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琐记

南南

<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21日,市老年大学智能手机班的黄泰厚同学在班群里发了一个视频:园丁小区附近发生了一场火灾。</p> <p class="ql-block">  这是视频的截屏:火好大啊!</p> <p class="ql-block">  看了视频,我比较关注。黄泰厚同学就@我,问:知道此消息吗?我在微信中用语音告知:虽现场离我家很近,但我没听到警报声,不知道此消息。并答应第二天去现场看看。</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午睡后,我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看现场不是主要的;想趁天气晴朗,出去随意走走倒是我的本意。</p><p class="ql-block"> 2018年3月以前,我几乎每天早上要爬赭山:一直爬到山顶的“一览亭”才慢慢走下来。但是: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月吧,我老家妹妹帮我报名参加“越南游”,因为我85岁了,旅行社要我办一张“健康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我心脏不太好,不仅不能去旅游,还让我住上了医院!自那以后,我就很少爬山和走路了。</p> <p class="ql-block">  园丁一区、二区都在赤铸山路上,我住绿影新村,怎么走,有哪几条路,我都清清楚楚。不过,在老年大学智能手机班邵老师那里学了一点知识,想要显摆显摆了:打开“百度地图”,输入我的位置,再输入要去的地方,再点“步行”、“导航”,导航图就出现了。</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无需导航,也没有按它指定的的路线走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从绿影新村往北,经过在建的商合杭公铁路大桥桥洞,从花园路那边插过去。</p><p class="ql-block"> 过了桥洞,随手拍了张照片:手脚架搭得很壮观哦!记得以往手脚架都是用毛竹搭接的:又慢、又不安全、又不能重复利用!现在用钢管搭建,真好!</p> <p class="ql-block">  在花园路的一个路口,堆放了许多共享单车。这本来是一件有利于老百姓的事,但是,太多太滥了,又没好好管理,现在却成了一大堆垃圾!我忽然想起:前些年,我曾被偷过五辆自行车,现在这些小偷到哪里去了?此地不是有很多自行车吗!</p> <p class="ql-block">  花园路我是经常走的:1986年前后,儿子在九中读高中,我时不时地要来学校,而九中的大门就在这条路上。再往前,1968年前后,当时的九中、十七中、王家巷小学合并成立“8.25学校”,由我们机床厂工宣队进驻该校。我不是工宣队员,而是以厂乐队队长的身份,来帮助该校文艺宣传队伴奏并培训一支学生乐队,因此几乎天天要走这条路。搬来绿影新村之后,这条路走得就更频繁了。</p> <p class="ql-block">  花园路的这一排平房,是九中教工宿舍,那时(1968年前后),晚上经过此地时,可以听到欢声笑语,是很热闹的。现在静悄悄地,他们可能都住进新楼房了吧!</p> <p class="ql-block">  这段围墙处,大概就是的当时的九中大门。当年,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的人是很多的哦。(不过,机动车辆却是很少。)</p> <p class="ql-block">  现在九中扩大了:建了许多新教学楼,大门改成朝北开,面向赤铸山路,校名也改为“田家炳中学”了。我莫名其妙地感到自豪:因为我的名字中也有一个“炳”字啊!</p> <p class="ql-block">  花园路11号(原九中大门对面),院内有几栋楼房,也是教工宿舍。记得有一年,我特意到我的好朋友王孝明老师家做客,感到老师居住条件改善多了!现在人去楼空,教师员工们可能搬到更好的住处了吧!</p> <p class="ql-block">  出了花园路,来到银湖路。到了马路对面,遇到这辆摆满日用品的平板车。这是芜湖的一道风景。只要听到芜湖话的广播声:“上海樟脑丸,是保护衣服的;蟑螂药,是消灭灶么子的!”那就是它来了。几十年了,走街串巷为老百姓服务,应该为他点赞!</p> <p class="ql-block">  这是芜湖叫卖录音</p> <p class="ql-block">  赤铸山路到了,我就开始注意两边有无失火的痕迹。</p> <h3>  这是园丁一区,周边完好。</h3><h3> 继续往东走。</h3> <h3>  这是培智学校,也没发现什么。</h3><h3> 再向东走。</h3> <h3>  这是园丁二区,也没找到火灾现场。</h3> <p class="ql-block">  我不是公安局的,我只不过是一个退休老人。所以我没去详细调查、询问。既然没发现什么,就在群里回复黄泰厚同学:我没找到火灾现场哦!</p><p class="ql-block"> 不过,此次探访,却勾起了我的兴趣:马路拓宽了,高楼增多了,还见到了在建的芜湖轻轨的许多支柱。嗨,真要经常出来走走哦!</p> <p class="ql-block">  回家路上经过“联华超市”。我常来超市买东西,这一带很熟悉,今天发现超市旁边新修了一条柏油马路:可以从赤铸山路直通天门山路。可是没走过,明天来走一趟吧!</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5月23日)下午,阳光灿烂,我又穿过商合杭公铁路桥洞,并拍了这张照片。我想工程完工后,这一片桥墩下要是开辟成公园,那该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过了赤铸山路,来到了不知名的新马路。走了近200多米的三岔路口,才知道此路叫“毛巾厂经一路”(南北方向)。</p> <h3>  下面这条路要窄一些,与“毛巾厂经一路”垂直,通往长江路,叫“毛巾厂纬一路”。</h3><h3> 以前这一带有不少工厂,如:第二棉纺厂、苎麻厂、毛巾厂等等,现在这些工厂都不在啦!看到这两块路牌,引起了我许多美好回忆哦!</h3> <p class="ql-block">  来到了“天门山路”(曾经叫过“解放路”)。照片上的景色,如果不看左上角的牌子,还以为是来到了AAAAA级景区呢!</p> <p class="ql-block">  继续往东走,右边的大楼就是“欧尚”超市。说起超市,现在可多啦,大超市有:欧尚、大润发、联华、沃尔玛、八佰伴等等,小超市更是遍布各个社区。</p><p class="ql-block"> 走累了,又想方便一下,进欧尚吧!</p> <p class="ql-block">  买了两样可买可不买东西,用支付宝(老年大学学会的)付了款,出了收银台。我想:拍张“到此一遊”的自拍照吧(这也是老年大学里才学会的操作)。</p> <p class="ql-block">  出了超市,见一玻璃小屋。走近一看,哦,原来是邵老师讲过的“欧尚一分钟”。</p> <p class="ql-block"> 出于新鲜、好奇,我也来试试吧!</p><p class="ql-block"> 用微信“扫一扫”然后,输入手机号、验证码等,注册成功,再“扫一扫”,门就自动开了。</p> <p class="ql-block">  进了门,门就自动关上了。我有点心慌:万一操作不当,开不了门,我岂不成了动物世界里的老猴子啦!我胡乱拿了两样东西(五号电池、小袋“旺旺食品”),到付款台:先扫货物上的二维码,再用微信付款码付款。咦,广播说为我把门打开了。好高兴,马上请路边的一位小伙子,帮我拍了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两天的走路,感受颇多。其中要感谢老年大学,感谢邵琳老师,让我们老年人也跟上了新时代的节拍!为了避免老年痴呆,我用“美篇”这个平台,把这两天的随意走走的活动记录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南南于2019年“六一”前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