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魔都的日子(一)

亲亲茉莉花

<p style="text-align: left;"></h3><h3>图文:亲亲茉莉花(原创)</h3><h3>音乐:上海滩</h3><h3><br></h3><ul><li>因儿子居住在上海,本人来魔都的次数也就多了。在以往来来去去的时光里,只留下些枝枝叶叶的东西,未形成正正经经的文字。今又来了,踏着六月的荷韵,哼着七月的颂歌,我来了!给大家带点什么呢?送个日记吧,或许能给您夏日的韵律点上或明或暗的色彩……</li></ul> <h3>6月29日,雨。</h3><h3><ul><li>飞机降落在浦东机场,已是晚上10:30了。迎面而来的,是沥沥的细雨和习习的凉风,无意间洗却了夏日的暑热和白天的浮躁,但航渡车行进的缓慢和行李提取的滞后让人心生郁闷(下飞机到提取行李花上一个多小时)。幸好,儿子呼叫的“神舟快车”已等候在机场出口。<br></li><li>上海之夜是喧嚣的,是迷离的。川流不息的车辆睁大了双眼,扫视着前方,在夜色中疾驰。浦江两岸的华灯映衬着鳞次栉比的高楼。霓虹五光十色,彰显了大上海的繁华。这不由我想起韩宝仪那委婉飘逸的“夜上海”:“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车声响,歌舞升平……”在这流光溢彩的都市里,是否真的歌舞升平,纸醉金迷?“夜生活都为了衣食住行,酒不醉人人自醉,胡天胡地蹉跎了青春”……</li><li>正当我冥想中,快车已抵达儿子租住的“翠湖天地”门口。时值深夜一点,人们大多进入了梦乡,门前的保安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li><li>儿子携媳妇莎莎出来迎接,看到一双可爱的人儿,心底頓生一阵欣慰,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光。</li></ul></h3> <h3>6月30日,阵雨。</h3><h3><ul><li>清晨,我与太阳一起苏醒。多年来养成了一种习惯,不管睡得多晚,早晨5:30总会准时醒来。<br></li><li>一缕晨曦透过轩窗,心情也明朗起来。</li><li>好久没有为孩子们做早餐了,况且今天是莎莎的生日。俺露一手,表现一下:</li><li>香喷喷的鸡汤;</li><li>高汤米线加鸡蛋;</li><li>干爆小鱼;</li><li>豆豉烧辣椒。</li><li>这些食材都是跟着我坐过飞机,见过上海滩的😊😊,加上本大厨亲自料理,味道自然非同一般。更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吃頓早餐,已经幸福满满。</li></ul></h3> <h3><ul><li>与其他大城市一样,上海人也喜欢将重要的仪式安排在晚餐,因为晚上时间充裕。<br></li><li>新天地时尚,三楼,意大利餐厅,法国香槟加意大利西餐。我们一家为莎莎举行生日晚宴,共同举杯祝愿儿媳妇生日快乐!健康美丽!事业辉煌!</li><li>生活需要有仪式感。</li><li>人世间有一种情感叫陪伴,无论是在身边,还是在心间。多少人会在你的生命中来了又还,多少岁月会蹂躏了你的容颜,生日这天,有亲人陪伴,心自怡然。</li><li>不得不折服洋人餐馆的周到服务,整个用餐过程,连餐具都换了四次!让人感觉:贵得有理由!😃😃<br></li><li>餐厅包间,一家人互相吹捧,互相拍照,说说笑笑,人也娇娇。</li></ul></h3><h3></h3> <h3>7月1日,阵雨。</h3><h3><ul><li>今天是党的生日。一早,先生便拉我去“新天地”转悠。“新天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发源地,“一大会址”就在“自忠路”旁边。仰望革命圣地,不禁思绪起伏:<br></li><li>我们的党,98年的岁月,风雨如磐,98年的道路,风光无限!<br></li><li>曾经,多少鲜血,染红了镰刀斧头;曾经,多少人坚定信仰:只要跟着你走,就能创造一个美好的神州!<br></li><li>如今,已有9000万同志站在党旗下,为您的98岁华诞放声歌唱!<br></li><li>看,我的眼前,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黄浦区委、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承办的“信仰、奋斗、忠诚”主题党日活动,正在激情昂扬地开展!已经90岁高龄的老党员、音乐家吕其明也作了感人肺腑的发言。</li><li>请相信,一个普通党员的信念:跟上时代步伐,愿为党牺牲一切!<br></li></ul></h3><h3></h3><h3></h3><h3></h3><h3></h3> <h3><ul><li>早餐后,孩子们风风火火地赶去上班。</li><li>先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想置办一套舞台服装,儿媳妇推荐了“庄容旗袍店”。旗袍?不是女装吗?一了解,也定制男装。</li><li>店铺位于长乐路,打车一会儿就到。</li><li>店内所有服装均可量身定做。先生决定做一件改良版中山装。俺相中一件绣花旗袍,在摸过,试过,咽过口水之后,终于忍住了冲动。因为:标价1.98万。😍😍</li></ul></h3> <h3>7月2日,阴。</h3><h3><ul><li>儿子今天要出差,早上5点多便起床了。<br></li><li>辛苦,是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哥们姐们的切身感受。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我早两年看过电视剧《欢乐颂》后,常在孩子们面前感叹:在上海滩打拼不容易。儿子开玩笑说:“你把我想象成安迪嘛!”</li><li>有人说,安迪喝的水,咱都喝不起。昨天,我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凌晨回家的路上,有每个人的酸甜苦辣”,说的也是沪漂人群的艰难历程。</li><li>在无限的时间河流里,人生仅仅是微少又微少的波浪。孩子,妈知道你离安迪并不遥远,但深知安迪也有烦恼。孩子,妈只希望你做一个本真的自己,热爱生活,快乐欣喜,将心灵升华成一片爱的绿意!</li></ul></h3> <h3>7月3日,阴。</h3><h3><ul><li>儿子出差未归,先生已于昨天打道回府。今天,我和莎莎两人在家。</li><li>莎莎下午预约去拔智齿,休假一天。</li><li>从湖南飞过来的菜已基本消灭,莎莎提议:我们去菜市场吧。这正是我想要熟悉的地方。</li><li>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菜市场不可能象小城镇那么宽敞,往往一个门店多个摊位,但品种齐全。特别是海鲜,比内地要多得多。</li><li>一根筒骨,两条昌鱼,外加四样小菜,够了!共计70多元。贵与便宜都是相对的。</li><li>中餐,婆媳合作,葱油鱼(莎莎主打)加素炒小菜,有滋有味!</li><li>下午,上海第九人民医院。</li><li>九院是一所以口腔、整复外科和骨科为特色的三甲医院,其口腔科实力非常强大,看牙,选九院,没错!</li><li>不知是人们的健康意识増强了还是人们的健康水平下降了,国内每家大医院都人满为患。挂号排队,手术也要排队。</li><li>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但愿我的陪伴,能给莎莎些许安慰。</li><li>我想象中的莎莎是柔弱的,事实上莎莎很坚强,她走进手术室完全是一幅大义凛然的样子,我吊在嗓子眼的心总算回落。</li><li>手术很快结束。也是,一所三甲医院,拔个牙,小事情!对病人而言,解除了痛苦,就是大事情!</li></ul></h3> <h3>7月4日。晴。</h3><h3><ul><li>晚餐后,儿子说带我去看看新天地夜景。莎莎白天工作辛苦,在家休息。</li><li>上海新天地不仅是革命胜地,更是集国际水平的餐饮、购物、演艺等功能的时尚、休闲文化娱乐中心。走进铺面,门外是风情万种的石库门弄堂,门内是完全现代化的生活方式。</li><li>夜晚,这里弥漫着浪漫的欧式风情。露天的酒吧、咖啡吧、茶座、时装店、小商品店,琳琅满目。年轻的哥们姐们,还有老外们,三五成群,谈天说地。而一家家各具特色的餐饮店或是灯火辉煌,或是以微弱的灯光营造出一份浪漫的情调。中西餐和谐搭配,墙上的现代油画和立式老唱机悄声倾诉着主人的文化品味。</li><li>各家门店座无虚席。我们踱进一家啤酒屋,刚好有人离座,儿子要了两杯啤酒,拉着我感受一下新天地夜生活的气氛。</li><li>走出啤酒屋,我被手表店的摆设所吸引,儿子以为我要买表,非挑一块送我。散步都得个礼物,心里高兴!😃😃回家来,儿媳妇一个劲地夸:好看!好看!</li><li>感叹1:儿女不在多,一双抵一摞;😊😊</li><li>感叹2:一个城市需要发展理念,理念得当,以一抵十。</li></ul></h3> <h3>7月5日,晴。</h3><h3><ul><li>早餐后,阿姨说带我去“复兴公园”逛逛。</li><li>先说说这个阿姨。她是儿媳妇请的钟点工,周一至周五,每天两小时,从早晨7:30——9:30,负责做早餐及洗衣拖地一类的零活。</li><li>阿姨50出头,性情开朗。也很和善。我与她是第二次见面。因年龄接近,彼此投缘,也就了解到她的一些情况:安徽人,儿子已成家,有一个孙子,由爷爷照看。自己出来打工很多年,现一天做三家的钟点工,一家早餐,一家中餐,一家晚餐。</li><li>我问她:“辛苦吗?”</li><li>她笑答:“打工的哪个不辛苦?只要身体好,没关系!”</li><li>阿姨用电瓶车带着我,出翠湖天地,从顺昌路转复兴中路,过天桥就是复兴公园。</li></ul></h3><h3><br></h3> <h3><ul><li>公园咋样?免我赘述,各位看图为妙。</li></ul></h3><h3><br></h3><h3>上海复兴公园</h3><h3>曲径浮香绿树虬</h3><h3>花颜鹤发乐悠悠</h3><h3>老哥早被红粉醉</h3><h3>独对荷塘捋镜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