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美篇看见你 | 最近我在干什么?

走着去唐古拉

<p>文 | 走着去唐古拉(美篇号:11526504)</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贪安稳就没有自由,</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只有这两条路。</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鲁迅</i></b></p><p><br></p> <p>最近几个月公众号更新得很慢,并不是我放弃了写了两年的号,而是今年我调整了自己的写作方向。</p><p><br></p><p>从2019年4月23日开始,我参加了豆瓣阅读的长篇拉力赛,挑战100天的写作,其实我并没有什么野心,只是想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有质有量地写完一部像样的长篇,能写完我就算成功了。</p><p><br></p><p>我不是科班出生,而是野路子出来的作者,大学里学得专业是英语,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开始写作。</p><p><br></p><p>我在2017年年初开始在下班的时间里写点东西,到目前为止写了两年多,不得不说,写作真的是一件孤独而又享受的事情,如果不是真的喜欢,真得很难坚持下去。</p><p><br></p><p>去年写了一年的短篇,包括散文,书评,影评,情感,故事,也签约了几家平台,成为了他们的签约作者,有不少文章也陆续上了许多大号,阅读量累计近百万,我开始有编辑邀约,有稿费,有文案合作,然而我依然想不断地突破自己,探索自己的写作边界在哪里。</p><p><br></p><p>我是一个好奇心特别重的人,喜欢的事情一旦开启,便会一发不可收拾,都说年龄越大,越难保持初心和好奇心,因为生活里会有无数的琐事,填满你的思想,占用你的时间,让你的感觉越来越钝化,而敏锐的感知力,则是一个作家必备的条件。</p><p><br></p><p>说到作家,我有些汗颜,在今年4月份,我如愿加入了合肥市作家协会,也算是有了官方认证,而安徽省作家协会是我下一个目标(呵呵,先把牛皮吹出去,能不能实现再说)。</p><p><br></p><p>目前手头上的稿子多是短篇,在写的长篇有两部,一部大约10万字,另一部则大约是50万字,但还没有一部已经完结的长篇,在我看来,没有长篇代表作的,就不能称之为作家的,只能说是写手,所以我今年的计划就是在年底前一定要把这两部小说写完,然后争取为明年的新小说写完大纲和小传。</p> <p>年初的时候,我有个文友,他所在的公司倒闭了,于是他决定开始全职写作,他是属于那种典型的南方男生,说话尖酸刻薄,但是不得不说,他的话竟然击中了我的痛点:</p><p><br></p><p><b>什么都想要的人,就是不认识自己的人,最终什么也得不到。</b></p><p><br></p><p>我回想写作两年多以来的经历,总体就是缺少规划,野路子出来的我,想到哪写到哪,想想周边有专写自媒体开课的,专写百家头条企鹅号的,专写网文的,大家似乎都有自己的专属领域,只有我,跌跌撞撞地一路走来。</p><p><br></p><p>所以,专注,也是成功的条件之一,而<b>在互联网时代,只要你稍微有点写作才能,你的才华就会被看见,但是有时候,文学,也是需要运气的。</b></p><p><br></p><p>在交了几次智商税之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p><p><br></p><p>你如果自己不开始写,想凭借上几节所谓的方法论、分析课、理论课等就想如何如何,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也许在某些人的眼中,我们都只是韭菜而已,很多东西只有自己上手了,才会真正理解。</p><p><br></p><p>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写作,我们每个人自己都是出版社,我们可以随便在一个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文章,这是内容平权,以前写作和发布内容简直是一种特权,而现在几乎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权利。</p><p><br></p><p>写作圈的人也有鄙视链的,很多人鄙视写网文的,认为网文都很肤浅、都是垃圾,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文化是有淘洗功能的,留下来的才是精品,而且多年后,一定会产生一种新的形式。</p><p><br></p><p>而且顺便提一句,写网文的人可以在网络发布自己的作品,不依靠书店,各种分销系统都不需要了,然后一下出现了很多红人,他们通过这个真的赚了非常多的钱,他们一年赚得钱是传统作家十年甚至一百年都赚不到的。</p> <p>任何事物都符合这条定律:<b>存在就是合理的</b>。</p><p><br></p><p>为什么喜欢看网文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文学最终都是写给人看的,尽管很多网文未必高级,未必精致。</p><p><br></p><p>我曾经看过几部很红的网文,里面的套路很多都是借鉴了网络游戏的套路,一路升级打怪,你也许会觉得有点low,但是很多好看的电影或电视剧同样也是如此,比如最近才完结的《权力的游戏》,里面的龙母就是典型一路打怪升级的例子,而我对这个角色也是非常的喜欢。</p><p><br></p><p>我今年写作的重心会逐渐转移到写小说上来,但是公众号也会一直坚持写,希望喜欢我文字的宝宝继续关注,我会一直持续更新下去。</p><p><br></p><p>最后有一点小心得跟你们分享:文学真的是一种高贵的存在,它里面有一种高贵的内质能够让你更完满。</p><p><br></p><p><b>但文学是有门槛的,按我的说法,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文学,但是所有人都可以写作。</b></p><p><br></p><p>(完)</p><p><br></p><p>文 | 走着去唐古拉</p><p>图 | 手机拍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简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着去唐古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篇优质作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网络作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豆瓣阅读签约作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奇艺文学签约作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网易蜗牛读书认证领读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当,掌阅,微博官方认证大V作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最走心的文字,遇见最温暖的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