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心素如简

<p class="ql-block"> <b>《怀念父亲》</b></p><p class="ql-block"><b> (十)</b></p><p class="ql-block"><b> 父亲是一位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能乐观豁达面对人生的好父亲。</b></p><p class="ql-block"> 他一辈子的坎坷经历用“生死轮回”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虽然父亲的经历很不寻常,可以说他尝尽了人间百态的疾苦,对人生在巅峰时期或低谷时候,他都不卑不亢,始终传递给我们的都是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他自己从来不向我们讲述他所经历的那些死里逃生的事情。因为申请加入共青团,老师找我个别谈话,告诉我父亲有“历史问题”,不批准我加入;申请入党,组织来人找我谈话,还是父亲的“历史问题”不批准我加入。我就很疑惑,我的父亲是天底下最好最优秀的父亲,可为什么在我要求进步靠近组织时,他们都说父亲有“历史问题”而不予批准呢?我回到家里,小心翼翼的问父亲。父亲说:“你们都长大了,关于我的事情我要给你们一个交代”。就这样,父亲把尘封已久的关于他的“历史问题”完完全全地告诉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们既然知道了父亲人生“故事”的开头,就怀着好奇心开始要求父亲把我们不知道的关于他的“故事”讲给我们听。父亲在讲述他的那些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的时候,就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样平静淡定,他不憎不怒,不怨不恨,不悲不气。我们要求他讲一讲在呼兰许堡区当区委书记时的“光荣”历史,父亲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啦”。这是何等的修为和素养啊!我也曾问过父亲:“这么多年,一个所谓的‘历史问题’把您弄的苦不堪言,您就不恨不怨吗?”父亲说:“高山有顶峰,流水有源头,人生有起伏,想明白了,看得开了,心静如水,一切都是身外之物了。只有你们六个孩子才是我今生今世最在乎的”。父亲的话我记忆犹新,时刻提示我为人处事要多学习父亲。但说句实话,我的修为和素养按照父亲的要求还做的很不好,愧对父亲对我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自从七八年全国恢复高考,到八四年的六年时间里,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的六个兄弟姐妹通过高考或招录考试或知青返城,都有了比较好的工作,父亲母亲最犯愁两个姐姐和哥哥“知青”返城问题和我们的就业问题在几年之内全部解决了。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父亲也胖了,气色特别好,满面红光的。他的同事们,邻居们,亲友们都羡慕我家。大家免不了夸赞父亲养育了六个优秀的儿女,个个都凭自己的能力挣得了好工作之类的话。这时的父亲就很得意了,心里美滋滋的。有时还免不了像母亲学几句大家对我们家的夸赞和羡慕。母亲看着父亲得意的样子禁不住哈哈大笑,说父亲像个孩子。但父亲从来不当我们的面表扬我们,更多的是给予批评和告诫,以免我们在人生的路上骄傲浮躁。</p><p class="ql-block"> 在八十年代,我们六个姊妹相继结婚,都有了各自的家庭,父亲母亲的生活寂寞了许多,较之我们在家时也觉得冷清了一些。所以,一九八七年七月份,父亲母亲被我的哥哥接到了哈尔滨市里,与哥哥同住。之后有了第三代人,父亲更加的欢喜,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