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泳中过最爽的夏天

如歌

<h3>原创文字:如歌</h3><h3>拍摄出镜:如歌和女儿</h3><h3>拍摄地点:志远游泳馆</h3> <h3>炎炎夏日,既可纳凉又可健身的运动当然非游泳莫属,每次在微波荡漾的泳池里畅游,都感谢自己当年咬着牙学会了游泳。</h3><h3><br></h3><h3>学游泳,大概是七年前吧。那是县城唯一一座室内游泳馆(志远游泳馆)开业第二年,心心念念想学游泳,其实并不是为了纳凉,而是因为知道游泳对于健身特别好。</h3> <h3></h3><h3>当时学“蛙泳”分为十二个课时,一天一课时,一课时两个小时,十二天完成教学,按动作进度就是三大课时。也就是分三步:<font color="#b04fbb"><i><b>第一步,吸气与呼气;第二步,水上漂;第三步,蹬腿划手)</b></i></font><br></h3><h1><font color="#b04fbb"><i><b></b></i></font></h1><h3><br></h3><h3>当时我在的那个组有七、八个学员吧,清一色的女学员,后来有两位学员半途而废了,很庆幸自己能坚持下来,看来我算是好样的。</h3><h3><br></h3> <h3>前三天教练主要让我们练换气,就是双手扶着泳池的边缘,大口吸气后迅速把头埋入水中像小鱼一样吐泡泡,然后再把头抬到水面上张大嘴巴吸气,然后再把头埋入水中吐泡泡,如此这般反复练习。开始也有点怯怯的,害怕呛着水,可是一不小心还是会呛水,不过,这一点我是有心理准备的,有谁能不呛一口水就能学会游泳呢,是不?</h3><h3><font color="#b04fbb"><i><b><br></b></i></font></h3><h3><font color="#b04fbb"><i><b>教练告诉我们一个诀窍:那就是吸气要快,但吐气的时候一定要缓缓地吐。</b></i></font>想着教练的话,再结合自己的实践,这样不停重复着,想象着自己就要成为一天能在水里游来游去的美人鱼,也觉得挺好玩的,一遍又一遍认真地练习,在水里憋气的时间也逐渐延长。</h3> <h3>从第四天开始练习“水上漂”,这个是可以借助救生圈或者浮力袋的,但是一开始我就拒绝,因为借助会让自己对它们形成依赖,不利于尽快学会游泳。</h3><h3><font color="#b04fbb"><b><i><br></i></b></font></h3><h3><font color="#b04fbb"><b><i>学习“水上漂”一是了解水性,二是练习身体平衡。</i></b></font>只要吸气屏气,人体在水中是能够漂浮起来的,这个常识大家都知道的,但对于初学者来说,这却是最容易恐惧的一步,因为缺乏体验,一旦脑袋入水、脚不着地,立刻就恐慌起来,不过初学者都在1·3--1·5米的浅水区,大不了在水里扑腾两下,再呛口水而已,但最好避免这样的大不了、而已。</h3><h3><br></h3><h3>做“水上漂”时,蛙泳学的是“俯漂”,背靠池壁站立,弯腰,双臂前伸,吸气,迅速把头埋入水中,同时提起一条腿向后蹬池壁,使身体拉平向前滑去。一定要尽量把头埋入水中,这样你的身体才能够放平。要尽量放松,不要紧张,这样才能体会到水的浮力是能托起你的身体的。当感觉失去速度后,腿部会逐渐下沉,这时双臂往下压,同时回收双腿往下蹬地,抬头出水面,然后缓缓地立起身体。这样逐渐克服紧张情绪,培养亲水性。</h3><h3><br></h3><h3>第二步的“水上漂”也就是经过三天 的反复练习后,飘浮感和平衡感就建立起来了。</h3> <h3><font color="#b04fbb"><b><i>第三步,也就是第三个大课时,就可以增加蛙泳的推进动作---双臂划水和双腿夹蹬水了。</i></b></font>对于我来说,这一步是比较难的。先在岸上熟悉动作要领,面朝水面,胸部的位置恰好搭在泳池边这样趴在岸上,听着教练的指挥。双臂的动作相对简单些,双臂伸直,手心向外划个满满的圆圈,收回来的时候双手在胸前呈为心形合掌再往前伸直,一个动作完成;腿的动作相对复杂一点,先把双腿弯曲收到胸前,然后各自往外翻,紧接着使劲往后蹬,最后双腿并拢也就是夹住,一个动作完成。腿部动作按教练的总结就是”收、翻、蹬、夹“。练的时候就在心里念着这个口诀,反复反复的进行。</h3><h3><br></h3><h3>我一直在强调反复练习,也确实很认真的反复练习,在家里都趴在床上如此这般翻来覆去反反复复的做着同一动作,就是为了熟能生巧,尽快掌握。</h3> <h3>蛙泳的换气有很明显的节奏感,当手臂用力向后下划时,上半身会被自然向上抬起,头面出水,这时候要迅速吸气,然后入水缓缓吐气(可以看到自己吐得气泡一串串的),在均匀的吐气尾声时,蹬腿前进,继续下一个动作,周而复始。</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b><i>蛙泳的动作要领口诀是这样的:划手腿不动,收手再收腿,先伸手臂再蹬腿,并拢伸直漂一会。</i></b></font></h3><h3><br></h3><h3>从陆地转为水战,这不仅是一个勤学苦练的过程,更是一个从理论转为实践的过程,尽管如此,第一次实战一到水里还是方寸大乱,抬头换气还做的挺好,可是头一入水,手臂和双腿的动作却不能够协调了,双臂圈没有划圆,双腿也忘了蹬,平衡没掌握好,身子一歪斜就往水里沉,滚瓜烂熟的口诀根本没有起决定性的作用,一时手舞脚乱,再加上呛水,毫不夸张的说,狼狈的简直就是一只在水里张牙舞爪的大螃蟹。因此教练还说也许我的水感不是太好。也许就也许吧,人家有两位学员确实表现不错,竟然可以换气两三下了。</h3> <h3>羡慕归羡慕,但我绝不气馁,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事实也证明,我不是熊包,而是打不死的小强!</h3><h3><br></h3><h3>在第四步,也就是最后三天的课时,进行动作巩固。我反复揣摩,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渐渐的掌握了蛙泳的动作要领,可以在水里连续换气七、八次了,心里也不再有怕学不会的负担而更加轻松了,在水里的状态自然更好,动作也娴熟起来,终于,终于我可以像鱼儿一样在水里游动了。</h3> <h3>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很多事情在你不会的时候,你觉得那简直就不是闹着玩的,可当你会了后,你觉得那简直就是闹着玩的。</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b><i>不过有必要把我游泳中的这件事讲给大家听,做个反面教材,引以为戒。</i></b></font></h3><h3><br></h3><h3>在我刚学会游泳不久,觉得自己可以了,大概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得意自己学会了游泳,大着胆子就下了深水区。说实话,深水区水的浮力大,游起来特别轻松,可那天,正游的带劲,另一个游泳的人不小心碰到了我,我一下子就掌控不了,失去平衡,身体迅速下沉,当时那感觉,好可怕!天哪,我要成为一条死鱼啦!怎么办?怎么办?难道就这样轻于鸿毛的了结一生?不甘心!不值得!求生的欲望让我使劲的扑腾,幸好离下水的栏杆近,扑腾中碰到了栏杆我就立刻死死的抓住,哦!阿弥陀佛,我的小命保住了!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去过深水区。以此告诫大家,一定要谨记:游泳虽好,安全第一!</h3> <h3>游累的时候,靠在泳池边歇息,欣赏着水里的大人小孩,真的就像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大鱼小鱼,不过不是鲤鱼草鱼鲶鱼鲨鱼,而是一个个五颜六色缤纷绚丽的欢快的美人鱼。<br></h3><h3><br></h3><h3> 如今,我的泳龄有七年了,在泳池里可以自由穿梭,可以随意转弯,可以及时避开闹腾的孩子们,真的像条快乐的鱼儿,那感觉真是爽极了。所以每到夏天,游泳是我最喜欢的健身运动,即可纳凉又可健身。而且最值得我自豪的是,我的一双儿女在我的指导下,都学会了蛙泳。</h3><h3> </h3> <h3>以后啊,若有无聊之人问及我儿:“你老妈和老婆同时掉水里,你先救谁?”我儿就可以鄙视的看他一眼,自豪的怼他:“我老妈会游泳!”</h3><h3><br></h3><h3>记得有个段子这样说: 强烈建议夏天泳池不划分“深水区”和“浅水区”,改为划分成“不会游泳的熊孩子区”、“会游泳的熊孩子区”、“酷爱炫技的熊大人区”和“只想游二十个来回就走人的高贵冷艳区”,最后,恳请再给我们留一个“刚学会游泳的怂人区”就行了。这感觉我似乎都经历过,哈哈,你们觉得我现在属于哪个区?<br></h3><h3><br></h3><h3>来吧,让我们在游泳中过最爽的夏天。</h3> <h3>蛙泳我已经游了七年了,在水里的耐力很有长进,可以一口气游上五、六个来回,如果论速度,女儿比我快。。</h3><h3><br></h3><h3>前些天我们娘俩准备自学“自由泳”,女儿学的很快,已经有模有样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