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味茶

高天流云

<h3>  6月29日,菏泽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分校举行了第十六期心理同学会。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是临时受命,本来准备带领团体活动的新晋学员桂荣老师临时有事,由我顶班。原本我只汇报自己一个活动方案做暖场,现在改为全程引领。时间短,任务重,我有点迟疑,在陈老师鼓励下,硬着头皮应承下来。</h3><h3> 同时我也在反思,进入网校快一年了,对自己我已经完成了一个突破,就是勇于坦露心迹,积极发言,在什么场合都敢出头露面,只要我有的说。这已经形成了我的舒适区。可是让我去带领活动却有些怵头,因为这要走出舒适区,踏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就像一个才学游泳的人被扔进水里,浮浮沉沉,没着没落的。</h3><h3> 本来计划好好设计下,可是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个临时插曲,一点时间也没抽出来。好在我在微信群里参加读书活动,正好读过人生五味茶这个章节,暖场活动方案也是亲自设计策划,经过了无数次修改,记忆犹新。于是只在去菏泽的车上打了打腹稿。看着微信群里接龙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我有一种牙一咬,心一横,豁出去了的感觉。</h3><h3> </h3> <h3>我来到时已高朋满座,济济一堂,除了几位熟悉的伙伴外,又增加了好几位新面孔。看到这欢欣的场面,我感觉既兴奋,又忐忑。这么多人,我能hold得住吗?</h3><h3>和陈老师,桂梅,小孟老师简单交流了一下,大致分了分工,陈老师给大家做了个简介,就把场子扔给了我,站到陈老师带领活动所在的位置,我有一种被抛到漩涡的感觉。</h3> <h3>看着那么多新朋友,我先组织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缓解一下自己的情绪,同时让他们也紧张一下,嘻嘻!</h3><h3>大家轮番介绍完之后,我宣布了两个活动设置,一个是让大家把手机关闭或调静音,另一个是遵守保密原则。</h3><h3>接下来是个引子,我介绍了自己策划的儿子班级初三毕业典礼活动方案和流程,效果,不足之处。说完之后几位老师踊跃发言,对这个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有位做语文老师的伙伴很感动,当场邀约我们到时也为她们班策划一个毕业典礼。</h3><h3><br></h3> <h3>接下来进入今天的主题活动——人生五味茶。我在过渡引导,几位助手分别泡茶,播放音乐,一曲老歌《苦乐年华》,让大家进入了沉思,开始回味自己的人生经历,酸甜苦辣。</h3><h3>桂荣老师奉上第一杯茶,我号召大家一饮而尽。</h3> <h3>顺着一味一味的茶,我引导着大家分享各自的酸甜苦辣,倾诉着一段段感人的经历,聆听一个个动人的故事。</h3> <h3>才能出众的语文老师!</h3> <h3>瘦弱的身躯,博大的爱心。</h3> <h3>破茧成蝶蝶双飞</h3> <h3>妇唱夫随,为心理学正名,身体力行消除误解和差评的模范丈夫。</h3> <h3>慈爱传家远,母爱永流传。</h3> <h3>自我觉察成长的辣妹子。</h3> <h3>新生代美女妹妹</h3> <h3>愁云一扫空,浑身放光彩。</h3> <h3>百感交集,含泪相拥。</h3> <h3>表达即疗愈。我希望每个伙伴都能站出来分享。可是我对面的比较积极,右边的几位伙伴一直按兵不动。是我引领不到位,还是没有照顾到他们?我注意到他们坐的比较偏远,快到我身后去了,而且中间有个豁口,呈割裂之势,看样子位置和形状对场动力的均衡是有影响的。我一边号召他们聚拢一下,一边调侃到,这几位伙伴酸咸苦辣的时候都没有深刻体验,看样子心里都装满了甜吧!后面几位老师果然都分享的暖心的感觉。</h3> <h3>深情讲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h3> <h3>看见你就想起岁月静好。</h3> <h3>走在一起是幸福,我愿意和大家在一起。</h3> <h3>恪尽职守的摄影师。</h3> <h3>天色渐渐暗下来,我才发现自己站的腿都酸了,肚子也饿了。想到陈老师每次带领活动都是站着,她腿脚还不好。这次又是专程从济南赶来。有道君行远,更有远行人。</h3> <h3>随着一曲《明天会更好》,五味茶活动结束了,我把大家拉回现在,引向美好未来。伙伴们三三两两,热烈讨论,依依话别。</h3> <h3>陈老师做总结,并安排网校最近的活动日程。</h3> <h3>一次不一样的同学会,置身中心又置之度外。小杜老师说她走神了,我可不敢走神,全程神经都是绷着的。不过大家的反响还好。</h3><h3>反思一下,如果暖场到主题的引领再深入一些,过渡再自然一些,场缺口的问题如果早些发现并干预,效果都会更好些。两位伙伴情绪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我也该过去安抚一下。我把自己手里的空杯子当成话筒了,哈!</h3><h3>酸甜苦辣咸,我都没有品尝,只最后喝了点白开水润喉。这次我只尝到了一种滋味,挑战自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