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似水,少年追梦,成长岁月,且行且忆!

惠心

<h3>2019年新学期开学伊始,我有点迷茫,已经带了一个学期的五年级基本走上了正轨。但是我觉得自己远远不够,但仅仅靠一股当班主任的热情来带一个班是远远不够的。何况我当初那股热情也在被学生的现实消磨殆尽了。我想使出一点高大上的手法让孩子们突飞猛进可我无技可施。我徬徨我难过我害怕。这时我恰好读到一篇《教育是慢的艺术》的文章,让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里面有几句话最打动我:<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细致、耐心。</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教育不能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立竿见影”的背后可能就是反教育的行为。所有反教育的行为都立竿见影。有</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候我们不知道用力的地方在哪里, 也可能有很多原因影响着我们付出的"用力",那么, 还是让我们回到具体的生活吧, 让我们的生命"亲在", 努力使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幸更多的润泽在人性之中。</span></h3> <h3>于是我决定从学生的班级学习生活管理入手。查好两操,管理好课堂纪律,督查好食堂教室清洁区宿舍卫生。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等等。每一项每一天都认真去做好。</h3> <h3>课堂教学是关键。学生学习效果直接影响到学习成绩,所以课堂学习纪律犹为重要。本学期我的教室搬到我的宿舍对面,我有时宿舍里,教室里的动静基本上都能了解。哪一堂课某某乱插嘴,某某随意走动,某某不听课,自习课上谁谁吵闹,我每天都能准确地把他们找出来,经过几次批评教育,慢慢地他们自习课上也不敢捣乱,都安安静静地自习。</h3> <h3>这是数学老师上公开课的情景,他们认真而不失活跃。</h3> <h3>期中考试考风特别好,都认真仔细!</h3> <h3>练字是我们每天不可缺少的一门功课。</h3> <h3>感谢肖刚军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h3> <h3>通过不断练习,我们班好多学生能写出这种有范的字了。书法比赛小学部名次全部承包了。</h3> <h3>中午读报的时间一直坚持国学经典诵读。到目前为止我们读完了巜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和巜小学生必背80首古诗词》。还举行了国学背诵比赛。期未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在此要感谢刘云英老师个人为我班捐赠的国学书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赠人书籍,智慧永存!</h3> <h3>我们班已经养成了好习惯,每天早自习,早读,读报时间,语文、英语课前,带读小能手都会把每天的重点带读起来。一进教室,朗朗的书声就会响起,我走在去教室的路上心里特别安然。</h3> <h3>国学背诵一等奖:向文轩</h3> <h3>二等奖:向晨,向志强(去广东了)</h3> <h3>三等奖:高佩、刘澳</h3> <h3>一个班级少不了班会活动,我们学校的班会开展得有声有色,开学有第一课,三月有学雷锋,中间有期中总结,后面有期末总结。中间还有很多专题班会活动。</h3> <h3>禁毒宣传教育活动。</h3> <h3>只留存着期中总结的几张照片。</h3> <h3>学生成长的摇篮是家庭,学校教育要成功,家校沟通才能双赢。<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聂圣哲先生:优秀是教出来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其实,家庭教育是一个人将来能否立足社会的根本。从人生的教育总量来讲,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占80%的比重。</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span>本学期我们学校分班级在清明节期间召开了第一次家长大会。我们班的家长参会积极,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希望家长们一如往常地支持我们的工作。</h3> <h3>只截取部分照片,详情请见专题美篇</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习知识。如果我们力求使儿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专注到功课上去,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堪忍受。他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h3> 爱玩是学生的天性,但玩也要有方法,有点技术含量,不能干些无聊没意义的事情。我下课鼓励孩子们多玩有益的游戏。学生有下棋的,扔沙包的,特别是跳绳。英语老师从她毕业的学生那里收来了绳子。以奖励的方式发给学生。为了鼓励他们练习跳绳,特举行了跳绳比赛 。<br><h3><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小孩子带来自信、快乐。有些同学学习上可能没有信心,但却在课外活动中找到了自信。跳绳比赛一等奖。</h3> <h3>跳绳比赛二等奖。</h3> <h3>跳绳比赛三等奖</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教育除了学习之外,也要点劳动教育。我经常教育学生:适当的劳动也是一种身体的锻炼。学会生活就是从怎样做事开始的。</h3> <h3>女生们在洗擦餐桌和讲台的帕子,每周两次。帕子洗到自己闻着没有异味为止。</h3> <h3>擦给家长坐的凳子。</h3> <h3>整理窗台上的伞。</h3> <h3>热闹的劳动场面,清理后操场内侧跑道的杂草和白色垃圾。</h3> <h3>每一次集体活动都要详细安排,否则毫无章法地放一群羊是会累死牧羊人的。我事先分为四个组,每组承包一段,组长负责制。拔草过程中,不准乱扔,要巧用力,别把操场拨出一个一个的大士坑来。</h3> <h3>期末了,考前总动员。</h3> <h3>教育的根是苦的,但教育的果是甜的。三好学生合影留念。</h3> <h3>三好学生留影</h3> <h3>优秀班干部和进步之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师,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所以只要对待学习不能唯成绩论,多多挖出他们身上的优点,你就会发现孩子们很天真很可爱,这样老师的教书生活也会开心有意义,不是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