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铁道兵十一师教导队示范班日子里》一一一 原铁道兵十一师修理营一连黎新华

黎新华

<h1>  北国风光,这边独好,山叠山,云雾绕,延绵不断的山峰,像一位美丽的少女含苞怒放,山坡上有成片的苹果树,山脚下有一条铺满柏油的古道,古北口是北京通往东北唯一的公路,也叫皇道,但它地势险要,路从山洞而穿,古道两旁,白杨树高大,在这里到处都是石头,很少看到肥沃平整的土地,我是1976年3月从知青队参军入伍,是十一师五十四团在江西鹰潭西营房军训,通过三个月新兵军事训练,从老佰姓转换成为一名普通军人,初步懂得基本军事常识和军人最基本简单军事动作要领。结束后,被挑选分配到师教导队示范班,与我同行的还有俩位战友被挑选,他们是孙卫明和刘建军战友,坐上了送我们的汽车,来到鹰潭火车站,我们上了一列绿色的闷罐车,和我们一起前行的还有许多战友,他们是分配到五十四团在河北的连队。这次远行是我人生第一次。而且心中非常激动,我靠在车箱门口,车头烟筒冒出了一串串白云,一座座山峦连绵起伏,一座座村落在眼前飞过,一丛丛茂密的灌木林消失在列车的后面,家乡渐渐远去。我回到了自己的位置,就席坐在背包上,背靠着车箱,车轮和钢轨相互挤压,弹奏出美妙的交响曲,我在音乐中思绪的远方,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伟大的钢铁长城!我们坐在闷罐车厢里,停停走走,经过几天几夜运行,我们来到了北京丰台火车站,解组后,我们继续前行,来到北京密云,我们下了火车,安排我们住进兵站,第二天,上午接我们的车停靠在兵站的院中,二位首长走到我们三人身边,我们忙乱中向他们敬礼,他们回礼后滿脸笑容自我介绍,我是教导队副队长范正华,他是教导队管理员刘学文,驾驶员老兵刘延耐,我们专程来接你们,对我们问寒问暖,此时的我们感到温暖和亲切,关心的问我们有没有丢掉什么东西,吃了早餐没有,我们告诉范副队长,已经吃了,没有遗失任何物品,好!你们上车,我们回教导队去,同志们在等待着你们,他们没有休息片刻又风尘仆仆的往回赶。</h1><p><br></p> <h3>密云水库风景如画!</h3> <h1>汽车沿着古道继续前行,途经密云水库,它是京津唐地区第一大水库,华北地区第二大水库。在北京市东北部、密云县中部,西南距北京城余公里,距密云县城12公里。该水库坐落在潮、白河中游偏下,系拦蓄白河、潮河之水而成,库区跨越两河。当时修建水库,出动了26万劳动大军和1万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水库最高水位水面面积达到188平方公里,水面137000亩,水深40米至60米,分白河,潮河、内湖三个库区,最大库容量为43.75亿立方米,相当于67个十三陵水库或150个昆明湖。密云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有“燕山明珠”之称,环湖公路110公里。密云水库以山灵水秀,景象万千,风景迷人。水库大坝巍峨,湖面辽阔。库旁的各式建筑,隐现在青山绿水之中,恰似仙宫琼阁。水库白河大坝西北有一座海拔900多米高的山峰,名叫五座楼筑,有五座烽火台,气势雄浑。水清澈,鱼儿自由游畅,如一幅江南的水乡!太美了!</h1> <h1>汽车沿着盘山古道继续前行,随着山势升降,蜿蜒曲折,汽车如一片舟叶,飘忽在山海之中,我突然看到了长城,而且二道长城,有里面长城和外长城,烽火台向我们招手,古北口长城是中国 长城史上最完整的长城体系。由北齐长城和明长城共同组成,包括卧虎山、蟠龙山、金山岭和司马台4个城段。古北口是山海关、居庸关两关之间的长城要塞,为辽东平原和内蒙古通往中原地区的咽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辽、金、元、明、清这五朝,大大小小争夺古北口的战役从未停止过,因此长城的作用突显得尤为重要。 古北口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东南。由卧虎山长城、蟠龙山长城、金山岭长城和司马台长城组成。北齐天保六年(555)修筑一道自西河起(今陕西榆林河)至山海关共1 500余千米的长城。其中,古北口是重点设防的关口。金、元两代曾对此关口增建。明洪武十一年(1378)起加修关城、大小关口和烽火台等关塞设施,并增修门关2道,一门设于长城关口处,称“铁门关”,仅容一骑一车通过;一门设于潮河上,称“水门关”,存遗址。隆庆元年(1567)戚继光、谭纶开始对自山海关到居庸关(见居庸关及云台)的长城进行大规模改建,古北口长城得到修建。望京楼为该段长城的最高点,海拔986米。隆庆三年(1569年)张居正为了加强防务,特别把著名的抗倭名将戚继光、谭纶调来北方。谭纶任蓟辽总督,戚继光任蓟镇总兵。蓟镇所管辖的一千二百多里的长城,经戚继光的精筹划,亲自督修,十数年之间便成了一道城墙高峙、墩台林立,烽火台相望的坚固防线。戚继光在修复古北口长城时,不仅保留了北齐长城,还在长城墙外又加砌了长城城砖,至此才有了著名的古北口双长城。1933年古北口抗战在此进行,360余名阵亡将士遗体合葬于古北口长城脚下,建古北口阵亡将士墓。 整个古北口长城并没有在近代被修过,非常具有沧桑感,而残破的城墙和弹眼更是让人仿佛处身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夕阳的照射下,令人潸然泪下。在进关解放战争中,这里发生了激烈战斗,为了纪念英雄的先烈,建造了5米的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在古北口东山建立起来,碑身正面镌刻着冀晋纵队司令员赵尔陆题写的四个苍劲大字:“河山永在”;碑座四周刻有100多名为实现和平而献身的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和部队编号。与此同时,在东山左侧烈士墓地建起一座墓碑,上面刻着12个大字:“古北口保卫战阵亡烈士之墓”。</h1> <h1>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碑座四周刻满牺牲烈士的姓名。纪念碑位于密云县古北口镇东山坡上,于1986年落成。是为纪念"古北口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100多名烈士而修建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46年1月,国民党军向古北口大举进犯,我军被迫自卫,在战斗中,共歼敌1500多人。</h1> <h1>汽车过了古北口,前行五公里就到了河北滦平县火头山,我们教导队座落在高山怀抱的低洼河滩地,几十幢用河卵石和山上岩石砌起来的简易房,整整齐齐座落在河涂滩上,营房的围墙大门口,有一个木制岗亭,只能容一个战士站立着值班站岗,铁管焊接的门,大门俩边写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上角二个红色五角星,闪光发亮,汽车进入营房,停靠在蓝球场边,打开了汽车的后拦门,我们逐个跳下车,迎接我们的是一幅幅亲切笑容脸庞,有一位战友走过来提上我的包,个子不高,标准的四川口音,我叫莫吉聪,是教导队的通信员,这位是赖祖钦排长,这位是黄班长,他一个一个的介绍,把我们领进了示范班宿舍,并告诉我们15分钟之后,全体示范班到会议室开会,小莫通信员离开后,赖排长安排我们三个人的床铺,整理好内务,排长和班长在门外等待着我们,这时我才回过神来,看了我们寝室周围环境,一栋矮矮的平房,顶面用铁丝拉成十多根纵形,用面粉打成浆,把浆糊刷在报纸上,一张张铺成,室内的墙面都是用报纸张贴好,我们所谓的床,就是一个拼成的大炕,每个人的位置大约50到60公分,茶杯脸盆毛巾在进门口摆成了一条线,十杆五四式半自动步枪放在枪架上,靠在墙角边。我们在赖排长的领队,来到了会议室,会议室的两排坐满了首长和战友,靠窗户边专门留给我们示范班,我们坐下后,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夏孟浩教导队副教导员主持,并且介绍了每一名领导和战友,余金满教导队教导员,张笑清教导队队长,范正华教导队副队长,我们见过面认识,刘学文管理员我们刚刚认识,刘国强工程师教员,许祥桢工程师教员,杨培义军医,扬风翔司务长,赖祖钦排长,粱正康文书正在进行会议记录,工作班副班长梁达智,打字员张红圈,卫生员轩铁头,通信员莫吉聪,材料员王汉民,驾驶员刘延耐,覃纯江,饮事班长李模均,副班长王中州,示范班班长黄显辉,战士:熊仕平,白玉,孙卫明,郑明生,齐根发,王世家,刘建军,倪小常,黎新华,李正义。余教导员对我们示范班作了指示和希望,张队长是直接抓示范班军事训练全面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布置,赖排长是我们直接的教官,会议结束后等待我们的是魔鬼式的训练,从这一刻起操场,沙滩,高山原野……</h1><p><br></p> <h1>赖祖钦排长,是我们示范班的教官,军事素质特棒,动作非常标准,对我们要求很严,但特别很亲切,是我们的兄长!</h1> <h1> 清晨,我们在广播的起床号声催醒,只有五分钟的时间,我们快速的带好军帽穿上衣裤,解决一号和二号(方便)排长和班长等待着我们,列队出发进行晨练,在排长的领队,我们走出了营房,在古道上跑步,一二一,一二三四的口令在燕山脚下回荡,四十分钟的晨练我们列队回到了寝室,进行了内务卫生的整理(被子要求叠成方块形,有凌有角,全班被子形成一条直线,水壶挎包,形成一条线)整个寝室一尘不染,我们马上进行洗漱,完毕后,毛巾,牙刷,茶缸,脸盆,形成了一条直线,我们列队到食堂用早餐,时间规定十分钟,早餐非常丰富,我第一次看到小米粥,那个清香引起了我的食欲,更让我思绪万千,我是一个下放知青,在知青队,我们的生活非常艰苦,我们有一段时间,天天是米汤加点酸菜和盐,就是我们一天的菜肴,望着这丰富的早餐,我鼻子一酸,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泪水在眼圈里面转,队友们,你们现在好吗?…黎新华快用早餐,吃好,马上要训练,班长的一声叫声,把我从思绪中恢复了正常,我对黄显辉班长说,谢谢班长,我立即用餐,用小碗,打了一点菜,有一个大铁的大瓷碗,满满的填了一碗小米粥,这是人生第一次吃小米粥,真香真甜,三下两口我就把它吃完,连吃了四个馒头,我们回到了寝室,扣上了腰带,背上了54式步枪,列队到篮球场进行军事训练,排长赖祖钦,是一个广东人,他军事素质全面,身体非常棒,一块块肌肉,显示了他的阳刚,他用最标准的广东普通话,给我们上了第一场课,单兵队列动作,立正。虽然动作简单,但要做好非常难,七月的天,骄阳似火,篮球场上是水泥地面,在太阳底下,我们不到15分钟,汗流浃背,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也是队列动作基础。 必须掌握要领: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下垂自然伸直,手指并拢自然微曲,拇指尖贴于食指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汗水流到眼睛旁,但不能动,也不能擦,整个人抬头挺胸收腹纹丝不动,全班每一个人都被汗水浇透,没有一个说累和苦,特别在这个时刻,总感觉身上到处痒,又不能摸,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特别难受,但我们挺过,排长和班长,在不停的用口令纠正我们的动作,单单这个最基本的立正动作,白天八个小时训练在操场。晚上我们全班背靠着墙,头顶着一本书,立正平视前方,练到吹熄号灯,我们全班刻苦的训练终于达到了条例的要求,这第一场课,影响了我的终生,四十年来,不论走,还是坐一直保持着军人的姿势,谢谢排长和班长</h1> <h1>  在往后的单兵队列动作,我们按照队列条例,按照排长和班长的示范动作,进行训练,立正、稍息、向前走,向后转,向右转、向左转,起立、坐下,齐步走,齐步是军人行进的常用步法。 按照条例要领,左脚向正前方迈出约75厘米,按照先脚跟后脚掌的顺序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自然向里合,手心向内稍向下,拇指根部对正衣扣线,并与最下方衣扣同高,离身体约25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臂自然伸直,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 正步走,正步主要用于分列式和其它礼节性场合。 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 跑步走,跑步主要用于快速行进。 听到预令,两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贴于食指第一关节和中指第二节),提到腰际,约与腰带同高,拳心向内,肘部稍向里合。听到动令,上体微向前倾,两腿微弯,同时左脚利用右脚掌的蹬力跃出约85厘米,前脚掌先着地,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两臂前后自然摆动,向前摆臂时,大臂略直,肘部贴于腰际,小臂略平,稍向里合,两拳内侧各距衣扣线约5厘米;向后摆臂时,拳贴于腰际。行进速度每分钟170-180步,我们在这短的时间掌握了单兵队列动作,接着我们进行了班的队形训练,虽然我们掌握单兵动作,但在班队列中就要做到整齐化一,每一个微小的错误动作,就影响全班的整体。</h1> <h1> 示范班在一天一天成长,战友们真诚的团结,在这个团队中,我们是一个整体,但我们相互之间喑暗的较劲,不甘心落后,把整个动作做得更好更标准,张笑清队长对示范班全身投入,要求每一位军事动作要达标,对我们的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如一个慈祥的父亲,但在工作中非常严厉,我是一个天生的八字腿,如果不纠正,影响整个示范班的形象和队形,要求我每天晚上睡觉前将背包带把两只脚并拢捆好,几年如一日(因精简机构,示范班撤销,我下连队,没有军训,脚自由了,泛滥到今天)我们白天训练,晚上学习,在训练场,班的队列队形,张队长亲自监督,摆臂、踢腿一定要成一条直线,而且用尺子量,用线拉,托枪、肩枪,背枪,挎枪在队形的变换中,枪一定要保持一条直线。我们队列进行纵队、横队在口令中变换,在进行刺杀训练,我们全班动作整齐,刺刀形成一条直线,口令下达,预备用枪,整个班将枪送出,啪的一声,枪托侧面紧靠在胯部发出的响声,一个刺杀操使人眼前一亮,精彩刺激,我们每一个战友,双手老茧满满,胯骨一层厚厚的老茧,在射击训练科目立、跪、卧三种姿势,夏天四十度我们卧在操场上,进行瞄准训练,一卧就是几个小时,三种姿势变换,冬天我们卧在厚厚的冰雪中,我们无怨无悔,我们示范班每一个人进行体能训练,早晨5公里越野,单杠双杠倒立举重,我们学会捕俘拳,单手夺刀夺枪,我们全班射击在排长和班长的技术指导下,个个优秀打出好成绩,而且能使用不同的枪型,我们进行了战术的训练,利用地形地物,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消灭敌人,我们班分成三组,三三制,进行演练,我们在成长中前行,赖排长调去军事学院学习,黄显辉班长提升为排长,熊仕平担任了班长,白玉担任了副班长。</h1><h3></h3> <h1>孙卫明战友是我们示范班一员,后调到教导队担任文书工作,恢复高考,考入厦门大学!</h1> <h1> 1976年7月26日燕山脚下,发生山洪爆发,我们教导队地势低洼,在河滩涂边,威胁着我们教导队安全,在教导队营房右边靠着大山旁,建了一座简易教学钢轨桥,我们在上面搭了好几个帐篷,有些重要的物质放在那里,由我们示范班看守,28号凌晨三点四十三分钟,一道蓝光从远方传来,发出恐怖沉闷的响声,接着地动山摇,整个大地不停晃动维持了十几秒,我们在桥上晃动的很厉害,战友王世家大声喊地震,战友们我们要往山嶺跑,我们跑了几步,停下了脚步,桥没有塌?我们又回到了帐篷,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遇到了地震,张队长和排长赶过来看望我们是否受伤和物质的安全,一切安好,他们马上赶回营房安排抗震救灾工作。早晨6点多钟传来了唐山发生了大地震,我们师接到命令,很多连队赶往唐山地区进行抗震救灾,我们班没有去,加紧训练,因为有许多任务在等待着我们,教导队是负责全师的军事培训和专业学习,主要培训对象是连排长,他们在这里就是学员,我们是军事教员,我们是从全师挑选而来,不辜负战友的期望,我们只有拼命,强化我们的军事技能,才是我们的唯一,我们的队长军事素质全能,六四年参加过全军大比武获奖,他们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传帮带,用各种花样训练我们,我们的时间几乎都在训练上,根本没有时间想其他的问题,是一根绷得紧紧的发条,操场就是我们的战场,每天训练不少于8个小时,当你们看(士兵突击)电视剧,这就是我们的翻版。在我们那个年代,红领章,红帽徽,没有特种兵,其实我们示范班就是一个特殊的班。</h1> <h1>我和郑明生战友在一起!</h1> <h1> 1976年9月9日是中国人民最悲伤的日子,上午我们教导队,赶到师部参加抗震救灾表彰大会,我们刚到师部就接到命令,取消今天的表彰大会,全体指战员收听下午的重要广播,我们立即赶回教导队,下午我们列队在操场收听广播,一曲断肠的哀曲从广播传来,播音员悲伤痛苦的声音向全世界发布,秋风含悲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一颗巨星陨落中华大地最伟大的领袖最伟大的舵手,最伟大的导师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与世长辞,享年83岁,我们全体指战员听到这个消息,目惊口呆,哭声如潮,如同天塌下来了,祖国的山河在哭泣,全世界为之哭泣。我们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就接到师部一级战备命令,示范班全副武装待命,随时出发,战备车跟随着我们示范班,这是战斗前的准备,我们将自己的名字、血型、家庭地址写在红领章的反面,作好一切准备,我们漫长的等待终于解除了一级战备命令,我们恢复继续加强训练,在这段时间,而且支援地方学校,帮助学生进行军训,学生们一声声叫我们叔叔,我们甜在心里,学生们排着横队和纵队,齐步走、跑步走、正步走,一二一口令在校园的天空回荡,我们的军事素质给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因为那个年代,不像现在学生有军训必修课,同学们一致表示毕业后参军,给了我们最大的安慰!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我们在张队长排长班长的带领下,全班帮助老百姓抢收玉米和高粱,老百姓种的庄稼都是在高山半山腰,不能成片,我们没有喝老百姓一口水,把收好的粮食送到他们家,悄悄的离开,在驻地老百姓对我们示范班非常称赞。</h1><h3></h3> <h1>我和示范班战友齐根发在一起!</h1> <h1>  我们示范班战友除了紧张的军训外,心都能静下来看书,是我们最大的爱好,我是教导队业余图书管理员,只要有时间战友们都喜欢到图书室看书,有时我还会帮忙出黑板报,我喜欢大自然,星期天没事,我们战友几个请假相约爬对面山,这里山高路险,没有灌木林,都是褐色的岩石,土在这里很珍贵,在山顶可以领略祖国的风光,燕山起伏,峰峰相连,在山顶看着我们的营房就像大海中的方舟。美!太美了!一条古道,一直延伸到山的那边,是皇帝出宫到避暑山庄皇林的一条皇道。我望着天空,在历史的尘埃中又仿佛听到清兵马蹄声向古北口进关。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卫祖国,我们不能让历史重演,守住我们每一寸土地和海疆!</h1> <h1> 军事训练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生活,我们适应了这种生活和环境,一天不训练就会感到浑身不舒服,我们训练投弹这个项目,起初全班每一位战友都把胳膊练肿了,但没有一个人说累和痛,咬牙坚持,现在每一位战友投弹都四十米以上,训练射击,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和晚上,将砖块绑好,吊在枪上,站立瞄准,一练就是半个小时不动,我们利用各种环境进行锻炼,在各个项目中没有规律可循,只有苦炼,才能达标。我们配合教导队的工作,迎来了我们第一次对基层领导培训,一百多位连排长参加业务和军事培训,他们是学员,我们是军事教员,分配到学员班,进行单兵队列动作和班队列动作训练,在操场学员认真,口令声在操场起伏,用口令完成每一个动作,并且用口令纠正错误的动作。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配合默契,圆满的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有一次,我们示范班执行师部命令,送退伍的战友们,在密云火车站我们担任警卫工作,退伍的战友们安全上了车,我们立即驱车赶到北京丰台火车站,迎接退伍的战友们下车用餐,当战友们用完了餐上车时,我遇到了我的同乡和我一起入伍的战友张新林,我们感到突然和惊喜,我们相拥,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自从离开新兵连后第一次遇到同乡,他是隔壁一个大队,我在知青队而且我们经常在一起,我们是一个公社一起入伍的,匆匆的一见,就这样简单的分别,告别了战友,晚上我们示范班坐车回部队,在北京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光闪烁,像银河从天而降。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我在车上,第一次看到天安门,心情非常激动,而且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天安门,祖国的心脏,我终于来到了你的身边,看到你了,战友请你把车开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看个够,广场四周,彩灯勾画出一幢幢高大建筑的雄伟轮廓,这次任务我幸福,我自豪!我们班配合新兵训练,到全师新兵训练基地,进行示范表演,单兵动作,班队列动作,刺杀动作表演,得到了战友们震震的掌声和高度的评价。这是对我最大的欣慰!<br></h1> <h1>谢谢莫吉聪战友给我提供了资料,他是教导队通信员。</h1><h3><br></h3> <h1> 教导队示范班,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军人的价值,一晃四十多年了,战友们在祖国的各地,音信全无,你们好吗?一切都好吗?我只能用简单的文字表达对你们的思念。我要感谢战友刘学文管理员,你用现代高科技的网络微信,把我们紧紧团聚在微信中,重新点燃了我们不老的青春!我要感谢莫吉聪战友给了我的帮助和支持,一个个熟悉不能忘记的战友留在我的美篇中,我们有同事有朋友,但不一定有战友,战友是通过国家的挑选,是担负着历史的使命,战友是崇高的,战友是伟大的,战友是一生情,是一生的亲兄弟!</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