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回忆点滴

和阗白玉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王根良撰文】</b></h1><h3><b><br></b></h3> <h1><b>梁连长、邹汉成:</b></h1><h1>原三连政指的名字一下子想不起耒了。昨晚半夜醒来时又想了一下,应该是邹锡官,但仍不能最后确定。今天看了你们俩微信可确准原通信三连政指是邹锡官。1980年,三连在戴珊寿连长带领了二个排,到河南卢氏县搞国防工程一埋光缆,邹锡官带一个排在大别山麻城搞国防施工。那时卢氏县很穷,我去时正是仲夏,天气很热,那里柿子满山遍野,也没人采,熟透了掉在地上也没人捡,我拾一个吃了甜得很,一点不涩,那里枣子也很多。我还向老乡买一段枣树直径约二十公分,老乡要六块钱,我想不贵就买了。这段枣木跟我到开封又回到常州,后请木工做一个圆桌台面。因木质硬,木匠非要四十元工钱,那时候一个普通工人每月工资也只有四十元左右。木匠讲木质太硬,用工多还费工具,我想都这样了就做吧。到现在还在使用中,故计再用一百年也不会坏。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买东西不要计较贵一点,添一件东西可用很长时间。<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卢氏县因太穷,结过婚的妇女在夏天绝大多数不穿上衣,刚去走路只能眼朝下,不敢妄顾左右,时间长了慢慢习以为常了。有小桃型的、馒头形的、扁平型的、还有年大而下垂型的。三连在那样的环境里,又住在离老百姓不远的一个学校里,进进出出都近距离接触老乡。三连在那里施工几个月没出一点问题,任务按时保质保量的圆满完成。县城有个小戏园,不断有小戏班子去演戏,珊寿连长请我去看了一埸戏,大意是在明朝有一个皇亲犯错,被贬到南京江宁府做府太爷,这个皇亲愤愤不平,但最终接受现实,在任官期间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大别山真是个好地方,山高林密,民风淳朴,虽然也有两车道的公路,但相当落后贫穷,就算在麻城县城,就象江南较落后的乡镇,基本无工业,只有小手工业和规模不大的店铺。农民都把自家的农产品和山货在那里交易。麻城毛栗子很多,二角钱一斤,家家门前都有一堆毛栗的外壳,象刺猜一样扎手。农民用它烧饭当柴用。戴珊寿和邹锡官俩工作配合得很好,既完成了任务,又没有出什么问题,全羽而归。当年三连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于其说卢县、麻城之行是去检查工作看望战友同志们,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次旅游。两地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都是难得见到。建议各位战友到大别山的金寨,六安,麻城,去看看,很有特色,值得一游。一晃都四十年过去了,回忆往事,历历在目,既无限美好,又倜帐无限。我为当兵二十一年而骄傲!谢谢二位战友回帖!顺祝夏安!</span></h1> <h1>虽然我们已离开了军营,脱去了经过风雨洗礼的军装,但我们军人的脊梁、军人的情怀不变,终身难忘的是战友情。</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向曾经的首长和战友们致敬!</i></b></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本文撰文:王根良首长</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篇制作:和 阗 白&nbsp;玉</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年7月5日于上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