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写给我的2019届学生

种豆得瓜

<h3> 见字如面</h3><h3> ——写给我的2019届学生</h3><h3><br></h3><h3> 很快就要公布中考成绩了。</h3><h3> 从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到拿到成绩之前,这段时间,也许有人忐忑,也许有人沉着,但无论如何,都是我们应该安静地盘点一下的时候了。</h3><h3> 我的记忆似乎仍然停留在某节自习课的时候——你们正安静地写着作业,年轻的脸庞上有连日复习带来的少许倦怠,但是那一丝不苟的演算、坚定执着的表情,总是让我失神——每一个认真的灵魂都让人肃然起敬!</h3><h3> 似乎还有许多话想要对你们说,又似乎再说一句都显得多余。三年学业怎么一转眼就结束了呢?陪伴了三千六百个日子的你们,就这么飞走了?我总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有没有蹉跎岁月,有没有忘记初心?</h3><h3> 还记得三年来,在我们班教室门前悬挂的班训吗?</h3><h3><br></h3><h3> 先说说我们的班训——观海得深,瞻天见大</h3><h3> 三年来,教室门口的班训,一直未变。“观海得深,瞻天见大”这八个字,不仅仅是对你们的勉励,也是对我自已的一种鞭策。可以说,就是我的教育理念。我希望我的学生,既有专心致志、深入钻研的耐心和定力,又有视野开阔、积累丰富的修养和底蕴。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一直砥砺前行。</h3><h3> 坐得下来,钻得进去,有一种功夫叫板凳功夫。在这个生活节奏急剧加快的时代,不只是快餐速食,连文化也变得急功近利。很多时候,我们没了定力,失了根基。安静地读一本书,陶醉地练一阕琴,潜心地钻一道题,凝神地习一幅字,观察虫蚁,倾听花开……生活需要沉淀,厚积才能薄发。</h3><h3> 所以,我们开设练字课,把点横撇捺重新一一讲解,从横平竖直到垂露悬针,从间架结构到疏密避让,每天一百字,每周一小结;所以我们开设剪纸扎染课,在现代化的都市里,寻找传统的图案和线条,领悟先民的情趣和审美;所以我们开设阅读分享课,与名字在书脊上熠熠生辉的伟人交朋友,同古今中外的哲人对话论辩,一字一词地积累他们的慧言,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用最虔诚的心态对着圣贤膜拜;所以我们学习诵读,用抑扬顿挫的语调传递情感,演绎我们对经典的理解,用我们年轻的声音,表达远古的呼唤……</h3><h3> 我们坐下来,用绳子锯一段木头,用滴水穿一块青石,用时光磨一根铁棒。</h3><h3> 站得高迈,望得长远,有一种胸怀叫放眼天下。在这个知识信息一日千里的时代,校园内狭小的天空,不应该局囿你们的视线;书本上浅薄的知识,不应该限制你们的思维。我不能指着假山告诉你们,这就是崇山峻岭;不能面对池塘,说这里将会有骇浪惊涛。只有见识过闪电惊雷,才会知道自然的伟力;只有倾听过蛙鸣蝉唱,才懂得天籁之响。</h3><h3> 所以,我们了解DNA与遗传学,以初一学生的身份去体验博士生导师的课程;所以,我们学习神农尝百草,在传统医学与现代化制药的发展中一窥端倪;所以我们去英西割稻、去阳山助学,以城市少年的眼光抚摸日渐丰腴的乡村;所以,我们先后三次有组织地走上街头,用稚嫩的双手扶起散放的共享单车,把这张代表我们城市的歪斜的名片一一扶正,告诉市民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所以我们到九龙湖、到白云山去植树,播种绿色,收获希望,每一个春天都值得期许,每一个少年都胸怀远方……</h3><h3> 我们走出去,用脚步丈量山峰,用双手触摸生活,用眼睛打量世界。</h3><h3><br></h3><h3> “观海得深,瞻天见大。”耐力的强度与学问的深度成正比,这是我们对海与天的庄严致敬!</h3><h3><br></h3><h3> 再说说我们的口号——四班登场,肆(势)不可当</h3><h3> 有时候,我想让你们放开一点。少一些拘束和限制,敢于打破一些陈腐和框架。不拘泥于前辈,有自己的主张。</h3><h3> 有时候我想让你们勇猛一点,敢于进击,气势如虹。少年人,应当有少年人的血性和锐气。不优柔寡断,不裹足不前。</h3><h3> 如果还有人在追问到底是“不可当”,还是“不可挡”?我最后一次统一作答:你爱写哪个就写哪个,都可以。连词典上的解释都没有明显的差异。</h3><h3> 倒是“肆不可当”与“势不可当”,有一定的说头。</h3><h3> 如果我用“四班登场,肆不可当”的时候,一定是希望你们更加放肆、更加张狂一些。我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地说,你们这一届学生,是我从教以来最省心的一届,顺从得让我这个班主任有时候显得有些“无所事事”。当然,我不希望大家惹出什么乱子,但过多的服从,就会钝化一些锐气,折损一些锋芒。打破一些框架,创造一些格局,探出一些头角!规矩是用来约束人的,也是用来改变的,没有改变就没有进步;定律是用来指导人的,也是用来否定的,没有否定就没有创造。有时候,需要有一些火花四溅的辩论,需要有一些异想天开的念头。甚或是制造出一地鸡毛的残局,我也愿意去收拾。年轻人犯些错误,连上帝都会原谅。没有犯过错误的人,谁敢称自己勇于创新呢?何况我们还有充分的时间去改正。</h3><h3> 如果我用“四班登场,势不可当”的时候,一定是我们士气正旺、勇往直前的时候。不浅尝辄止,不小富即安,不躺在已经取得的小小的成绩上沾沾自喜,不在阶段性的胜利之后得意忘形。“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生活的考验总是层出不穷。在稍纵即逝的关口,在逆水行舟的途中,用一场又一场的胜利,链接起初中生活的彩带。用不骄不馁的心态,创造下一个辉煌。“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胜者。节节创新高,后浪推前浪,方能一直被追赶,从不被超越。</h3><h3><br></h3><h3> 不久,就会有你们的捷报,纷纷传来。但我对你们的传道授业,已经宣告尾声。这些话语,这些早就弥漫在教室每一个角落的星光,或许已经在你们的心里扎根。如果真是这样,我希望,无论将来你们身在何方,四班精神,永不散场!</h3><h3><br></h3><h3> 见字如面,后会有期!</h3><h3><br></h3><h3> 你们的老班</h3><h3> 2019/07/0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