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中人生

赤紫

<p>朋友聚會,</p><p>興致盎然,</p><p>一旦"湊孫"話閘打開,</p><p>便滔滔不絕,</p><p>沉溺於忘我的愜意中,</p><p>我無从插話,</p><p>只可做旁聽者。</p><p>我們雖是同齡人,</p><p>可我的人生節奏沒跟上,</p><p>朋友的孫兒有的上學了。</p><p>哈哈!所以掉隊啦。</p><p>這個刻意不了,</p><p>一切隨緣。</p> <h3>北京~</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可最近我看了一份資料,說會經營人生的人,猶其是成功人士,往往將安逸快樂的日子延後,怕松懈下來,衝力就溜走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之前有一朋友從國內來了澳門,跟我做了同事,他在內地曾經是老闆,由加工業開始,做到生產上線只是曾經,和他做過很多生意一樣,行情波動便會轉身,許多的曾經也便甩到了身後。奔波多年,對了,這得叫事業。可來了澳門,加入了打工行列,晝夜輪班,規矩多多,經常還為上司粵語中帶幾個英文單詞摸不著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是提醒我,好日子不在了"。</h3> <h3>湖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奇怪的是,他講這番話時,卻是一副得意忘形的樣子。因為他已經安排好自己的退休生活。為下半場人生做了準備。無需奔前程了。來這是奔日子,讓視界增添點別樣色彩而巳。</h3> <h3>桂林~</h3> <p class="ql-block">"不過,我每次坐上公車,心中就有一股遺憾"。</p><p class="ql-block">什麼遺憾?</p><p class="ql-block">該自己駕車來?</p><p class="ql-block">是不該來澳門?</p><p class="ql-block">"不"他說,"最近看了你的美篇"他繼續說:"那些老照片特喜歡,只可惜我沒有,一張也沒留下"。</p><p class="ql-block">老照片?有那麼重要?</p><p class="ql-block">"尤其在陌生的環境,如果可以翻開相冊,看到自己年輕時的樣子,浪跡闖蕩的過去,無論甜蜜或悲傷,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p><p class="ql-block">哦,原來如此。</p><p class="ql-block">"太多回憶,想過去,那真是老了"我安慰他。</p> <h3>鼓浪嶼~</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體會到朋友說的遺憾(原來我的老照片讓他羨慕),其實我都有小遺憾。我在特區工作了近二十年,轉換了多間公司,每間公司都有不一樣的人和事,但其中有兩間我是沒有拍過照的。所以,有照片的感覺仿如親臨其境,沒有照片既若隱若現,回憶起來總得絞點腦汁。<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將來,是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退出記憶的深處,因為已經了無痕跡。</span></h3> <h3>黃山~</h3> <h3>山西~</h3> <h3>黃河~</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最近我都花了大量的時間,返回原居地去尋找"老照片",有些照片粘帖了相簿幾十年,得小心奕奕,一張張剝離,去做過膠。整理過程也不乏驚喜連連。有時看著久違了的時光照,如獲至寶,不想松手。</h3> <h3>惠州~</h3> <h3>廣州~</h3> <h3>旅遊照片更是珍貴了,年輕的過去,去過最美的地方。在無人相識的途中,回到全然孤立的真我;不再有任何瑣亊縈懷,那是一種徹底的舒適,那一份灑脫與飄逸,才是旅行之樂。在最美的風景留下足跡,留下那一抺青春的笑容,真讓我一生永遠的懷念。</h3><h3><br></h3> <h3>丹霞山~</h3> <p class="ql-block">與兵馬俑合照~1994年冬天,有幸讓我穿越時空,和歷史接觸。踏足古都西安,在聞名天下,世界八大奇跡的兵馬俑坑拍下這照片。那第一眼的震撼視覺:身後的一排排氣派非凡、臉型、髮型、體態和神韻各異的秦俑,整齊站立的軍姿,那場面是何等的燦爛和壮觀。二十五年過去了,至今無法忘懷,是最為珍貴的一幀照片。</p> <h3>西安~兵馬俑</h3> <p class="ql-block">再就是居住過的地方,無論是鄉間、墟鎮,還是城市,將生活片段留下幀照。因為每個地方都有它與生俱來的氣質,這氣質悄無聲息地浸潤、影響着我,帶給我對生活的啟發。</p> <h3>香港~</h3> <h3>七星岩~</h3> <p class="ql-block">珠海漁女照~是八十年代穿著上班制服拍的照片。那尊領戴項珠,身掮漁網,褲腳輕挽,雙手高擎舉著一顆璀燦奪目珍珠,面露喜悅而含羞神情的石雕魚女像,矗立在珠海秀麗的香爐灣畔。我站在了她的前方,拍下這無悔的瞬間;年輕的特區,曾經是我青春矯情縱放的地方,讓我義無反顧地接受生活给我帶來的歡樂和苦難;想來真感慨,原來這麼多年,它一直跟著我,深入骨䯝地影響著我。</p> <p>珠海漁女~</p> <h3>台灣~</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就是那麼一點點的捕捉,等到未來,等到往事如煙的時候,這些老照片讓我找到了時光倒流的回程票,變成了比快樂更快樂的快樂。</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3>澳門~</h3> <h3>文字赤紫</h3><h3>多謝分享</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