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金丝雀

<h3>父亲兄弟姐妹六人,是家族的长子长孙,出生时赶到战争尾末年代,就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十来岁便与祖母一起承担家庭重担!</h3> <h3>印象中,父亲不善言谈,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喝了酒便话多,小时吃饭,父亲中,晚两顿酒雷打不动,一喝酒就开始饭桌上的教育,对读书人和当兵之人尤其仰慕。常拿村里或临村的人打比方,我知道,父亲最遗憾的事是没有走完当兵之路,所以常说村里的谁谁当时去当兵,留在部队里,如今生活怎样怎样,还说谁读书很用功,有文化,生活又怎么样怎么样。如果读不去书,没出息的就留在家种田,挑粪。</h3> <h3>父亲嘱咐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了才会有出息,才会过的幸福!还说,如果你们好好读书,考得好,老爹没钱,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们读。现在想来,这种饭桌上的不厌其烦地“念经”式的教育如今好奢侈!</h3> <h3>父亲虽然是个地道的农民,但却没那么壮实,一直来瘦瘦削削,按母亲的话讲是挑不了几斤,所以母亲在父亲干农活时总是相伴其左右,好搭把手。后来,我们姐弟长大些,田里干农活时,我们都是全家出动,分工合作。</h3> <h3>父亲虽不善言谈,但对我们却是很好的。记得我还很小的时候,那个时候,家里不是很富裕,父亲都会以自己的手艺到临村去做点工,辛苦的一天,别人给他的点心他都舍不得吃,全部带回来给我姐弟四人!</h3> <h3>父亲的爱,藏在粗糙的双手中, 那双手, 不辞辛劳地撑起了我们的家!</h3> <h3>父亲多年来为整个家受累,像一棵挺拔的大树,将风雨一肩扛起,铸就了最坚实的堡垒,看见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心里难受!</h3> <h3>岁月如梭,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父亲早已两鬓斑白,几年前还佩了活动假牙,如今我眼前的父亲已然一位脸上爬满皱纹的古稀老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