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永恒不落的太阳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外婆

欣然

<h1>  七月的天空,阴阴郁郁的,我不远千里从宝岛赶回福建老家,就为送我至亲至爱的外婆最后一程。</h1><h3></h3><h1> </h1> <h1>  感谢上天的恩泽,让外婆尊享令人敬仰的104岁之高龄,如今她老人家顺应自然走到生命的尽头,无疾而终。带着微笑,平静无念的看着子孙满堂,放心地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一路上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外婆的离去不是悲事,是喜事。我一定会淡定地接受这事实。可一到外婆家,一走进大门看到存放外婆遗体的冰棺,眼泪早已肆虐,我长跪于外婆前,嚎啕不已……</h1><h1> 说来也奇,外婆在世时的前几天,我把今年春节前录制的影像发在家人的微信群。告诉他们我想外婆了,似乎是我预感到外婆将不久于人世。直到7月3日表哥发来急信:“你外婆快归西了”。我回复道:“我今天有打电话给大舅,也得知外婆快到日子了,我处理好这边的工作,会尽快赶回老家一趟,去送外婆最后一程,愿外婆一路走好……”我清楚外婆的生命已到尽头了,她老人家这是要驾鹤西归了……</h1> <h1>  大诗人泰戈尔说过:你的存在是你自己最大的奇迹。我想外婆的一生就是一个奇迹。外婆大名方快贞,生于民国初年,走过风雨如晦的旧中国,经历过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十年文革动荡,感念于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感谢天地公,感谢共产党”。这是外婆的两句口头禅,为人处世时她总会乐呵呵的说这两句话,在农村也许还没有多少人能真正读懂这两句话的分量。可外婆自己心里有一把称,她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有一颗感恩之心,才能懂得珍惜当下。</h1><h1><br></h1><h3></h3> <h1>  外婆育有三个子女,长子大舅,二女儿大姨妈,和小女儿我的母亲。外公早逝,靠外婆柔弱的肩膀把三个孩子含辛茹苦的拉扯大,在艰难的岁月中,可想而知她吃了多少苦。后来大舅又生育五子一女,姨妈育有3子,妈妈也养育我们三兄弟。在孙辈中我们无一不受到外婆特别的照顾和疼爱。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长辈,她能做到一碗水端平,不论内孙外孙她总是一视同仁,该爱则爱,该责则责……但尽管这样,我总觉得我得到的外婆的疼爱比其他人要多一点。小的时候在村里读书,放学后,我总是第一个跑到外婆家,我知道今天大舅又早早捕鱼赶潮回来了,外婆肯定会特制了香气诱人的卤鱼肉丝,那可是我的最爱,果不奇然,一进门外婆就笑脸相迎:“金孙仔,肚子饿了吧,快来,快来,饭刚刚熟,趁热吃了”。然后端出一大碗热饭,舀出一大勺的卤鱼肉丝,静静的看着我把饭吃个精光。那香甜香甜的卤鱼肉丝的味道,就成了我一生无法忘却的家乡味。</h1><h3></h3> <h1>  长大后我到外地求学也总少不了外婆的唠叨:出门要学好,要和老师同学好好相处,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哪怕后来大学毕业出来工作,有幸成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每次回家拜访外婆,她也总会语重心长的告诫我要和同事和睦相处,要用心教育孩子,要善于处理好师生关系,教育孩子要和蔼可亲……</h1><h3></h3> <h1>  也许在外婆心中我能自力更生地在他乡成为一个教育者,这也是她的骄傲。即使在今年春节期间她虽眼睛早已模糊,耳朵也已失聪,很多记忆也都已忘却,但当我拉住她皱如老树皮的双手时,她努力挣扎地睁开淡黄模糊的双眼,竟奇迹般地说出我的名字,然后又开始乐呵呵地从我小时候唠起,像电视连续剧般,一幕又一幕,清晰可见,历历在目。我这时才意识到,原来我的种种也早已成了外婆美好记忆里抹不去的痕迹,而此时我也禁不住又一次泪眼滂沱……</h1> <h1>  我的外婆——这样一个农村普通而又难能一见的世纪老人,一生自律自强,勤劳善良。为人性情温和,处世恭谦仁爱,广布厚德,实为子孙后代之福泽。三生有幸做您的外孙,将是我永生的骄傲。外婆啊,您是我心中永恒不落的太阳,愿宽厚仁慈的地母能永安您的魂灵。外婆愿您一路走好,我们将永远爱你!</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