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园晨曲

湖畔

<h3>荷园晨曲</h3><h3>&nbsp;</h3><h3> 赤日炎炎的夏天,今天又是一大早起床,简单洗漱完毕,乘太阳还没窜出云层,就赶紧骑车去东湖磨山荷园拍荷花。绿道上,水杉参天,格外阴凉。脚踏飞转,凉风习习,十多公里路程,不到半小时,很快就到了。</h3><h3> 走在荷园的曲桥上,前边已有三三两两的人群,或脖子上挂着相机,或用小拖车拉着装备的摄影爱好者。我自叹道: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啊!拍荷花,成为江城许多摄友练手的重要内容,我每到一处荷塘,几乎总会遇到一些拿着“长枪短炮“,全神贯注拍荷花的人。</h3><h3> 加入这个行列,是从去年参加老年大学的摄影班学习开始的。为了尽快从“小白兔”蜕变成“老司机”,我拿出了年轻时不甘落后的勤奋,部队时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现在流行的学习技能的“一万小时定律”,起早贪黑,不辞辛苦。但在一次次耐心寻找、仔细观察、细细品味中,渐渐的被荷花的美,荷花的洁,荷花独有的品性和特别的风骨所感染。拍荷花成为我听荷曲,观荷舞,品荷韵的极好享受,已经到了忘记饥渴、乐此不疲的程度。</h3><h3> 这个夏天,我多次去过城中明珠的沙湖之滨拍荷花,多次到过碧波万顷的东湖水畔拍荷花;多次去过半池芦苇半池花的郊外湿地拍荷花,也多次到过孤鹜与晚霞齐飞的落雁岛上拍荷花。我拍“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温馨;我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绚烂;我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丽质,我拍“兴尽晚回舟,误入荷花深处”的意境;我拍并蒂莲花的真情相依,我拍蝶蜂飞舞的花下沉醉。在与荷的一次又一次的亲密接触中,我仿佛是在与一位又一位的先哲和诗人交谈,心灵得到洗涤,艺术得到熏陶。在酷热的夏日,一缕一缕清风徐徐从心底拂过——</h3><h3> 在荷花的拍摄中,我领悟到</h3><h3> 古人和今人之所以喜爱荷花,不仅是因为其有姣好的容颜,还在于其有内外兼修的品质。无论荷花的色彩是多么缤纷艳丽,无论荷花的神态是多么的光艳照人,但她深知红花还需绿叶扶。在绿叶面前,她总是点头微笑,款款致敬,犹如谦谦君子,温文尔雅。</h3><h3> 古人和今人之所以喜爱荷花,不仅是因为其有内外兼修的品质,还在于其有无比坚贞坚韧的定力。荷花出水,其环境和阻力可谓超难和恶劣。但她却“出于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宋.周敦颐《爱莲说》),始终保持自己的清廉圣洁。</h3><h3> 古人和今人之所以喜爱荷花,不仅是因为其有坚贞坚韧的定力,还在于其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呼唤春天,清凉夏季,收获秋天,傲立冬天。荷不仅是奉献的美丽,还奉献了全部所有。根茎叶果,皆有其用处,“荷塘三宝”,是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美味菜肴。穿心莲和荷叶,是清热解毒治疗疾病的良药——</h3><h3> 在荷园,我拍荷韵,拍荷趣;拍荷花生命的咏叹调,拍荷花的低吟浅唱,不知不觉中,已是三个小时过去了。太阳快到头顶,身上已是热汗盈盈。我骑车开始返回,感到身上的背包有点沉,但我知道,今天又有沉甸甸的收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