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 海

小龙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小龙女(高丽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赶海啦!……赶海啦!……👣👣👣🦀🐡🐚松软软的海滩哟金黄黄的沙,赶海的小姑娘哟光着小脚丫,珊瑚礁上捡起了一枚海螺,抓住了水洼里一只对虾……</p><p><br></p> <p><br></p><p>当海风拂过我的脸、当我的双脚踩在松软的海滩上,《赶海的小姑娘》这首儿歌和舞蹈就像电影一样浮现在我的眼前。活波可爱的小女孩与浪花、鱼儿、小海螺、小螃蟹……嬉戏,背着小背篓跳啊跳啊!唱啊唱啊!……多么浪漫而又美好的画面!这画面曾经驻留在多少小女孩的心田。</p> <p><br></p><p>“赶海”对于一个出生在大山里,又多年生活在大草原的我,是多么的浪漫而又有趣的事。早些年,感觉它离我很遥远,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这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今天可以说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赶海,是为赶海而赶海,而不是旅游在海边抓几个小螃蟹、捡几个贝壳之类。</p><p><br></p> <p><br></p><p>这还要感谢美女妹妹孙平!应她之邀,今天一早7点她二哥就开着车带我们俩到夏家河子她妈妈家附近的海域赶海。这头一天晚上我就非常的兴奋,从海边长大的孙平妹妹一样一样的告诉我准备什么装备,防晒衣、防晒帽、手套、小水桶、小耙子……当然,这装备还是不全,到了孙平妈妈家后,老妈又给我们准备了小铲子、网袋、盐、长把的小勺子……</p><p><br></p> <p><br></p><p>驱车一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夏家河子海滩,太震撼了!宽阔的海滩上遍布着星星点点的人群。海滩一望无际,细细的沙滩宽和深都有几百米长,海滩上有低头拾贝的人群,还有小渔船点缀其中,不时还有大海鸥在头顶盘旋。</p><p><br></p> <p><br></p><p>前几年冬天的时候,我来过一次这片海滩,凸起的大冰块白茫茫一片,美极了!市里的海冬天都不上冻,也许是这里的海滩大、水浅的缘故吧。大块大块的冰晶莹剔透,一块块的像被人切割了一样,受海水的冲击,有的又叠加在一起。我们小心翼翼的走在冰块上,因为冰块太锋利了,不小心就会划破你的手,这样的画面让我至今难忘。今天重来这片海滩,一个在数九寒冬,一个在盛夏季节,冰火两重天啊!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p><p><br></p> <p><br></p><p>今天天气有点阴,正是赶海的好天气,就是有点不大不小的风,还好,凉爽宜人。听说这片海滩原来是不开放的,是别人承包了的养殖场,今年才对外开放。这可乐坏了老百姓,你看,岸边公路上的车已经停了好几百米长,海滩上还尽是玩耍的孩子。</p><p><br></p><p>让我最高兴的是在海滩上还遇见了分头来的孙平同事,有的还是我的朋友,平时也难得一见,今天见面格外高兴,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p><p><br></p> <p><br></p><p>今天是阴历初四,正是大潮日,所以海退的很远很远。当海水退得又远又快时,贝类行动较为迟缓,就被搁置在沙滩上了。我们迫不及待地向海滩深处走去,生怕这么多人把小海鲜们给挖没了。</p><p><br></p><p><br></p><p>这片海滩主要是蚬子和蛏子多,当然也有小螃蟹、小海螺、小海虾…… 我学着别人的样子开始在沙子里挖,有时一铲子能挖出好几个蚬子,有白蚬子、花蚬子、黄蚬子……我就挖出一个非常大的白蚬子,在浅水里涮一涮就可以放进小桶里了。偶尔也会逮住一只小螃蟹,不小心小螃蟹会夹住你的手。最有意思的是挖蛏子,蛏子喜欢在软泥滩上挖穴生活,用小耙子挖开一耙子深的泥沙,如果看到有小孔,孔圆且深直,这小孔就是蛏子水管伸出的地方。此时就向小孔里撒一点盐,蛏子就会自己跑出泥沙,这时你就要手急眼快了,一下子就抓住它,往上一拽,一个大蛏子就到手了。我们水平还是不行,看到当地的人,都有挖了半桶蛏子的,非常羡慕。还有自制钩子钩蛏子的,不用弯腰,就在水里踩,就能知道哪有蛏子,把长钩子往里一插,就妥妥的钩上来一个大蛏子,非常的好玩,我们都看傻眼了。</p><p><br></p> <p><br></p><p>当10点多钟,太阳刚刚露出可爱的笑脸时,我们还没有尽兴,潮水就涨上来了,非常的快,我们赶紧后退,但还有好多人不怕,继续战斗。不一会海滩就剩一小块了,不过海水还是不深,我们在海里洗一洗挖的海货,看看还真不少,再带上小半桶海水,就回到了岸边。海水已经涨上来了,再留恋也得回去了。</p><p><br></p><p><br></p><p>这时岸边的土路上驶过一辆辆军绿色的坦克,掀起了漫天的尘土。呵呵!小海鲜大坦克,这不仅让人感叹!我们今天这个小小的幸福,都是由这些大坦克和可爱的军人们在守护着啊!</p><p><br></p> <p>最幸福的是我们赶海回来,孙平78岁的老妈一个人已经做好了一桌子的饭菜,炖笨鸡、焖大鱼、猪肉炖豆角土豆、拌凉菜、鸡蛋焖子、炒蚬子、烀土豆、烀苞米……应有尽有啊!真是太好吃了,真正的农家饭菜啊!我们几乎感动的落泪,我们一行共12个人啊!可想而知,这得有多累。勤劳朴实的老妈,这里只能说一声:“谢谢您了!您受累了!愿您健康长寿!”</p><p><br></p> <p><br></p><p>哈哈,还有高兴事呢!老妈家的前院有一棵大的桑葚树,硕果累累啊!黑紫的桑葚挂满了树,我们蝗虫一样,一扫而光。后院还有自家种的豆角、黄瓜、西红柿……一点农药没打,味道真不一样!黄瓜个头非常大,看着以为老了,吃一口又嫩又脆呢。</p><p><br></p> <p>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收获满满啊!小海鲜、西红柿、大黄瓜满载而归,当然,最美好的收获是回忆,更有孙平及老妈妈的一份沉甸甸的情义!</p><p><br></p> <p> </p><p> 小龙女于大连</p><p> 2019年7月6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