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谋生涯的回忆与思考》作者:王廷胜——(二十)调五十四军任副参谋长

弘虫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二十、调五十四军任副参谋长</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一) 站好最后一班岗</b></div><div> 1981年5月,我被任命为五十四军副参谋长。我已到“知天命”之年龄,部队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势在必行。人贵有自知之明,我深知继续在部队服役已不适合,感到工作机会不多了,因此家小仍留武汉,只身前去赴任。</div><h3> 我是在这个军成长起来的,对部队很有感情,此前一年率工作组协助军组织一六二师演习半年多,可以说是人熟路通,工作起来并不困难。虽然司令部主要领导因故长期基本到职不到位,军领导叫我抓机关和直属队,我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决心尽自己所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多年参谋岗位上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把工作做好。</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  在军首长领导下,两年里先后组织三次军师团携带通信工具现地演习,提高指挥员司令部的组织指挥合成军现代作战能力。在平时注意对司令部政治思想、组织业务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并以身作则搞好传帮带。 </h3> <h3>  1982年在军教导大队开办了在职团参谋长、科股长、参谋的集训班,我用较长时间讲了平时和战时司令部工作,讲我军不少老参谋首长留给我们的好传统、好经验和自己的体会。82年10月,较好的完成了“总参在我军召开的机要战备训练检验现场会”,介绍了我军加强领导,搞好机要工作建设的经验和战备训练体会,较好完成了带战术背景的军率三个师和一个团的机要部门训练演习,机要处在表演新技术上取得突出成绩。</h3><h3> 自己感到,只有这样才不愧于党和老首长们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对得起老一辈和牺牲流血的战友们。退下来也不留遗憾,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二) 参加全军参谋长会议</b></h3><div> 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参谋部于1982年12月18日至1983年1月4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军参谋长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陆、海、空军以上参谋长和国防工业部门、总参谋部局以上领导同志二百三十多人。五十四军经军区周司令员批准决定叫我参加会议,这是我离休前参加的最高级别会议,也是最后参加的一次会议。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也是个人的荣誉。</div><h3> 这次会议,是研究在军事领域里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对军队建设总要求,研究如何加强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开创军事工作新局面的措施,讨论了“十年设想”、“七年规划”和1983年的“十二项任务”落实问题。会议还以会代训的方法,请军事科学院、军事学院、通信部、国防科工委、动员部、空军领导同志就有关军事科学知识作专题讲座和报告,还参观了我军新武器和器材,使与会者大开眼界。</h3> <h3>  全军参谋长会议近三十年没开了(1953年开了一次) 中央和军委领导同志对会议很关心,很重视。会前叶、徐、聂三位老元帅和军委常委听取了汇报,作了重要指示。会议期间,杨尚昆副主席、张爱萍部长、余秋里主任、洪学智部长等军委领导同志多次到会,并作指示讲话。杨德志总长自始至终主持会议,作了开幕讲话和会议总结。元且前夕,胡耀邦、邓小平、陈云、徐向前、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大家,并一起照像。</h3><h3>  杨副主席、余主任、杨总长等军委领导还与大家共进节日晚餐(无酒水),这是对我军的关怀和支持,使我们深受教育。</h3> <h3>  这是一次开创军事工作新局面的动员大会,也是一次军事工作进一步拨乱反正的会议。会议提出对参谋长的地位和司令部权威要恢复战争时期的传统。明确参谋长是部队参谋长,是本级军事指挥员的代理人之一,是司令部及直属队的直接首长。根据首长意图和指示,可以首长的名义向部队下达命令、指示,也可以司令部或个人名义向部队发指示和通知、通报。这次会议对我军的军事工作和司令部机关建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h3><h3> 会后,尽管自己早已被告知要退下来,还是认真召开全军师团参谋长、科、股长及军三大机关干部会议传达了全军参谋长会议的精神,结合我军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措施,尽到最后责任。</h3> <h3>备注:作者1983年退休后,回归家庭,享受天轮之乐的同时,着手整理资料,书写回忆录,目前这是第一部,后续还在书写之中,如成稿后,再用美篇转载。此美篇文字来源于作者原著,插图除作者本人提供外,其余均来至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