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盈袖的美篇

暗香盈袖

<h3> 今夏,拍荷</h3><h3> 今夏,拍荷。在荷塘边流连了很多时日,从小荷初露到飞红入水,总觉拍得不够,又觉拍的太多,最终还是觉得沒有拍到我心中的荷。</h3><h3> 拍荷的第一天早晨,去早餐店吃牛肉汤,在手机里看了李卫老师刚刚发表的美篇《咏荷》,淡墨烟霞,仙云缭绕,如工笔,似写意,每一幅作品都是我心之所向。想想还是不去拍了吧,我再拍也拍不出这么美的作品来,去菜市买点菜,打道回府吧。</h3><h3> 一碗牛肉汤下肚,忽而满血复活,心有不甘,还是去拍吧,美不美的再说。</h3><h3> 及至荷塘,所有的想法被荷之形美,荷之色美,荷之境美淹没在接天莲叶的碧色里,淹没在荡漾我心的荷香里。光圈,速度,多重曝光;侧光,逆光,侧逆光;俯拍,仰拍,趴着拍,跪着拍。天气越热,荷的香味就越发馥郁,拍着拍着,真的就醉卧在荷塘边。晓风一吹,忽而想起庄周来,蝴蝶与庄周,孰是孰非,似梦非梦,终究是要美成一幅画。</h3><h3> 接下来的每个周末,都在荷塘边留连,虽说还没到不思茶饭只饮朝露的程度,但拍着拍着就真的想幻化成一株荷,在淤泥里一点一点的成长,在风霜雪雨里不声不响的挣扎,过冬,迎秋,抱春,终于在某一个夏夜里,洗去风尘,沐浴晨露,含香绽放,完成生命之礼赞。</h3><h3> 荷塘边赏荷的人多,拍荷的人也不少,常常遇到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对着荷花猛拍。其中有一位老师,我去的时候,正在教几个学生怎样拍荷。出于好奇,我也凑上去学习学习。老师的相机显示屏上,一张睡莲图极是好看。正中一朵睡莲迎光绽放,旁边的几朵睡莲呈线性模糊,色彩淡雅,主题明确,光影摇摇。赶紧追问此图如何拍出来的。老师说,慢门,大光圈,在按快门的一瞬间抖动相机,就会出现如此美丽的画面,多拍多练习,抖一百次能抖出两张这样的作品来。抖一百次抖两张图,听着都觉得好累,转念一想,美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老师走后,我一个人在荷塘边抖过来抖过去,抖了一上午,也没抖出一张像模像样的美图来,很是遗憾。遗憾终归是有的,那些生命里念念不忘的人或事都和遗憾有关,留有遗憾才会有追求完美的空间,留有遗憾才会让生命更加饱满。就像我,拍这满塘的荷花,今夏拍不出她的美,明年会再来,明年拍不出,后年会继续,在明日复明日里不断的学习,磨练,一点点减少残留的遗憾。</h3><h3> 而那荷塘与我相伴多日的荷,我相信她会一直在这里等着我,安安静静、婷婷玉立、不喜不悲的等着。因为她也和我一样相信,我也会一直在这里等她,安安静静、婷婷玉立、不增不减地等着。在相互等待的日子里持续不断完善自己的生命,她开出更美的花,我拍出更美的她……<br></h3><h3> 今夏,拍荷,拍来拍去也没拍出心里想要的那朵荷。</h3><h3> 而我依然爱荷,留待明年,继续拍。</h3><h3><br></h3> <h3>图/文原创:张红梅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生活里发现美,创造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