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有棵柚子树

一叶轻舟

<h3>图|文 小平 <b>楼下的柚子树</b></h3> <h1><br><br><b>一不留神,楼下小院的柚子树,绿叶浓荫,果实累累!<br><br></b></h1><h1><b>“呀!结了好多柚子啊!”<br>我惊喜地大声嚷嚷。柚子树的主人正在给花盆松土,老人耳背,同他交流要扯着嗓门喊。<br><br></b></h1><h1><b>我把刚拍的柚子图放大给他看,不苟言笑的邻居顿时眉眼放光,掩饰不住的笑意从皱纹里飞了出来!<br><br></b></h1><h1><b>谁说只有孩子才爱夸奖,成年人老年人哪个被夸不是美滋滋的?!浙大名校还有爆棚的“夸夸群”呢。邻居放下铲子,拍净手上泥土,得意地指着树上滑过雨珠的大柚子,操着浓郁地方味的普通话,说:<br><br></b></h1><h1><b>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柚子还有风水一说呢!<br>啊?说来听听!</b></h1><h1><b>我兴致来了,还真不知道。<br><br></b></h1><h1><b>老爷子的话匣,打开了。<br>古时候啊,我们那里一般都在家宅前种柚子,在家宅后种竹子呢!<br><br></b></h1><h1><b>柚子有美好的寓意。<br>柚子与“佑子”谐音,象征吉祥,天佑平安,荫佑子孙出人头地;同时柚子同“游子”发音接近,意欲祈求漂游在外的游子,逢年过节好回家团圆。<br>&nbsp;</b></h1><h1><b>竹子的美好寓意呢?<br></b><b>象征人品清逸和气节高尚,民间不是还有“竹报平安”的意思吗!</b><b><br></b></h1><h3><b><br></b></h3><h1><b>我连连点头,长见识了。</b></h1><h1><b><br></b></h1><h1><b>这竹子我知道的,我接茬道。</b></h1><h1><b>那意义就多了去了,竹子还是冬季的三大吉祥植物之一,另两种是松树和梅树,对于学者、文人意义极大。<br><br></b></h1><h1><b>据说,福建的风水文化全国一流,看来不假。<br><br></b></h1><h1><b>眼前邻居,就是——福、建、人!😀<br></b></h1><h1><br></h1><h1><b><br><br> 2019.7.8.</b></h1> <h3> <b>  公园里的柚子树</b></h3> <h1><b>&nbsp; <br>为拍公园双柚,我跨上台阶,仰头四下寻找合适角度,却没留意脚下一把随手放在台阶上的雨伞,一脚过去就给绊了,好在反应还快,没有跌下来。<br><br></b></h1><h1><b>平时也爱看点哲理,这时就冒出一句来:<br>抬头看天是一种方向,低头看路是一种清醒。<br><br></b></h1><h1><b>人行其中,才是最正确的吧!</b></h1><h3><b><br></b></h3><h1><b>嘻!随心所语😊</b></h1><h3><b></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