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告别农村(17)

知青淘吧

<h3>  经过一个冬天的忙碌,我们为春耕备足了5406菌肥和920植物生长刺激素。</h3><h3> 一九七二年的春播开始了,社员们在我们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将这些科学实验的成果用到地里,其中大多数人满怀希望,个别人持怀疑态度,时而也会听到一两句怪话:“这不是胡闹吗?”我听了不免在 心里说:“还是等秋后让事实说话吧。”播种后,我几乎天天到地里去看。茁壮的小苗出来了,我高兴了好一阵子;小苗长势良好,我兴奋得睡不着觉;之后眼看着庄稼拔节生长、抽穗开花、花落结实,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加上那年风调雨顺,老农们迫不急待的根据自己的经验估算出客观的产量,人人脸上都挂着笑。</h3><h3> 转眼就是金秋,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向人们宣告了使用5406和920科学种田的成功,一些曾持怀疑态度的人也不得不竖起了大拇哥。我终于如释重负,一年多来的辛勤劳动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圆满的完成了科学实验任务。我和同伴小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尽情的享受那份交出满意答卷后的喜悦。</h3><h3> 秋收还没结束,新的一轮知青抽调选拔工作又开始了,只是这次的规模较前一年要小很多,我们大队只有一男一女两个名额。经过大队和社员的民主选举,我毫无悬念地被推选出来,一帆风顺地过了关。其实,父亲的历史问题直到我回城七年以后的一九七九年才得以彻底平反,但在抽调当时却没有任何人或单位对此提出异议。我真是从心底感谢那些知我、爱我、对我认真负责的贫下中农和各级领导,没有他们的支持、帮助和鼓励,真不知我该怎样熬过那些艰难的日子。</h3><h3> '是!踏上归途他日子终于来到了,社员们纷纷送到村口,玉花和几个小姐妹则跟到车站 ,我们相拥洒泪,难舍难分。车开的一刹那,她们边哭边跟着车跑出好远,我站在车门处竟哭出声来,这其中有对风雨人生所遇避风港湾的不舍;有对人生低谷中曾给予我支持、关怀和爱护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依恋;也有对自己四年来艰苦历程的感叹……泪眼朦胧中我仿佛看到自己曾跌跌撞撞地走在一片漫无边际的荒草地上,前面没有路,又仿佛看到一条小路在眼前伸展,越走越宽……我定下神来,擦干眼泪回到座位。望着车窗外向后飞逝的田野,不禁想起鲁迅先生的话:“地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h3><h3> 《 知青组诗 —岁月》 </h3><h3> 下乡</h3><h3>豪情壮志落农乡,稻稗不分苗损伤。</h3><h3>广袤课堂学做起,垅间锄笔画耕桑。</h3><h3>衫揉汗碱骄阳照,裤满泥巴月色藏。</h3><h3>风改容颜霜打面,难识旧日念书郎。</h3><h3> 夜盼</h3><h3>新月梢头照小屋,知青聚首对残烛。</h3><h3>忆昔勇闯雄关道,互励重奔岁月稠。</h3><h3>勾践卧薪非复古,青春炼志岂贪舒。</h3><h3>天高地广难何惧,月隐鸡鸣待日出。</h3><h3> 返城</h3><h3>数载春秋付广天,一朝挥泪返城桓。</h3><h3>勤学哪怕为徒晚,苦践赢得众目瞻。</h3><h3>携子求学圆旧梦,披星戴月闯新关。</h3><h3>学以致用舒才智,遍採山花此世欢。</h3><h3> 闯关</h3><h3>步步为营途漫漫,关关闯过又生澜。</h3><h3>一腔热血胸滔涌,忽遇潮头送我还。</h3><h3>知命雄心徒有志,无缘冲浪岂心甘。</h3><h3>另寻蹊径开新路,自有风光数万千。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