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社戏,采杨梅,六月的浙南很热闹

宋塨樑

<h5><h5>六月,满山翠绿欲滴,纵情于山水,在这醉人的六月,故乡的杨梅熟了。</h5><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5>每年的杨梅收获季节里让我想起还没读书的以前,在乡下跟着舅舅他们去邻村看社戏的情景,一直到了读书后,读到了鲁迅的小说“社戏”,故事里的情景我被真情实感到。</h5></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小时候的浙南一带,山里人的娱乐文化比较单调,如果碰到有戏剧社团来演出那可是附近方圆十多里地都会热闹起来。记得小时候,如果没有水路到达的村庄有演社戏,吃完夜饭,在田埂路上一定排着长龙打着手电,人们黑灯瞎火的往那个村庄跑,大家都为了一睹为快看戏文而摸黑行动。最好戏文演出地是依山伴水的村庄,一般戏台都是搭在沿湖边的祠堂前,我舅舅会划着乌篷船,我们的船泊在戏台前的岸边,可以在船上一边吃着杨梅和吃着煮熟的小土豆悠哉悠哉的看戏,我当仁不让的占据着最好的位置,因为我是上海来的稀客。</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说起小时候,每一次的暑假必去乡下旅行,外婆会带着我去走亲访友,浙江人朴实好客,每到一家必定有酒有菜,我的酒量也是那个时候锻炼出来的吧,因为我的父亲和几个兄弟都没有我的这个酒量。</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婺剧,是流行于浙南义乌一带的地方戏,俗称“金华戏”,在这个商品经济的年代里,能有这么多的观众前来观看,可见地方戏剧在农村社会的生活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杨梅收获的时候,每年的这个时节都会勾起我无限的遐想,虽然乡间的路已经变得宽阔平坦,但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只是物是人非,记得第一次听到那首歌“梨花又开放”我就被深深打动着,但是歌里的主人在我的心中已是换作了我的外婆……</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