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的约定——记2019喀纳斯168之行

<h3>越野,让我有了自己的梦,通过自己的双脚去游览想去的地方。而喀纳斯是我作为首百的第一站,2018年我报了喀纳斯100越野赛,备战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在准备出发前的一周收到组委会的信息,赛事取消了,当时的心情五味陈杂,那种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还没有来得及细细体会就戈然而止。时隔一年,我终于要来喀纳斯了,最好的总是姗姗来迟,一年时间的成长,让我有了168的参赛资格。我背着行囊搭载列车踏上喀纳斯的征途时,我的心情却是那样的平静,如同赴一场久违的约定。当大巴车沿着盘山路慢慢驶入喀纳斯,我望着窗外的群山,苍松,蒙古包,散落在草场上的牛羊不停地拍照,同行的内地跑友说我,你新疆本地人也这么稀奇吗?</h3><h3> 这绝美的风景,每一座山,每一颗树,每一条河,每一口富氧的空气……,对繁忙、疲惫的生活于城市的人们何尝不是一种欣喜,一种奢侈,一种梦境……</h3> <h3>渴望再一次来到这里,和你一起,成为山坡上郁郁葱葱的山林。</h3> <h3>沿途牧民晾晒的奶疙瘩</h3> <h3>解锁168的心魔早已种下,幸运首百英里在喀纳斯,是我曾梦想要来的地方。</h3> <h3>陈玉凤到此一游😀😀</h3> <h3>哦——耶——😊</h3> <h3>168公里的征战者,加油。</h3> <h3>比赛开始前一周所有装备都已准备妥当,也给自己列出了每一个站点的完赛预估时间。168公里这样的长距离越野,中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头灯我准备了三个(一个充电的,两个装电池的),救生毯两个,充电宝两个,换装点衣物都是两套,鞋子两双(第二双稍大一号)。</h3> <h3>两个转运点的存包装备,再三检查后还是将防蚊液忘记了(比赛途中才想起),实际上我还没有到达第一个转运站CP7,已被蚊子狂袭。</h3> <h3>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h3><h3>千里马的铁蹄将踏破阿尔泰山缺😀😀😀</h3> <h3>开跑时意气奋发,迈着轻快的步伐,心情如同放飞的鸟儿,內心时刻提醒自己:这只是开始,你的目标是168!边跑边欣赏美景调整状态。途径野花盛开的草甸,小心谨慎踩着石头渡过一条条溪流,爬上一座座高峰,望着身后不远处的雪山,突然间发现自己已置身在山巅之上仙境之中。</h3> <h3>呵呵——</h3> <h3>CP3见到了两年之约的志愿者艾琪,额外得到她的私补😊这个站点也是检查强制装备的点,工作人员很认真得检查了我的头灯,救生毯,冲锋衣,口哨后放行通过。(这个点有好多选手因没有带强装被迫退赛)。我全程背着强装加上水,食物,背包有5公斤的重量,不仅仅因为检查,更重要的是在这样长距离的越野赛里为自己提供一份保障。</h3> <h3>过了CP3之后下一站是那仁牧场,沿途可以看到大批转场的牛羊群。在喀纳斯的好友告诉我:喀纳斯的羊,到秋天转场的时候,看不到头,看不到尾,成群结队的,拖家带口的,前呼后叫的,一字长蛇阵,沿着不宽的牧羊道,大迁徙,那才叫壮观呢,啧啧啧……</h3> <h3>CP4到CP6全程26.8公里,途径双湖在边境线附近,没有补给站只有CP5一个打卡点,对已经奔跑了46公里的选手来说这一段是一个考验,我认为这是168全程当中最美的一段路线。这一段路我与刘猛同行,一路跋涉沼泽草甸,越溪流无数,沿途芳草鲜美,松林沉寂,各色的花儿正直她们生命中最丰盛的季节,那些系着红布标的花朵随风飘舞,为我们指路。行走奔跑在牧道上,时有石头,枯木隐藏在草丛中,稍有不慎就会绊倒。穿行灌木丛中,可以听到与半人高的植物发出的悉悉索索声,刹那间仿佛自己化作成丛林战士。桃花源记中描写:忘路之远近,忽闻桃花林。行走间我们忽逢碧波荡漾的一面湖水,秀美,宁静,宛若仙子般坐落于山谷,在她面前一路奔跑的疲倦瞬间消失殆尽,沿着湖畔前行,新生的枝叶与倒地腐朽的松木呈现在眼前,浓郁的松木香味时绕鼻息,深吸口气,浑身也充满了树的灵气。</h3> <h3>成为你身旁的一株……</h3> <h3>湖啊湖,树啊树……</h3> <h3>有人探讨越野的魅力在哪里?一场越野就是一次成人寻宝游记。途中有美景,有险境;有喜悦,有困惑;寻觅的路上千万次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不论是谁终要历经脚下的路,抵达自己的终点。寻宝的路上,不要忘了暂停脚步,看看你身后的那些花儿,正殷勤的向你张望,哦,你走过了,还会再想起这个夏日里那片热情的繁花吗?</h3> <h3>要摘下天上的星星,首先要有一个梯子,然后还要有一个夹子,因为星星很高,很烫,不能用手直接去摘,……<br></h3> <h3>奔跑时预感CP5打卡点就在前方,我想用视频记录这惊喜的一刻,谁知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跟着镜头一起看看,相信你也会像我一样激动,隐藏在山谷里的喀纳斯湖再一次呈现在我的眼前,宽广宁静的湖面散发出神力,让我不由自主停下了匆匆脚步,连同我的心也一起静静依在她身旁。山谷与碧水浓情相依,湖畔的树木在摇曳颤抖,草丛中的花朵带着湖水的气息和韵律,想到了什么,什么水怪的,完全没必要提,没必要炒作的啊,喀纳斯湖是世界上最美的高山湖泊没有之一,它的空气,它的可以净化人们心灵的洁净,冰清玉洁,融融风情,只有身处其中去感受,其它没有途径描述,介绍,……</h3> <h3>这沉寂静美到极致的山林,淑女般模仿着我们这帮城市人的粗鲁,有几分拙的可爱,又平添了几分生气,……</h3> <h3>这也不过是娇嫩的一朵花</h3> <h3>这是168公里跑者,刘猛,帅男……😂</h3> <h3>  喀纳斯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地方,花草树木一尘不染,河里的水甘甜清冽,就连下的雨都很干净,不带一丝微尘。喀纳斯秀若天人,</h3><h3> 每一位仙子都是在最盛开的时候就被另一个“八点半”的仙子的光芒遮挡,没办法,谁让这个舞台是花儿们最“奥林匹克”的殿堂,能在这儿花开一季,此生为花已不枉然。</h3><h3> 山坡上的山花不只是一年四季各有不同,就是每天的早、中、晚都在变换着颜色,象万花筒般展示着她的绚烂缤纷,那种色彩的变换不是因为此一季花谢,而是因为彼一季花开。</h3><h3> </h3><h3> ——来自城市田园<br></h3> <h3><br></h3><h3> </h3> <h3>在这花海穿行,要驻足几许,回眸几百次……<br></h3><h3>生如夏花,来生只想成为其中一朵……</h3> <h3>惜别那片花海,我追上了前面的两个跑友,走近一看是帅帅和张伟,三人同行至CP6打卡点,到站后身体状态还是比较好,随身装的水已经喝完了,吃了好几块西瓜快速解暑,随后又吃了一杯泡面,感觉体力已经恢复。灌满水袋,整理了一下被树枝挂烂的鞋子,准备出发时接受了组委会的采访,这个站点休息时间稍有点长。</h3> <h3>越过这条河,妖将修炼成仙,蛇将修炼成龙……</h3> <h3>我们三人抵达CP7时12:00点,换装点比较热闹,好多选手在这里休息,我没有困意,换了鞋袜,带了充电宝,简单补给后先出发了,头灯照着路标暗夜里闪闪发光,一边慢跑一边提醒自己夜路安全为主。身后跑来一跑友,速度飞快,我侧身闪牧道一边让他先行,随时注意着路标,发现前面的跑友跑错路了,过了一会他又从后方追上来,我再次让道。我慢跑想等张伟和帅帅一同前行,果真他俩从后面追上来,我们三个一起夜行,CP7至CP8全长18.6公里,一千多爬升,我们一边前行,一边想象着晚上爬山的场景。大概走了6公里后,帅帅说困,我给他一块奶酪,说吃了就不困了。三个人顺着路标慢慢晃着往上爬,爬着爬着,我忽然看见脚下有水漫过石头,“开始涉水了注意安全”我喊到。他俩都说没有河水啊!我知道自己开始犯迷糊了,一会看见一个茅草屋,说我们在茅草屋休息一会吧,他俩走近一看是一块大石头,张伟说看到前面有蒙古包,走近一看是巨石顶上有一弯月。眼睁不开了,我们得眯一会,找了避风的大石头靠山路一边准备休息一下,怕失温他俩穿了冲锋衣裤,我也加了冲锋衣,拿出保温毯把自己裹了一圈,定了闹钟,关了头灯,准备靠在石头上闭眼休息,当我仰头闭目的一瞬间,深邃的夜空,繁星点点,呈现在上空……望着无限远的苍穹和亮闪闪的星河,突然明白这是无边的黑夜和困倦给予我的另一种馈赠……</h3> <h3>到达CP8站点时天已蒙蒙亮了,我扯下裹在身上的保温毯,在补给站只喝了点水。帅帅和张伟瞬间恢复能量,他俩准备快速前进,而我还没有彻底清醒,跟在他们身后慢慢晃,看着他们的身影一点点消失在最高的山头。我脚底下是沾满露水的青青草,鞋子一会儿就被水草打湿了,行走了几公里,突然觉得头晕,找了块石头坐下,快速从包里拿出自带的糕点吃下,休息几分钟后感觉体能已恢复,迅速前往CP9小黑湖。</h3> <h3>远远看见山坡上的CP9站点,快走近时志愿者跑过来拉我一起跑向打卡点,还有几位男选手也在站内休息。在站点补给后和美女志愿者一起聊天合影后,离开出发禾木,摄影师告诉我禾木一路景色非常漂亮。</h3> <h3><br></h3><h3>贴着青草地的小黄花,满山坡上都是,一片一片……</h3> <h3><br></h3><h3>细细的绿茎上擎起朵朵嫩黄,带着新生婴儿般的光泽,朵朵心醉……</h3> <h3><br></h3><h3>如何行走?那时候我的脚无处安放……</h3> <h3>去往禾木的路,蜿蜒曲折,反复过河,不断爬升下降,鞋子湿了好几次,(因反复涉水,感觉到脚底起泡)这一段距离19公里,乱石为主的小路,属于技术路段,中间有部分路标被牛吃了,边跑边找路标,禾木跑了一半手表提示没电了,赶快停下找充电线充电,充了几分钟后,一手拿着充电的手表,一手抓着双杖快速前进,最后下山时追赶上前面的男选手,我们一起到达CP10禾木。</h3> <h3>看看喀纳斯的水多清啊,甘甜清冽,用双手捧起品尝品尝吧……</h3> <h3>我是穿越身后山川与河流,抵达你跟前啊……禾木</h3> <h3>禾木补给很丰盛,有羊肉汤,西红柿炒鸡蛋面条,西瓜,饮料。我喝了一碗羊肉汤后稍加休息,处理了脚底的水泡,换了双袜子再次出发,离开时和两位美女志愿者合影。</h3> <h3>抵达CP12检查站,胜利在望。这张照片谁拍的?还继续奔跑在终点的路上,照片已经刷爆了朋友圈😊</h3> <h3>泪笑三千,冲过终点,我的又一个冠军梦实现了。<br></h3> <h3>我的首百英里在人间净土喀纳斯完胜!</h3><h3>10公里冠军,21公里冠军,50公里冠军,168公里冠军,还缺一个100公里冠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