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夕阳路上谱新篇!

刘淑琴

<h3>  今天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誕生98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45周年零105天。回首我走过的64年的生命历程……我无限感激党~我的母亲!我要反复在❤里面唱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给我亲爱的妈妈。祝妈妈生日快乐,永远幸福安康!</h3><h3>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不忘初心跟党走,夕阳路上谱新篇!</h3> <h3>  记得我懂事开始,阳光自信、真诚善良、勤劳坚强、豁达热情,性格开朗的妈妈李金凤 就曾经和我多次说过: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的1952年,父亲刘金城就听从党的号召,参军入伍当了一个解放军战士,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部队这个革命大学校里,父亲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并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他慢慢的成长起来,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士兵~班长~付排长,成了一个党的革命干部,在部队也立过二等功和三等功(因为父亲得到的两个部队颁发比较精致的立功受奖笔记本都给了在中学读书的我用了)1958.8月,父亲到了转业的时间了,父亲和转业的战友们一起,响应部队党组织关于党的转业军官到黑龙江省建设北大荒的伟大号召,29岁的父亲带领我们全家(我母亲,我大姐,我二姐,还有年仅2岁的我)离开了可爱的家乡河南开封(父母亲和我说河南故乡山青水秀,一年四季小麦,冬天三九天水缸放在院子里都不冻等)来到了祖国北部边疆北大荒, 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奋战在祖国的北部边疆北大荒,主要就是上山人工伐木,然后运到祖国各地支援祖国建设,同时还要到广阔无垠的田野种地,秋天再把大批的粮食运到祖国各地,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黑龙江省土地面积大粮食产量高,黑龙江省其实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米粮仓。</h3><h3> 此时的我刚2周岁,年幼无知,没有什么记忆。1960年初,按照党组织的安排,我随父母亲一起来到了吉林省长岭县安家落户,记得妈妈曾经告诉我,你离开黑龙江省北大荒的时候,可以自己抱起一颗比较大的白菜了。<br></h3><h3> 第一,小学老师把爱党的种子播撒进我的心灵深处,并告诉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人最高的政治生命。</h3><h3> 1,记得我的启蒙老师是貌美如花和蔼可亲性格开朗的倪淑琴,就是她教我唱的《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我说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党这个词第一次进到我的脑海里,但不足6周岁的我对这个词的内涵并不懂。遗憾的是我手里没有倪老师的照片(因为后来我被分到西关校读书,她在北关校教学)倪老师已于2017.12月底走了,祝我敬爱的倪老师在天堂里面一切安好!🙏🙏🙏🌈🌈🌈🌈🌈</h3><h3> 2,记得小学读书四年级时,我们班换了一个班主任老师~张连生。他是通榆师范毕业,事业心特别强,有比较丰富的管理学生的经验,感觉他对学生的教育是严格的,对学生的爱是深沉的,因为就是他给了我思想学习的自信心,鼓起我人生路上勇敢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就是他摸准了我思想活动的脉搏,校正了我人生前进的政确方向,感恩这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 🙏 🙏🙏🙏</h3><h3> 记得就是他小学毕业前告诉我们:同学们,你们要记住:一个人一生的政治生命有三个:第一,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第二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们长大后,一定要努力实现你们的政治生命,这样才会活的有价值。他说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虽然说我还不能够理解老师说话的全部内涵,但我比较崇拜张老师,也知道老师的话一定比较重要,就在心里面牢牢记住了张老师和我们说的这些话。实践证明老师的话对我们一生的成长多么重要啊!永远感恩张老师为懵懂无知的我们指明了人生的政确方向!🙏 🙏 🙏 🙏<br></h3> <h3>1969.2月底,我们全班的小学毕业合影。下数第三行左至右第七个人就是我们敬爱的张连生老师,最下面一排左至右第六个人就是差半年满13周岁刘淑琴同学。</h3> <h3>第二,中学时代我光荣加入了共青团并写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h3><h3> 1,1969.3.5日下午,我们完成了小学的学习任务,在张连生老师的亲自护送下,迈着整齐的步伐,高高兴兴来到了长岭二中,开始了我们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记得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都比较努力,因为我心里面记得老师说的第二个政治生命这件事,我的年龄一天天在增长,我应该在中学读书时争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h3><h3> 在学校老师和团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主观努力下,1971.7.1日,差两个月满15周岁的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实现了自己第二个政治生命。此时的我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但我不知道共产党在哪里?我怎么样才能找到党实现自己最高的政治生命呢?</h3><h3> 2,在我思想上迷茫的时候,亲爱的党组织就出现在我的面前,记得我入团一年后也就是高中毕业前,学校付校长党支部付书记张作贤老师主动找我谈了一次话,记得有这么几句话:刘淑琴同学,你在高中读书是各方面表现都不错的学生之一,希望你靠近党的组织,写一份入党申请书,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特别高兴。感觉到这是党对我的关怀,也是对我的认可和鼓励,我必须要听党的话,一心一意跟党走。努力去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政治生命。</h3><h3> 因为要写申请书,张校长借给我一本党章让我好好读读,看了几遍后就把党的性质几句话记住了。记得这是我有生以来写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我也不大会写,记得我把党的性质的几句话写上又写了决心跟党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等不到两页的文字第二天就交给了张校长,她比较高兴,她让我今后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共产党员。</h3><h3> 3,高中毕业前,张校长又和我谈一次话,告诉我你的表现不错,你和少部分高中同学已经被列入非党积极分子队伍,我们会把你们的政治进步情况通知你们去的知青地方的党组织。希望你到农村后,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h3><h3> 1973.2.8日上午,张校长和我说:刘淑琴同学,你明天就要下乡当知青了,我交给你最后一个任务:你代表高中毕业下乡的全体同学写一个广播稿,明天早上交给我,这个稿子可以短一点,但一定要把同学们离开母校时的心情表达出来。因为这个稿子要在你们离开母校的时间里由学校的广播室反复播出。</h3><h3> 此时此刻,我感觉这是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必须要努力完成。至今那个46年前的广播稿的内容还是比较完整的保存在我的记忆里,比较清楚记得其中有这么几句话:敬爱的老师,亲爱的母校,我们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但是我们更爱祖国的农村边疆。再见了,亲爱的母校,敬爱的老师!我们要去承担三大革命的重担,我们要去迎接世界革命的风暴。这些话明显带着那个时代的烙印,因为是我自己思考后写的,因此就记的就比较清析。</h3><h3> 1973.2.9日早上,我们每个集体户的同学上一台汽车,在学校广播室反复播放我写的这个广播稿的时候,学校党组织安排人给我们下乡的每一个老同学一套《毛泽东选集1~4卷》,这是最宝贵的精神食粮。感恩长岭二中的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当时并不知道毛选多么重要,后来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我和同学们是认真读了毛泽东选集1~5卷每一个文章,对每一个文章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观点及对中国革命建设的重要作用等问题都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和认识,感觉党和毛主席真是英明伟大,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永远都是我们的指路明灯!</h3><h3> 记得我们下乡那一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差8个月就满17周岁的我高高兴兴和同学们一起出发去了下乡的地方~长岭县双龙乡长坨子村七队插队落户。<br></h3> <h3>  1972.12月底我们69.6班同学的的高中毕业像。下数第三行左侧第一个人就是我们敬重的学校党支部付书记付校长张作贤,第四行左至右第五个人就是我们敬重的班主任阮洪文,他左侧就是此时的工宣队队长周师傅,他右侧就是我们敬重的长岭二中校长党支部书记于满江,下数第二行右至左第四个人就是已经16周岁的刘淑琴同学。</h3> <h3>第三,知青岁月时的党组织一直关心我的成长。</h3><h3> 知青的岁月最难忘,它是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步(我的工龄39年,时间就是从知青开始1973.2.9日~2011.9.5日退休),回首我踏上社会的第一步二年半难忘时光,记得亲爱的党一直关心我的成长。</h3><h3> 1, 1973.1. 10日上午,长岭二中党组织为我们我们全体毕业生举行了毕业典礼,我被评为我们班里面的三个三好学生之一(记得我们班里面的三好学生是:邵树德、韩中和、刘淑琴)学校党组织要求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农村广阔天地里面锻炼成长。</h3><h3> 2,1973.2.9日(春节正月初七)上午,我们长岭二中八个高中同期不同班的老同学(女同学:吕艳华、王桂芳、姜桂贤、刘淑琴。男同学邵德仁、王洪军、张建华、王诗成)一同到了长岭县双龙乡长坨子村七队插队落户,记得长岭二中的郑国基老师亲自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记得双龙乡党委组织委员王占魁和长坨子村党支部书记宋文同志,生产队政治队长老党员刘国珍和生产队党小组长宋贵同志(后来刘国珍宋贵就是我的入党介绍人)等很多社员群众热情的接待了我们。</h3><h3> 我们八个高中老同学个人素质都不错,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比较强,一个转身我们由青年学生就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第二天早上就开始了我们做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民的历史生涯。</h3><h3> 3,我们户里面的同学们都比较能够吃苦耐劳,很少回家(记得过春节我们都不回家),对贫下中农也都比较尊敬关心,记得下乡不久,我们生产队政治队长刘国珍同志在县中医院因胃出血而急需输血,县中医院的救护车开到了我们生产队里,我们知青户里面的八个老同学得知情况后,都豪不犹豫第一时间上了救护车,甘心情愿去中医院为老队长刘国珍同志输血,挽救他的生命。但最后在中医院验完血型后,只有我们户的张建华同学符合输血的条件,张建华同学马上就为老队长无偿输了几百xx血液,这个事情对当地老百姓震动比较大,后来又来了部分知青,在当地的老百姓眼睛里,普遍认为我们第一批来的知青们比较好。</h3><h3> 4,记得我们户里面的四个女同学都特别懂事。其实我们四个都是刚刚长大的女孩子(刘淑琴16岁,王桂芳姐姐17岁,姜桂贤吕艳华姐姐18岁),我们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几年时间没有闹过矛盾,总是互尊互理互关互爱……,我们几个都先后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有三个女同学走上了大队的领导岗位:记得吕艳华姐姐是我们大队小学的校长;王桂芳姐姐是我的们大队卫生所所长兼计划生育工作者;刘淑琴同学任大队党支部付书记兼团总支部书记,我们三个人从此根本没有时间在集体户做饭(原来是我们四个女同学每个人一周轮流做饭),关键时刻,唯一没有去大队工作的姜桂贤姐姐主动承担起了为全户同学们做好每一顿饭的重任。三个姐姐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她们是用实行教育我如何做人?如何工作和生活等必须要懂的人生道理。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无疑就为我走好今后的路起了奠基石的作用。三个姐姐都是我人生路上最美丽的遇见之一,也是我最重要的良师益友之一,永远感恩三个姐姐对我的关心和厚爱!🙏🙏🙏🙏祝你们和家人永远阳光快乐平安幸福!🌻🌻🌻🌈🌈🌈🌈🍎🍎🍎🍎🍎🍎友谊天长地久朋友终生不忘!🌴🌴🌴🌴🌴🌴🌴🌴</h3><h3>5,记得下乡不久,户长吕艳华姐姐就说:淑琴你应该要求入党,我说我在二中读书的时候都写了入党申请书了,还用再写吗?她说你最好写一份,因为我们到了新的地方了。(吕艳华小学和我是同班同学,是我们班的班长,高中读书的时候,她是69.3班的团支部书记,也是比较成熟的一个人,因为我们全年级六个班就她自己读书时添了入党志愿书)我知道她比我懂的多,她说的话有道理,于是我就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h3><h3> 记得生产队党小组长宋贵老大哥和他弟弟大队党支部书记宋文对我比较重视,因为有时候公社大队开会都会直接通知我们户长吕艳华姐姐和没有任何职务的我同时参加,有的工作也交给我去完成(记得有一次让我到各生产队落实妇女队长,组织我们生产队妇女劳动等),大队书记宋文家就在我们户前院,他耳闻目睹我的一切,记得他在大队开的一次会议上表扬了我,说刘淑琴同志组织妇女劳动得力,到各生产队落实妇女队长,有独立作战的工作能力,你进步成长比较快,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我倍受鼓舞。感谢遇见!感恩有您!🙏🙏🙏🙏</h3><h3> 5,在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在户里面三个姐姐的关爱下,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在自己的主观努力下,1974.3.15日,我光荣的被双龙乡党委批准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同时担任大队党支部付书记兼大队团总支部书记。</h3><h3> 记得乡党委包我们大队的党委领导及我们大队的党支部的各位领导们对我这个年轻干部都是比较关心,……记得党委书记梁永刚同志和我说:刘淑琴,你们大队的呈情原来你是学校校长,吕艳华是大队付书记,党委会讨论时,我们都认为你做农村工作比较合适,因此党委讨论决任命你是大队党支部付书记。</h3><h3> 记得我是1974.3.1日被大队调进小学当政治地理音乐等五门课的科任老师,其实大队领导安排我去小学当老师可能就是想让我当小学校长吧?但他们没有和我说,按照后来发生的情况感觉应该是这样的。</h3><h3> 1974.3.16日下午,大队党支部刘书记到学校(大队和小学前后院)找我谈话说:刘淑琴同志,你被批准入党了,你把学校的工作交代一下,明天到大队报到。因为党委会讨论决定你任大队党支部付书记,你们户的吕艳华到这个小学任校长。此时的我特别惊讶,因为我到小学当老师刚刚15天,,我的情况就突然间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变化,真是让我绝对没有想到的事情。昨天还是一个普通知识青年,一个转身就变成了一个大队基层女领导干部(听说我是我们那个大队解放以来的唯一的女大队付书记,我走了后至今没有女的当这个职务)我说我能行吗?大队刘书记坚定的说:我们要相信公社党委,党委会的决定不会错。其实你们两个人都不错,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无论做什么工作,这都是人生的历练过程,实践出真知,工作长才干。大队党支部第一付书记是二队转业军人李万中,他要兼大队民兵营长,我是列他之后的大队付书记也要兼大队团总支部书记,以往,大队民兵营长和大队团总支部书记都是专职的人担任,党委这样安排可能也是给社员群众减轻经济负担。记得我分管大队的文教卫生妇联知青共青团工作,我尊敬领导团结同志,踏踏实实去完成每一个工作任务,没有辜负党组织的希望。记得最不好做的就是计划生育工作,我是一个比较敢说敢做敢于负责的人,大队刘书记和我说:刘淑琴,我知道计划生育工作比较难,你如果遇见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交给我,我们保证全力支持你这个青年干部的工作,因为对青年干部扶上马送一程,就是我们这些老干部的责任和义务。语重心长的一翻话体现了党组织对我的亲切关怀,我心里面感觉比较温暖,但我知道当干部就必须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凡是我应该做的工作我不推卸并要努力做好。我没有把不好解决的问题交给大队一把手,因为我知道班子成员必须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才会形成合力把工作做好。</h3><h3> 付出不一定就有回报,但不付出就肯定没有回报。记得我们大队领导班子在乡党委的政确领导下,在大队一把手刘书记的具体指挥下,我们班子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带领全大队各个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共同前进,取得了工作上的好成绩,记得1974年秋天,我们辛勤的工作结出了硕果,我们大队的粮食总产量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大队七个生产队平均工分的分值达到了0.14元钱,我们大队干部属于半脱产,挣的是大队平均工分的工资。记得那一年大队一把手刘书记被乡党委评定年工资3800分,我们大队的两个付书记李万中和我被评为3600分,</h3><h3> 6,我想上大学深造。</h3><h3> 1975.6月中旬左右,党委给我们大队一个知青可以上学的名额,我知道自己(1)符合上学的条件,(2)我愿意到学校读书,因为工作中感觉到自己知识比较贫乏,(3)我比较自律,我有自觉学习的能力和坚韧不拔的学习毅力,一定能够比较圆满的完成我的学习任务。斟密思考后,我向大队党支部提出了到学校读书的申请,开始大队刘书记基本上同意了,但人的思想活动具有复杂性多变性反复性的特点,大队刘书记也不例外,记得几天后他用商量的口气和我说:刘淑琴你在这里再干一年好吗?因为我们这个大队班子很团结,象你和李万中同志这样的付职不好找……</h3><h3> 此时此刻,我心里面比较矛盾,他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我最了解我自己的人品,我们两个付书记在他手下工作,从来不争名和利,都是踏踏实实真心实意维护他的工作,我没有背后说过一句不利于大队班子团结的话,更没有做过一件不利于大队班子成员团结的事情,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近二年的工作实践,感觉各级党组织对我是比较信任和关心的!🙏🙏🙏🙏🙏🙏🌅🌅🌅🌅🌅🌅感觉党委领导(先后主包我们大队的党委付书记,)和我们一起共事的大队各位领导们对我还是比较认可,不然的话他绝对不会提出让我再干一年的(因为我知道农村有不少人都想当大队付书记),我也是一个比较重感情的人,那我就再干一年,反正我的年龄也不大。</h3><h3> 事情的发展都是一波三折,记得这时我去公社开会,偶遇同来开会的号利宝大队集体户的尤凤华姐姐(她是我的小学同窗同学,也是我高中同校同期不同班老同学,老同学见面就格外亲,她亲切的问我:淑琴,你今年是不想上学了吗?我说是的。你们的消息可真够灵通的。她说:你知道别人对这个事情怎么看的吗?我说别人怎么看呢?她说别人都认为你不想上学就是为了当农村干部。此时我心里面特别委屈,我说,请老同学相信我,我根本就不想在农村当干部。但这些人的议论会影响我的决定,今年我必须要去上大学,记得我自己权衡利弊后,下了决心,今年我要上大学。这是一个机遇,来了必须把握住,再说我根本就不想长期在农村当干部。</h3><h3> 会议结束后,我回到大队专门和大队刘书记谈了一次话,我说:刘书记,我经过反复思考,今年还是想走,因为上大学的机遇对我来说可遇而不可求,但大队党支部付书记的人选对你来说选择的范围比较大,你就看在我踏踏实实协助你近二年工作的份上,高抬贵手让我走吧。我非常愿意上学读书,希望您能够尊重我的选择。他也是一个比较果断善解人意的老领导,他思考片刻后就说:刘淑琴同志,我尊重你个人的意见,今年你就准备去上大学,但接到入学通知书前,你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把这次公社文艺会演我们大队的文艺宣传队组织好,需要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落实好,我说谢谢您的理解和信任!我一定按照您说的做,圆满完成我的工作任务。</h3><h3> 诚信就是做人的原则,也是一个人活的快乐精彩成功幸福的保证,因为诚信方能取得党组织和一路同行人的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交往,也没有做好各项工作的可能,按照自己的承诺,我组建一个临时的大队文艺宣传队,按照党委要求,就是节目里必须有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我自己就亲自写出了一个话剧《下乡之前》和一个歌颂大龙大队的块板到乡里参加会演,受到普遍好评,结束回村里后,把此台大约2个小时的节目到我们大队七个队轮流演出,因为那时候没有电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非常匮乏,每一场演出看的人都比较多,记得在三队演时,附近海青乡自动来不少群众观看。真的是一直忙到我接到上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前几天为止。</h3><h3> 7我到大学去读书。</h3><h3> 记得1975.9.26日上午9点左右,我收到了乡邮政局邮递员送来的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的录取通知书,上学前后我亲历的一些事永远都会温暖我的❤房。</h3><h3> (1)大队党支部成员每个人都请我到他们的家里面吃过一顿饭,大队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他们都鼓励我好好读书并每个人送给我一个笔记本,每个笔记本上他们亲笔写下的临别赠言也让我感到快乐和温暖……</h3><h3> </h3><h3> (2)大队党支部成员自动集资送给我几个特别珍贵的礼物:一个是书包;一个是一双翻毛棕色皮鞋;一个是红花图案的线毯。(你们看到的我上大学2个月时在长春市长江路照的那个照片上我背的书包和穿的鞋就是他们送给我的)</h3><h3> </h3><h3> (3)户里面王桂芳姜桂贤吕艳华三个党员姐姐1975.9.27日上午把我送回长岭县里,我们一起到长岭县照相馆拍下了一个珍贵的合影,这个照片上的文字就是:送淑琴上大学。</h3><h3> (4)记得乡粮食所所长和二队政治队长及我们生产队15户社员家都请我去吃了一顿饭,我们集体户的几个同学每个人都送给我一个笔记本。</h3><h3><br></h3><h3><br></h3> <h3>  1976.10.1日上午,我们户的户长王桂芳姐姐在白求恩医科大学读书,她心系老同学,于是她到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学生寝室看刘淑琴同学,寒喧几句后,我知道我们见一次面不容易(两个学校离的比较远)于是我拉住姐姐的手,一起到长春市胜利公园拍下了这个合影,左侧是我,右侧是她,她19岁,我18岁,人年轻时候真好!</h3> <h3>  转眼之间,我们已经分别了整整40年。2016.5.30日,秀兰姐姐把我拉进了高中群,我看到了几个高中同学们向我问好及高中群群主郑士华同学打出欢迎刘淑琴同学加入高中同学群的文字,心里面特别温暖啊!这其中就有王桂芳姐姐发的文字:刘淑琴同学你好!思维记忆还算可以的我马上判断出来,这个人就是我们户里面的户长长春一别40年没有任何联系的王桂芳姐姐,感谢姐姐心里面还有一个我!🙏🙏🙏但我一句话也没有说,一个字也没有打,不是不想说,也不是不会打,但此时的我是一个网络文盲,不知道在网络上面怎么说话?怎么打字?桂芳姐姐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人,随后她就加了我的个人微信,我们有了个人思想交流的珍贵渠道,她发视频给我,感觉到姐姐对我关爱的❤没有变,她对我还是那么和蔼可亲。姐姐说,久别的人盼重逢,我现在在美国儿子家,明年回国后我一定去看望你,姐姐的话我信,因为我了解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h3><h3> 2017.6.29日上午,桂芳姐姐果然来到了我的面前,我们已经分别的太久太久,我们情不自禁的相拥在一起,知心的话说也说不完……好妹妹毕武侠为我们拍下来了这个特别珍贵的合影。</h3><h3> 时间无情人有情,最美不过夕阳红。心心相印好朋友,一生相伴到永久,不忘初心跟党走,夕阳路上谱新篇!</h3> <h3>  2019.4月中旬左右,桂芳姐姐从国外发给姜桂贤姐姐的珍贵照片。桂贤姐姐马上就转发给了曾经一个集体户的我欣赏,我看了特别高兴并马上收存起来。其中这个照片可以反馈给我们特别丰富的信息:为姐姐阳光灿烂的心态点赞!为姐姐健康的身体点赞!为姐姐高雅的气质点赞!姐姐是一个做人比较低调,做事比较高调的人,低调做人会让你越来越稳建,高调做事会让你越来越优秀!</h3><h3> 千山万水总是情,千山万水隔不断我们心和心的眷恋和懂得。为姐姐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努力过好生命中每一天的生活理念点赞!祝您和家人永远快乐健康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h3> <h3>2017.7.2日上午,桂芳姐姐千方百计把能够联系到的当年我们户的知青同学都联系到一起,共同来到我的家里看望我,给我带来开心和快乐,温暖和力量,信心和希望。武侠妹妹为我和桂芳姐姐拍下的珍贵合影!</h3> <h3>  2017.7.2日上午,松原市里面居住的身患重病的我们户知青姜桂贤姐姐(她需要隔一天就透析)和从未谋面的姐夫毛允中(退休前任前郭油田管理处处长,他亲自开车带桂贤姐姐来到长岭县,也和同学们同时来看望我,毕武侠妹妹为姐姐、姐夫和我拍下了这个特别珍贵的合影。左侧是第一次见面的桂贤姐夫毛允中,右侧就是刘淑琴同学,左二就是重病中的姜桂贤姐姐。同学情姐妹情朋友情永存。</h3><h3> 一生相识来自天意,一段友谊来自诚意,一段美丽来自掂记,一声祝福发自心底!祝姐姐早日康复,祝姐夫永远快乐健康幸福就是我们高中老同学们朋友们的共同心愿!🙏🙏🙏🌻🌻🌻🌻🌻🌴🌴🌴🌴🌴🍎🍎🍎🍎🍎</h3> <h3>  我们户里面同一天下乡知青8个人,男女同学各4个人,女同学现在都健在,男同学有一个已经去逝了,有两个联系不上,所以这个照片上的男同学就一个人。</h3><h3> 上排左侧就是姜桂贤姐姐,右侧就是王桂芳姐姐,她们两个是小学高中同班同学,知青一个户的户友,在一起相依相伴长达14年之久,祝你们的友谊万古长青。🌴🌴🌴🌴🌴下面一排左侧就是王洪军同学,右侧就是吕艳华同学,中间就是刘淑琴同学,其中吕艳华刘淑琴是小学同班同学。吕艳华是我们小学班里面的班长。</h3> <h3>  我特别欣喜的就是找到一个我们今天聚在一起的五个老知青们曾经1973.12月底的一个特别珍贵的合影,也是我们知青时期全户同学们唯一的一个合影。</h3><h3> 记得这是1973.12月中旬,我们集体户同学欢送我们户户长邵德仁同学参军入伍的珍贵合影。上面一排就是我们户的四个女同学,左侧是姜桂贤姐姐,左二是吕艳华姐姐,右侧是王桂芳姐姐,右二就是刘淑琴同学。第二排左侧是王洪军同学,右侧是插户的杨国有同学,中间是别的户转来的宋玉福同学,最下面一排左侧就是我们生产队政治队长、贫下中农户长、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的刘国珍同志,左二就是即将成为一个军人的邵德仁同学,右侧就是后插户的马春华同学,右二就是我们长坨子村党支部第一付书记兼民兵营长李万中同志,我们两个人同时被提拔为大队付书记,他是一个退伍军人,我们在工作中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协助一把手完成了我们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h3><h3> 一个照片就是一段珍贵的历史回忆。它是一段情感的回忆,是一段友情的记录,是一段生命的美丽,是一段历史的传奇。珍惜记忆里面的每一段精彩的故事,我们的人生也会因为有快乐美好温暖幸福的回忆让我们的生命更美丽!</h3><h3> 感谢王洪军同学!🙏🙏🙏因为这个照片是他发给高中群里面的,我记得我也有一个,但不久放在当时大队办公室的抽闸里,有一天没有锁就丢了。后来我查一下,知道是被五队来开会的团支部书记霍万发给偷偷拿走了,记得他亲自和我说:我要你不会给我,但我老母亲特别喜欢见到你,所以我就为了满足她老人家的愿望而偷偷拿走了这个照片。感觉到他说的话都是真的,因为他们家就在大队路西第二家,我去过她们家,他母亲朴实善良感觉对我特别友好,因为老人家对我好,虽然说我心里面也特别舍不得那个照片,但也只能忍痛割爱。</h3><h3> 2016.5月末, 我到高中群慢慢学会做美篇相册后,我心里面就多次想过这个照片,洪军同学知道后就发给高中群这个照片,感谢老同学保存了这么多年,辛苦啦!🙏🙏🙏🙏🌻🌻🌻🌻🌻🌴🌴🌴🌴</h3> <h3>  2018.7.9日下午,王桂芳姐姐在百忙之中和高中不同班同学田霞许立民姐姐看望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左侧是桂芳姐姐(69.5班),右侧是田霞姐姐(69.4班),左二是许立民姐姐(69.3班),右二是刘淑琴同学(69.6班)。据我所知我们四个人有以下的共同点:</h3><h3> 第一,我们都是读书的时候各个班里面比较好的学生,我们都在学校里面加入了共青团,其中田霞姐姐还是一个有特长的学生,她是一个著名的体育健将。</h3><h3> 第二,我们都是知青时表现不错的同学,都是创造了自己生命辉煌的的老同学之一,我们都在农村入了党,立民姐姐桂芳姐姐都当过知青户长,立民姐姐是知青里面的先进典型,田霞姐姐也被抽调包队,干的也是有声有色。</h3><h3> 王桂芳刘淑琴同学一个集体户,她们都是大队干部,其中王桂芳姐姐当过大队卫生所负责人和计划生育负责人,后期到乡卫生院主管计划生育工作,她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中履创佳绩,刘淑琴同学任过大队党支部付书记,也是踏踏实实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h3><h3> 第三,我们都是被推荐远拔上大学的工农兵学员之一。在大学读书期间,我们都是班里面刻苦学习的同学之一,刘淑琴同学担任班里面的学生干部工作,也曾经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h3><h3> 第四,大学毕业后,我们也都是各自工作单位的骨干力量。其中,田霞姐姐是白城一个学校的党支部书记。许立民姐姐是一个国企的总经理,王桂芳姐姐是一个大学骨干老师,刘淑琴同学是长岭县委党校的骨干老师,恢复职称评定后,王桂芳姐姐和刘淑琴同学经过吉林省各自系统专家们的评审同意呈请吉林省人事厅批准,1996.1.1日取得高级讲师(付教授)的任职资格。</h3><h3> 第五,我们四个人在工作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工作,因此都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其中田霞许立民姐姐获得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王桂芳姐姐获得优秀教学能手,德育教育先进个人,刘淑琴同学1995.10.21日荣获吉林省委党校系统首届优秀教学奖。</h3><h3> 此外田霞姐姐和王桂芳姐姐多才多艺,如今她们都是全民k 歌里面的骨干分子,她们的歌声优美动听,沁人心脾,让我们真的是百听不厌!🙏🙏🙏🙏💐💐💐💐💐💐💐💐💐</h3><h3> 我知道三个姐姐都是高中群里面比较优秀的人,比较真诚善良的人,比较重情重义的人,比较富有爱心的人,记得我们读书时不熟悉毕业几十年没有联系,你们能够对我如此关爱实属不易。我深知:同学们不关爱我是本分,关爱我是情分,点点滴滴都是情,字里行间都是爱。记得立民桂芳姐姐亲自来看我已经三次,田霞姐姐虽然说亲自来一次,但几乎每一天早上都会给我带来亲切的问候满满正能量的文章……你们都是值得我敬重的人,都是我的良师益友之一。如方敏杰姐姐所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永存!</h3><h3> 感谢相遇!🙏🙏感恩有你们及和你们特别类似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可爱美丽知书达理重情重义的亲朋好友们伴我一路同行!🙏🙏🙏🙏🙏我的人生因为遇见你们及和你们类似的人会更加精彩和美丽!好人一生平安。祝你们及家人身体健康,永远快乐平安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h3> <h3>  在我人生64年的旅途中,遇见很多照耀我生命前进的彩虹,有领导和同志,亲人和朋友,老师和同学等等,感觉最大的彩虹就是我的大学群这个特别优秀满满正能量的团队。如果美友们愿意了解这个优秀团队的具体情况,请我过去的美文《我生命中的一道彩虹~大学的同学和老师!》🌈🌈🌈🌈🌈🌈🌈🌈🌈</h3> <h3>  第四,大学读书的时候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教育让我终生难忘🙏🙏🙏🙏🙏🙏🙏🙏🙏🙏</h3><h3> 我上大学读书三年,做班级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团支部书记三年,我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和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 </h3><h3> (一)大学党组织的负责人黄景芳老师安排我做我们班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团支部书记,政治系团总支组织委员。</h3><h3> (1)我踏进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大门,成了一个大学生。</h3><h3> 记得我是1975.9.29日下午搭长岭县高中老同学王洪奇父亲开的汽车去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报到的。</h3><h3> 我是长大后第一次出远门,因为这次走需要带的东西多(行李箱子棉袄棉裤等),坐公共汽车不方便,我就只能自己到街里面去找方便车,记得我走到街里,在原长岭县大众药店门前,偶遇在一个汽车上面坐着的高中老同学王洪奇(69.3班),一问他是去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报到的新生,我特别高兴,就问他我是否可以搭他的车一起去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报到,王洪奇同学非常痛快的答应了,我急忙回到不远处自己的家,请邻居家的老弟王生用自行车帮助我把所带的东西送到王洪奇同学的汽车上,记得车上还有一个比较靓丽的女子,她是到长春医科大学报到的大学生,第一次出远门的我就巧遇到可以一路同行到目的地的老同学可谓就是幸运。</h3><h3> 记得傍晚6点左右,我们都到东北师大和平一舍门前下车,我在想政治系在哪里呢?巧遇从楼上刚下来的的两个女同学外出办事,我虽然说和她们不认识,但我就是想和她们打听一下政治系新生报到在哪里?我一问,这两个女同学特别热情,她们给我这个陌生人如沐春风般的感觉让我心里面好惬意。记得个子比较高的女同学说:我们领你去报到,她们帮助我把行李箱子一起搬到四楼政治系学生报到处,记得我们的年级组长刘兴佳老师(他是年级教师党支部书记)热情的接待了我。他和我说:我不是你的班主任,你的班主任是黄景芳老师。这两个女同学对我是负责到底,一直把我送进了我住的寝室(学校老师们的工作很细致,把每一个寝室入住同学们的名单都贴在门上了),原来偶遇对我特别热情的女同学就是我的同班同寝室的老同学张艳勋和宋国杰姐姐。晚上吃饭后,宋国杰姐姐一字一句比较认真的和我说:刘淑琴同学你好!我们全班30多个同学分为三个小组,老师决定临时有三个代理小组长负责同学们的日常工作,你是我们第二组的代组长,但你没有来报到,因此黄老师就让我代理你的工作,今天你来了,小组长的工作我就正式交给你了。我心里面根本就不愿意当什么班干部,但因为新到一个环境也不便多说什么,等有合适的机会,我一定要和老师说。</h3><h3> (2)上大学的第一课就是劳动大会战。</h3><h3> 1975.10.6~11.6日,我们全校全体新生到东北师大德惠县夏家店农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劳动大会战,通过这个大会战,老师同学们了解了我,我也了解了我的老师同学们。老师和同学们都是政治觉悟高又特别勤奋吃苦耐劳的人,因为下达每一次劳动任务基本上都是按小组分配,每一个小组长就要具体负责组织本组同学们落实完成好,记得我们第二组的12个老同学对我的工作鼎力相助,我怎么按排同学们都是怎么去做,几乎我们小组的每次劳动任务在全班几个组里面都是完成的最快最好,班主任黄老师对我也比较信任,因为我们班半数同学都是积极要求入党的共青团员,老师就把开展全班团的工作临时交给全班年龄最小,经验最少的我来完成。我和常人一样,虽然说我不愿意当学生干部,但也不愿意给陌生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交给我的工作都是尽力来完成。</h3><h3> 记得千人大会战结束时,我被评为劳动模范(我们班里面有蔺星会,王桂琴,刘淑琴),记得大会战结束前一天的早上,我们班主任黄老师在我们农场住的女同学寝室门口和我说:小刘,早饭后我和你谈一次话,我的直觉告诉我,老师一定要和我谈我们班班干部的人选问题,我比较相信我的直觉。感觉我和老师说心里话的时候到了,我是一个性格比较直爽的人,于是我就敞开心扉和老师说:黄老师,如果你和我谈我们班干部的人选问题,我就不和你谈了,你不用考虑我,因为同学们都比我优秀(年龄知识经验能力都高于我),再则我自己没有当干部的兴趣,所以我就不和你谈了。老师沉思片刻后说那好吧。我知道我猜对了老师的心思,也为自己比较坦诚说出来自己的心里话高兴,自认此事就翻过一页了。</h3><h3> (3)我最后接受了黄景芳老师交给我的工作任务,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h3><h3> 记得返回师大校园不久的一个下午,黄老师又一次找我谈话,他先是了解我们家的人口经济收入情况,话锋突然一转又谈起了我们在农场没有谈成的话题,记得黄老师语重心长的和说了下面一翻话:小刘,当初你没有来报到,我确定你当代理小组长,是因为我看了你入学前的个人档案,入学后到农场一个月的大会战,也是我对你和同学们的进一步考察,经过观察,我认为你是我们班里面的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团支部书记最合适的人选,老张当党支部书记,蔺星会同学当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班长,老张是农民,星会是工人,你是一个青年学生,这个班子党支部的核心成员的结构无疑是比较合理的;老张28岁,星会25岁,你18岁,这个班子年龄结构也是比较合理的,你是一个年轻党员,听党的话,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是必须的,我们要把最好的干部首先留在班里面,因为基础工作很重要,当不当干部是组织上的决定,你应该是服从党的需要,再则你的人品、性格、知识、经验、能力等综合因素决定了你无论到哪里工作,可能都会做点组织上安排的工作。老师不愧是最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因为他的一席话于情于理都让我心服口服。感觉到党组织对我比较信任,我做为一个新党员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应该是努力去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于是我马上说:我听老师的话,接受党组织交给我的这个任务,不过我先试试看,如果你感觉我不行,马上换人,我不会有任何意见。老师笑了,此时我感觉到这个辅导员老师真的是不简单。后来我知道他是1956年调干到师范大学政治系深造毕业而留校的优秀毕业生,他曾带过不少班级,具有丰富的管理学生的经验能力。解决我的思想问题对老师来说可能就是小菜一碟。这个老师不愧是识人高手,记得我们班级的干部最稳定,党团干部及班委会成员都是干了三年到大学毕业。感谢黄老师给了我这么一个锻炼的机会,这个珍贵的平台对于我观察、思维、组织、协调、决策、表达等能力的提高起了重要作用,也为我走向工作岗位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奠定了更深更宽的基础。感谢遇见!感恩有您!🙏🙏🙏🙏🌻🌻🌻🌻🌻🌻🌈🌈🌈🌈🌈🍎🍎🍎🍎🍎🍎🍎🍎🍎🍎</h3><h3> (4)我在金老师具体领导下工作了三年时间,比较好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h3><h3> 据我所知,金老师是我们的学长,他是我们上期毕业留校的好学生,毕业留校后就任政治系团总支部书记,我是系里面团总支的组织委员兼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让我有幸在金老师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了三年时间,他是一个德才兼备真诚善良的人,是一个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是一个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人,是一个尊重理解关爱他的每一个学生的老师。</h3><h3>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是规律,他自然而然也受到了我们这些学生们的普遍尊敬和爱戴。记得在金老师的政确领导下,在我们班里面同学们的积极支持下,在自己的主观努力下,1977.6月,我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感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认可!🙏🙏🙏感谢我们班全体团员对我工作的支持!🙏🙏金老师关爱我们学生的具体事例比较多……</h3><h3> 记得我们是1978.8.7日上午举行的毕业典礼,第二天晚上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列车,金老师顶着蒙蒙细雨于1978.8.8日晚上亲自到长春市火车站为我们返乡的政治系毕业生们送行,我不知道老师会来送我们,因此我就早早进到了我应该是坐的车厢里,突然我听到火车小窗外一声亲切的呼唤:刘淑琴同学在哪里?我耳朵比较灵敏,听出来这是我们敬爱的金老师的声音,于是我急忙马上把头伸出窗外,大声说一句:金老师我在这里。我伸出右手和老师伸过来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我们是第一次握手,感觉老师的手比较温暖有力,可就在我们师生的手握在一起的瞬间,火车突然开动了,我不得已放开了老师的手,只见老师一个转身站在蒙蒙细雨中,高扬右手,向缓缓前进的列车上每一个探出窗外的学生们招手致意,我知道这是老师的无声语言,无声语言是对有声语言的补充,有时候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老师的一个无声语言表达的就是千言万语,仿佛他是在告诉我们:祝同学们一路顺风,祝你们在人生路上,能够永远心态阳光!祝你们事业成功!祝你们未来都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这一瞬间老师的这个动作就在我的心里面定格,因为我是这么理解的,所以几十年来,每当工作生活中遇见困难时,我自然而然就会想起来金老师这个无声胜有声的教诲,它应该是我几十年来一路比较阳光的原因之一。</h3><h3> 记得金老师在我们大学毕业后仍然关爱我们这些学生……</h3><h3> 记得在长春市火车站送我们走,金老师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回去后来信。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无知的人,老师最了解自己的学生。但我记住了老师的这句话,知道老师是关心我。我上班后就给老师写了一封信,老师很尊重他的学生,记得我很快就收到老师的回信,老师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六年后的1984.6月中旬左右,我给老师写了第二封信,老师也是比较快的给我写了回信,从此我再也没有给老师写过信,请老师原谅我的无知。但老师并没有因为我无知而不关心我,记得有一年老师开会路过长岭县,给我打电话,我马上去县宾馆看金老师,老师说这些年你过的怎么样?我说:老师我挺好的,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老师对我的回答比较满意,因为他笑了。金老师委托党校董文学付校长和王静老师对我的问候我都收到了。感恩金老师对我的关爱!🙏🙏🙏🌻🌻🌻🌻🌻🌻🌴🌴🌴🌴🌴🌈🌈🌈🌈🌈🍎🍎🍎🍎🍎🍎🍎🍎🍎🍎🍎🍎🍎🍎🍎</h3><h3> 记得1995.10.21日,我光荣出席了吉林省委党校系统优秀教学奖表彰大会,会议结时,我去看望金老师,找了很久,我终于找到金老师的家,他在家里面备课,记得我们的思想交流主要内容如下:老师说:刘淑琴同学,你这几年过的好吗?我是一个比较坦诚比较实事求是的人,我说:老师我过的不错。在家里,我爱人对我的工作鼎力相助,家务活他是任劳任怨,在党校,党校的校长们同志们都对我比较信任比较关心,所以我自然感觉到快乐温暖如影随形。他说遇见问题能想通吗?我马上回答说:老师我遇见顺心的人和事比较多,遇见不顺心的人和事比较少,遇见了不顺心的人和事我能够想通。因为我具有换位思考的能力,我能够顾全大局还不自私,所以简单的问题马上就想通了,复杂点的问题最多不超过10天就可以想通。老师说能够想通就好。老师亲自下厨房,为我做了一顿最可口的饭菜,这顿饭特别好吃,因为它充满纯真的师生情!🙏🙏🙏🙏记得中午刘师母回家后,得知我是金老师的学生,对我比较友好,交谈中感觉到有句话说的真对: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尊重别人。刘师母是北京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才生,饭后,金老师刘师母和我留下了珍贵的合影,最后金老师用自行车把我送到自由大路六路公交车站,目送我离去。这是24年前的事情了,仿佛一切就象发生在昨天。</h3><h3> 记得2016.9月中旬左右,金老师也加入了我们大学群,从此我们师生又可以在一起互相学习并肩携手同行,我们都很高兴。金老师经常发一些满满正能量的好文章让我们特别受益,记得金老师2018春天的一天晚上,听到我们班同学聊天后比较高兴,随后发给大学群里面一段文字,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我永远都是你们的朋友!一句话纸短情长,拉近了我们师生之间的心里距离,您永远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永远都是您的学生!记得金老师几次表扬我说:刘淑琴同学的心态好。祝您早日康复等文字,感谢金老师对我政治上的关心!感谢您对我始终如一的认可鼓励和祝福!🙏🙏🙏🙏🙏🙏🙏🌻🌻🌻🌻</h3><h3><br></h3><h3> 感谢金老师和刘师母24年前(1995.10.22日)对我的盛情款待!🙏🙏🙏🙏🙏这份纯真的师生情我会永远牢记在心间!祝您和家人永远快乐健康幸福就是我这个隔屏相望的学生。最大心愿!🌻🌻🌻🌻🌈🌈🌈🌈🍎🍎🍎🍎🍎🍎🍎🍎🍎🍎🍎🍎🍎🍎🍎🍎</h3><h3> </h3> <h3>1978.8月初,我们大学全班同学在长春市桂林路照的大学毕业像。下数第二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22岁的刘淑琴同学,最下面一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我们敬爱的金老师,第五个人就是高汉生老师,第六个人就是唐丽华老师,第七个人就是我们德高望重的大群好群主、好同学、好朋友崔秀国。</h3> <h3>1998.10.12日,我们班同学大学毕业20年后在长春市的珍贵合影。最下面一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我们敬爱的第一任班主任老师黄景芳,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同时也是我们的政治系教党史课比较优秀的老师。</h3> <h3>  2016.9.22日,我们班里面的大学同学毕业38年后,在吉林省的延吉市聚在一起的珍贵合影。如果我没有病,我一定就是这个照片里面的一员。</h3><h3> 岁月沧桑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和激情,但永远也带不走我们往日的真情和友谊,你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为能够遇见你们并和你们一起同行而开心和快乐,骄傲和自豪!向你们学习,永远珍惜同学情,夕阳路上伴一生。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长存!🙏🙏🙏🙏🌈🌈🌈🌈🌈🌅🌅🌅🌅❤❤❤❤❤❤🌴🌴🌴🌴🌴🍎🍎🍎🍎🍎🍎🍎</h3> <h3>  这是1977年春天,我们大学同一个寝室的10个女同学们的珍贵合影。最上面一排左侧就是我们班里面的生活委员也是我们寝室长的闫洪华姐姐,第二排右侧就是刘淑琴同学。</h3> <h3>我们敬爱的金老师2017年的珍贵留影。</h3> <h3>金老师1978.12月底在美国一个大学的一个珍贵留影。</h3> <h3>  大学群体就是我生命途中最大的一道五彩斑斓的彩虹,因为大学毕业38年后,同学们得知我不能自理多年后,以大学群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为核心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大学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也是全体党员干部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为发情真意切沁人心脾的短信近200封,打电话数次,大家从省内外乃至国内外为我自发爱心捐款四次共计13500元钱,2016.5.28日,在长岭县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的具体帮助下,大学同学们把我拉进了大学群这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为我打开了生命和外界沟通的渠道,从此我活跃在大学高中党校退休群之间,2016.6.4日上午,大学同学们朋友们组织了一个爱心先遣小分队亲赴长岭县为我送爱心,我见到大学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如天使般从天而降,特别高兴,大学同学拿起手机就给我拍下来这个特别珍贵的历史镜头,把这珍贵的瞬间变成了历史的永恒!我手里面有几个大学群群主崔秀国老同学及同学们来长岭县看我时,长岭县的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为我们拍的照片一并转发给你们欣赏!</h3> <h3>大学群群主崔秀国老同学(退休前是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付院长,通化市委党校教授)2017.7月中旬左右外出旅游时的珍贵照片。</h3> <h3>2016.9.22日,崔秀国同学在延吉同学们聚会时的珍贵留影。</h3> <h3>2016.9.22日,崔秀国同学和爱人也是一个优秀律师王春华女士的珍贵合影。</h3> <h3>2016年年初,崔秀国同学在家乡通化市的珍贵留影,因为我进群里是2016.5月底,那时候他的微信头像就是这个照片,所以我估计这个照片可能就是年初照的。</h3> <h3>  同学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这句话我体会的比较深。因为我已经卧床不起12年后,已经大学毕业分别38年,没有什么联系的情况下,同学们哥哥姐姐们得知我的境遇不佳后,以大学群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为代表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大学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读大学时我们班我年龄最小)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从省内外乃至国内外向我伸过来一双双温暖有力的手,记得我收到同学们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短信近200封,电话数次,收到同学们自发的爱心捐款4次共13500元钱,此外,有的同学送我一个质量很好的欧珀牌智能手机一部,新衣服及好吃好用的东西若干……点点滴滴恩都是真情的诉说,爱心的表达。记得我入大学群后,大学群组织了一个爱心小分队亲赴长岭县为刘淑琴同学献爱心。</h3><h3> 大学爱心先遣小分队2016.6.4日看刘淑琴同学,长岭县的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圆满完成了这个迎接同学们陪同同学们最后送走同学们的工作,丽萍姐姐为我们拍下来的珍贵照片如下:左一是王桂琴姐姐,左二就是唐宇凤姐姐,左三就是刘淑琴同学,左四就是何凤梅姐姐,右侧就是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纪良老同学,这次就是他亲自开车到长岭县的。右二就是小分队队长闫洪华姐姐。谢谢你们!🙏🙏🙏🙏永远牢记同学情,夕阳路上伴一生!🙏🙏🌻🌻🌻🌻🌻🌻🌴🌴🌴🌴🌴🌈🌈🌈🌈🍎🍎🍎🍎🍎</h3> <h3>爱心先遣小分队队长闫洪华姐姐和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h3> <h3>唐宇凤姐姐和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h3> <h3>何凤梅姐姐和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h3> <h3>王桂琴姐姐和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h3> <h3>纪良老同学和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h3> <h3>2016.6.4日上午,大学同学们亲自为我拍下来的特别珍贵的照片。</h3> <h3>第五,长岭三中党支部关爱我的点点滴滴……</h3><h3> 1.长岭三中校长党支部书记赵魁悟同志、教研组长优秀党员于喜老师,优秀党员团委书记刘殿恒等同志关心我的成长进步。</h3><h3> (1)赵书记关心我的成长进步。</h3><h3> 记得1978.8.7日大学毕业,晚上坐火车到了长岭县的太平川镇,看到了高中老同学田霞姐姐及我们同班同学张丽华姐姐来自吉林市的李桂琴姐姐,还有我们的高中老师团委书记窦振江老师,特别高兴。8.8日下午就到了长岭县自己的家,9日上午到长岭县教育局报到被分配到长岭县第三中学工作,8.15日我到长岭三中报到,就此开始了我教书育人 30多年的历史生涯!</h3><h3> 记得长岭三中的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是赵魁悟同志,他是一个比较有丰富管理学校工作的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他24时就任洮南一中的校长后来做长岭六中的校长,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了一辈子)</h3><h3> 记得那时候讲政治课没有教材,只有一个教学大纲,我负责三年级四个班近240名学生的政治课教学工作,讲课一个月左右时,赵书记等学校很多领导们突然间集体听了我讲的一节课。课后赵书记认真找我交换了意见,他说:刘淑琴,你做为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在没有政治课教材的情况下,能够把一堂课讲到这个程度,还是可以的,年轻人好好努力,我相信你一定会越讲越好。老领导的话温暖我的一颗心,鼓起我努力讲好中学政治课的决心,紧接着教导主任索洪生告诉我如何导入新课?告诉我政治课教学一定要记住:观点统帅材料,材料说明观点。领导们的话让我这个教育战线的新兵受益匪浅!</h3><h3> 记得我们教研组长长岭县的先进工作者优秀芳党员于喜老师、吉林大学法律系毕业的柳维勤老师、貌美如花真诚善良的军嫂于海荣老师都对我伸过来热情的手,耐心告诉我政治课如何讲?我也时常深入他们的课堂亲自听,慢慢的我也在进步成长之中,记得当时的学校团委书记年轻党员刘殿恒同志和我说:刘淑琴,世界上原来没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我们努力,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克服。我相信你这个青年老师的政治觉悟和干好工作的决心。大家慢满满正能量和温暖信任鼓励我的话在我的心里面如潺潺流水反复流淌,我想自己必须在新的岗位上努力把自己的政治课教学搞好才能不辜负党对我的希望。</h3><h3> 思想就是行动的先导,于是年轻的我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得在没有政治课统编教材的情况下,1979.5月份,在吉林省教育学院组织的全省中学政治课成绩的统一考试中,我教的四个班近240名同学政治课的平均成绩测定结果是60分,在长岭县30多个中学排名是第二名。领导们高兴,老师们高兴,我自己也比较高兴。因为我没有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希望,圆满完成了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记得赵奎悟老校长亲自和我说:我到省里面开会,回到长岭县刚下车,就遇见教育局的李庆良老师,他就马上和我说:刘淑琴老师这次教的全部学生政治课成绩全县排位第二名,但她已经调到长岭四中工作了。如果我在长岭县的话,我是不会把你调走的。望着慈祥的老校长,我说,老校长感谢您对我的高度信任!🙏🙏🙏🙏换一个环境工作也好,我们这次共有38个老师调出,在新的岗位上,我也会努力工作,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他说好。</h3><h3> 我们教研组和长岭三中有几个同志和我的感情 都不错,虽然说我们在一起工作就一年时间,但友谊的种子已经自然而然的落在了我们的心中,因为我记得我离开长岭三中后的很久,于海荣老师委托她的亲侄女吕平同学(我在新的岗位上教的一个学生)几次到我的面前问我什么时候结婚,她姑姑于海荣老师可能亲自来,如果不来也要为我送一份礼物,果然1980.2.4日我结婚之前,于海荣老师送给我一个质量特别好,我也非常喜欢的蓝色精美图案的褥单,刘殿恒和体育老师邱吉会也亲自来到我家表示祝福并亲自送我到实验小学参加婚礼,长岭县三中的资料室主任张丽华老师亲自送给我一对金黄色的枕巾,她的亲侄媳妇高中老同学袁月琴姐姐送给我一对飘亮的枕套,大学同学曹秀芳从九台县给我寄过来一个粉色的特别靓丽的大线毯,新到一起工作的尚升老师额外买了一个门斗送到我的家里(本来他已经和学校的同志们集资为我买了礼物)……心里面感觉到温暖快乐,也知道人世间的情意比较重要。感谢大家对我这份不离不弃的情!🙏🙏🙏撒满心底的爱。我是一个比较愿意回忆的人,想起来别人关爱我的点点滴滴我心里面就感觉快乐温暖幸福,我为别人做的比较少,只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差距,弥补自己的不足,和一路同行的人更好的协手同行吧!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长岭第四中学的领导同志们都来为我祝贺送行一直参加完我和关有祥同学的结婚仪式。记得李平校长亲自带领同志们来的。感谢遇见!感恩有你们大家伴随着我的人生之路一程又一程!🙏🙏🙏🙏🙏🙏🙏🙏</h3><h3><br></h3> <h3>  第六,长岭县第一职业中学的历届党支部关心我的成长!</h3><h3>(一)感谢李平校长党支部书记对我的培养教育!</h3><h3> 长岭县第一职业中学的前身就是长岭四中,长岭四中的首任校长就是李平同志,此时的长岭四中是一个新建校,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开始没有办公室和教室,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李平校长30出头,他是一个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真诚善良,勤奋好学,平易近人的好领导,他是学校的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记得对我这个刚调来的年轻老师比较关心,就是他提议决定让我当学校政史地组的教研组长,就是他在学校组建党支部的时候,要求党员们选一个年轻的党员当党支部委员(目的就是做学校的共青团工作),而此时的我就是这个学校比较年轻的党员,大家自然而然就选了我,不久,学校推荐,团县委考察,最后团县委任命我为长岭县第四中学的团总支书记,负责全校学生的共青团工作。25岁的我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教学和共青团工作都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了学校党支部的高度认可!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就在前几天,在网络里面偶遇李平校长的爱人相淑琴老师,她和我在微信里面说:李平当年回家经常提到你和陈晓凤老师的名字,说你们德才兼备特别能干,不然的话,我怎么会知道你的名字。谢谢李校长对我的认可!🙏🙏🙏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h3><h3>(二)感谢高洪有老校长党支部书记对我的关心!</h3><h3> 记得工作需要,李平校长1981.暑期调走了,新来的校长党支部书记就是高洪有同志,他年长我20多岁,具有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和识人用人的能力,他是我见过的领导者中最廉洁自律的人,也是最公正的一个人,记得有一次他在全校大会上说过一句话:我老高就是一个标准的共产党员,你们可以向我看齐。不知道底细的人可能认为他是自吹自擂吧?但我了解他的情况,感觉到他说的话实事求是,都是肺腑之言啊!他无愧于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仅举一例来说:记得有一年,长岭县文工团急需一个有魄力的团长去稳定局势,党委派他去当文工团长,他把工作做的有板有眼,长岭县大二号中学距长岭县城自己的家20多里地,这个学校需要去一名得力干部支撑起那一片天地,教育局又派他去,年已50岁的他听从党的呼唤挺身而出,到了离家20多里地的陌生学校一干就是八年。每一个黎明黄昏,每一年的春夏秋冬,都会有一个骑自行车的人默默的来回穿梭在长岭大二号中学到长岭县城公路上,这就是他~一个默默无闻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劳一生的全国模范校长高洪有同志!我从心里面比较敬重他,他的人品,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身上满满正能量的言行值得我们学习!他廉洁自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值得我们学习!他对同志真诚善良坦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慢慢的我感觉到他对我比较认可注重培养教育吧?记得有这么几个事:</h3><h3> (1)高校长批评过我,但每一次感觉到都是他帮助我成长。</h3><h3> a记得1981.12月份我休产假生上班后,就主动找高校长说:学校党支部马上就要改选了,我不当党支部委员了,因为孩子小,我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是让别人当,高校长默默无语。但到改选的时候,我的得票数除我自己投赞成票,应该是满票,说明高校长对我还是比较信任的。</h3><h3>b 记得高书记和张宏毅校长宋文恒教导主任亲自共同走进我的课堂听了《尊敬师长》这节政治课,课后高校长和我谈一次话,他说你事先并不知道我们去听课,我们突然决定听你的课,这堂课讲的不错,今后好好干。我比较坦诚就和校长说:我不想先进也不想落后,无论在哪里就是甘居中游。他说你这个年轻人怎么这么想问题呢?你是一个别人怎么推都不愿意往前走的人吗?我说:对党组织坦诚,我必须和党组织说自己的心里话,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对吧?他没有再说什么。但后来慢慢的我感觉到学校党组织加紧培养我一点也没有放弃我。我也在努力做好政史地组10个同志组成的教研组里面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我真诚善待我的每一个同志,她们对我很友好,各方面工作都是一呼百应鼎力相助,我们组的教学工作搞的有声有色,同志们之间非常团结,每一天我们都在一起快乐幸福的学习工作着,记得年末,我们教研组被评为全校所有科室里面唯一的先进教研组,校长让我在大会上说说我们教研组的工作情况。我的思想在进步,经验能力在提高,有一次偶尔看到教导干事也是我的好同志好姐姐杜桂芳老师偷偷让我看到的一个学校送给教育局的呈请报告(杜桂芳是学校教导干事,其中也负责取送文件)让我感觉震惊这是高校长亲自写给教育局的就是关于学校正职后备干部的呈请报告,上面推荐的人不是别人而是我。还有一次我偶尔到校长办公室看到桌子上有一张信纸,信纸上有很多我熟悉的我们学校老师的名字,其中也出现了我的名字,再加上看到杜桂芳老师送给教育局的呈请报告的内容,我马上感觉到学校党组织可能是在重点培养我,我年龄小,但我分析判断事情的能力还可以,果然事情的发展按照我预见的方向出现,不久,长岭县进行教育系统的班子改选工作,教育局职教股股长李树森同志和教育局纪检组组长王老师来学校考察我了,他们找我谈话时,我就说了我心里面早就深思熟虑的一翻话:感谢组织上的信任!🙏🙏🙏🙏我必须对组织负责任说说我的心里话,我认为提拔付校长必须组织能力强。我们长岭一职有一个老师比我更合适,她就是陈晓凤老师。她是我在长岭一职最知心的朋友,但我不是因为她是我的知心朋友就推荐她,而是因为她具备当一个领导干部的素质。陈老师当了多年班主任,她呕心沥血为党工作,她的班级总是先进集体,她总是模范班主任,她就是生孩子的前一天还在工作岗位上,下班时还把没有批改完的学生作文带回家批,这种敬业精神有几个人可以做到?而我在这个学校没有当过班主任,只当了几年教研组长,但教研组长的工作量和班主任的工作量没有可比性,我在长岭三中当了一个月的班主任没当好,他们都知道。这说明我的组织领导能力不行,因此全面衡量我认为这个学校最应该提拔重用的人不是我,而是陈晓凤老师。李股长耐心听我的话后说:你说的话也有一定道理,但我们这次来的任务就是考察你,你的意见回去后,我们会如实反应给局长们的。又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是1984.5.9日上午,县委宣传部刘德义付部长要和我们新提拔的干部集体谈话《也有老干部参加,记得我和高校长都参加了》,记得德高望重的刘部长亲切的和我们说,你做为一个年轻干部,一定要和老干部好好学习,因为他们具有丰富的领导经验,老干部要好好带青年干部,因为她们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年仅28岁的我是第一次走进县委宣传部,老领导的话让我下决心在党的教育战线好好工作。记得新调整的我们学校的正付校长有三个人: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高洪有(55岁)学校第一付校长兼党支部宣传委员杨国刚(他是1962年东北师大数学系毕业的学生,已经52岁)还有年仅28岁的我。我们在一起共事二年的时间,这个班子比较团结比较有战斗力。</h3><h3>(2)我在高校长领导下努力工作,健康成长。</h3><h3> 记得我负责全校的教学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不论做什么工作,我都是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积极维护正校长的工作,记得在一起工作二年时间,我没有背后说一句不利于班子团结的话,更没有做过一件不利于班子团结的事情。我曾经在1985年三八妇女节被命名为地县三八红旗手,县妇联主任董福玲同志亲自领我到白城地区参加全区各界妇女的表彰大会,并让我代表全区受表彰的妇女大会发言,我说我能读好吗?董主任亲切的说:地妇联主任刘春荣给我们各县妇联主任开预备会,让我们推荐一个人读这个发言稿,我就推荐了你,因为你当付校长就说明你有文化,我1984.3.8日下午到你们学校开会,听到你的一个总结,虽然说时间不长,但给我的印象挺深,感觉你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错,所以我就推荐了你。刘主任也同意。我告诉你这样长的文章怎么读的方法,你一定可以读好。按照董主任的方法,第二天上午,我勇敢的走上讲台,面对白城地委及各部门的主管领导,面对台下几百名受到表彰的妇女代表,我读的比较不错,从参加会议人的面目表情和经久不息的掌声里面我可以感觉到。后来这个董主任1990.11月底调到我们县委党校任专职党支部书记,我们在一起快乐的工作。感谢董主任的知遇之恩!感谢您给了我这个生命历练的过程!🙏🙏🙏🙏🙏🌻🌻🌻🌻🌻🍎🍎🍎🍎🍎</h3><h3>记得我1985.6月中旬左右,出席了长岭县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第八次我也参加了,记得我是知青1975.8.1日到8.5日在党校开的。记得我曾经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我们长岭一职被评为地县文明学校,总之,我没有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教育,基本上完成了党交给我的工作任务!</h3><h3> 人的思想是复杂多变的,记得我们的学校规模在扩大,人员在增多,全校到1986年初已经有11个教学班11个专业教职员工大约600人。</h3><h3> (3)我想去县委党校工作。</h3><h3> 人贵有自知之明, 此时此刻,我感觉自己知识面窄,身心疲惫难以很好的完成我的工作任务。我是一个比较实事求是的人,不愿意让党的事业因为我的能力不行受到任何损失,尽管没有一个人说我不行,但我最了解我自己,有的专业课我都听不懂,怎么去领导教育教学工作呢?怎么能够带领老师们前进呢?我自己认为自己到了应该离开这个岗位的时间了。但我能够到哪里去呢?想好自己的出路才能够和领导谈自己的思想吧?此时,听说长岭县委党校急需政治理论教员,反复思考感觉这个工作比较适合自己,长岭一职好朋友陈晓凤姐姐的爱人张国玉同志就在县委党校工作,他就和刘殿恒原来党校共事过的人,认识我也对我印象不错的党校组教科科长卢永康一起到党校陈校长面前推荐了我到党校做理论教员工作,陈校长后来和我说,我一看好几个人都来推荐你,你一定是一个不错的人。记得陈校长家离我们家特别近,5分钟就可以走到。我第一次走进陈校长家说出来我要去党校工作的思想后,记得陈校长回答的特别明确。他说:欢迎你到党校来工👏👏👏👏👏👏你无论什么时候来?党校的大门会永远向你敞开。但你是教育战线的骨干力量之一,我们到教育局要你,教育局不会放你走,教育局的这一关你自己负责过,长岭一职这一关你也必须要自己过,县委组织部这一关我们党校负责帮助你过,我听到老校长特别坦诚的话,心里特别感动!感谢党校领导对我的高度信任!🙏🙏🙏🙏我要做一个值得党校领导们信任的人。记得教育局职教股李树森股长和我说,我没有啥意见,人各有志。最关键是高校长这一关,他不同意你走你就走不了。你一定想好怎么通过高校长这一关,因为你真的不错,他不能够愿意放你走。这时我思考怎么和高校长谈?他会说什么?我应该是怎么回答他?想的差不多后,有一天早上我就和他正式谈起了这个问题,他开始说什么也不同意,对我比较严厉,就是不同意我离开长岭一职,他严肃在我的预料之中,我没啥反感,因为我知道这个态度里饱涵他对我多少尊重?多少理解?多少信任?多少认可啊!他说的特别诚恳,记得他说:刘淑琴你怎么这么思考问题呢?你在这里好好干,过几年我退休你就当校长不是挺好吗?我说:老校长感谢您对我的信任!🙏🙏🙏但人各有志,我在这里当付校长不称职,我不想当什么校长,就愿意到党校当个普通老师。我学的专业就是政治,到党校去工作和我学的专业相同,能够发挥我的特长,我努努力也会适应党校工作的。再说我们学校有些老师比我优秀,她们也比较愿意当,你就看在我踏踏实实真心诚意协助你工作二年的情份上,尊重我个人的选择吧?我到党校会好好工作,不会给我们长岭一职丢脸的。他沉思片刻后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和我说:你走可以再提拔,但全面衡量,目前学校的所有人谁也不如你,你的人品、知识、性格、能力决定你在哪个集体,都会成为一个领导和同志们比较信任比较喜欢的人,你铁了心要走,我也就不挽留你了,人各有志啊!我感觉到老领导的一翻话都是对我的高度认可,但也知道校长已经不得已同意我走了,我特别高兴,我说高校长谢谢您能够理解我!我保证把一职的工作都完了成好再去党校报到。我果然都兑现了。</h3> <h3>2019.7.2日上午,李平校长的爱人相淑琴老师亲赴长岭县看望她的好学生刘亚贤,并和刘亚贤一起来看望刘淑琴(刘亚贤是刘淑琴同学小学同学,也是刘淑琴同学的好朋友)毕武侠妹妹为我们拍下来珍贵的合影,第一个照片左侧是相淑琴老师,右侧是刘淑琴同学,第二个照片左侧是相淑琴老师,右侧是刘亚贤姐姐,中间是刘淑琴同学。1979.8月底我们在长岭四中认识的时候她34岁,她德才兼备,貌美如花,真诚善良,如今过去了40年,老师已经74岁了,仍然很阳光满满正能量,您是我的师母,我永远都是你们的学生!愿我们在夕阳红的路上协手并肩共同前进!我们的昨天不错,我们的今天挺好,我们的明天在昨天今天的基础上就更加光辉灿烂!祝您和李平校长永远快乐健康幸福就是我这个学生的最大心愿!感谢遇见!感恩李平校长对我的关怀!感恩我在夕阳红路上又遇见了一个如此友阳光满满正能量真诚善良可爱美丽的你伴我一路同行!🙏🙏🙏🙏🙏🌻🌻🌻🌻🌻🌻🌴🌴🌴🌴🌴🌈🌈🌈🌈🌈🍎🍎🍎🍎🍎🍎🍎🍎🍎🍎🍎🍎🍎🍎🍎</h3> <h3>1986.6.28日下午,刘淑琴同学和长岭一职校长党支部书记高洪有、第一付校长杨国刚在长岭县第一职业中学门前的珍贵合影。左侧是第一付校长杨国刚,右侧是付校长刘淑琴同学,中间是长岭县第一职业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高洪有同志。感恩两个老校长对我如父如兄般的关爱。🙏🙏🙏🙏祝你们永远快乐健康幸福!🌈🌈🌈🌈🍎🍎🍎🍎🍎🍎🍎🍎🍎</h3> <h3>刘淑琴同学和长岭一职期间最知心的朋友陈晓凤姐姐的合影。左侧是陈晓凤姐姐,右侧是刘淑琴同学。</h3> <h3>  陈晓凤姐姐和刘淑琴同学唯一的一个在我们县委党校校园里面全身的合影。我们都是1979.8月同时跨进长岭县第一职业中学的大门的老师,她是中文老师,我是政治老师,我们两个教研组紧挨着,我们的三观比较一致,慢慢的就变成了知心朋友,1986.6月姐姐的爱人张国玉推荐我到县委党校工作,1986.7.1日,我服从党的需要到了党校当一个普通的党校政治理论教员,1987.5月中旬,晓凤姐姐也服从党的需要来到县委党校工作,从此我们共同辛勤的工作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岗位上,她是党校科文教研室主任,我是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每一次办班,我们几乎都出现在学员面前,1995.1.1日,晓凤姐姐被吉林省人事厅批准为高级讲师(付教授),刘淑琴同学1996.1.1日,也被吉林省人事厅批准为高级讲师(付教授任职资格从1996.1.1日开始)在长岭一职,我们就是历届领导同志们认可的骨干力量,在县委党校,我们仍然是党校历届领导和同志们认可的骨干力量。朋友终生不忘,友谊天长地久!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h3> <h3>刘淑琴同学和长岭一职的教导主任王淑先同志的珍贵合影。</h3> <h3>刘淑琴同学离开一职前和长岭一职一起风雨同舟的好同志好姐妹们的珍贵合影。</h3> <h3>1986.6月底,长岭一职全体党员欢送刘淑琴同学到党校工作的合影。最上面一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刘淑琴同学。感谢全体党员同志对我这个年轻党员,年轻干部工作的支持!🙏🙏🙏🙏🌻🌻🌻🌻🌴🌴🌴🌴🍎🍎🍎🍎🍎</h3> <h3>长岭县第一职业中学有一个我最尊贵的好同志好朋友一个教研室组工作尚丽萍姐姐,我们虽然说在一起工作一年的时间,但她给我们留下的印象特别美好。她德才兼备多才多艺,真诚善良,如此重情重义的人就是凤毛麟角吧?你们可以观阅我写的关于她的美文,能够打动我心的人也会打动你们的❤!我们在一起工作没有照片,后来她看我多次留下的照片也不多,把她最新的照片转发给你们欣赏!2019.1.28日上午,姐姐来到我的家里看我,几乎把过年的东西全部买齐,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合影,2019.5.4日,今年年已经65岁的她敞洋在百花丛中真是美丽动人,她就是我人生最美丽的遇见之一,就是我最知心的朋友之一,多少往事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h3> <h3>2019.5.4日,今年已经65岁的尚丽萍姐姐敞洋在百花丛中,尽享大自然的美好风光,憧憬美好的未来!姐姐就是一个知识渊博见多识广,灵魂丰盈精神状态上永远不老的芳华!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好人一生平安!祝您和家人永远快乐健康幸福就是我这个隔屏相望的老同志好朋友的最大心愿!🙏🙏🙏🙏💐💐💐💐💐🌈🌈🌈🌈🍎🍎🍎🍎🍎🍎🍎🍎🍎</h3> <h3>(4)我离开一职去党校工作。</h3><h3> 记得从1986.5.15日左右想到党校工作开始到组织部干部科王占先科长1986.6.30日下午亲自把调我去党校的调令送到教育局时用了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记得我亲自找到教育局局长张彬,长岭县主管教育的付县长常幽文,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杨献奇,最后接收单位~党校的贾校长陈立众校长刘殿恒校长又和县委组织部部长邱耀中干部科科长张宝成同志沟通协调,最后同意我调入党校工作。听高校长说,他们正在县教育局开会,组织部干部科王占先同志亲自送来调你去党校的调令,教育局付局长田华付局长马上给党校陈校长打电话说:刘淑琴可以明天去报到,但她要到学期末学校工作结束后,本人才能够正式到你们党校去工作。陈校长也同意了。我说:请局长校长都放心,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记得我是1986.7.1日上午到党校报到,紧接着回到长岭一职工作到7.21日,我所有的工作都做完后离开的,记得我临离开一职时有这么几个事也让我比较感动。感谢党组织党员同志们对我的深情厚爱……</h3><h3>1全校开了一个欢送大会,记得高校长代表领导班子讲了话,感觉一个是对我工作的高度认可,再就是对我今后新的岗位上的祝贺鼓励和希望吧?我也说了几句话,一个是说我为什么要离开长岭一职到党校?说的比较客观。也比较实事求是的说清楚了我离开工作已经七整年的长岭一职是工作需要而不是我对这个集体没有感情!因为我说的都是真话心里话,所以会场当时就有曾经和我一个教研室工作的几个老师的无声抽泣起来(杜桂芳,王桂荣,张翠玲等),我也忍不住泪撒衣襟,因为我们都是同时跨进长岭一职的大门(1979.8.)在一起共事了七个春秋寒暑啊!这个泪是感情真诚的再现,不是脆弱的象征,这个泪是惜别的泪,我们不在一起,但我们的友谊会地久天长!(后来分别多年后,我有病,我儿子结婚她们都自动来到我的面前……)</h3><h3> 2学校领导班子欢送我走在客运站门前的岳家酒楼吃了一顿饭,他们都嘱咐我到党校好好工作,为长岭一职争光。</h3><h3> 3学校党组织送给我一个特别精致的笔记本做纪念,安排学校木工班为我打了一个书柜让我好好学习。</h3><h3> 4学校美术班老师曹景全同志为我们三个校长付校长,全体党员,全体领导班子,部分和我最早到这个学校工作的女同志都照了珍贵的照片。</h3><h3> 5我的启蒙老师倪淑琴及我三年级时候的班主任老师张海彬都告诉我要发扬成绩谦虚谨慎,好好学习,圆满完成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倪淑琴老师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后来她到农村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回城后她快退休前调到我们一职,张海彬后是我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后由长岭二中调到我们一职工作,我们师生再聚在一起特别高兴。我尊敬我的老师,感谢他们对我的培养教育!🙏🙏🙏🙏她们对我这个学生也比较友好,此时我已经变成了她们的领导者,她们看到自己学生的成长自然高兴。倪老师已经走了,祝倪老师天堂里面一切安好!祝张老师身体健康,永远快乐平安幸福就是我这个学生最大的心愿!🙏🙏🙏🙏🌈🌈🌈🌈🌈🍎🍎🍎🍎🍎🍎🍎🍎🍎🍎</h3><h3><br></h3> <h3>第七,长岭县委党校的历届党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厚爱!</h3><h3>(一)我到党校报到第一天记住的几个事。</h3><h3>1986.7.1日上午,我服从党的需要,高高兴兴到长岭县委党校报到,开始了我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历史生涯。报到的当天亲身经历的事情仿佛就在昨天一样:</h3><h3>1我到县委组织部换组织关系介绍信遇见了尚丽萍姐姐。</h3><h3> 我在县委大院巧遇曾在长岭一职一个教研室工作如今在县妇联工作的优秀妇女干部尚丽萍姐姐,</h3><h3> 记得她是1983.4月中旬左右调到长岭一职教历史课,她也就自然而然分到我们教研组工作,茫茫人海中我们就这样相遇相识了。</h3><h3> 感悟人生:生命中有一种人一见我们就比较喜欢,尚丽萍姐姐就属于这个类型的人之一,因为她貌美如花气质高雅学识渊博,知书达理深明大义真诚善良重情重义,我们年龄相仿(她比我大一岁)三观相近(谈人和事可以谈到一起),慢慢的我们的心就走近了,彼此感觉有一种灵魂上的默契。虽然说没有说过一句朋友这个词,但事实上我们都把彼此当成朋友了。她是1984.5月份被调到县妇联工作的,这个岗位可以发挥她的潜能,所以她走我们高兴但也有点不舍,有缘千里来相会的真的没有想到二年后,我也被调到党校工作了,我们在县委大院里面的偶遇都比较高兴!她说刘老师你来做什么?我说我调到党校工作了,组织部在几楼我是来报到的,她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马上就说刘老师我领你到组织部去报到,迎面又来了县委农工部付部长曲艳俊(也在长岭一职工作过,任学校的团委书记)也热情的说,我和丽萍姐姐一起送刘老师去报到。我们到组织部报到后,丽萍姐姐一直把我送到县委大门外去,她情真意切的和我说:刘老师你到党校去工作,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们两个单位都在同一个县委机关党委领导下工作,见面的机会就有。再就是我经常到党校参加理论学习,如果我去学习,第一时间就会去看你,接续我们在长岭一职的同志情姐妹情朋友情的。她比较了解我的性格,知道我能理解她的❤,所以她就直言不讳的和我说:刘老师党校的教学和一职不同,这里面你们教学的对象都是付局级领导干部,这些人普遍文化层次高,社会经验比较丰富,各方面能力也都是出类拔萃,学员素质高对老师的要求自然要高,但我了解你的性格,相信你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困难适应党校的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你的工作任务。感谢丽萍姐姐对我的提醒和信任!🙏🙏🙏🙏</h3><h3> 2,陈立众校长亲自领我到党校各个办公室和同志们见面。</h3><h3> 记得我跨进党校校门后,第一眼看到的是在党校花坛边的青年党员也是青年教师的孙险峰,我们素不相识,(他农安县调来的)但他看到我到党校后马上起身热情的说刘淑琴老师你好!我很奇怪的问他,你认识我吗?我感觉从来没有见过你呢?他说,我也不认识你,但听说最近刘淑琴老师就会来党校报到,我一看你的年龄差不多就是你吧?我们就这样相识了(后来我们在一起工作好多年,在一个办公室工作6年,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之一)我急忙到二楼陈校长办公室报到,陈校长热情的说,我领你到同志们工作的各个办公室去一次,你和同志们见个面。此时此刻,党校的同志们里我比较熟悉的有三个人:一个就是我亲大姐刘淑贤,她不知道我调党校的整个过程,一个是张丽华,她是我高中时候的下期老同学,一个是党校付校长刘殿恒,他是我在长岭三中工作过一年的好同事。到各办公室走一次,平时天天在一起共事,逐渐我也就都熟悉了。</h3><h3> 3,贾海青校长的一席话让我对党校的党组织有了一个永远不变的承诺。</h3><h3> 记得按照房间顺序,陈校长领我最后到了二楼办公室最东侧党校校长贾海青的办公室,贾校长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他是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曾经当过解放初期大区的领导,也在长岭县委宣传部等重要部门工作多年,他是一个廉洁自律的干部,也是一个党性比较强的干部,记得他看看我说:刘淑琴,你放弃一职付校长的工作到党校当一个普通老师,你是不是想把党校当个跳板呢?我能够理解校长的思想,于是我就马上就说:贾校长您好!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你不了解我,但我可以负责任的和你说:我感觉自己当付校长不称职,是我自己甘心情愿到党校来当一个普通老师的,我刚来可能不适应,但我会努力的,我会尽快适应这个工作岗位,我今年30岁,我准备在这里工作25年一直到退休为止。这是我对您和党校党组织的承诺,今后实践中你看我的行动。贾校长笑了。我最欣慰的是我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我的承诺,我30岁到党校一直到我55岁在这里退休为止记得有这么几个事情:</h3><h3> (1)1987.9月份的一天,县委组织部干教科科长董良和县妇联姜亚范同志到县委党校考察我,我和她们明确说:请你们转告县委组织部,我热爱党的干部教育工作,我自愿在县委党校终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事业。</h3><h3>(2)1992.6月中旬的一天早上,党校校长刘殿恒同志在学校操场的柳树下问早上也来的比较早的我:刘淑琴,你想不想离开党校到县妇联工作?如果你愿意去,我可以推荐你,感觉你当党校老师行,你做县妇联干部也没有问题,我可能就要调走了,(他不久就调任县委组织部任付部长)我说:您是我们的好同志好领导,也是我的良师益友,感谢您对我多年来的关心!我到党校工作的第一天,就和贾校长有个承诺,在党校工作一辈子,如今党校的老师的工作我刚入门,就那也不去了,他说好,党校也不错。</h3><h3> (3)党校领导对我比较重视,我经常去省委党校学习,有些党校的老师慢慢的就对我有了印象,记得有一次松原市委党校的赵老师亲自和我在省委党校说:刘老师,你想不想到省级党校去工作?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工作,现在特别缺老师,他让我推荐老师,说县级党校的老师如果行也可以,几次遇见你感觉你行。我说:非常感谢老师的信任!但我的水平能力不行,家在长岭县,我不能去。</h3><h3> (4)有一次我去给松原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夏远彬同志送省委党校涵授本科毕业证书(他原在长岭县委组织部工作,我们住在同一栋家属楼,因此我大姐就让我亲自给他送毕业证书)记得夏远彬同志说:刘老师,现在松原市刚建立,各方面都缺人,你不愿意到松原市里工作吗?我说谢谢夏部长(他在我们县委组织部任过第一付部长,习惯称呼他是夏部长),今生哪也不去了,就在县委党校工作到退休。他说好。</h3><h3> (5)有一次学员课间休息,在党校院里面的花坛边上休息的长岭县人民法院院长葛青河同志见我也在院子里散步,他就问我:刘老师,你愿意到法院去工作吗?我说我不懂法律到法院我能做什么呢?他说可以做点行政工作,比如说政治处主任,我们法院的赵杰是中文系毕业的,现在做法院党委办公室主任不也干的挺好吗?我知道这个院长不是说笑话,基本上就是真话。因为我知道他们法院的政治处主任得了癌症在北京住院,回来的可能性就是零,听一个老师前几天告诉我,法院的葛院长对你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这一课的评价很高(我自己感觉满意的课比较少,这一课自己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吧?一联系我判断葛院长说的是真话,于是我就说:非常感谢院长对我的信任!如果放在我没到党校前,我真是想到公检法部门去工作,但现在我到党校好几年了,工作刚刚有点熟悉就不便走了,但我还是非常感谢您的盛情!他说那好吧(最巧合的是他们法院那个政治处主任也是一个女同志,她不久病故,她和我是同一个名字刘淑琴)</h3><h3><br></h3><h3><br></h3> <h3>  这是1988.4月初全体党校同志们的珍贵合影。最下面一行左至右第三个人就是德高望重的贾海青校长,第四个人就是德高望重的陈立众校长,第五个人就是德才兼备的刘殿恒校长。第二排左侧第一个人就是刘淑琴同学,最下面一排右一就是陈晓凤姐姐,右二就是刘淑琴同学的亲大姐刘淑贤。</h3> <h3>2004.3月中旬,秦桂侠校长和党校涵授站全体同志的合影。右侧就是刘淑琴同学右二就是涵授站站长于丽,左侧就是涵授站许富老师,左二就是秦桂侠校长。</h3> <h3>刘淑琴同学和孙险峰老师正在认真备课。左侧是孙老师,右侧就是刘淑琴同学,他学识比较渊博表达能力科研能力也不错,是一个发展比较全面的老师,也是我在党校工作的良师益友之一。</h3> <h3>  刘淑琴同学和在县委党校工作的亲大姐刘淑贤的亲密合影。这也是我们今生在一起的唯一合影。她年长我8岁,她是吉林大学历史系毕业,我是东北师大政治系毕业,我们都曾经是知青,她当过集体户户长,就是她在我高中毕业前(1972.12月底)郑重的告诉我:三妹子:第一,你们这批高中毕业都下乡,你年龄小,记住大姐的话,不要当户长。姐姐就是17个同学们的户长,当户长太操心。第二,你高中毕业了,你走上社会就是成年人,父母把我们抚养成人不容易啊,今后要靠自己养活自己,不能够再和父母亲要一分钱。我感觉姐姐说的句句在理,于是我说:大姐你说的话我都记住了,而且我保证都能够做到。事实证明,我都做到了。这也是大姐和我最有分量的一次谈话。感谢大姐姐对我的深情厚爱!🙏🙏🙏🙏姐姐已经走了,祝您在天堂里面一切都好!姐姐的话记住不重要,关键在落实。 我是怎么落实的呢?</h3><h3> 第一,下乡必须要和一个知名度比较高,各方面比我强的女同学在一起,这我就不会是户长。人和人有奇遇,正在组建集体户时,就偶遇吕艳华同学,她问我淑琴你去那个户?我说还没有定呢?她马上说,你跟我一个户好吗?吕艳华姐姐是我小学的同班同学,高中她是69.3班的团支部书记,全体同学里面唯一的添了入党志愿书的人,无疑她比我优秀得多,这正符合大姐说的不当户长的思想,所以我马上就问,这个户还有谁?她说有69.5班的王桂芳姜桂贤,我们都是小学一个学校的同学,虽然说不熟悉但也知道王桂芳姜桂贤这两个同学不错,于是我马上就说:行,我和你们在一个户。吕艳华果然是我们户的第一任女户长,后来桂芳姐姐接替她做第二任女户长,我一天也没有当。当户长不容易啊!她们都是比较出色的女户长。感谢你们~我的同学姐妹和朋友!🙏🙏🙏🙏🙏🙏🙏🙏</h3><h3>第二,我17岁离开家到我父母亲离世,我没有花过她们一分钱,给也不要,感觉大了再花父母的钱是一种耻辱。就是我大学毕业挣工资后,每个月41元钱,其中交给妈妈20元钱生活地费,其余的钱准备自己结婚需要的东西等等,</h3><h3> 因为我感觉大姐说的对,所以我必须要这样做。我记得我很少回家,经常在第一线劳动,1974年我被评定为3600个工分,这些钱用了120元钱买了一个上海牌手表,其它全部存到银行以备后用,1975.9月底上大学后,这点钱果然起了重要作用。记得党组织特别关心我们大学生,书费伙食费全免,此外对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每一个月发给助学金,分三等,一等是8元钱,二等是5元钱,三等是2元钱。我是享受了三等助学金3年时间。感恩党对我们困难学生的深情厚爱!🙏🙏🙏🙏</h3><h3> 2元钱在那个时候也解决不少问题,最起码买钢笔水和学习用的稿纸,上街坐公交车的车费(记得六路车每次0.06元钱)够了,我们师大的学生都特别节检,从不乱花钱,记得我们政我们学校树立的一个艰苦朴素的典型是汞立辉,他身上衣服上的补丁有几十个,这对我们都有教育作用。记得我平时极少花钱,到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存折里面还有50元钱,父亲给我添点钱买了一个自行车,我上班就骑上了新自行车,心里面可高兴了。</h3><h3> 记得1977.8月中旬左右,暑假结束返校时,妈妈紧随我走到门口的大路上,强行给我10元钱,我说妈妈你对我好我知道,但钱我一分都不能要。因为我大姐和我说,你高中毕业后就是成年人,要靠自己养活自己,不能再要爸爸妈妈一分钱。我答应了她,就必须要兑现我的诺言。再说她从下乡当知青到她上大学也没有和你们要一分钱花,前有车后有辙,我应该这么做。妈妈说你不是比她小吗?我说小也不行。妈妈含泪把这10元钱放回了自己的衣袋里,她心里面一定感觉到自己的女儿长大了吧?记得多年后,妈妈和有的孩子父母谈起这事的时候,都会自豪的说:我的二个女儿都是大学生,但没有花家里父母亲的一分钱,给她们也不要。记得我读三年大学就是靠党靠自己知青时的微博收入靠助学金顺利完成了学业。记得我二姐曾经给我寄过来10元钱(她在邮局上班,每个月工资22元),父亲1978.7月中旬左右到长春开民政工作会议曾经到学校里面看我一次,但父亲没有给我买一点东西走时也没有给我一分钱,后来我想父亲这样做也是对的,目的就是培养我独立坚强的思想品质吧?</h3><h3> 记得大学读书三年,就下过一次饭店,因为庄潮同学有病了,我们在党支部宣传委员班长蔺星会同学的带领下去看长春市居住的庄潮老同学,下了好多次车才到他的家,回来的时候天就黑了,到五商店也是现在的国贸的地方换车的时候,老班长说:回学校赶不上饭时了,我请你们几个人吃顿饭,老班长实心实意,我们也没有推迟就一起到原来的五商店附近下了一顿饭店,记得花了36钱比老班长一个月的工资多,(他是带工资上大学的同学)谢谢老班长!如今老班长已经走了,我想说:老班长感谢您在过去的岁月里面对我和同学们的关爱!🙏🙏🙏🙏如果有来生,我们还愿意做你的同学。我们还愿意在您的领导下工作。祝您在天堂一切安好!</h3><h3><br></h3> <h3>党校党支部书记董福玲和党校女同志们的合影。下排中间是董书记,左侧第一个人就是刘淑琴同学。</h3> <h3>2003.3.8日上午,党校潘校长离岗前和党校部分女同志的珍贵合影。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潘校长,第三个人就是刘淑琴同学。</h3> <h3>党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潘洪英和党校部分女同志夏天的一个合影。右侧是刘淑琴同学,右三就是潘校长。</h3> <h3>党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殿恒和党校部分同志1991.6月中旬左右,在县委党校的珍贵合影。下排中间就是刘校长,上排左一就是刘淑琴同学。</h3> <h3>1992.12月中旬左右,刘校长在县委党校和姓刘的全体同志的珍贵合影。左一是刘淑琴同学,右一是刘校长,右二是刘淑贤,左二就是刘兴哲,不久,刘校长调任县委组织部付部长。</h3> <h3>1992.7月中旬左右,刘淑琴同学回访曾经搞社教工作住过半年的栾大爷大娘家时的珍贵留影。两个老人对我很关爱!感谢遇见!感恩你们伴我度过了生命中难忘的几个月的美好时光!🙏🙏🙏🙏🙏🙏🌻🌻🌻🌻🌻🌻🌻🌻🌈🌈🌈🍎🍎🍎🍎🍎🍎🍎🍎🍎🍎🍎。第一个照片左侧是栾大娘,右侧是栾大爷,中间是刘淑琴同学。(我们在门前)</h3><h3> 第二个照片左侧是栾大爷,右侧是36岁长岭县委党校的刘淑琴,中间是栾大娘。(我们在屋里)如果美友愿意了解我搞社教的详细情况,可以观阅我的美文(我两次下乡工作的回忆)两位老人都是平凡伟大的人,其中栾大爷当了村党支部书记23年时间。(1953~1976)栾大娘含辛茹苦培养了几个特别优秀的好儿女。其中她的大儿子是县林业局付局长,二儿子是部队一个营长,三儿子是县委县委组织部付部长,有一个女儿是西关校付校长。感谢大爷和大娘对我的亲切关怀!感谢你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培养了这么多非常优秀的好儿女!🙏🙏🙏好人一生平安!祝大爷健康长寿!祝大娘在天堂里一切都好!(记得这两个照片都是带领我们回访也是当年搞社教时我们的组长组织部干教科科长王佳仁同志拍摄的)</h3> <h3>1991.12.21~1992.5.2日,我们到长岭县东六号乡东六号村搞社教,我们社教工作小组及临时到这里工作的党校付校长四个同志和东六号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山同志在东六号村党支部村委会门前的珍贵合影。左侧第一个人就是党校付校长董文学,左二就是我们社教组组长组知部干教科科长王佳仁,左三就是县司法局法治科科长孙孝安,右侧是县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刘淑琴,右二是东六号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山。</h3> <h3>1995.8月中旬左右,刘淑琴同学的大学同学王平大姐到长岭县视察工作(她时任吉林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时任县委办公室主任的刘殿恒同志接待了她,她问刘淑琴同学在哪里?刘校长是我们的老校长,也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们就到龙凤山留下了这个珍贵的留影。左侧是刘淑琴同学,右侧是王平大姐,中间就是刘殿恒主任。</h3> <h3>在龙凤山的珍贵合影。左侧是刘主任,左二是王平大姐,右侧就是刘淑琴同学。</h3> <h3>1991.11月初,党校全体同志欢送刘校长的珍贵合影。下排左一是党校教育长张玉文,左二是党校付校长陈玉才,左三是党校党支部书记董福玲,左四是党校校长刘殿恒。后排右四就是刘淑琴同学。</h3> <h3>(二)刘殿恒付校长具体帮助我们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领域成长!</h3><h3> 刘殿恒同志此时是党校主管教学工作的付校长,他是数学系毕业的,但为了适应自己党校工作岗位上的需要,他博览群书,融会贯通,斟密思考,明显感觉到他的知识水平高人一筹。记得他的责任心特别强,想千方设百计。就是为了尽快提高我们这一批到党校工作的青年教师的水平……最清楚的记得:</h3><h3> 1,刘校长1986.9月制定了一个方案帮助我们青年教师在成长。</h3><h3> 这个方案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目的就是提高我们对所任学科教材的熟悉度,提高自己的概括能力,每个人都发言,最后他点评,老师们都比较认真,他的点评也是入情入理头头是道,受益匪浅,这也是为我们青年教师成长开了一个好头,记得我的发言也得到了他的充分肯定,他说刘淑琴同志最认真,每一步都是按照要求去做的。关于党建课的重点章她说的都对。我到党校后第一次受到校长的认可,心里面比较高兴。通过实施这个方案,我的能力也在提高,后来的12分钟的电视直播就体现出来了。</h3><h3> 2,我在长岭新闻时间播出的12分钟直播讲课圆满成功。</h3><h3><br></h3><h3><br></h3><h3> 记得1992.11.27日,刘校长被调到县委组织部任付部长,不久被调到县委办公室任主任,刘在此时(1994.4月中旬左右),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搞一次电视宣讲新党章活动,党校付校长陈玉才就把第一讲《党的性质》这个任务交给了此时此刻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的我,这次讲课时间段(12分钟左右),但是是直播,影响面大(组织部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收听),要自己立题,自己拟题纲,自己写文章,自己亲自讲。这是对一个老师各方面能力的一次综合考察,我知道这个课重要,也是代表党校的水平,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思想就是行动的先导,按照领导的要求,我反复思考第二天就写出了题纲接着写出了12分钟的讲稿,陈校长看后比较满意,因为我自己写的,所以很快全部内容就烂熟于心,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谢守信同志亲自到党校录了我这个视频讲话,在全县播出后,反应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我记得播出后的当天晚上,党校夏雪玲老师就给我们家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讲课成功!第二天上班听党校陈校长等听到此课的老师们说这课讲的不错,我到县委办事路过刘殿恒同志办公室门口,他让我到屋和我说了几句话:刘淑琴,昨天晚上我看长岭新闻了,也认真听了你的电视讲课,我说你是我的良师益友,你提提意见吧?他说你这次讲的真不错。这说明你在进步成长啊!我说感谢您的认可!🙏🙏🙏我时常思考我为什么能够进步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你搞的那个方案对我们每个老师的成长都是比较重要的,再就是你1986.12月底年终总结时你说的话言犹在耳:刘淑琴同志人品不错,思想境界比较高,但你的文字功夫需要加强,你的抽象思维能力必须提高,才能更好的适应党校工作的需要,完成党组织交给你的工作任务。感谢您的关心!他说这都是我的职责所在不必客气。记得长岭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石丽萍同志亲自和我说:刘老师真的没有想到你能把这个课讲的这么好。我们单位的党员基本上都是业务干部,但大家对你这个课反应都不错!记得我每一天上下班必经之地(长岭县文工团南侧一个修自行车的人),因为我自行车有毛病就让他修,他慢慢就认识了我,但他不知道我是什么单位的?有一天我路过他的摊位时修自行车,他看看我就说:前几天长岭新闻里面讲课的人好象就是你吧?我说她讲的如何呢?他说讲的不错,因为我没有啥文化也都听懂了。她的记忆力表达能力都不错,她无愧于党校老师!我说那个人不是我,长的比较象的人比较多吧?但你能够听懂就挺好。他又看看我,没有再说什么。</h3><h3>3,刘校长安排我到省委党校学习开会,推荐我参加社会实践~1991.12月到长岭县东六号乡东六号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h3><h3> 记得刘校长任党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期间(1990.11月底组织任命刘殿恒同志任党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他对我比较重视,经常安排我到省市委党校开会学习,这无疑开阔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知识,记得他1991.12月中旬左右,亲自带领我和孙险峰老师参加白城地委党校的编书工作,刘校长是付主编,我开始不愿意参加,感觉自己水平低的他说你就参加,这也是一个学习历练成长提高的过程。我们在他的具体指导下都认真参加了该书的编撰工作,记得这本书经过很多县市党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最后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发行了,这本书的名字是《农村干部小百科》。</h3><h3><br></h3><h3> 4,党校党支部推荐,县委组织部决定让我参加长岭县社会主义教育工作试点~长岭县东六号乡的社教工作队。</h3><h3> 记得1991.12.21日下午,县委组织部抽调我去参加社教工作队,我估计是党校推荐的或者是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王佳仁同志推荐的(因为他长期在党校的蹲点抓全县的干部教育工作,对我们每个老师的情况比较了解)我服从党的需要高高兴兴背上行李就出发到了东六号乡东六号村工作,大队书记李德山把我安排到栾大爷大娘住,大爷大娘待我如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992.5.1日,因党校有讲课任务,我提前回到了党校,但最后评社教先进个人的时候,我们一起工作的组织部王科长和司法局孙孝安科长仍然把我的名字报了上去,感谢组织部让我参加了社教!🙏🙏🙏这也是一个丰富知识,放大格局成长提高的途径,让我对农业农村农民的现状有所了解,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学到了课堂上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h3><h3> 刘校长是我曾经两度在一起共事过的人,他是一个德才兼备真诚善良的人,他是我们的好同志,好领导,好老师,好兄长,好朋友。也是对我在党校的成长进步起了重大作用的人,感谢遇见!感恩有您!🙏🙏🙏🙏祝您和家人永远快乐健康幸福就是隔屏相望的我这个老同志好朋友的最大心愿!🙏🙏🙏🌈🌈🌈🌈🌈🍎🍎🍎🍎🍎🍎🍎🌴🌴🌴🌴🌴🌴🌴🌴</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三)我在潘校长(党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领导下工作了七年。</h3><h3>1996.5.21日,长岭县委宣传部付部长潘洪英同志到我们党校任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工作。</h3><h3> 记得1996年春天全县领导班子调整时,根据工作需要,长岭县委决定县委宣传部付部长潘洪英同志任党校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我心里面比较高兴。因为这个人我认识并有所了解,她是一个满满正能量的人,是一个德才水平比较高的人,也是一个真诚善良大气的人,更是一个廉洁自律比较有能力的人。因为有这么几个事情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也就是说她没来党校当这个校长,我就对她的印象特别好。</h3><h3> 我们都是知青,知青时都任过本村的党支部付书记,她还任过大队会计,我们都是被推荐选拔上大学的学生,我们的学校不同,但学的专业特别相近,她是政史系,我是政治系,大学毕业后都回故乡长岭县工作,她是长岭一中政治组组长。我是长岭四中政史地组组长,就这样有一次教育局在进修学校开县里政治组组长会议时,我们就自然而然认识了。</h3><h3> 她爱人赵密学同志调到长岭县工作,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我们学校我们组,他是我们的教研组组长,就是他亲自和我说他爱人长岭一中的潘洪英老师每一个月开工资都会亲自到邹局为在扶余县农村老家的婆婆寄过去30元钱,这个事当时就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啊!因为那时候工资比较低,我们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每一个月仅仅41元钱,她做为一个儿媳妇每一个月都坚持这样做实属不易啊!不能说没有这样的儿媳妇,但就是有也是微乎其微凤毛麟角吧?一个事让我感觉到这个人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这个人是一个值得深交的人。</h3><h3> 她的一堂全县政治课教学观模课比较成功。</h3><h3> 记得有一年在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一次全县政治课公开教学,自然是在全县范围里选比较好的政治课老师讲,潘洪英同志被选中了,这节课我听了感觉非常成功!她的观点政确鲜明,声音洪亮,版书工整,举止言谈满满正能量,感觉到就是一个精明强干的人。党校此时特别需要这样一个领导者,她也有能力挑起来这个重担!记得她还没有到党校报到就从电话簿里面找到我家的电话和我说几句话,我说欢迎潘部长到党校来工作👏👏👏👏👍👏👏👏👍👍👍👏👏👏</h3><h3> 1潘校长经常中午带我到虎皮大饼吃饭。</h3><h3> 记得她到党校工作一个月的时候的一个上午10.30分左右我们组教科王德龙老师找到我说:刘老师潘校长让你去她的办公室有事,我正在陈晓凤姐姐的办公室说话(我们党校老师少,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一个办公室,我和陈晓凤姐姐都是从一职过来的,自然我们的接触比较多,),我急忙起身去了潘校长办公室,我以为有什么工作呢?她微笑着说:你坐下,快到下班时间了,你今天中午和我一起去吃饭吧?我比较简单但我不傻,感觉到这是校长愿意接触我也是对我比较友好的一个信号吧?但我是一个不愿给别人添麻烦也不愿意占别人便宜的人,如果我和她去吃饭,准是她花钱。于是我就说:对不起校长,今天中午我有点事不能和你去吃饭。她沉思片刻后和我说:你今天中午陪我去吃点饭好吗?我感觉校长这么说我就不能够不去了,我说好,我就去陪您吃这顿饭。这顿饭就是我们经常思想交流的开端,从此后,每一天中午,她几乎都要领我去虎皮大饼吃饭(一顿饭8元钱左右,她花钱的时候多,我也花但花的时候特别少,她不愿意让我花)她说的话我爱听,她做的事情我赞同,知音可遇而不可求,她欣赏我的人品和工作态度实干精神,我也特别欣赏她的人品才华,她是出类拔萃满满正能量的人,是我人生路上最美丽的遇见之一,也是我的良师益友之一,我们的三观比较一致,她的工作魄力非同寻常,她对人的缺点直言不讳,对人的认识入木三分,有透过现像看本质的能力,有高屋建瓴率领一个团队不断前进的组织领导能力,在她的领导下,党校的工作平稳的前进。</h3><h3> 2潘校长领我去分地43天。</h3><h3> 记得1997.11月中旬左右,突然有一天下午,潘校长我到她的办公室,潘校长长了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她亲切的对我说:刘淑琴,我想让你和我下乡去分地?她是我的领导同志,更是我的知心朋友。无论怎么说,我都应该是也必须是要鼎力相助她的工作,我知道这个工作不好做,但我愿意做。因为这是一个人历练成长的机会,也是获取第一手情况,今后讲党校课的基础,如果这次不去,下次的分地30年后,我就赶不上了,她不让我去我不会要求去,她让我去说明她对我比较信任,再说她一个女同志也真的需要一个女同志和她做个伴。我对农村工作不陌生,还有社教这几个月的实践过程,强将手下无弱兵,跟潘校长走,我有信心什么任务都能够完成。于是我答应了潘校长,1997.12.1日出发,1998.1.13日返回长岭党校,在潘校长的领导下,我们圆满的完成了给社员分地的工作任务!记得回党校后,领导安排我讲调查研究课,讲的比较成功。感谢潘校长!没有您的信任,我不可能去分地,不可能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也不可能把课讲的有声有色。</h3><h3> 3,潘校长关键时刻紧紧拉住我了我的手。</h3><h3> (1)潘校长坚决不同意我提前退休。</h3><h3> 记得2000年左右,上级有个政策,就是我可以提前退休,我就一心一意要退休,潘校长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不同意我退休,她说我不是考虑工作而是考虑你的工资,我就是要退,自己到组织部要了个退休登记表,但潘校长和组织部的于部长等人对我都比较负责任,没有批准我提前退休,感谢县委组织部的领导,感谢潘校长等党校的同志们朋友们关键时刻都不让我走的那份深情厚爱!🙏🙏🙏🙏🙏实践证明组织部和潘校长同志们朋友们都是对的,我是错误的。潘校长是我心里面比较崇拜的领导者之一,也是一个知我懂我比较关爱我的人之一,她是我们的好同志,好老师,好领导,好姐姐,好朋友。感谢遇见!感恩有您!🙏🙏🙏🌻🌻🌻🌻🌻🌴🌴🌴🌴🌴🌴🌴🌴🌈🌈🌈🌈🍎🍎🍎🍎🍎🍎🍎🍎🍎🍎🍎🍎🍎</h3> <h3>潘校长没当党校校长前有时候也到党校来,有时候是讲课,有时候是学习,记得我们还是吉林省委党校党政管理专业本科班里面的涵授同学,有一次她来党校,有几个女学员拉住她和我说照个像,她同意了,于是留下了这个珍贵的合影。左一和左二都是付镇长,左三就是党校老师刘淑琴,左四就是宣传部的县委理论学习室主任潘洪英,右一是长岭镇付镇长我们二中下期同学王玉芝。当年我和潘校长无意识的肩并肩,谁能够想到几年后,她真的到党校当校长,我们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风雨同舟整整7年呢?</h3> <h3>2003.3.8日上午,按照政策潘校长离职前和刘淑琴同学在县委党校校园里面的珍贵合影。感谢校长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感谢您在风雨坎坷中给我最真的❤最暖的情,最深的爱!点点滴滴都在我的❤里。感谢遇见!感恩有您!🙏🙏🙏🙏🙏🙏🌻🌻🌻🌈🌈🌈🌈🍎🍎🍎🍎🍎🍎🍎🍎🍎🍎🍎🌴🌴🌴🌴🌴🌴🌴💐💐💐💐💐💐💐💐💐💐💐💐💐💐💐</h3> <h3>(四)我在段校长领导下工作两个半月。</h3><h3> 记得工作需要,2003.3.8日,潘校长提前离岗了,秦桂侠调到党校任校长党支部书记,2004.4月初,秦桂侠校长提前离岗,长岭县人大办公室主任了段树伟同志任党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工作,记得我在段校长领导下工作了两个半月突然间有病了,离开了我敬重的党校领导,离开了我心爱的三尺讲台,离开了我风雨同舟的同志朋友们。虽然说和段校长共同工作的时间最短,但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比较美好。</h3><h3>1段校长大会上表扬我,鼓励我继续前进。</h3><h3> 记得段校长的政治理论水平比较高,政策观念比较强,段校长来2004.4.12到党校工作的,我此时在党校涵授站做法律班班主任工作,遇见工作中的问题,有时候需要和段校长直接请示汇报,他都给预明确解答,感觉他的政策水平比较高。</h3><h3> 他的文章写的好,他是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在人大任办公室主任18年,人大的重要材料几乎都是他亲自完成,记得2004.6.19日上午我到松原市委党校开涵授工作表彰大会,我是模范班主任需要大会发言,我写了一个稿,经段校长修改好,我到大会上去读,受到了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们的高度认可!感谢段校长的关心!感谢党校历届党支部或党委会对我的关爱!🙏🙏🙏🙏🌻🌻🌻🌻🌻🌻🌻🌈🌈🌈🌈🌈🍎🍎🍎🍎🍎🍎🍎🍎🍎🍎</h3> <h3>  第八,永远感恩各级党组织在逆境里面对我不离不弃的恩情!</h3><h3> 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阶级是政党的基础,政党是阶级的核心,政党是由政党里面最有威信,最有经验,最有能力的人来主持领导的。党是我们的母亲,党对我们的关心主要是通过各级党组织对我们的具体关爱实现的。因为党的干部就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宣传者组织者和领导者。</h3><h3>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患难见真情,顺境里面党对我关爱,2004.7.8日,我突然病倒住院后,各级党组织对我的关爱到今天持续不断……我记得</h3><h3>1党校的几任党组织负责人都对我比较关爱!</h3><h3>记得段校长为核心的党校党组织从有病开始到现在15年的关心没有断过,开始几年,段校长都是亲自来,这几年他特别忙自己不来也安排党校的其他领导们来。由于在一起工作时间短及前些年没有智能手机,所以我手里面没有段校长的照片,但他和所有党校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兄弟姐妹们对我关爱我永远也不会忘记!🙏🙏🙏🙏🙏</h3><h3> 记得已经升任县委付书记和政协主席的原党校校长刘殿恒同志也曾经到医院和几次到家里面看望我,但没有照片有以前在党校一起工作时的珍贵合影!</h3><h3> 记得已经退居二线的党支部书记校长知心朋友潘洪英曾经数次来看望我,她给了我党的关怀母亲般的关爱也给了我同志的爱姐姐的爱朋友的友爱,我手里面仅有过去在一起工作中的照片。</h3><h3> 记得原党校党支部书记张贵生,王凤革,董福玲,陈校长都来看过我,但也没有照片,只有工作在一起时候的部分照片。</h3><h3> 记得我在老年公寓期间,县委组织部也曾派一个姓邢的女同志代表组织部看过我,也没有照片,但这个事情我记得,</h3><h3> 记得原县委机关党委书记门淑华付书记于静张文福等党委同志几次到骏诚小区我儿子家看过我,感谢门书记对我的亲切关怀!记得2013.3.8日上午,门书记和她的几个同志亲自到长岭县幸福家园老年公寓看望我,送我一盆特别大的鲜花,很多人来观看花早已凋零,但党组织给我的这份爱这份情已经永远铭刻在我的❤底,永远不会凋谢,永远温暖我的一颗❤!感恩党!您永远是我最伟大的妈妈!我永远是您最优秀的女儿,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谱新篇!我手里面仅有的几个照片转发给你们欣赏!</h3> <h3>2017.9.29日上午,县委党校党委付书记王艳波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冠杰,会计好朋友纪迎新妹妹代表组织部和党校看望刘淑琴同学的珍贵合影。左侧第一个人是纪迎新妹妹,左二是王艳波老师,右一是党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冠杰老师,右二是刘淑琴同学。你们给我送来了党的关怀同志的友爱,我会永远牢记在❤里!</h3> <h3>县委机关党委书记门淑华付书记于静多次看望刘淑琴同学,但我手里面仅有以下几个照片转发给你们欣赏。</h3> <h3>左侧是刘淑琴同学,右侧是于静付书记,中间是门淑华书记。门淑华书记德才兼备真诚善良和蔼可亲,她把党的温暖都送到我的心坎上,多少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您不愧是一个党委书记!今生遇见你就是我的幸运和光荣!🙏🙏🙏🌻🌻🌅🌅🌅🌅🌅🌅🌅🍎🍎🍎🍎🍎🍎🍎🍎🍎🍎🍎🍎🍎🍎🍎🍎</h3> <h3>左侧是刘淑琴同学,右侧是于静付书记,中间是门淑华书记。</h3> <h3>此相册作者刘淑琴同学1975.11.30日下午,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入学两个月时,为了留下青春的记忆,就到长春市长江路《时光照相馆》拍下来两个珍贵照片如下:</h3> <h3>1996.7`月底,刘淑琴同学年满40岁在党校校园里面的珍贵留影!</h3> <h3>是2016.6.4日上午,刘淑琴满60岁时的一个特别珍贵的照片。</h3> <h3>有梦我们就有希望,就有温暖,就有力量,就有方向,我们都是追梦人,永远跟着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梦勇往直前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