔的大大小小的宝贝,晚上住在了大连的冰峪沟。第二天早饭后,我们在冰峪沟欣赏着这里的山山水水,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风景,农历的五月初五,我们又来到了东汤温泉村,在这里泡了两天温泉后回家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家期间看到他经常爱去的地方就是和我们一起旅游的夫妇家里,他们住在县城边上一个小镇上,有时候我俩同去,去了之后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挺开心的。<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次,我们吃完了饭要回家了,我在里屋炕上坐着,男主人说我们回家了,来抱抱你,我觉得很奇怪的,也太随便了吧。当着我的面前,他们俩人开始拥抱了。我没有在意,这家子人是他过去的朋友,男人不高,相貌一般般,女人不出众,有男人的性格,喝起酒来不管不顾,喝醉后耍酒疯是一大亮点。<br>  我想他不会看上她,做为男人他的眼光不会这样差吧。那时候我离婚才半年多,我们的感情是牢固的,我们彼此之间,可以说有着二十多年的感情基础才走到一起的。<br>&nbsp; &nbsp; &nbsp; &nbsp;时间过的很快呀,在家住了二十多天,又快回上海女儿家了。走前我给他买他喜欢的衣服,满足他的一切要求,就是想让他高兴点,希望他能一心一意地守住我们的家,用心去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缘分。走时他送我到机场,我心里怀揣小兔子,一遍遍地嘱咐着他,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十一放假我一定回来。爱着他,惦记着他,挂念着他,真怕开车出去喝酒,有危险发生....<br><br>(未完待续)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尽 力 而 为 <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文/田茂会(贵州)<br><br>&nbsp; &nbsp; &nbsp; &nbsp;前段时间,我被抽到村里驻村。一天中午,苟村长和我正在商量人居环境改造的相关事宜,有人敲门。苟村长开门一看,原来是老村长钱光伯大驾光临,忙让座,递烟,倒水。<br>  落座后,钱村长单刀直入:“小苟,我今天来想求你帮一下忙。”苟村长听了,笑着说:“老领导,您老人家一说求,就有点折煞我了。有什么事但说无妨,只要能办得到,我苟某一定尽力而为。”钱村长说:“小苟,是这样的,听说每个村都有一个生态护林员指标,我外侄黄小军家的情况你是清楚的,你看能不能把那个名额给他?”苟村长听了,回答道:“老领导,这个事倒是有,但您老人家也知道,这事不是我一个人说了就能算的。”沉默一下后,苟村长继续说,“老领导,干脆这样吧,我们开会研究一下。不过,您尽管放心,这个忙我一定会帮的。”钱村长一听,忙说:“行,那这个事,就拜托你小苟了!”说完,告辞而去。<br>  一周后,村的生态护林员人选确定下来了。当看到榜上的人是张三而不是黄小军时,我不解地问:“苟村长,你那天不是答应过钱村长尽量把这个指标给他外侄黄小军的吗?怎么.....?”苟村长若有所思地说:“把这个指标给他外侄也不是不行。只是,他不是诚心求我。”<br>我不解。<br>&nbsp; &nbsp; &nbsp; &nbsp;见我纳闷,苟村长将手头上的烟狠狠吸了一大口,然后扔在地上用鞋跟重重碾上去,目光望着前方,懒洋洋地抬抬眉,勾了勾嘴角说:“小张,你不知道,当初我求钱村长让我当村长时,可是给了好多钱的……”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发 &nbsp; &nbsp; 货<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王筠(抚顺)<br><br>&nbsp; &nbsp; &nbsp; &nbsp;她刚从外地旅游回来,就接到工厂很棘手的事,匆匆开车驰向她的工厂。<br>&nbsp; &nbsp; &nbsp; &nbsp;她陷入沉思中……<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厂子已经成立十八个年头了,经历了二次世界级的经济危机,能存活到现在很不容易。刚刚大气候好起来,签了一份大定单,是新疆的国企。五月份只休息一天的法定假日,加班加点可算抢出来了。没想到在发货前,客户派人来验货,说是合格后才能付款。十六台设备,一百多万啊!她心急如焚,让司机快点儿开车,直奔厂区。<br>&nbsp; &nbsp; &nbsp; &nbsp;到了厂子,召开一个紧急会议,询问什么原因,厂子的技术负责人告诉她一共五点意见和要求:一、表面附着物清理(飞溅);二、焊缝缺陷修补;三、打磨毛刺;四、油漆流掛处理;五、下料缺陷修补。把客户写下的五点意见和要求拿给她看,她看过后,轻轻笑了一笑。这都不是事,这也不是重点啊,客户怎么这么挑剔呢。虽然她这么想,可还是安排抓质量的负责人赶紧去处理,一百多万可别泡汤啊。<br>&nbsp; &nbsp; &nbsp; &nbsp;假如……她在想,假如客户先打来预付款,她才不理他们呢,鸡蛋里挑骨头。<br>&nbsp; &nbsp; &nbsp; &nbsp;经过五天的时间,耗费人工四、五位抢改,终于把客户提出的五点意见重新又精加工一遍,客户看完后也很满意。她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一百多万总算能拿到手里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她刚刚消停一天,又接到厂长电话,说是客户要求打包装。她一听可急了,把客户约到厂子,站在设备跟前,指着设备对他说:“我们从建厂到现在快二十年了,从来就没有打过包装,这大铁块怎么能用木头盒子包装起来,不摔碎了才怪呢。”客户没吱声,后来还是她儿子给解了围,她儿子对她说:“妈,你先回办公室,我领客户在车间里转一转。”她一听这话,觉得说的语气重了些,借机转身回办公楼了。<br>&nbsp; &nbsp; &nbsp; &nbsp;过了半个小时,儿子打来电话,他语气很严肃地说:“妈,我们家三口人,刚建厂时就分工,我主抓销售,爸主抓采购,妈你主抓厂子。十八年过去了,客户提的对,货卖一张皮,喷漆好坏、包装好坏直接关系到厂子产品质量,这不是小事,应该重视起来。不但这批这样干,以后不管客户要求不要求,我们都应该这样去做才行。”一席话说得她心里一股暖流湧遍全身,儿子终于成熟了,她应该放心地回家养老了,放手吧。<br>&nbsp; &nbsp; &nbsp; &nbsp;经过调查,焊工在工艺上漏掉了一个程序,在电焊之前,应该先把飞溅液刷上。喷漆工在工艺上也漏掉了一个程序,打磨完以后,不平整的地方应该打腻子。总结经验以后,这两个工种的负责人表示要从中吸取教训,接受处罚,并且表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去做好每个环节。<br>&nbsp; &nbsp; &nbsp; &nbsp;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返工修理,这十六台成品终于达到了客户的满意,验收合格了。她一颗弦着的心总算落了地,能睡个安稳觉了。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常 迷 糊 &nbsp;&nbsp;<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张理有(抚顺)</p><p><br>&nbsp; &nbsp; &nbsp; &nbsp;常迷糊浑身缠满了绷带,头上的绷带依然有鲜红的血液慢慢渗出,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打着氧气从噩梦中醒来,身上和头上的每一个伤口都痛如刀割,那种痛似乎把他的心足以撕碎。他用力睁开眼睛,看着为他忙碌的医护人员,使他不禁回忆起梦中追着他索命的那两个满身血迹,披头散发的冤鬼和被一群警察追捕的可怕情景,使他惊恐万状,惊叫不已。他做噩梦的起因来自于今天晚上所发生的令他魂飞魄散的一幕,惧怕与悔恨中略带一丝庆幸。<br>&nbsp; &nbsp; &nbsp; &nbsp;常迷糊的真名叫常清醒,他原本是个头脑清晰,思维敏捷,为人处世谨小慎微的人,人们都说他的胆子比芝麻粒子还小,可是自打这几年学会了喝酒,酒量有增无减,以致嗜酒如命。每当和亲朋好友一起喝酒的时候,不用别人劝,他都能把自己灌醉,还常常趁别人不注意,端起人家的酒杯一饮而尽,喝醉了酒躺在马路牙子上呼呼大睡,对他来说一点也不稀奇,好端端的大脑整天喝的迷迷糊糊的,家里外头没人管得了他,久而久之人们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常迷糊。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地把路灯的光线遮得模糊不清,车灯也像萤火虫似的光芒微弱。这么大的雪能见度不过几米远,一辆辆汽车耐着性子在洁白马路上小心翼翼地向前蠕动,只有常迷糊的骄车如同进入无人之境,毫无顾忌地飞速前进,敢超一切车辆。俗话说酒壮英雄胆,他今天喝到这个份儿上,天王老子也不会放在眼里。当他的车就要来到十字路口的交通岗的时候,被警察突然拦住,经过检查后属于严重醉驾,不但被没收了他驾驶证,而且还给了他三天的拘留处分。<br>&nbsp; &nbsp; &nbsp; &nbsp;常迷糊的驾驶证被没收了,妻子反倒心中暗喜,丈夫没有了驾驶证,开不了车,再也不用为他提心吊胆了,即使喝酒也不会惹是生非,长迷糊毕竟到了不惑之年了。<br>&nbsp; &nbsp; &nbsp; &nbsp;事情往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今天晚上让他们一家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意外发生了。常迷糊的几位非常要好的同学邀请他在离他家较远的一家酒店聚聚,常迷糊接到通知后一打听还有他的初恋情人,这使他喜出望外。他想,和初恋情人好多年没有见面了,今天真是天赐良机,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机会,必须风风光光地和她见面,让她刮目相看,也让同学们高看一眼。于是他就鼓鼓劲,壮壮胆,带了不少自己积攒的私房钱,把自己打扮的风流倜傥,背着妻子悄悄地把轿车开出来,兴致勃勃地参加聚会去了。&nbsp; &nbsp; &nbsp; &nbsp;</p><p><br></p> &nbsp; &nbsp; &nbsp; &nbsp;酒店的包间宽敞明亮,十几位男女同学围坐在桌前,面对丰盛的美酒佳肴、俊男靓女,举杯畅饮,谈笑风生,热闹非常,人人面若桃花,神采飞扬。唯有常迷糊闷闷不乐,因为他的初恋情人对他的态度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原以为初恋情人一定会坐在他身边柔情蜜意地和他叙旧,推心置腹地和他聊天,然而这只是他一厢情愿,到了见面的时候人家根本就没在意他。初恋情人虽然已是徐娘半老,但却身段依然窈窕挺拔,容貌依然俊美,穿着入时,谈吐文雅,楚楚动人,充满女性的成熟之美。他的初恋情人坐在离他老远的座位上和别人聊得火热,连看也不看长迷糊一眼,他的同学都知道他俩是初恋,发现常迷糊的初恋情人对对他不理不睬,有好几个同学悄悄的互相挤眉弄眼,发出坏笑,这让常迷糊火热的心情一下子跌落到了冰点,使他抑郁不已,羞愧不已,痛苦不已,心里酸不溜丢的。他觉得只有烈酒才能让他从郁闷中解脱出来,于是他不言不语,不用别人劝酒,自己一杯接着一杯地自斟自饮。别人只顾享受快乐时光,谁也没有在意他。<br>&nbsp; &nbsp; &nbsp; &nbsp;当大家酒足饭饱尽兴之后,出了酒店门口一一握手告别的时候,常迷糊怀着最后一丝希望鼓足了勇气,做了最后一次努力,要求非要用自己的轿车送初恋情人回家不可,没曾想人家是开宝马来的,人家的车能买他好几个车,当他最后一丝希望被残酷的现实击碎后,他顿尴尬万分,无地自容。常迷糊如火的热心被谢绝了,他又主动要求送别人,想在途中倾吐一下内心的苦衷,别人也许都看出了他的酒喝大了,没人敢坐他的车。他心里难受到了极点,甚至后悔不该来参加这次聚会。<br>&nbsp; &nbsp; &nbsp; &nbsp;常迷糊酒喝得越多胆子越大;越是不开心越是开飙车解气,今天喝了多少酒连他自己也记不得了,车在马路上好像玩耍龙,他自己似乎一点也没有察觉到,开着开着就由郁闷变渐渐变为兴奋了,一年多没有开车了,好过瘾。事情往往是乐极生悲,就在前面路边一堆土的附近迎面过来一个骑摩托车带着孩子的女人,常迷糊酒力发作,视物不清,看人重影,两车相遇躲闪不及,摩托车连人带车被撞出老远,重重的摔倒在地,常迷糊虽然喝多了,但是心里并没有忘记自己无证驾驶又把人家撞得生死未卜,被撞的人如果死了偿命或者赔偿也就是一次性,如果是重伤包赔多少钱受到什么样的处分是难以估量的。想到这,他的苦胆都要被吓破了,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还是一走了之吧,该死该活屌朝上,他一踩油门车子飞快地消失在茫茫的雪夜之中,可惜还没有走出几百米就撞到了路边的一棵大树上,常迷糊立即不省人事,轿车惨不忍睹。幸亏遇上了好心人及时拨打了120把他送到医院,他才幸免一死。<br>&nbsp; &nbsp; &nbsp; &nbsp;常迷糊努力地回忆着今天晚上撞人事件的经过,被他撞得那母子俩现在怎样了?但愿她们平安无事,或者也遇上好人把她们送进医院。她们如果死了,他的内心一辈子都不会安宁的。自己也伤成这样,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康复,是否致残还不知道呢,此时他更想念老婆孩子,老婆孩子那可亲的面容仿佛就在他眼前晃动,儿子才刚上小学六年级啊,自己一旦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对得起老婆孩子,想起这些他的眼泪顺着眼角哗哗直淌,把雪白的枕头湿了一大片。他后悔无证驾驶,更不该醉驾;压根儿就不喝酒该多好啊,这下可好,害人害己。他的追悔莫及,肠子都悔青了。他心里不住地发誓:以后绝不再喝酒,决不再开车,好好老和婆孩子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好好工作挣钱供儿子上大学,将来一定给儿子取个好媳妇。想到这,他拿起电话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号码,光听铃响却没人接听。<br>&nbsp; &nbsp; &nbsp; &nbsp;在他准备痛改前非之际,两位警察突然走了进来,板起严肃的面孔告诉他:“被你撞死的那两个人是你的老婆和儿子,你已经触犯了法律,知道吗?。”常迷糊听后就像晴天霹雳在他头顶炸响,顿觉天旋地转,他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他目瞪口呆之际,他的老妈前仰后合的嚎啕大哭着被人搀扶着也走了闯来,骂他混蛋、酒蒙子,自己喝醉酒撞死了自己的老婆孩子,你这个伤天害理的东西!老太太边哭边呼唤着孙子和儿媳的名字,凄惨的哭声令在场的人们心碎,掩面而泣。常迷糊此时无声胜有声,五官似乎挪位了,样子很可怕,似乎想说什么,咬破了舌头也没有说出来,继而将头猛地往墙上撞去,头立即耷拉下来,躺在那里没有了动静……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九点一刻(续二)<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徐 &nbsp;品(抚顺)<br><br>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肆)<br>&nbsp; &nbsp; &nbsp; &nbsp;苏铁夫醒来时,他发现房东还没有起床。他觉得现在应该去把房东叫醒,然后就和她一起去警察局报案。</p><p>&nbsp; &nbsp; &nbsp; &nbsp;来到房东门口,苏铁夫刚要敲门,却发现门是虚掩的。莫非她已经起床了?苏铁夫警觉地往厨房里瞧了瞧,再往客厅望了望,可是都没有动静。<br>&nbsp; &nbsp; &nbsp; &nbsp;他敲了下门,然后用慌张的声音喊到,不好了,不好了,你快起来看看……<br>&nbsp; &nbsp; &nbsp; &nbsp;屋里还是没有声音,苏铁夫只好慢慢把门推开,伸头一看不要紧,里面的景象让他差一点没昏过去。<br>&nbsp; &nbsp; &nbsp; &nbsp;房东老太婆赤着脚,身上穿着白色睡衣,直挺挺地倒在一张雕花木床上,已经死去了。最让苏铁夫吃惊的是,她的脸上居然也盖着一个绣花枕头,那情形与死去的颖一模一样。<br>&nbsp; &nbsp; &nbsp; &nbsp;突然,苏铁夫觉得自己已经陷入了一个无法解释的迷团中,而且这迷团中还带有某些灵异的成分。<br>&nbsp; &nbsp; &nbsp; &nbsp;真实的尸体并不可怕,最让他恐怖的是两种死亡竟然会有如此相同的形式。尽管被神奇的恐怖所笼罩,但是苏铁夫还没有彻底丧失理智。他颤抖着摸出烟点上,然后开始梳理自己的混乱思维。<br>&nbsp; &nbsp; &nbsp; &nbsp;应该说,鬼神之类的东西并不存在,那么,最大的可能性一定是,昨天晚上这楼里还有第四个人存在。并且亲眼目睹了他意外掐死了颖的过程,然后如法炮制,置房东于死地,同时也让他成为了替死鬼。<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样一想,另外一种恐怖又随机出现了。那就是,他现在已经无法再做出房东死亡也是自杀的假象。<br>&nbsp; &nbsp; &nbsp; &nbsp;那么,凶手的动机能是什么呢?对,这是关键。<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样想着,苏铁夫又走到床前,仔细看着房东老太婆的尸体。应该说,死者临死前作过短暂的挣扎,而且面目狰狞。突然,他的目光落到了老太婆曲蜷着的手指上……<br>&nbsp; &nbsp; &nbsp; &nbsp;就在苏铁夫想再出去仔细检查一遍,看能不能还有什么别的发现时,他的目光突然落到了桌子上的一个小木匣上。<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一个古老的暗红色木匣,他忽然觉得这种木匣也许会隐藏着某种秘密。可是打开一看,里面并没有什么,只有几个很劣质的装饰品,还有几张旧照片和一个信封。<br>&nbsp; &nbsp; &nbsp; &nbsp;苏铁夫刚有些失望,突然眼睛被一张照片吸引住了。照片上的那张脸,突然让他想起了一个人,昨晚的那个马车夫。对啊,就是这个马车夫才让他第一眼看到房东老太婆时感觉到有些脸熟。<br>&nbsp; &nbsp; &nbsp; &nbsp;是的,这个马车夫一定和现在发生的一切都有关系。<br>&nbsp; &nbsp; &nbsp; &nbsp;有了这个重大的发现,苏铁夫有些兴奋了,他刚想拿出信封里的信看一下,却听到门口传来了一点响声,他连忙又把信装进了衣袋里……&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p><p>&nbsp;&nbsp;</p><p><br></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伍)<br> &nbsp; &nbsp; &nbsp; &nbsp;苏铁夫一转身,突然浑身一紧,穿着一件高领毛衣的马车夫,正用和老太婆一样的死鱼眼睛看着他。<br>  你……苏铁夫惊慌失措。<br>&nbsp; &nbsp; &nbsp; &nbsp;马车夫却笑了,指了指床上的尸体说,她是我姑妈,你杀了她?那语气平静得就象问,你吃饭了吗?<br>&nbsp; &nbsp; &nbsp; &nbsp;苏铁夫怔怔地看着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br>  马车夫掏出一支烟点上,然后看着他说,你别害怕,我可以先给你讲一个故事——<br>&nbsp; &nbsp; &nbsp; &nbsp;昨天当我听说你要去这个地址时,能想到我是什么心情吗?尽管她不喜欢我这个侄子,但是我还是总会关心一下这个孤苦零丁的寡妇。<br>&nbsp; &nbsp; &nbsp; &nbsp;所以,你下车后,我就想你去我姑妈家干什么呢?于是我就偷偷从窗口爬了进来。没想到刚进到客厅,就看到你从楼梯上走下来,这里不好藏身,我正不知道该怎么办时,你却好象没有注意到我一样,从我面前走过,进了我姑妈的屋子。我当时想姑妈真行,这年纪居然还能勾搭上小白脸,于是我也没好意思打扰你们,就上楼睡到了我小时候住的那个房间。<br>&nbsp; &nbsp; &nbsp; &nbsp;可当我推门进去时,被吓呆了,我看到了一个死人躺在我的床上。就在我慌张向外跑时,你从楼下走了上来,我怕你杀我灭口,刚想躲起来,却见你眼睛半闭着,走进了另一个房间,我突然明白了,你是在梦游。<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时,我忽然觉得情况不好,连忙跑到姑妈房间一看,果然,姑妈的情况和楼上的女人一模一样。现在,我知道你是梦中杀人,如果你相信我的话,我可以为你做证,真的,我不能昧着良心害你啊……<br>&nbsp; &nbsp; &nbsp; &nbsp;听着马车夫的故事,苏铁夫渐渐开始平静了。<br>&nbsp; &nbsp; &nbsp; &nbsp;他悄悄摸了一下衣袋,然后说,那我可得谢谢你,我可以和你一起去自首。这样,我先去给家里打个电话,毕竟这一段时间我是不能回家了。<br>&nbsp; &nbsp; &nbsp; &nbsp;马车夫点点头说,这是应该的。<br>&nbsp; &nbsp; &nbsp; &nbsp;苏铁夫又习惯的看了一下手腕子说,哎呀,我的手表放楼上了,我上去拿。说着又掏出烟,给马车夫点上了一支。<br>&nbsp; &nbsp; &nbsp; &nbsp;过了一会,苏铁夫下来了,把手表放到桌子上,然后说,我们去自首之前,我也想给你讲一个故事,也可以说是念一封信,写信的是一个女人,收信的是一个老寡妇——<br>&nbsp; &nbsp; &nbsp; &nbsp;当您拆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人世了,谢谢您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可以说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母爱。但是,我的时日无多,再无法享受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我是一个孤儿,在有了工作以后,我突然爱上了同事大姐的丈夫,那个男人虽然很害怕让大姐知道,但是仍然不能自拔,所以我们便一有机会就疯狂地幽会,后来大姐终于发现了。她无情的羞辱了我,可我没言语,我在等待着那个男人站出来抱着我说,我爱的是她。可是那个男人却再也没有出现。我终于绝望了,便服药自杀,没想到被同事们发现及时救了回来。可又意外得知,我已经患了晚期的痨病,我可不想让同事们看到我最后憔悴的模样,更不愿意忍受那最后的痛苦,于是,我就搬到了您这里。<br> &nbsp; &nbsp; &nbsp; &nbsp;由于我非常想知道,男人究竟有多恐惧家庭的伤害,而不惜牺牲一个世界上真正爱他如命的女人。所以,在我生日的这天晚上,我会约来一个男人做我的试验品,我一定要在临死前解开这个心结。<br> &nbsp; &nbsp; &nbsp; &nbsp;我知道,我的死亡时间应该是在晚上九点一刻,这是我上次自杀得到的经验。因为我服下的药量会在1小时后发作,这正是我出生的时间。<br>我死后,请您能为我作证,是我自杀的,这个男人只是我的实验品,他是无辜的。而且在我证明了男人害怕伤害家庭比害怕伤害其它女人更恐惧后,我也将原谅那个曾经我爱过的男人。<br><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 陆)<br>&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完全傻掉的是那个马车夫了。<br>突然,马车夫跳起来吼到,你不要编故事了,这不可能。<br>苏铁夫笑了一下说,朋友,这个小楼的遗产虽然旧了些,可还是很值钱的。你真聪明,而且模仿得也很好。但是,你却忘了一个细节,你姑妈是一个很讲究品味的女士。尤其是她的指甲修剪得非常好,可是现在却有四根指甲很脏,里面塞进了污垢……<br>&nbsp; &nbsp; &nbsp; &nbsp;马车夫突然缩了缩脖子。<br>苏铁夫看了他一下,又说到,朋友,屋里没有那么冷吧?干吗要把领子立得那么高呢?<br>&nbsp; &nbsp; &nbsp; &nbsp;马车夫猛地站起身来,似乎想跑。苏铁夫伸了一个懒腰,站起来说,朋友,已经晚了,我刚才在楼上已经给警察局打了电话,警察马上就到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六个月后<br>&nbsp; &nbsp; &nbsp; &nbsp;被判处监禁的苏铁夫走出了拘留所的大门。当他远远看到老婆来迎接他的身影时,突然泪如雨下。他明白了,男人并不是害怕伤害家庭比害怕伤害其它女人更恐惧,而是根本就没有其它女人会比家庭更温暖。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招 &nbsp; &nbsp; 牌<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李想(抚顺)<br><br>&nbsp; &nbsp; &nbsp; &nbsp;某市为环卫工人安排冬季避寒所,被选定的门市将在门口挂一块学雷锋的牌子。<br>&nbsp; &nbsp; &nbsp; &nbsp;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领记者前往各个街路考察,走到最繁华的商业街,发现临界的树都被砍了,而且剩下的树根高度参差不齐。<br>&nbsp; &nbsp; &nbsp; &nbsp;记者问其中一个个体户,你们会接纳环卫工人到你这休息吗?这可能会影响你的生意。店主非常激动的说,我们当然愿意,雷锋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我作为个体工商户能为社会作出贡献非常荣幸。 记者看见门口被砍的树问,你连门口这棵树都容不下怎么能容得下环卫工人?店主心想,门口这颗树是挡我招牌,而收留环卫工人是挂了个招牌,这能一样吗?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真的很爱你<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文/于富强(抚顺)</p><p><br>&nbsp; &nbsp; &nbsp; &nbsp;要不是经历了那次生离死别的考验,依楠还不会对人生有如此的大彻大悟。在生死的瞬间,蹦出这样的感慨,人活着真好,面对各种困惑有何不能释怀的呢。<br>&nbsp; &nbsp; &nbsp; &nbsp;那天依楠起得很早,要跟姐姐去海南探望侄女,等一切准备好,拉着旅行包,奔郊外的b机场,乘机,那礼仪小姐的靓丽,那服务人员的彬彬有礼,那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这里的一切,都让依楠觉得很新鲜,睁大眼睛四处瞧。这是第一次乘飞机旅行,很兴奋,当走入机舱,找到自己的座位,看着姐姐坦然的样子,依楠感觉自己有些紧张,有些忐忑。当空中小姐用中英文说着什么,依楠此时大脑有些空白,什么都没有去想,又都什么都在想。<br>&nbsp; &nbsp; &nbsp; &nbsp;飞机沿着跑道疾驰,很快仰头飞上天空,这刻的时间很短,但在依楠的感觉中很漫长。升空中的飞机在平行的飞着,依楠望着窗外什么都看不到,大团的云彩簇拥着,还有望不尽的蓝天。依楠微闭着双眼,想休息一会,可怎么也睡不着,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飞机有些轻微的颠簸,依楠有些紧张的望着姐姐,姐姐安慰着说:这是飞机遇到大气流,不要紧的。话没说完,飞机抖的更厉害,依楠看出姐姐的脸色很不好,也不说话了,虽然显出很沉稳,但从眼神中还是能看出有些焦虑。<br>依楠这时真的后悔,要是乘火车就不会有这遭遇了,脑子里开始了胡思乱想,有些害怕,能感觉出鼻尖沁出汗珠。这时空中小姐拿出纸,每人一份,让留言,说的很轻松,这是例行的事情。顿时恐慌的感觉让依楠有些不知所措,乘客中的眼神相互交流着,有些很复杂。虽然还没到绝望,但也能看出彼此心情都很沉重,就听空中小姐又开始安慰大家不要慌乱,飞机遇到了故障,很快就会好的。听到这依楠什么都明白了,心提到嗓子眼,暗想:真的是生离死别吗?心中一个劲的祈祷……</p> &nbsp; &nbsp; &nbsp; &nbsp;依楠的最后留言是什么呢?就几个字,“‘作家’我真的很爱你……”这个“作家”是依楠新结识的男朋友,相处时间不长,但让依楠心生顾虑,犹豫是否放弃这段感情,这时接到姐姐的电话,让自己到京城帮忙生意。这一别就是月余,期间彼此也通电话,可就是割舍不掉这段情,本来打算陪姐姐去海南探望有孕的侄女后就返回f市,之后,感情的事情就顺其自然。<br> 没有想到这个时候才真的感觉出,身外的一切都是虚无,那份牵挂,那份诚挚的爱,此时都凸显出来,越来越强烈,如果能见到“作家”自己也许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扑到他怀里,真切的说:很想你,很爱你。<br>&nbsp; &nbsp; &nbsp; &nbsp;飞机在空中盘旋了很长时间,最后开始迫降,依楠闭上眼睛蜷缩着,等待着难以预料的一切。紧张的有些哆嗦,想想人早晚得回归大自然,那是谁也逃避不了的事。想到这些,依楠感觉自己不那么紧张,心情也能平静下来。<br>  真是有惊无险,飞机平安的降落了,乘客的心情从眼神中就能看出来,那是欢快,那是喜悦,那是劫后余生的兴奋,这次的经历让依楠彻悟很多。<br>&nbsp; &nbsp; &nbsp; &nbsp;当陪姐姐从海南回到京城,才把乘机遇到的惊险告诉远在千里之外f市的“作家”,从电话中能感觉到他的牵挂,他的后怕,当说到命悬一线时,让依楠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作家”会哽咽,会带着哭腔安慰自己,一切都过去了,不要多想。听到自己跟他说最后留言的事,能感觉出来他肯定是哭了,沉默了一会,才相互道晚安挂断电话。<br>&nbsp; &nbsp; &nbsp; &nbsp;为什么人只有经历过生死的考验才能彻悟很多。<br>  “作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想着依楠刚才说的话,真的让自己很感动。也想起依楠刚离开自己时,自己的痛苦失落……并且还写了一篇散文《想你的时候》寄寓自己的牵挂和思念。想着想着就似睡非睡的迷糊着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天放亮了,“作家”起床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吃过饭就去自己经营的超市,而是拿起手机给依楠打电话,拨打几次都是关机。这让“作家”一头雾水, 这是怎么地了,为啥会是这样?内心有些焦急起来,等了一会还是没有打通。“作家”也没有心思吃饭,就去自己开的超市去经营,脑子一直在想为什么关机啊,以前从没遇到过这现象,嗨,感情这东西,有时就让你情不自禁的胡思乱想。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呢?<br>&nbsp; &nbsp; &nbsp; &nbsp;依楠决定回f市,跟姐姐告别后就往京城火车站赶。这个火车站是京城几大火车站之一,车站广场人流涌动,繁华的店铺,高大的建筑,映衬出现代都市的气派。忙乱中依楠的手机也不知遗落在什么地方,找个公用电话往自己的手机打,被关机,想给“作家”通个电话,想想还是没有打,决定给“作家”来个惊喜,经历了十余小时旅途奔波,终于回到了f市。<br>  走出了火车站,没有急于往家赶,望着熟悉的广场,看着拥挤的人流,回想这次去京城奔海南的有惊无险的遭遇。感觉出自己好像悟出了很多道理,此时想起了男友“作家”时常说的话:如果有缘,就要加倍珍惜,生命苦短……<br>&nbsp; &nbsp; &nbsp; &nbsp;依楠伸手招来辆出租车,决定给“作家”来个惊喜,见面后会说,真的很爱你,永远不分离。依楠乘坐的出租车驶入主干道,汇入了不息的车流……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梦<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文/田茂会(贵州)<br><br>&nbsp; &nbsp; &nbsp; &nbsp;中午,与老婆吵了一架的程岩躺在沙发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做了一个梦。梦里,他和一个年轻妩媚的女子依偎在一起。女子对他温柔地说,老公,我爱你!<br>  程岩肯定那女子不是老婆。抬头正要仔细去看那女子的脸,老婆逛街回来关门的声音将他硬生生从梦中拉了回来。<br>  程岩板着脸骂了一句神经病!许是老婆购了心爱的东西,破天荒没接程岩的话,只是朝他狠狠剜一眼后,绷起脸拿着东西径直去了卧室。<br>  窗外,阳光明媚。也许是天气幻化了心情,想到刚才的梦,程岩的心情莫名其妙好了些许。洗一把脸后,他决定去外边走走。<br>  河边,杨柳依依,河水清清。风从对面的坡上滚滚而来,又从河那边涟漪而至。程岩边走边还在回想刚才梦中的那个年轻妩媚的女子究竟是谁。<br>  突然,一个娇嗔的温柔声音传来,老公,我爱你!<br>&nbsp; &nbsp; &nbsp; &nbsp;天哪!好熟悉的声音!程岩愕然一惊的同时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他以为自己又走进了梦里。掐了一把自己的手臂,程岩感觉不是梦,他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侧耳一听,发现声音来自旁边那棵大杨柳背后。怀着好奇心,程岩向前一看,一个年轻妩媚的女子和一个男子正依偎在一起。可惜的是,那个男子并不是自己。<br>&nbsp; &nbsp; &nbsp; &nbsp;程岩意味深长地瞟了他们一眼,似笑非笑地对自己说,原来,我刚才走进的是他们的梦。 <p>纪实小说<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阵 &nbsp; &nbsp; 痛<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文/剑侠(抚顺)<br><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二、意想不到的事情<br>(2006年秋)<br>&nbsp; &nbsp; &nbsp; &nbsp;临近中午,王筠坐在新买来的老板台后面,一边翻阅着新签的几个订货合同,一边心里在暗暗盘算着,近一年来,厂子的效益还是不错的,照这样干下去,还得增加人手,工期可不敢给客户耽误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正在想着心事,一阵由远而近的急促脚步声从走廊传来,打断了她的思路,这是谁呀?谁这么毛躁?王筠刚想责怪。<br>&nbsp; &nbsp;“王总不好了!出事了!”人还没有进屋,声音先闯了进来。王筠听完心里一惊,急忙起身要往门外走,刚走到门口,就与来人撞了满怀。<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时王筠才看清,来人是仓库保管员老田,她也算是厂里老人了,是王筠的发小。她额头上的一抹血迹赫然在目,这让王筠吃惊不小,急忙问:“老田,你怎么了?”<br>老田看到王筠瞪大眼睛看着自己,伸过来手要摸自己的头,也疑惑了。<br>&nbsp; &nbsp; “你头上这血?”王筠问。老田这才醒悟过来,发现自己手掌上沾的血迹,因为自己着急揩汗,被抹上了额头,忙急急地解释说:“王总,这不是我的血,是康利出事了。”王筠听了,顾不上细问,急忙向车间跑去。<br>&nbsp; &nbsp; &nbsp; &nbsp;康利也是王筠的发小,被单位给下岗后,知道王筠开了家机械制造加工厂就过来打工。此时,他蹲在地上,用毛巾紧紧地捂着额头,鲜血透过毛巾浸了出来。王筠见此情景,急忙对老田喊:“让司机把车开过来,赶快去医院!”老田听完,撒腿便往库房跑去。<br>&nbsp; &nbsp; &nbsp; &nbsp;面包车急速的驶出厂门,老田左手扶着康利的肩膀,右手摁着捂着康利额头的毛巾,焦急的看着车窗外。王筠看了康利一眼,扭过头对司机说:“去望花二院(医院),快点。”<br>看到康利痛苦的表情,也不知道具体伤得怎么样?王筠心里忐忑不安,几次想问是怎么伤成这样,话到嘴边还是忍住了。老田看到王筠绷着脸,几次欲言又止的样子,心里就猜到了几分。<br>&nbsp; &nbsp; &nbsp; &nbsp;没等王筠问,就说道:康利用“劲巴捞”吊装配件,没成想吊绳没吊牢,配件滑落了下来,刮到了他的额头,还多亏康利灵巧,要不……,老田后面的话没有说。<br></p> &nbsp; &nbsp; &nbsp; &nbsp;进了医院,他们直奔急诊室,经过一系列地检查,非常万幸没有伤到骨头,只是把额头划了一道深口子,在医院缝合包扎处理完伤口后,大家把康利送回家,王筠一再嘱咐着康利:好好养伤。<br> &nbsp; &nbsp; &nbsp; &nbsp;王筠嘴上这么说着,可心里想想还是在后怕,多悬呀!这要是出了人命,可怎么得了。<br>&nbsp; &nbsp; &nbsp; &nbsp;王筠一身疲惫地回到家,家里空无一人。她知道自己的老伴大老李出差去黑龙江鸡西煤矿了,还得过几天才能回来,要在那给客户安装设备,还得负责调试。大老李每次出差走之前都要叮嘱王筠安全生产的事儿。<br>&nbsp; &nbsp; &nbsp; &nbsp;道理是那么回事,可要做起来,难啊!谁让自己是一家小厂,好多设备没有投入资金、有些设备又没有场地安装,只能临时用土办法。<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一夜王筠难以入眠,脑子里想起来了很多陈年旧事:开厂子之前,自己尝试着做过很多行业,在商场租柜台卖布匹,在农村养过羊,开过酒厂……<br>&nbsp; &nbsp; &nbsp; &nbsp;又想起了当初,自己大小也算一个作家,那次应邀参加由文联和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文学笔会,看到有些作家写的剧本被搬上了舞台、银幕,自己创作的广播剧《翠柳弯弯》获得了二等奖,却依旧被冷落在一旁,这件事让自己触动很大。还不是自己囊中羞涩,拿不出赞助费吗,就不信那个劲了!王筠就暗暗的憋了一股劲……<br>&nbsp; &nbsp; &nbsp; &nbsp;就这样想想这想想那,不知何时睡着了,这一觉睡得很沉,天都蒙蒙亮了还没有醒来。<br>&nbsp; &nbsp; &nbsp; &nbsp;清晨,一觉醒来的王筠顾不上吃饭,就急匆匆的向厂里走去。王筠边走边心里核计着,这康利出事了,怎么也得休息几天。可是厂里的技术工人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康利不仅仅是高级电工,有时候还帮着安装机器设备,工友都管他叫万能工。<br>&nbsp; &nbsp; &nbsp; &nbsp;刚走到车间门口,便看到车间里有干活的声音,这是谁呀?来得这么早?<br>&nbsp; &nbsp; &nbsp; &nbsp;走进车间,看到康利正在车间里干着昨天没有干完的活儿。王筠顿时心里一热,一时间不知说啥才好,心疼地说道:“康利啊,不是叫你在家多休养几天吗?你咋又来了!”<br>康利见王筠责怪自己,停住手里的活,直起腰来,不好意思地说:“都怪我昨天不小心,把活儿都给耽误了,这批活儿必须得赶上工期。”康利解释着,又说道:“王总,咱们厂子能走到今天不容易啊。”<br>&nbsp; &nbsp; &nbsp; &nbsp;听着康利的话,王筠感动得眼角湿润了。<br>&nbsp; &nbsp; “王总早!”厂长马师傅打着招呼走了过来,看到康利有些心疼的说:“康师傅你能行吗?”没等康利回话,他对王筠自责的道:“这是我的责任,一眼没照顾到,就出了这么大的事。”<br>&nbsp; &nbsp; “真是万幸啊!”王筠感慨地说:“工期是得往前赶,可是更要注意安全呀。”<br>&nbsp; &nbsp; &nbsp; &nbsp;说完,又对康利说:“你回去休养几天吧,别硬撑着,小心伤口感染。”康利看到其他工友陆续走进车间,便对王筠说:“王总放心吧,这点伤不碍事。”<br>&nbsp; &nbsp; &nbsp; &nbsp;王筠看了厂长马师傅一眼,说了句:“你们忙吧。”<br>回到办公室,王筠才感觉肚子有点饿了,本想让保管员老田去厂外的小吃店给自己买二根油条,话到了嘴边,又改变了主意。<br>&nbsp; &nbsp; &nbsp; &nbsp;自己信步向厂门外走去。走出不远,王筠像是想起了什么,停住脚步转过身,再次打量着自己的这家小厂,厂子的建筑面积确确实实有点小了,有些车床没法安装,施展不开。<br>  这是自己三年前租来的厂房,原先是一家不锈钢管厂,不知是啥原因倒闭了,正赶上自己要办研究所就租了过来,在这待了也有四年时间了,别说,王筠对这个地儿还挺有感情的。<br>&nbsp; &nbsp; &nbsp; &nbsp;王筠在街头的小吃部买了二根油条、一碗豆浆。填饱肚子后,往厂子走的过程中,心里产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置块土地,给自己建个厂子,不能老租厂房。<br>&nbsp; &nbsp; &nbsp; &nbsp;回到办公室,见厂长马师傅在等自己,欲言又止地像是要跟自己说什么,没等王筠问有什么事,就又走回车间,临走出办公室时,又回头看了王筠一眼,心事重重的样子。<br>&nbsp; &nbsp; &nbsp; &nbsp;这让王筠隐约的预感到要有事情发生,会是什么事呢?厂长马师傅看自己的眼神有些慌张、有些迟疑,欲言又止的样子,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厂长马师傅为人厚道老实,没退休前是一家国企里是仅有的一位八级的铆工。<br>&nbsp; &nbsp; &nbsp; &nbsp;一种不安的感觉在王筠的脑海里萦绕,他来到办公室等自己,又啥也不说的回车间,王筠想去车间问问厂长马师傅有啥事,又有些犹豫,心里在想:厂长马师傅不说肯定有不说的道理,自己去问,好吗?心里是这样想着,之后,看似一切又恢复了正常。让王筠没有想到的是,几个月后厂长马师傅会提出要辞职。<br>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三、不能走,离不开你<br> <br>&nbsp; &nbsp; &nbsp; &nbsp;(2007年夏)<br>&nbsp; &nbsp; &nbsp; &nbsp;马师傅从办公室走回到车间,这一道上心里一直想着该怎么跟王筠说自己要辞职的事。怎么说的话本来是想的好好的,可是当看到回到办公室的王筠,自己张了几次口,就是没有说出来。这可咋办?<br>&nbsp; &nbsp; &nbsp; &nbsp;说心里话,要是动真格的,真的离开,他的心里也是有些不舍,不管咋说自己被聘请到这个厂子也快二年了,进厂后不久就被委以重任,让自己当生产厂长。能不辞职就不辞职吧,厂长马师傅是这样想的。<br>&nbsp; &nbsp; &nbsp; &nbsp;没想到拖了几个月后,自己的那位小学同学海伟竟然缠上了自己,隔三差五的总打电话,让自己看在老同学的面子上,过去给他开的厂子帮帮忙,最后竟然说出了高薪聘请。<br>&nbsp; &nbsp; &nbsp; &nbsp;海伟见马师傅还是用敷衍的话应付自己,正在一筹莫展时,听说马师傅的老伴张罗要买两头奶羊。海伟开着自己厂里“半截子”小货车,直接就去了市郊的南沟大集,买回了两头成年的奶羊,马上给送到马师傅家。<br>&nbsp; &nbsp; &nbsp; &nbsp;马师傅下班回到家看到那两只羊,听着海伟让老伴捎给自己“时刻恭候”的话,觉得这回是拖不过去,真得要辞职了。<br>海伟在矸子山上也开了家机械加工厂,他们厂生产的产品质量不过关,总被客户退货。无奈之下,他想到了他的老同学马师傅的好技术,于是就来挖墙脚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所有的这些事王筠都不知道,还蒙在鼓里。<br>&nbsp; &nbsp; &nbsp; &nbsp;王筠感到这几个月里厂长马师傅见到自己时有点怪怪的,很不自然的样子。这天临下班时,马师傅又来到了办公室,看着王筠,吞吞吐吐的说:“王总,你再找个人当厂长吧。”<br>他不敢跟王筠的目光对视,看着办公桌继续说道:“我想辞职。”<br>&nbsp; &nbsp; &nbsp; &nbsp;听到这话,王筠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皱着眉头问了句:“马师傅你说什么?”说完,目光直视着马师傅。<br>&nbsp; &nbsp; &nbsp; &nbsp;马师傅被王筠直视的目光盯的手足无措,他就像做错事的小孩儿,小声答道:“王总,我,我想辞职......”说完低着头,等王筠的回应。<br>&nbsp; &nbsp; &nbsp; &nbsp;听清了马师傅的请辞,王筠真的沉不住气了,着急的连声问:“为啥呀?马师傅,这是为啥呀?”看到马师傅闷在那不吭声,就起身离开办公桌,走到马师傅跟前:“你倒是说话呀?”<br>&nbsp; &nbsp; &nbsp; &nbsp;马师傅被王筠给逼急了,不得不说道:“我有一个小学同学,叫海伟,让我去他的厂子干,我都拖了几个月了。”停顿了一下,瞄了王筠一眼,接着又说:“前几天,也不知咋的知道老伴要买奶羊,就给送去了两头羊。”说完轻轻的叹了口气。<br>&nbsp; &nbsp; &nbsp; &nbsp;听到这,王筠才明白,她这是被人给挖墙角了。<br>&nbsp; &nbsp; &nbsp; &nbsp;王筠没有责怪厂长马师傅,沉思了一会儿,说道:“马师傅,我能够理解你的心情,毕竟是同学相求。”说到这,王筠话锋一转,又说道:“马师傅,你不能走!他给你两头羊能值多少钱呀?这厂子就像是咱们自己的孩子,你忍心抛弃它吗?”说到这,她看着马师傅,心里暗想:“这可咋办呢?”<br>&nbsp; &nbsp;“马师傅,我把这钱给你,就算我给你买的羊。”说完,王筠果断地从保险柜里拿五千元钱(买羊的钱一倍),递给马师傅。看到马师傅迟疑着没有接钱,就又说:“你把买羊的钱退给你那同学,如有剩余,就算厂子发给你的奖金吧。”<br>&nbsp; &nbsp; &nbsp; &nbsp;话说到这,王筠的眼睛泛出泪光,动情地说:“马师傅,你不能走,厂子离不开你!你要是一走,这厂子不就得黄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她的声音里带着哽咽,接着又说:“厂子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我们一起熬了过来,现在的经济效益才好,你是咱们厂子唯一的铆工,你要走了,这厂子就得停产啊!”说完,泪水控制不住地流了出来。<br> &nbsp; &nbsp; &nbsp; &nbsp;听着王筠的话,马师傅心里也不是个滋味。看到王筠动情的样子,马师傅被感动了。<br> &nbsp; &nbsp; &nbsp; 王筠找到一张报纸,把钱包好,装进一个布兜子里,又把布兜子硬塞进马师傅手中。<br>&nbsp; &nbsp; &nbsp; 马师傅想了想,看着王筠犹豫了一会,这才下定了决心说:“好吧,我把钱退给海伟。”<br>&nbsp; &nbsp; &nbsp; 接着,又坚决地说道:“总经理你这样看得起我……放心。”说完走出办公室。<br>&nbsp; &nbsp; &nbsp; 王筠这才长出一口粗气,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心里想:“这马师傅还是05年夏凉文艺晚会时,主持人小董给介绍的,那时马师傅刚退休不久。这是难得的人才,假如留不住马师傅,这厂子可怎么办呀!”想到这,王筠非常感慨,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千军易得,一将难求。”<br>&nbsp; &nbsp; &nbsp; &nbsp;如何留住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自己常被以往的固化思维所左右,这可不行。留住人才就是留住财富,就是留住企业的生命。”王筠是这样想的,必须的也不得不这样想。<br>&nbsp; &nbsp; &nbsp; &nbsp;马师傅拿着王筠给的钱下班回家,路上,正巧碰到自己媳妇牵着那两头羊往家走,奶羊的肚子圆鼓鼓的,一看就知道是吃得饱饱的。<br>&nbsp; &nbsp; &nbsp; &nbsp;马师傅住的地方是市郊的棚户区区,一溜儿一溜儿的全是矿上给盖的简易房,马师傅一家在这里一住就是二十余年。马师傅的母亲身体不是很好,得有人照顾,媳妇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婆婆。一个姑娘一个儿子都在念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不得已,媳妇想着不如养两头羊,卖点羊奶贴补家用。<br>&nbsp; &nbsp; &nbsp; &nbsp;让马师傅没曾想到的是,当他回到家里拿出王筠给的五千元钱,立刻就被母亲劈头盖脸地一顿数落,嘴里反复念叨着:“咱家虽然是困难点儿,可自古就是无功不受禄,你咋好收人家的钱。”执意让马师傅把钱给王筠退回去。<br>&nbsp; &nbsp;“这钱得先收着,要不拿啥还海伟的羊钱呀。不还钱就得去海伟那上班。”马师傅无奈地回应道。<br>&nbsp; &nbsp; &nbsp; 媳妇见状,忙打圆场说道:“好了好了,咱们记住老板的好,今后可再千万别辜负了人家啊!”<br>&nbsp; &nbsp; &nbsp; 马师傅心里也在暗暗地自责着:“王筠虽是一女子,但为人处事那是巾帼不让须眉。自己再不能对不起人家了。”又想到王筠好几次在自己面前说:马师傅啊,你和康利还有王劲……都是咱们厂子的功臣元老啊!每每次说到这儿,王筠都很动容。<br>马师傅知道王筠是一个很念旧的人,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马师傅是发自内心地挺佩服王筠的干工作劲头和为人处事的方式,也愿意看她忙中抽闲写出来的散文、诗歌和小说。<br>(未完待续)2 <h3>《玄菟旬刊》第二十四期·总52期<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第二十四期·编后语·52期<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期选编了14篇小说,在审阅稿件时看到了老作者一如既往的对《玄菟旬刊》支持,虽然在初夏炎热的天气里,内心还是感觉到一丝的凉爽;新作者的创作热情倍增,进步明显,让我心里感觉很是欣慰。 这期选用了寒冰的二篇小说《风雨彩虹》《赔偿》字里行间能看出,这个作者是个新手,可是创作热情很高,连续的投来几篇稿,阅后感觉不错,要继续努力,稍待时日定能有所斩获。<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期《玄菟旬刊》出版时应该是炎热的夏季了,希望在你品读这期作品时会给你躁动的内心带来些许凉意,就好!</h3><h3><br></h3><h3>我的微电15941374975(于富强)</h3><h3>编辑制作13904239020(莱亚)</h3><h3>投稿信箱1770445742@qqcom</h3><h3>编辑部地址: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十二道街北天创客空间《玄菟旬刊》编辑部</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抚顺西露天矿,十里煤海</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夕阳西下,静谧下来的抚顺</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