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的一封家书

绰绰有范

<h3>原创作品</h3> <h3>芳菲:</h3><h3> 爸爸的乖女儿,近日来,爸爸的心事有点重,或许是上年纪的缘故,总对你放心不下。曾几何时,爸以有一个聪明、懂事、善解人意、美丽漂亮的心肝宝贝而自豪地在人前炫耀;曾几何时,爸亦以身边的一双儿女膝下顺承为荣,驱走了一个又一个无眠之夜。每当工作不顺心,事业不如意,家庭不和睦,夫妻有分歧之时,只要想到儿女双全,诸如此类的不快便会成为过眼烟云不去理会,亦成为解我心结的动力之所在。</h3> <h3>  怎敢忘记,你随父第一次出远门到五台山,当时我闺女只有十二岁,身着白色半袖,米色短裤,留着娃娃齐发,活像天真活泼的小男孩,小精灵,人见人爱。旅行车上你骑着爸的大腿,双手搂住我的脖子,不时来一个亲蜜的吻,爸爸感觉好甜好美,满车的人好眼羡……</h3> <h3>  又使我想起带你哥到太原的那一幕。在我的印象中这似乎是一次性的,没什么两样。是非凡;还是芳菲?老爸找不到答案。常言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哪个不疼哪个不爱?这恐怕就是所谓的血缘所牵动,故一时说不出个所以然。</h3> <h3>  好女儿!别为爸担心。可以说爸是幸运的,尽管人生路上并不平坦,该走的都已过来了。偿透了人间的酸甜苦辣;感受了社会的阴晴冷暖。之所以走到今天,无不感激你妈的一片赤诚,更得念道你爷爷的朴实慈祥,尤其庆幸的是我有一双好儿女:知书达理,呵护备至。够了,足矣!既然如此又有何过不去的坎,故然是风口浪尖也毅然逾越!</h3> <h3>  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中,我风风火火,匆匆忙忙地赶路,路人,风景,一切都是过客,与我擦肩而过……我的一生无愧于天地,对得起良心。爱好偏多,不太精通,这恐怕就是知识浅薄,阅历低下的缘故,所以我最怕子女赴我后程,只有增知识长见识才有出路。</h3> <h3>  在我年过半百,眼花发稀,饱经风霜的这当,有信心,有能力让我的一双儿女过得比别人好。所放心不下的无非是你妈的身体性格。多么希望她能面对现实,笑口常开,心情舒畅!这将是四口之家的福气所在,请为你妈的健康快乐祈祷吧!</h3> <h3> 其实每个父母都知道,孩子总归要离开我们,走上社会,用头脑和双手创造人生。我们只可以在你年幼时提供舒适的生活,成长的环境,极致的呵护,但不可能陪你一辈子,总有一天,你要独自面对这世界解决难题,担当风雨,适应社会。</h3> <h3>  孩子,你出门在外,交友要慎之又慎。切记别和社会上闲杂人员交往。对朋友要保持适当距离,切记不可走得太近,以免惹出事端,在校与同学和睦相处,互敬如宾,切记闲言碎语,友情不分。女儿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对于初出茅庐的你诱惑的确很大,你的憧憬和希望无可厚非,但防人之心不可无,侥幸心理不可有。晚出早归要坚守,人身安全挂心头。完成学业抓在手,少聊天来少会友。爸爸无论说多少,无非父女情未了。爸这一生别无他求,只望你过得开心快乐!因为你是全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更是爸赖以生存的希望之所在。</h3> <h3>  孩子,不知你怎想的,成绩、成功、成长,我认为后者更为重要,只要有强健的体魄,有老爸这棵大树支撑,遮风挡雨;有你妈的呵护、关爱、唠叨,有何困难不能克服,有何烦恼不能解脱。当愿你拥有良好的心态,与周围人和谐共处,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要学会力所能及,诚实做事,理智做人,与人为善,礼善往来。当朋友遍及天下之时,也许便是你成就之日,到那时“常来家看看”又别有一番情趣。在这里老爸为你加油助威,充电喝彩!</h3><h3> 我的乖女儿,爸爸的奔波劳碌,妈妈的操心费力,无非只有一个念想——当愿儿女有出息。盼只盼,你哥能娶到一个善良贤惠的好妻子,了却你妈久已蒙怨,急于解冻的一桩心事。念只念,我宝贝闺女能实现大学梦,将来找一个如意郎君,也拥有一席落脚地和一湾蔽风港。</h3> <h3>  你和你哥哥都不愧是爸妈的好孩子,实在说我们期盼着一张圆满的“全家福”作为永久的纪念。当等那添人进口,儿孙满堂之日,老爸便会长舒一口气,面对苍天大声疾呼——我活得值,是最幸运之人!让我们全家人和睦共处,彼此沟通,合成一个节拍,奏出“家和万事兴”的美妙乐章!</h3><h3> 宝贝,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你亲自去实践。爸爸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h3><h3> 时光流逝,生命不会常在;总有一天,别离会成永远。希望这些建议能有益于你。</h3><h3>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幸福。你若安好,我便幸福。</h3> <h3>  好女儿,托你给哥哥带给话儿,转述你爸妈的良苦用心,不图别的,只望你们过得比我好。好了,在这夜深人静,遐想无眠之夜,爸借着灯光,戴看花镜伏案疾书......</h3><h3> 点上一支烟,刹那间又一个撕心裂肺的往事——生日礼物勾起老爸的记忆,好可爱又机灵的乖女儿,我多么想此时此刻把你搂在怀抱也还你一个吻。现在已深夜子时零点,趁着你妈梦中醒来也代她向你们兄妹道声再见!</h3><h3> 纸短情长,笔拙意远,十分才思不尽为父的疼你之心,万般嘱咐难表你妈的母爱之情。寥寥数语权泄相思之苦,草草几笔尽抒关爱之情。最后,祝你振作精神,平和心态,以最佳的热情圆满完成学业,成就事业!因为你是我的女儿。</h3><h3> 此致搁笔!</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