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尘里修行

浣月楼主人

<h3><b>烦恼场空,身住清凉世界;</b></h3><h3><b>营求念绝,心归自在乾坤。——《小窗幽记》</b></h3> <h3>于营营役役的生活中跋涉,总有一种说不清的失落感伴随于心。说到底,可能是因为一半身儿在红尘,一半心儿想要出离所致。</h3><h3><br></h3><h3>攘攘红尘里奔走,难觅一份闲适心境。多少人怀揣一个南山梦,却做不了林泉主人。由是刻苦耐劳、力擎重负,两只手也未必能把诗意与生活平衡。</h3><h3><br></h3><h3>生活是一个道场,众生无一不在这个道场里修行。有人终生为浮名所累,有人频频挣扎于坎坷之中,有人几经沉浮终得顿悟,也有人被命运垂青,顺风顺水、也无风雨也无晴。而这一生最惬意的事,莫如无论经过多少磨难,终究能够按照自己喜爱的方式过余生。</h3> <h3>宇宙是一个磁场,每个人都在发射着自己磁极,那磁极在太虚里神游之时,总会吸引到与自己磁极相同的人。也许因一段话,也许是一种载体,也许,就是一种感觉。<br></h3><h3><br></h3><h3>认识孔雀明王,也是一种机缘。开始是觉得这个网名独特——以孔雀命名的王,是什么样子的一个人?添加好友后浏览朋友圈,果然与众不同。一开始并不惊扰,只是静静翻阅他的文字,寥寥数笔里却是意韵深远气象万千,让人能够感觉到这个人一定有着不平淡的经历,才能写出那么有静定质感的文字来。</h3> <h3>生出走近他之心,源于一篇文章。在那篇文章里才知道他离我很近,并且,经营着一家小店——一家像极了书店的私家厨房——孔府家宴。</h3><h3><br></h3><h3>有人家徒四壁,仍有四壁如雪的诗心。有人高厦华屋,仍精神无比空虚。明王的家却是天堂的模样。于我,有书的地方,就是天堂。</h3><h3><br></h3><h3>本想自己悄悄而去,淹没于食客之中,感受一下那个氛围,翻几页书,吃点儿饭不惊扰主人就走,谁知寻寻觅觅良久,动用了导航,竟然不得其门而入!无奈只好从微信留言,又拨打了电话,又走了一段弯路,才在明王的迎接下找到了地方。</h3><h3><br></h3><h3>初见明王,貌不惊人的他在马路对面边给我打电话边向我招手,又在电话里说你看对面有个刀削面馆,我过了马路,心里就犯了嘀咕:不对吧?开的刀削面馆?这面馆不大还能放书?疑惑着跟着他走进面馆旁边的巷子里,一处破旧门脸的大门上挂着两个灯笼,还不如刀削面馆——连个招牌都没有的院子里——嚯!对了!就是这感觉!半里之地有乾坤!终于对了!一进门,我提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h3><h3><br></h3><h3>那一堵书墙,一方旧门板的茶台,一室泠泠的琴音,以及三尊佛像几幅字画一架古玩物件,都无一不彰显着主人的品位。最重要的是,没有熙熙攘攘可以让我藏身的食客!我不禁哑然失笑,就算我自己能够寻见这陋巷里深藏的乾坤,哪里又有可以让我遁形而不惊扰主人的去处?</h3> <h3>进得门来,明王招呼我坐下,又问我吃什么。我回答我一个人晚饭吃不多,你看着给上。随后厨房里出来两位女性,后来得知是嫂子(明王妃,哈哈)和妹妹。他们厨房里忙,我在外面随意地看。那些书真让我眼花缭乱,每本书都应是经过用心挑选的,品位格调高,涉猎面广。一瞥之下,茶台上一丛静秀米竹更是让人惊喜——有竹人不俗啊!</h3><h3><br></h3><h3>双目应接不暇,我这边尚在走马观花,那边饭菜已经准备好。两碟素菜一碗米饭一盅小米粥外加几节煮玉米,装在黑瓷餐具里用一个斑驳的旧托盘端上桌,瞬间就有家的感觉,又有乡土气息。细细品味,饭菜做的很是不错,晚饭吃不多的我竟然把那些饭菜全部吃完了。</h3> <h3>吃完出来,明王一家三口在小茶台前坐着,嫂子招呼我,来,坐下喝杯茶。喝茶聊天之中又对明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原来这店也就三张桌子,大都是熟客预订。可以用的上“往来无白丁”之说。</h3><h3><br></h3><h3>听明王的谈吐,更是有儒商风范,不疾不徐的话语很有哲理性。他说,我做这些就是玩儿。不求每天顾客盈门,来的多了我也做不出来,有个事儿做就好了。我笑谈:您活成了我向往的模样。</h3><h3><br></h3><h3>坐了良久,海阔天空谈了好多。真的是听智者言便如读好书。看看时间不早了,遂起身告辞。</h3><h3><br></h3><h3>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心境平和的人,都是经过了生活的磨炼,无论处于各种境地,他们都豢养着一只精神的孔雀,始终朝着自己内心喜欢的方向走去。在精神领域里,他们何尝不是一个王,一个掌控自己方向的王。而真正的隐逸,不是逃避这个世界,是处闹市亦有山林之趣,居陋室亦有厚德之馨。</h3><h3><br></h3><h3>一生的况味,不外乎享得住膏粱厚味,嚼的出菜根清香,降得住高位亨利,耐得住坎坷磨砺。最终,能将一颗心于红尘里安妥,淡泊宁静,这样,何尝不是一种大智慧?</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