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谋生涯的回忆与思考》作者:王廷胜——(十五)因发生“九一三”事件急调武汉军区情报部工作一段

弘虫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十五、因发生“九一三”事件急调</b></div><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武汉军区情报部工作一段</b></div></b></h1><h3> 1971年9月14日,我一六一师部根据上级命令,离开焦作营区,进至洼村疏散区战备,启动战时通信联络。同时接到军委规定,凡属一个班以上兵力调动都应上报批准。</h3><h3>  20 日,上级突然通知调我去武汉军区司令部情报部工作,务于22 日前报到。我当时很不情愿,曾给军首长打电话,表示不想去的想法。军首长说,这是非常时期,只能服从命令。</h3> <h3>  我22 日准时到军区报到,由唐、崔两位副参谋长与我简短谈话,说现在准备打仗,军区要组成两个指挥所(基指、前指),到情报部尽快熟悉情况。与我同时调来军区司令部的还有一二八师参谋长孔宪礼(调军务部)、工指副参谋长汪进喜(调工兵部)、五十四军机要处长李文(调机要局) 等同志。</h3> <h3>  到情报部在高栋才部长领导下,我向部里同志们学习,熟悉情况,投入工作。根据当时部里所掌握的情报管道都未发现国际国内有发生战争异常反映。于是思想上产生了疑问:莫非国内党内出了什么大事? 不敢胡思乱想。但每天关注“外报”,总想从中觅出解谜的征兆。没两天,果真在一份外报上有一条消息,说我国有一架客机坠毁在蒙古国温都尔汗附近。这就印证了国内确实出了事,但属于什么事,还是个谜。<br></h3> <h3>  直至9月29日上午,通知师团干部到军区礼堂听重要文件传达,才把淤积在心头里的谜团揭开了。这次军区首长全部到会,会场显得十分严肃、紧张和宁静。曾思玉司令员亲自宣读中央“57号”文件,说林彪、叶群、林立果在9月13 日凌晨从山海关机场乘一架三叉戟飞机出逃,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毁。文件中还说,林彪结成反党集团,于1970年8月23 日在庐山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坚持唯心主义的“天才论”,执意设国家主席,企图抢班夺权。被毛主席揭露后,不甘心失败,加紧策划“571工程”。即: 武装政变,企图谋害毛主席。经毛主席巡视江南与各地负责同志谈话,他们的罪恶阴谋彻底败露,于是仓皇出逃,走上叛党叛国的道路,落得折戟沉沙的下场。</h3> <h3>  然而,根据中央“57 号”文件所披露的事实,联想到他在“文化大革命”前后所提的一系列言论、口号来思考分析,也不难看出,他从政治上鼓吹极“左”那一套,把个人崇拜推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是有其个人野心的。一旦他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的机会主义嘴脸被识破,必然会图穷匕见,自绝于党、自绝于国家和人民,也就不以为怪了。</h3> <h3>  我作为党员和军队一名干部,事关大是大非,必须站在党的立场上,政治上与林彪反党集团划清界线,积极地投入到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去。通过这场斗争,提高自己政治理论水平和识别政治骗子的伪马列主义货色。回想在一个相当时期,虽对某个别问题也有异议,但多数是人云我云,应引为深刻教训。</h3> <h3>  10月5 日,按规定文件传达到所有干部战士,我随林维先副司令员到船舶大队蹲点七天,传达中央“57 号”文件。10月中旬,又根据军区首长指示,由司令部军务部王春秋部长为组长、我为副组长率司政机关五名干部,在武空王副司令员和刘副主任的领导下,去空军某师调查与林彪事件有牵连的人和事,呆了半个月,回来向军区首长作了汇报。通过调查,更加使我看清林彪反党集团的反动面目,他们利用广大干部战士对党对毛主席深厚朴实的感情,塞进了带陈旧的封建意识,以效力林家父子,使一些人不知真相,上当受骗。<br></h3><div><br></div> <h3>  后来因为林彪事件的发生,师以上干部任免暂停,司令部首长征求我意见,是留下还是回部队工作?我就实话实说,来时就不愿来,当然愿回部队工作。我于1972年1月回师继续当参谋长。</h3> <h3>  就在1971年11月,我老父亲故去,未能见他最后一面,成为终身憾事。回想起在1968年1月,我曾利用去北京开大联合会的机会,携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回家看了他一次,那年他已年高八十七岁。在一个晚上,他老人家沉默许久,突然问我一句话:“我如哪天过世,你能回来吗?”我当时心中一怔,安慰他说:“看您现在身板这样硬朗,耳不聋眼不花,要争取百岁。”同时又拐弯抹角地说:“我们孝顺您,您活着吃好喝好就行了,官身由不了自己,很难说呢!”俗话说,忠孝不能两全,果真如此。</h3>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注释:“9.13事件”,即:1971年9月13日零时林彪与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从山海关机场强行乘飞机外逃,凌晨3时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温都尔汗肯特省贝尔赫矿区南10公里处机毁人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