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大眼睛”

大大蚂蚁

<h3>“大眼睛”是一只流浪猫。它已经在小区里流浪了多时,但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来找我。找我干嘛?这还用问?当然是问我要吃的。</h3><h3>“大眼睛”是只公猫,也是只黄色的“橘猫”。它体型健壮,叫声响亮,尤其是有着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很是讨人喜欢。所以我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大眼睛”。时间长了,它也知道“大眼睛”是它的名字。在小区里看见它,远远地喊声“大眼睛”,它就知道了是喊它,会跑过来蹭蹭你,喵喵喵叫几声,示个好,最主要的是它知道:马上就会有吃的了。</h3><h3>时节到了春天,小动物们也开始了躁动不安。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大眼睛”的左腿受伤了。这是它和小区里的其它流浪猫争配偶争地盘时留下的。起初我也没有在意,以为过几天,伤口会自然愈合。</h3><h3>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伤口不仅没有愈合,而是越来越大,最后居然发展到有一个鸡蛋那么大。而且伤口已经开始淌水化脓。</h3><h3>这个时候的“大眼睛”,还是每天来要吃的。看着它依旧清澈的眼睛,听着它依旧响亮的叫声,我越来越为它担心了:如果不给“大眼睛”治伤,任其这样发展下去,它必死无疑。</h3><h3>事不宜迟,立即动手。一场抢救“大眼睛”的行动开始了。</h3><h3>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怎么把“大眼睛”送到医院去?</h3><h3>猫有着锋利的爪子和牙齿,有着“丛林杀手”的称号,至今都没有被人类完全驯服。“老虎是放大了的猫,猫是縮小了的老虎”。这个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猫的厉害。</h3><h3>而这个“大眼睛”,正值壮年,身材高大,体重约有十斤,虎头虎脑的,一定是猫世界里的大王(见題图)。于是我不敢大意,做了细致的准备。</h3><h3>我找来了一个大型的猫笼,然后用美食将“大眼睛”诱骗到猫笼里面。刚进笼的“大眼睛”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只顾吃东西,显得很温顺。可是当我关上笼子的门,“大眼睛”意识到了“危险”,立即开始了挣扎。它拼命地用爪子捞门,同时用头和身体撞击笼子,试图逃走。</h3><h3>我是用汽车将“大眼睛”送到动物医院去的。幸亏准备了汽车。如果不用汽车,而是拎着猫笼去医院,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大眼睛”在笼子里一边“嗷嗷”地叫(我没说错哦,不是以前的“喵喵”叫,而是现在的“嗷嗷”叫),一边不停地剧烈地扭动身体撞击笼子。力气之大,动作之猛,与平时所见的“大眼睛”判若两猫,想象不到。</h3> <h3>👍就是这家动物医院</h3> <h3>送到动物医院,笼子里面的“大眼睛”立即安静了下来。它用依然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打量着四周,不叫也不闹,一点也不知道即将到来的遭遇(第二次到医院时就不是这个表现了。后面会说到的)。</h3><h3>医院里,几个身穿白大褂的年轻人热情地围了上来。我简要地把“大眼睛”受伤的情况说给他们听。他们看着笼子里面一无所知的“大眼睛”对我说,伤口很大,情况很严重,如果不治疗,伤口还会继续扩大,还会继续感染,最后这只猫一定会因为败血症而死亡。</h3><h3>然后年轻人看着我,问我治不治?</h3><h3>我说当然要治。</h3><h3>然后年轻人说治疗费很贵的。</h3><h3>我问治一下要多少钱呢?</h3><h3>然后年轻人告诉我说,估计要一千块。</h3><h3>我听说要一千块,着实吓了一跳。我原来预计花个一两百块,最多三四百块就差不多了。没想到给猫治伤会比给人治伤要贵,而且贵这么多!?</h3><h3>要这么多钱啊?有优惠吗?我对年轻人说。</h3><h3>如果是流浪猫,可以有优惠。</h3><h3>它是流浪猫。我对年轻人说。(流浪猫还有优惠,我根本就没有料到。)</h3><h3>那你同意给它治疗了吗?年轻人问我。</h3><h3>同意了。我回答年轻人。</h3><h3>见我同意了。几个年轻人便按照他们的分工行动起来了。</h3><h3>先是一个白大褂,拿着一个装有麻醉剂的针筒,趁着还在笼子里东张西望的“大眼睛”一个不注意,对着它的屁股就是一针。“大眼睛”挨了一针,开始只是本能地避让了一下,还没有其他反应,但很快地便趴了下来,紧接着就是眼睛圆睁瞳孔放大,舌头也耷拉下来了。“大眼睛”在麻醉药的作用下,失去了知觉。手术开始了。</h3><h3>一动不动的“大眼睛”被年轻人抱到手术台上。首先是剃毛。它的两只手(也就是前肢)各被电动剃刀剃掉了一小块毛,而它的左腿伤口处,则被剃去了一大块。然后年轻人按照他们的内部分工,分别给“大眼睛”抽血化验,挂水消炎。有一位白大褂坐在手术台前,先仔细地为“大眼睛”清洗伤口,然后用剪刀剪去已经腐烂的皮和肉,再将清洗过的伤口里面涂抹上膏药,然后再将伤口用针线缝合起来。最后,为了保护伤口,又取来一块纱布盖在伤口上,然后将纱布的四个角缝在“大眼睛”皮肤上……这一切,看得我心惊胆战,直冒冷汗。而年轻人们则显得见怪不怪,干得正欢。</h3> <h3>👍这是痊愈后的“大眼睛”。两手上被剃毛抽血挂水处还清晰可见</h3> <h3>直到手术做完,“大眼睛”也没有苏醒。所以上述的这一切,它都不知道。</h3><h3>手术结束了,年轻人们要收费了。他们使用电脑打出了一张账单。单子上一一列明了麻醉费化验费药费手术费等等,明码标价,一共是九百多,比他们一开始所说的还少了一些。因为是流浪猫,又按例打了折扣,实收了七百块。</h3><h3>钱付过了,问题也来了。</h3><h3>我问年轻人:猫现在这个样子,能放到野外去吗?</h3><h3>年轻人说:肯定不能哦。放到野外,伤口一感染,前功尽弃。</h3><h3>那怎么办呢?我问。</h3><h3>你养它啊。年轻人说。</h3><h3>它是流浪猫哎,我怎么养?我说。</h3><h3>你就好事做到底算了。我们借给你一个铁笼子,你把它养在笼子里,等它伤口长好了,再把它放到野外去。年轻人说。</h3><h3>伤口要多长时间才能长好呢?我问。</h3><h3>一般要七到十天拆线。然后再看情况。年轻人说。</h3><h3>那好吧,也只能这样子了。我说。</h3><h3>结果,“大眼睛”又挨了一针解药(解除麻醉),然后又坐着汽车回来了。</h3><h3>后来,按照年轻人的指导,我在这个铁笼子里又放置了猫砂盆,还垫上了毛巾,让“大眼睛”能够安稳地疗伤,早点伤愈“归队”。</h3> <h3>👍第一次治疗的账单。因为是流浪猫,优惠了280块。</h3> <h3>👍这是一种称作“宠立维”的消炎药。当时白大褂问我,是让手术后的“大眼睛”服用这个药呢?还是服用人吃的消炎药。这个药就在医院配,10块钱一片,每天2片,连续服用两个星期,要140块;而人服用的消炎药,1块钱10片,便宜,但要自己到药店去买。我问他哪种好。他说当然“宠立维”好。问他好在哪里?他说剂量控制得好。人吃的那种还要根据猫的体重再把药片分成小份,剂量难控制。后来我发现,“大眼睛”吃“宠立维”时毫无障碍,每次都是直接吞下,一点异物感都没有。估计是给猫做的药,对猫的口味,猫爱吃。</h3> <h3>👍“大眼睛”在铁笼中。腿上的纱布还在。</h3> <h3>七天后,我把装着“大眼睛”的铁笼子送到了这家动物医院,让年轻人看看能不能拆线。我同时还带上了上次那个猫笼子,准备一但“大眼睛”情况正常,就还了铁笼子,用猫笼子把“大眼睛”带回小区放了。</h3><h3>这是“大眼睛”第二次到这家医院。想不到的是,“大眼睛”一进医院,就显得十分紧张,而且它一直呆在笼子的中央,时刻保持着警觉。</h3><h3>医生要给它检查伤口愈合情况,还要给它拆线拆纱布,因此还得给它打麻醉针。结果它看到医生拿着针筒靠近它,就吓得尿尿了。哎哎,看来这个小小生灵聪明得很呢!事情只需遇到一次就记住了,只是不会说话而已。</h3><h3>打了麻药,一动不动的“大眼睛”又上了手术台。上次给它做清创手术的白大褂先给它剪去线头取下纱布,然后检查伤口的愈合情况,说还算正常,看来这只猫的小命能够保住了。我听了大大地松了一口气。</h3><h3>白大褂又说,现在这个样子,还不能放到野外去。因为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现在放出去,还是很容易感染。如果感染了,还是前功尽弃。</h3><h3>我一听这话,立刻就傻了。赶紧问: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全好?</h3><h3>还要十天左右就差不多了。白大褂说。</h3><h3>我上次用的那个外用药,你每天给它抹上,让它的伤口尽快收口。白大褂又说。<br></h3><h3>那好吧,对此我也只能认了。<br></h3><h3>交完钱,我又带着“大眼睛”回来了。</h3> <h3>👍这次拆纱布拆线,应收250,实收100块。享受如此大幅度的优惠的主要原因是动物医院的年轻人看到“大眼睛”捡回了一条命,而且有望恢复健康,都很高兴,很有成就感。</h3> <h3>👍左图的“白及膏”是动物医院白大褂开的,一百块一支。后来,按照专家的建议,使用了在药店购买的治疗烧伤的“润湿烧伤膏”,两种膏药同时涂抹在“大眼睛”的伤口上。效果很好。</h3> <h3>👍这是拆线后的“大眼睛”的伤口情况。还是有点血腥,所以用了马赛克。看得出来,伤口还是蛮大的。</h3> <h3>又过了十来天,吃得好喝得好的“大眼睛”终于痊愈了。</h3><h3>走出铁笼子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地上打个滚。</h3> <h3>👍在地上打滚的“大眼睛”。看得出来它是多么的高兴啊!</h3> <h3>👍伤刚好,又和对手杠上了(它的身后是一只流浪猫,需仔细看)。</h3> <h3>👍和另一只猫杠。经历了近二十天的好吃好喝,“大眼睛”的肥胖程度一点也不比对手差。</h3> <h3>👍但不管怎么样,“大眼睛”毕竟是一只流浪猫。它平时就在这个角落里睡觉。它是一个小可怜。</h3> <h3>如今,“大眼睛”已经彻底康复了。它每天都来找我,主要是要吃的。但我也发现,它有时候并不吃给它的东西。它有时候只是找到我,看着我,让我在它的头上摸几下,然后就像一匹小马驹一样,扬起毛绒绒的大尾巴欢快地跑走了。</h3>

眼睛

伤口

年轻人

笼子

流浪

白大褂

动物医院

拆线

铁笼子

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