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主

<h3>小时候,我家门前有一条河,两岸杂树丛生。而我家这一段却长着一片芦苇。春天雨后,芦苇噌噌地往上长,黄雀把几杆靠近的芦苇用草丝绑在一起,和着泥巴一圈一圈编成纺锤形的巢。我悄悄地注视它们,等有三四个蛋了,就偷偷地拿走,丢在妈妈烧晚饭的粥锅里,煮熟的鸟蛋是半透明的香香的,那是我的额外营养......一天天,芦苇长高了,芦苇叶也放开了。 每年端午前,村里的女人就来摘芦苇叶回去包粽子,有时几个一起来摘,她们说说笑笑把黄雀们惊得扑啦啦飞起。小伙伴们也来拍我马屁------讨好地和我说:“哎!放学后去你家剁一根芦柴(芦苇长大了我们那里叫芦柴)做钓鱼竿吧!”我们用芦柴做钓鱼竿、做笛子、做望远镜、用芦叶卷成哨子。。。小小的一片芦苇地,是我儿时的乐园。</h3> <h3>但,乐园也只是在白天,夜幕降临后,我是不敢靠近甚至看也不敢看那片黑黢黢的芦苇丛的。夏日的傍晚,妈妈早早就把长方桌搬到院子里,旁边 还要放一张凉床,晚饭后,一家人坐在桌边或凉床上乘凉。 那时,船是主要交通工具,白天来来往往的船流不息。晚上偶尔也有船行过,会惊得栖在岸边的青蛙、癞蛤蟆、还有水老鼠扑通、扑通’往河里跳。每当寂静的夏夜里忽然响起“扑通、扑通”’的水声,我都吓得卷成一团,满脑子想的是毛茸茸的“水猴子”和黑乎乎的“鬼”......妈妈看我缩成一团,以为我冷了,要爸爸把我抱回家里床上去睡。那是乡下还没有风扇的时代,燥热的夏夜我汗津津的翻来覆去也不敢再睡到外面的凉床上了。白天,脑子里还想着夜里鬼怪跳水的声音,想看看“水猴子”和“鬼”白天躲在什么地方,叫几个小伙伴一起壮壮胆子看看吧!“斜头”比我大两岁,是我们中胆子最大的,他沓着一双破鞋带着我们扒开芦苇找,从路边搜到水边,没发现“水猴子”和“鬼”,却看见芦苇根上有一条蛇蜕的皮,湿软软的,像刚蜕下不久.“有条大蛇”!“斜头”大叫一声把我和另两个伙伴吓得一屁股坐在芦苇上,“快拿个棍子来!”,我吓得站不起来了,有一个马上起来跑出去拿来一根棍子交给''斜头&quot;,蛇也被“斜头”的叫声吓得急忙盘成一团摆成“八卦阵”,昂起头吐着长长的信子,我看着那蛇和八九岁的我胳膊差不多大,头左右摇晃,长长的信子前端的叉看得清清楚楚。我两只手薅住芦苇根还没站起来,“斜头”拨开芦苇,抡起棍子“啪”一下打在蛇头上,蛇头晃了一晃,“啪!”又是一棍子打在蛇的“七寸”处。“斜头”胆子真大,迅速上去一只手抓住“七寸”,一只手捏住蛇头把蛇拖到了路上。好大一条蛇,有我人长了!“街上饭店有人收蛇,我去卖了它!”“斜头”说完沓着破鞋就跑了。</h3> <h3>“斜头”把蛇拿到街上“东风”饭店,卖了四块钱,高兴得在饭店门口蹦了几下,他想吃一碗阳春面,又想买一双日思夜想的“解放鞋”,“斜头”在饭店门口咽了咽口水转身走进了供销社。熟悉的柜台,熟悉的位置,“解放鞋”9.20元,“斜头”摸了摸口袋,“还差一大半呢!再去捉几条蛇吧”!以后的日子“斜头”天天去捉蛇,可再遇不到我家门前芦苇丛里那么大的蛇了,小的人家饭店不要,稍大一点的也不值钱。满地里找蛇,他脚上的鞋快破得不能穿了。断断续续的他又有捉了几条不大不小的,卖了三块五,有七块五了,还差一块七!有一天,他在坟地里看到一条蛮大的蛇,心想:东风饭店的师傅说了,活的要贵一点。他与蛇斗智斗勇终于把它活捉了!捧回家放在装化肥 的“蛇皮袋”里,“这个好!蛇皮袋装蛇,又透气,闷不死。”“斜头”一边说,一边把口袋扔在肩膀上,沓着他那双破得快不能穿的鞋朝东风饭店走去。心里思忖:“这蛇不算小,又是活的,肯定不止一块七”,心想走快点,破鞋又不跟脚,“奶奶的!我卖了蛇就把那解放鞋买回来穿上,要是这条蛇再能卖四块就好了,多了钱就给我爸爸买顶大凉帽,像三爷那个!”。。。。。“啊吆!啊吆!”“斜头”忽然在路上大叫起来,把口袋一扔,捂着肩膀大叫------蛇不知什么时候把“蛇皮口袋”钻了个洞,在“斜头”肩膀上咬了一口,“斜头”光着脚拼命往家里跑:“爸爸!妈妈啊!我被蛇咬了啊!我要死啦!”......“斜头”的爸爸急急忙忙把他背到街上的医院,挂号、配药、挂水,刚好用去七块五!我妈妈说“斜头” 是杀生害命作孽,捉蛇卖了七块五,被蛇咬了救命花掉七块五,这条蛇是帮那些被“斜头”捉了的蛇来“讨债”的,还好是“讨债”不是&quot;讨命”!</h3> <h3>妈妈说蛇是最会报复的。前村有个农妇在地里割麦子,太阳晒得人脊背热辣辣,农妇手里的镰刀“歘、歘”地贴着地面飞快地割麦,突然她“啊--啊---”地大叫起来,原来镰刀割到了一条蛇,刀尖在蛇背上划了一道深深 的口子,蛇缩成一团,农妇吓得不敢动,慢慢的,蛇左弯右绕地“游”走了......第二天清晨,农妇睁开眼,惊骇地发现:她头顶的蚊帐上挂着一条蛇,蛇头正对着她的脸,但,蛇已经死了。她推醒丈夫起来看,原来夜里蛇把蚊帐钻了个洞,它头探进蚊帐,身子下到一尺左右时,蚊帐的纱布勾进了蛇的身体,因为,蛇背上有个深深的口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