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看荷去

李小懒

<h3><b>文字:李小懒</b></h3><h3><b>摄影:李小懒 </b></h3><h3><b>器材:佳能600D</b></h3><h3><b>镜头:55~250</b></h3><h3><b>地点:乐平市洪皓公园</b></h3> <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谁把年华交给了守侯,</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谁把初心藏进了荷塘,</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许下的雨荷之约,</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依旧是生命中最美的 等待与守侯。</b></h3> <h3><b>  六月,又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度过,七月在一声声揪着人心的蝉鸣音里悄然而来,些许是天气开始躁热的缘故,有时候看到桌面上一份份堆起来的文件,会忽然间心生烦躁,试着调整情绪,未果。想起早些年前的我也是在不停的工作,却有着忙里偷闲的时间和美好的心情,去爬山去徒步去外拍,看看现在的自己,稍稍有余闲的时间里无非就是抱着枕头赖在床上,三餐并做一餐糊弄着日子过,哪怕是有故友相邀,哪怕是哪里有再好的风景也不愿去了。都说是此一时彼一时的心境,而我现在好像是进入了一种颓废的精神状态。我甚至有些惶恐的发现岁月是在我写着文字发着牢骚的时候忽而老了,我此时倒是很希望人生可以重启,可是人生不是棋子,我们可以悔棋,而人生不会重新来过。那么,不妨抽一点时间,出去走走,看山看水看每个时令里的每一朵花开,只有心态年轻,岁月也亦年轻。</b></h3> <h3><b>  今天,一个周末。早早的在市委对接好手中即需签发的文件,不想回到办公室,也不想回到家中。早听说,洪皓公园有一处荷塘,此时花开正好,就想着我去不了远方看荷,怎么样也得去往洪皓公园一趟。我不想把自己周末的时光再</b><b style="line-height: 1.8;">禁锢在工作的琐碎和生活的琐碎事物当中去,错过了一场荷花盛开的盛事,又要等上一年的时间,而一年之后怕是所有自以为是在掌控中的事物都会悄无声息的发生更改。犹记得一件事,去年的七月和蓝莓姐约好去双田的象鼻山拍荷花,我们早早的起早早的等在候车的地方,一直等到10点多钟以后才发现我们居然把候车的地点给弄错了,因为时间上太晚了而错过了荷花开起来的最佳状态,再后来因着这事那事的叨扰,也就放弃了一直想去的愿望。今年,问起住双田的一位朋友,说是象鼻山的荷田没人打理已经萧条,有志向把象鼻山打造成乡村最美荷花景区的投资人,也已把荷田挖掉改造回了水田,自此一场轰轰烈烈敲锣打鼓以荷花名义拉开了帷幕的象鼻山观荷景区,在不过两三年的时间便没有了踪影。我是见证过象鼻山一亩一亩荷花开起的盛大场景的,实在是无法接受这样的结局。其实,在</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人生无常世事无常的变化中,终是有太多的意想不到,太多的措手不及让我们突然间失去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我们却无能为力,唯有接受。还是珍惜当下,珍惜眼前,别让珍惜变成遥远的回忆,也算是不辜负这人世间的良辰和美景。</b></span></h3> <h3><b>  收拾起乱七八糟无病呻吟的情绪,一径向洪皓公园走去,阴郁的天空中开始飘落下雨点来,有点小惊喜,多年以来一直有着想在雨中看荷拍荷的念头,今天会是在洪皓的一池荷塘中实现吗。时光往前,我大概是从2013年的7月开始去到不同的地方拍荷花,前后算来有6年的光景。虽然是越拍越迷糊越拍越觉得在我镜头下呈现出的荷花是千篇一律的姿态,我没有更好的突破性的构图和想法,但我喜欢用镜头记录各地荷花盛开的美丽场景,从最初的洪皓公园有第一枝荷开始,到景德镇的百荷园,乐港的塔瑞桥,双田的象鼻山,去到最远地方的是九江东林寺的荷池,再重新回到洪皓公园,百看不厌,心心念念的仍然是绽放在七月里摇曳生姿的朵朵荷花。停下跑了马的思绪,穿过一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香樟树,撑一把雨伞在蜿蜒迂折的木制廊桥上踱行,一声鸟鸣忽然从洪塘湖水中央清脆的弹起,我这时才发现,笼罩在缠绵雨丝里的洪皓公园里因为没有一个晨跑和悠闲散步的人的身影,而显得格外的清冷。我却是独独喜欢这种清冷的格调,没有嘈杂声入耳,没有三两行人擦身而过,此时此刻的洪皓像是为我的到来单独设立的一个荷花专场。</b></h3> <h3><b>  “接天莲叶无穷尽,咉日荷花别样红”。 七月洪皓公园里的荷塘,已经是风光满好。你看那红的<span style="line-height: 1.8;">荷花与绿的荷叶相互辉映,一幅美丽的画卷即刻就在眼前铺展开来。尤其是那些个还圈在荷叶上的雨珠,只是一秒间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微风轻轻扫过,便会毫不犹豫的离开荷叶的怀抱纷纷滑落叶面,</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滑落之间,叶片依然干净。那种干脆利落的离开,不拖泥不带水,就好像,从来不曾在荷的世界里逗留过。想来,我是做不到如此决绝的,因为总有某段记忆会在某个场景里复苏,虽然记忆会有着</span></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跟人生一样的常态,有美好也会有忧伤,</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只要是曾经有过美好的交集,我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舍分别,更害怕遗忘。就如我与这一池荷的情感,</span></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喜欢把满腹的心事,悄悄地对荷诉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从荷花微开的初心一点,诉说到红衣摇落叶残枝枯的一天,忽然间就明白了,人世间的善与恶,生与死的距离不过就在一念之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然后生出一颗欢喜的心来,坦然的面对一切事物的繁琐和无奈。如今,去的地方多了,拍的荷花多了,单是一枝荷,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情感上的依托,是飘逸和雅静一词的象征</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更为重要的是那份“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品质,带着求生的热烈</span></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深入了骨子。我不敢说我是有多么多么的热爱荷,因为我热爱世间所有一切美好的事物,与花,与人,与万生万物。</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b> 夏天里的雨,说来就来说停就停。刚才还在密密麻麻铺满荷塘的雨丝,忽然间就收住了,极具温和的阳光柔柔的倾洒在每一朵荷花每一瓣荷叶,还有每一棵稚气未脱的莲蓬上,整个洪塘的河水泛起粼粼星光,伴随着清风拂过,<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份怡然自得的心情,在心底悄然划开。我是要把洪塘湖面上的每一朵荷花都留在我的镜头中的,而当我拿起相机面对一池荷花优雅风姿的时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的思绪又开始不安定的游离在这一朵朵嫣红的花帐中,还有那些骨朵儿似开未开将红不红的含羞浅笑,没有哪一秒不撩拨起我心海里的涟漪微漾。我是没有办法再去认真拍荷的,我整个的身心完全沉醉于这碧色浅埋的一池荷塘,看看左右无人,拾来一根干枯了的树枝Y,把身子斜倚在木栏边上,勾上来一片荷叶,摘下,置于鼻息之下,</span></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清香扑鼻而来,整个人也跟着荷叶的清香清爽多了。抬眼望去,</b></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b>荷叶铺满池塘,荷花立在水中央,七月的洪塘,因了荷的存在,而诗情画意起来。</b></span></h3> <h3><b>  如果说,七月不去看荷,会是种遗憾,那么我便会将这种遗憾埋在内心深处,在以后所有的七月里都不再去提及。有人曾很认真的对我说,若是你真心想去到一个地方,真心喜欢摄影,那么路就在你的脚下,距离不是问题时间都不是问题。我说,其实,生活中有些事情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挥霍的,追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精神上可能获得了你所向往的自由,家庭却在现实中不复存在。而我是个极度依赖家庭的存在才能生存的女人,我既然脱不了凡夫俗子的外衣,免不了红尘烟火的俗气,何苦去临摹一种他人云游山水的洒然超脱,偶尔放风式的行走,就好。</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