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狗是要痛打还是去拉一把?

读书人

<h3>  每个小区宠物狗风格各不相同。小时候,经过一家院子,里面的狼狗冲着我凶狠地叫,跃跃欲试,像要驱赶每个路过他家门口的小孩儿。我很怕,有时快到他家门口时赶紧跑过看院狗这十米不到的路,后来奶奶教我:狗要咬你,马上蹲下来,装着捡石子,狗就害怕了。我试了几次,还真管用。<br></h3><h3> 中学语文课上,老师特别崇拜鲁迅:嬉笑怒骂皆成文章,鲁迅主张“痛打落水狗”。我当时听了,心里犯嘀咕:掉到水里了,为什么还要打它? 难道狗得罪了谁? </h3><h3> 成年后接触西方文化,噢,原来西方人把狗当作朋友,这才有了英语俗语“Love me, Love my dog”,中国人也说“打狗还看主人呢”。英国宠物狗街上撒欢跑的少。有时见着有的鬼佬用绳子牵着只狗在散步。</h3><h3> 有句中国俗语“狗眼看人低”,有的狗有时见着弱者会跑上来见机行事:或咬你,或跟着你,或冲你狂吠。狗一旦见着主人对客人友好,便会知趣地趴下,下次客人再到访主人家,狗也不会对你叫了。人如果不怕狗,雄赳赳、气昂昂地从狗身边走过,狗看你一眼,便旁边玩去了。狗对人是否友善,也靠狗父母的训练。</h3><h3> 英国人会谦虚地称自己:'I am just a nobody' (我啥都不是)。称有本事但还没被伯乐发现的人是"underdog",意思是“一匹黑马”。</h3><h3> 中国人称兄道弟时称一帮兄弟为“狐朋狗友”。英国人称喜欢讨人喜欢的人为doggy。</h3><h3> 狗落水了,要不要“痛打落水狗”,“墙倒众人推”合不合乎“和谐社会、博爱、谦逊、快乐、健康”的生活理念?</h3><h3> 现在大多数中国人已经懂得尊重人、爱护人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h3><h3> 很多想打落水狗的人太计较了,怕救上来的狗反咬你一口。但也许你帮助过的人会成为你的Buddy, 即好兄弟,或心中暗存感激,所以理直气壮地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爱护他人是传统美德,但在你不了解对方时,得警惕对方是不是属狼的。当然,大多数情况下,事情没那么复杂。</h3><h3> 把落水狗救上岸,让他站起来好好地生活,是一种高贵,这种高贵来源于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