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石头记

王兆华

<h3>  经典名著《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为何叫此名字?且看书中开篇写道:</h3><h3> 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起?说来虽近荒唐,细玩颇有趣味。</h3><h3> 却说那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十二丈见方,二十四丈大的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那娲皇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单单剩下一块未用,弃于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锻炼之后,灵性已通,自去自来,可大可小。因见众石俱已补天,独自己无才不得入选,遂自怨自愧,日夜悲哀。</h3><h3> 一日,正当嗟悼之际,俄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生得骨格不凡,丰神迥异,来到这青埂峰下,席地而谈。见着这块鲜莹明洁的石头,且又缩成扇坠一般,甚属可爱。那僧托于掌上,笑道:“形体倒也是个灵物了,只是没有实在的好处。须得再镌上几个字,使人人见了便知你是件奇物,然后携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那里去走一遭。”石头听了大喜,因问:“不知何镌何字?携到何方?望乞明示。”那僧笑道:“你且莫问,日后自然明白。”说毕,便袖了,同那道人飘然而去,竟不知投向何方。</h3> <h3>  现在请大家看看,那经过女娲锻炼的补天之石是不是这一块?</h3><h3> 哈哈,跟诸位开了个玩笑,不是这一块。</h3><h3> 但是这一块势必也是经过岁月磨砺,充满着传奇故事的。它上面虽然没有镌字,但请各位看看石头下面那行字——虎踞龙盘,捷报频传。它,堪称是海中的镇校之宝。</h3> <h3>  这块巨大的太湖石不管从正面还是背面看,都神似一只下山的老虎,它长啸风林,气吞万里;再细细看来,它蜿蜒盘旋,又貌似一条蛟龙,果真是“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啊!</h3><h3> 这神采飘逸之韵味,大有东晋文人雅士之遗风。</h3> <h3>  其实,说到我们海南中学校园里的石头,它远不止这一块,它还有很多很多,待我慢慢道来。</h3><h3> 我曾经对许多人说过,衡量评定一所学校历史悠不悠久,就看看这所学校的校园里是否有数不胜数的参天又茂密的古树。教育教育,那可奉行的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一所学校如果校园里光秃秃的,只有草没有树,它如果标榜自己是名校,总会令人贻笑大方,一棵树都种不好,何以树人?</h3><h3> 而在我们的海中,参天茂密的古树随眼可见,它们浓荫蔽日,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神采飞扬。不容置疑,它们撑得起“百年名校”的称号。试问问,海岛的哪所中学能与之匹敌?若有,估计也寥寥无几。</h3><h3> 我也曾经说过,一所学校是否有足够的文化底蕴,校园的文化建设也至关重要。走在校园里,除了看到绿树环绕,芳草茵茵之外,还得看到充满着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的匾额与石刻。这里我继续引用《红楼梦》中的描述,为迎接元妃省亲,贾府修建了豪华无比的大观园,但一切都竣工妥当之时,管事的汇报说还有亭台楼阁的匾额没有题,石头上也没有勒石镌字。于是贾政就发话说,元春尚未回来省亲,题写什么应该由元妃定夺,现在不妨先制作一些简易的按事先拟好的写上,待元妃定好后再镌刻上去。由此可见,题词刻字才是一座古典园林的神来之笔,它的确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h3><h3> 所以说,一所充满着文化韵味的菁菁校园,置身其中,满目苍翠之余,偶尔看到一些蕴含着中国奇趣的题词刻字,的确会令人神清气怡。</h3><h3> 既然如此,我就先向大家介绍这块校园里最不起眼的“重阳树”石刻,当然,它后面的那棵树就是所谓的重阳树。这棵树就在校门进去的右侧很显眼的地方,我每每从它那里经过,都百思不得其解,海中的学生都还是十几岁的翩翩少年,为何种一棵老年树?九九重阳节嘛,重阳树不是寓意着老年吗?这与哪怕是“归来仍是少年”的学子们身份不符啊!</h3><h3> 不过,有一天我再次路过,终于茅塞顿开,恍然大悟:重阳,重阳,不是还含有“登高望远”的意思吗?它不正象征着莘莘学子要努力奋发,才能登得高,望得远吗?</h3><h3> 厉害,厉害!</h3><h3> </h3> <h3>  上面这棵重阳树是海中八三届校友捐种,石头也是他们捐刻,而类似捐种的树和捐刻的石头在海中校园里还有很多很多。</h3><h3> 这是2016届初三(2)班捐赠的铁力木,石头上刻字“少年梦,海中情”。</h3> <h3>  2016届初三(10)班的捐赠</h3> <h3>  这是2016届初三(12)全体同学的捐赠,上面写着“抱一”两字。我很迷惑,“抱一”是抱成一团的意思吗?如果我理解错了,欢迎电联指正。</h3> <h3>  这是“思园”中的“思”。</h3><h3> 勤思,正是一位苦读学子的探索之道。</h3> <h3>  有一天,我路过此处,恰好听到一个外人看了此字后,张口就念:“龟”。我听后几乎要笑倒,真真是又好笑又好气,恨不得立刻把他打死。</h3><h3> 哈哈哈哈!</h3> <h3>  这是植物园附近“恩园”的“恩”字。</h3><h3> 要学读书,先学会做人,懂得感恩,懂得报答,方为贤良之才。</h3> <h3>  这是八六届校友于2016年捐赠。屈指一算,他们离开母校已经有三十载,而三十年后,他们一起回来,报答当年母校的培育之恩,这份拳拳报答之心实属难得。</h3> <h3>  坐落于海中南门左侧的“慧园”。</h3><h3> “慧”是学子们的本质,但光有慧根还远远不够,还须不断的捶打磨砺,方为可用之人。</h3> <h3>  此为八五届校友捐赠。算起来,他们毕业离校已有三十四年,想必他们现在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中流砥柱,他们有时候是否想到他们一路走来,凭的是不是这个“慧”字?</h3> <h3>  其实说回来,所有海中的石头,我还是特别喜欢这一块。</h3><h3> “ 汉唐气象”,名字就显得特别大气。</h3><h3> 我是学历史教历史的,纵观浩瀚的中国古代,称得上大气磅礴的唯有汉唐两个朝代,盛唐不用说,它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顶峰,而汉朝,不说别的,光一个“丝绸之路”就足以让华夏享誉世界。所以说,汉武唐宗,堪称千古风流人物,而汉唐遗风,足以恩泽万世子民。</h3> <h3>  此为八八届校友捐赠。</h3><h3> 请各位仔细看看石头上的纹路,重峦叠嶂,又貌似茫茫瀚海,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气象万千。</h3><h3> 教人如何不爱它。</h3> <h3>  在海中的石头当中,还有一些是你们不太注意到的。</h3><h3> 这一块石头就非常的另类,它满身竟然长着名贵的养生药材——野生石斛。</h3> <h3>  我真担心有人会掐下来拿去泡水喝。</h3><h3> 哈哈哈哈,咱们海中人是有素养的,相信这样的事他们不会去做。</h3> <h3>  你们不注意到的估计还有这几块,它们伴随着孱孱流水,堪称一副动态的高山流水图。</h3> <h3>  我喜欢这里还有一个原因,看看,貌似山峦的石头是静止的,而流水则是动感十足的;听听,流水发出的哗啦哗啦声又让你得到听觉上的愉悦。</h3><h3> 真正是一个美丽所在。</h3> <h3>  另一个美丽所在还有这里——砚池。</h3><h3> 后面的竹子叶像是凤尾森森,砚池里的流水又像是龙吟细细。何况在池里又养着许多漂亮的锦鲤,它们无忧无虑的在游来游去,好一个静谧所在。</h3><h3> 每次来到砚池,我都会想起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他的《兰亭序》堪称完美,而他的此幅作品是在一次文人雅集九曲流觞之后写就的。</h3><h3> 真是令人感叹啊,如果我也能参加一次像东晋古人那样的九曲流觞该多好。</h3> <h3>  感一次叹罢了,还是请大家再看看后面的那排椰子树吧!</h3><h3> 椰子树是海岛特有的树种,景致中一有它便尽显南国气派。我敢保证,在咱们小岛上,你们如果还能找到一个能与之媲美的景色,我算服了你。</h3><h3> 首先,你们就没有这充满着文化底蕴的砚池。</h3><h3> 哈哈,让我偷乐一会儿。</h3> <h3>  这一块石头是坐落在初中部的“曦”。</h3> <h3>  我特意走过去拍它的时候,刚好初升的太阳射出灿烂的晨光,果然是“晨曦初现”。</h3><h3> 毛主席说过,年轻人就像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就是你们的。</h3> <h3>  在海中的校园里,有一块石头特别奇怪,它气度不凡,但上面却没有刻任何字,难不成它就是女娲锻炼出来补天但弃之不用的那一块?</h3><h3> 我还是开了个玩笑。其实在咱们海中,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比喻成一块等待锻造的石头,只要经过艰苦的磨砺与锻炼,总有一天会炼成光彩夺目的五彩石,用于补天,用于建筑,不会被弃在青埂峰无稽崖下。</h3> <h3>  是的,是的。</h3><h3> 那块石头在说话。</h3><h3> </h3> <h3>  历数了海中的石头,这篇《海中石头记》也即将收尾,但我还是要说说最具有象征性的一块无名石,它支撑起那棵郁郁葱葱的百年古树。</h3> <h3>  海南中学,洋洋洒洒已历经百年,它历尽沧桑,饱经风霜,它承载着百年的盛名与荣耀,它也期翼着未来的光荣与梦想。</h3><h3> 而这一切,都要靠无数的无名石去支撑,去完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