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瓒先生在正社文化研究院成立预备会讲话

一介画夫(江野)

<h3>(2019年6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h3><h3> 我应该算是苏州的老文化人了。本人是彭城人士,来到苏州40年了。当年本来准备到江苏师院教书,学校也同意接受了,但资料报到省高教厅却被打了回来,因为新规定不再从机关向高校调人,我只能继续做行政工作。我较长时间给领导做秘书工作,开车门、关车门,搞文字。在苏州,先后在政协,文化局,广播电视局工作,后来文化局和广播电视局合并,又回到文化局,2002年从文化局副局长的位置上退休。一直对文化、对苏州文化非常有感情。四年前老江(江野)找到我,我才知道他在搞一个正社。他登高一呼,应者云集。二十来个人的活动,每月一次,四年下来,成绩斐然。苏州文化积淀很厚,不容质疑。吴门画派名传古今,影响中国画坛五百多年。之后,稍微沉寂了一段时间。到了清朝末年,怡园画集又出现了一些画家。怡园画集后,到了1933年苏州成立了“正社”,定期活动了三、五年,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是影响非常大。当时正社名录上成员有55人,其中,苏州25人,北京人14人,上海人16人,北京领衔人物是于非闇、溥心畬等,上海有江小鹣、汪星伯、徐邦达、冯超然、谢玉岑等,汪星伯,在座的熊亦仁先生的外公,他当时算是上海的。还有叶恭绰,他是广东人,但也在苏州生活过几年,他的故居就是现在的第二人民医院母子医院的那个小院子,叫晦园。他离开苏州后因想念他的故居,委托姻亲吴湖帆给他画画,画了将近十年完成,直到1954年,他做了中央文史馆馆长后,这画才辗转到他手里。苏州的正社成员,如彭恭甫、朱梅村、陈子清、张善仔、张大千、吴瞿安、吴兰荪、陈迦庵、张紫东、庞蘅裳、何亚农、吴湖帆等人。虽然是在苏州的一个组织,但影响所及,遍及中华大地,特别是北京上海这两大城市。那些年,苏州文化方面的社团还是有一些的,如范烟桥的星社,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但正社的影响,不容忽视。过了这么多年了,当人们几乎要淡忘的时候,老江又重新把它拾起来,扛大旗要继承正社的传统。正社成立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弘扬中华文化。这些年我们以正社后继者的名义搞的一些活动非常好,但是一直没有正式成立一个组织。现在,正社书画院在四年活动的基础上,在有这么多书画家及其他的一些相关人士参加的条件下,正式在民政局登记成立正社文化研究院,这意味着我们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力求有一个新的发展。特别是老江出面把陆衡先生请出来,担任院长,他是非常合适的人选。我想,既然成立了组织,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就应该有所不同,可以这样说,原来完完全全是体制外的,现在进入了体制内,那就不一样了,过去不需要人管,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作,现在有人管了,那就得遵守体制内的游戏规则。游戏规则是什么?刚刚老顾宣读了章程,一切规则都写在章程里了,今后就要按照章程来办事。正社成立的要求、目的、领导体系和层次到财会制度,会员、理事的权利是什么,义务是什么;社长、理事长、院长的权利是什么,义务是什么,章程里都写得清清楚楚,将来我们就都要按照章程要求来办事。我退休后在沧浪诗社做了十五年,后来中央有文件规定,像我这样一个行政级别很低的人,也不能随便在群团组织中任职,实在需要担任,主要职务也只能担任一个,还要组织部门报备、批准。而且一个人只能做两届。群团组织的头并不好做,要有奉献精神,要能吃亏,要能团结人。我本来退休了是要安度晚年的,但一退休,就去做了沧浪诗社的第三任社长。诗社里有很多人都在80岁以上。我退休后在家里都是子女照顾,外出还搀着扶着的,但到了诗社里我变成了小弟弟,开个会还得扶着别人。为了诗社,那也得去做。我们既然要继承正社的传统,第一得走正道,第二得守正规,第三得扬正气。走正道没问题,但也得小心,千万不能出政治问题。比如当年沧浪诗社,也有些人会发些牢骚,写点出格的诗呀什么的。但现在国家政治清明,你写首诗发个牢骚,我不一定能管得了你,但我可以不给你发表。因此这个方面我们要注意把好关,特别是画画、写字、写诗的人,往往是相对感性的人,感情比较丰富,容易激动、情绪化。我在沧浪诗社十几年,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守正规,不言而喻,就是要遵守章程里的规矩。扬正气,就是要有《孟子》所说的浩然正气,也就是文天祥在《正气歌》里所说的“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的那个“正气”。我们文化人要敢于有所作为。我们想向西泠印社学习,甚至想超过它,想法很好,但得努力,西泠印社是属于全国的,不单单是杭州的,也是全国的。那就得有大气派,大格局。再一点,财务上不要出问题,要按照章程的规定把好关。还有一点,就是要搞好团结,首先内部要团结,不要闹矛盾,内部一闹矛盾,就没有向心力,就不会齐心协力,工作也就很难做下去。其实,本来就是大家聚在一起,要自寻乐园的,不要自寻烦恼,一闹矛盾么总是不开心,何必呢!对外要团结,要想在全国有影响,首先在苏州要有影响,要得到苏州书画界、文化界的认可、拥护、支持,如果别人对我们恨而远之、畏而远之甚至敬而远之都不行,只有大包容,团结起来一起做、众志成城才行。我们正社今后的具体工作,我觉得有三点,第一要搞创作,我们要把正社的牌子打出去,与当年的正社一样,到北京、到全国,其实我们北京已经去过了,真正继承当年正社的传统,要多搞活动,多出成绩。第二要搞好研究,既然是文化研究院就一定要搞好研究。第三要搞好培训,也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想我们现在领导班子已经形成了一个雏形,我们江野、陆衡、老谢(谢洪正)、老顾(顾逸)都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实际上他们已经带领大家开展了多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再加上一些有行政管理经验的人员的参与和支持,我们的前程一定很光明,老江(江野)设想的前程和大家追求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