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邀您一同来赏画

陈东远

<h1><b>赏画<br>一路走来,年轻时,风华正茂,扬鞭策马,年老时,银碗盛雪,宠辱不惊;昔日血气方刚,激情澎湃,如今心气平和,静如止水;从前总想着拥有全世界:爱人、地位、风云逐利,现在呢,就想有个大点的画室:画画、写字,坐享一日三餐。<br>感慨岁月的无情,似乎让我们无限悲伤,但是这种人至中年,至老年的悲伤却正是岁月给与我们的示警和提示。<br>煮一壶清茶,看着曾经画过的画,在微信朋友圈里码着自己喜欢的文字,体会经历风霜后,还懂得在嘈杂之外寻觅一处静幽,让心舒卷自如,让事化繁就简,让淡淡的茶香把身心濡染的温润宁和。即使,宁静后,又回归世俗繁忙,也会给生活平添几分澄净与无染。<br>我这漫长一生,在缓步度过岁月的长河里,时刻都有一幅幅画在陪伴着的我成长,那画里有我的记忆、怀想、温情、回味,或许看到某画时就会想到某个人,或者当看到某幅画时,脑海里就会出现当年的某些心绪回放……所以说,绘画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她是我人生中最美好最知心的伴侣,时光里的绘画,是不散的宴席……<br>下图.看那婷婷玉立,如少女楚楚动人。小荷初开,芬芳满塘,引蜂蝶起舞,传递生命信息。世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短暂的,每一个拍荷花的镜头都对准这部短剧精彩的高潮。让世人都为荷花的美丽而折服。</b></h1><h3></h3><h3></h3> <h1><b>下图.站在山腰放眼,密密麻麻的梯田,犹如天梯直上云端,万顷梯田若隐若现,阡陌纵横行云流水,大柳树下,牧童悠然劳作,这流光溢彩的梯田,望一眼便足以让人如醉如痴。这就是无数人向往的田园生活。</b></h1><h3></h3> <h1><b>下图.难忘知青岁月,因为那是激情燃烧又五味陈杂的青春之歌,有苦、有泪、有辛酸、有彷徨。难忘知青岁月,因为那段岁月历练了我的人生。我是个凡人,我不想说,知青岁月无怨无悔,但我想说:难忘知青岁月,那是因为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广阔天地!</b></h1><h3></h3> <h1><b>下图.垂钓树下,纳凉湖边。不为渔获,忙里偷闲。别老干活,别老数钱。一世折腾,俱成云烟。</b></h1><h3></h3> <h1><b>下图.这里的星空灿烂和安静,而这种安静中蕴藏着的巨大力量,让夜空浪漫而回味悠长,绝美而震撼。</b></h1><h3></h3> <h1><b>下图.轻雾新竹千亩,浓荫茅舍三间,将身借住山溪边,林下枕风卧,夜中听雨眠。<br>声名浑似梦呓,功利恍若浮烟,此生倏尔多少年?一点初心在,留连水云间。</b></h1><h3></h3> <h1><b>下图.诗意地栖居本来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在生活中自然流露的美态。林语堂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人生读起来就像一首诗,它有自己的韵律和节奏。”是啊,“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赏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们何不栖居得诗意一点呢?</b></h1><h3></h3> <h1><b>下图.春暮一地花落,夏初几回云生,雨后悄然别古池。池边听雨声,荷旁沐清风。<br>翻翻古时文字,想想今世纷争。往往折腾到五更。说破一句话,无非利与名。</b></h1><h3></h3> <h1><b>下图.最后一幅哈,说是心远无成败,山高看月小。不管什么事,没啥大不了。<br>以上都是我的绘画之悟,看罢竟然觉得时光走得或慢或快都无所谓,只要我们坚持初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好。</b></h1><h3></h3> <h1><b> 舍得<br>还是那句话,自己能改变的去改变,不能改变的去适应,不能适应的去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br>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了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br>做人不能遇事总是计较,遇人轻我,必定是我没有可重之处么,当然我不可能一辈子只拾破烂,可世上有多少人能慧眼识珠呢?<br>大凡世上,做糊涂人易,做聪明人难,做小聪明易,做聪明到糊涂人更难。<br>当六十岁的时候,不,在五十岁之后,你会明白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且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br>性格为生命密码排列了定数,所以性格的发展就是整个命运的轨迹。<br>不晓得这一点,必然沦成弱者,弱者是使强用狠,是残忍的,同样也是徒劳的。<br>我终于晓得了,我就是强者,强者是温柔的,于是我很幸福地过我的日子。<br>别人说我好话,我感谢人家,必要自问我是不是有他说的那样好?<br>遇人轻我,肯定是我无可重处。若有诽谤和诋毁,全然是自己未成正果。<br>在屋前种一片竹子不一定就清高,突然门前客人稀少,也不是远俗了,还是平平常常着好,春到了看花开,秋来了就扫叶。<br>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br>好多人在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真正的孤独者不言孤独,偶尔作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br>人为什么活着,怎样去活,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也不去理会,但日子就是这样有秩或无秩地过着,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br>人生的意义是在不可知中完满其生存的,人毕竟永远需要家庭,在有为中感到无为,在无为中去求得有为;<br>为适应而未能适应,于不适应中觅找适应吧,有限的生命得到存在的完满,这就是活着的根本。所以,还是不要论他人短长是非,也不必计较自己短长是非让人去论;不热羡,不怨恨,以自己的生命体验着走。这就是性格和命运。命运会教导我们心理平衡。<br>  每个人的心中,总会藏着一个名字,牵念一生;每个人的心底,总会刻着一段岁月,永生难忘;每个人的心海,总会深藏一份深情,念念不忘。或许,只是一念之差,便已遗忘爱情海;或许,只是一个转身,便已是咫尺天涯。心与心的守望,多么让人魂牵梦绕;情与情的相牵,多么令人心醉神迷。奈何,花开到极艳,便几近凋零;情浓到极致,便渐渐消逝。倚在岁月的轩窗,静赏半窗烟雨落满了整个花季,静静收藏至纯至浓的花事情暖,于心底悄悄种下一个期许:经年之后,记忆的天空依然会璀璨着最美的曾经。</b></h1><h3></h3><h3></h3> <h1><b> 善良<br>大家说的善,到底是什么呢?善,是一束阳光,是一种力量,一种行为,是对生命的尊重,还是一个人最高贵的体面。<br>三字经曰 :“人之初,性本善”。可见,善,很早就是人们倡导的做人的根本。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由此可见,善念,是我们国人推崇的最基本的道德,是一面镜子,你能从中照见自己,看见他人。<br>你若挖掘,它便如清泉一般汩汩流淌,滋润万物,润泽心田。你若丢弃,一切的厄运便会丛生。<br>善,若在心,一个人一定是无惧无畏的,因为没有愧对的人事,自然,做人做事上就少了更多的后顾之忧。<br>一个人心里若存善念,这个人就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他就像是一束光,照亮身边的黑暗,也照亮了周边。他能让与之交往的人感受到温暖和真诚,也能让身边的人感悟到生命的意义与生活的美好。它的存在,更多的时候让我们感悟到一种力量、感受到希望的存在,也想拥有诗歌和远方。<br>当我们遇上挫折和不堪的时候,如果遇上的都是善良的人,你会感悟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多元,你还会理解所有的不堪都是一种历练,所有的不幸,都是生活给予的另一种拥有。如此,那些心里的阴霾、故事情节中的不幸,自然也就化解了。<br>但是,如果你在困难重重的时候,遇上一个心机很重的人,你会对这个世界失望,你会对身边的人失望,你会对生活的所有失去兴趣。你感觉到生命如果与这样一群人在一起,会让你失去对这个世界的信心和信任,你也会丧失很多让自己变好的机会,从而会让自己变得不堪和庸俗。<br>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是另一种方式的遇见。遇见美好,也遇见丑恶。<br>虽然我们能选择去做一个怎样的人,但是却无法要求别人去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于是,我们的生活中就出现了善良正直的人,也出现了奸诈的小人。面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我们不可能都躲避不见,只能选择性地交往,接受或者远离。<br>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善起,一念天堂;恶生,一念地狱。同时,善的存在,也是给予自己与他人生命的尊重。<br>想起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暖心的一幕。有小鸟误入了赛场,西班牙的球员皮克和伊斯科分别救起了一只小鸟。本来赛场是获胜才是目的,可是,两个人的举动,完全超越了比赛的胜负。如此暖心的一幕,让我们倍感对生命的尊重,也感悟到他们心里的善。<br>善良的人,即使面对着一花一草一树,都会心生出怜惜,何况是人呢?所以,善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最基本的理解和认同。懂得尊重自己内心深处最真的声音,并愿意把它演绎成生命的和旋。<br>一个人活在世上,庸俗和高贵可以让人一眼洞穿。那种从原生家庭带来的因素,还有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修炼,都能让一个人变得高贵和体面。同样,不好的坏境和不好的心境也能让一个人变得庸俗不堪。<br>聪明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是让自己一点点进步,变成更好的自己。不懂得进取和改变的人,要么止步不前,要么沦为世俗的小人,在利益面前变的趋利避害之人,难能看到有高贵的人格,还有高贵的体面。<br>当我们看见一个人的善念,并且能看到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善良,这样的人心里一定装着他人,也装着心灵的高贵和灵魂的高洁。他们的善念,是为自己赢来这个世界的认可和底气,也是对这个世界的赞同和尊重,同时,也为自己赢来了最高贵的体面。<br>有时候想想,体面,从来不是一个人被服饰包裹出来的光鲜靓丽,更不是靠包装制造出来的美好。<br>真正的体面,来自于自己给予自己的尊重,自己给予他人的善良、理解和温暖,是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写就的爱,善意,还有给予他人的力量。<br>想起我们常说的一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br>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别人如何,我们自己先做一个善念丛生的人,那么你的未来自有安排。不要短时间之内要求回报,相信,每一种付出都会有收获,每一次善念,都在积蓄缘分和远方。<br>人生就是一趟单行旅,没有岁月可回头。人有善念,天必佑之。<br>相信自己,相信每一种付出都会是一种收获。而你一直心存善念,做一个善良的人,才可以不畏过去,不畏将来。<br>如此,便可以遇见更多的美好幸福和未来的诗情画意。<br>​</b></h1><h3></h3><h3></h3> <h1><b> 感受<br>人生呀,乐趣一半得之于生活,而另一半得之于感受。<br>这里“感受”是被动的,是容许自然界事物感动我的感官和心灵。这两个字涵义极广。眼见颜色,耳闻声音,是感受;见颜色而知其美,闻声音而知其和,也是感受。同一美颜,同一和声,而各个人所见到的美与和的程度又随天资境遇而不同。<br>比方路边有一棵苍松,你看见它只觉得当烧火柴;我见到它很宜于入画;他也许说可以让人纳凉,或者说它是坚贞的象征。再比方街上有一个乞丐,反革命者只能见到他的蓬头垢面,觉得他很讨厌;我见他便发慈悲心,给他一元硬币;革命者见到他也许立刻发下宏愿,要打翻社会制度。这几个人反应不同,都由于感受力有强有弱。<br>世间天才之所以为天才,固然由于具有伟大的创造力,而他的感受力也分外比一般人强烈。比方诗人和美术家,你见不到的东西他能见到,你闻不到的东西他能闻到。麻木不仁的人就不然,你就请伯牙向他弹琴,他也只联想到棉匠弹棉花。<br>感受也可以说是“领略”,不过领略只是感受的一方面。世界上最快活的人不仅是会生活的人,也是最能领略的人。所谓领略,就是能在生活中寻出趣味。好比喝茶,渴汉只管满口吞咽,会喝茶的人却一口一口的细啜,能领略其中雅味。<br>能处处领略到趣味的人决不至于岑寂,也决不至于烦闷。我读到朱子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脑海里就有一种绝美的画面,然后假想这半亩方塘便是我自己的心了,你看这首诗比拟人生苦乐多么惬当!一般人的生活枯燥,只是因为他们的“半亩方塘”中没有天光云影,没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活水便是领略得的趣味。<br>领略趣味的能力固然一半由于天资,一半也由于学养。<br>大约静中比较容易见出趣味。物理上有一条定律说:两物不能同时并存于同一空间。这个定律在心理方面也可以说得通。一般人不能感受趣味,大半因为心地太忙,不空所以不灵。<br>我所谓“静”,便是指心界的空灵,不是指物界的沉寂,物界永远不沉寂的。你的心境愈空灵,你愈不觉得物界沉寂,或者我还可以进一步说,你的心界愈空灵,你也愈不觉得物界喧嘈。所以习静并不必一定要进空谷,也不必一定非学佛家静坐参禅。<br>静与闲不同。许多闲人不会都能领略静中趣味,而能领略静中趣味的人,也不一定要闲。在百忙中,在尘市喧嚷中,你偶然丢开一切,悠然遐想,你心中便蓦然似有一道灵光闪烁,无穷妙悟便源源而来。这就是忙中静趣。<br>我这番话是替两句人人皆知的诗下注脚。这两句诗就是“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大约诗人的领略力比一般人都要大。近来看周启孟的《雨天的书》引日本人小林一茶的一首俳句:<br>“不要打哪,苍蝇搓他的手,搓他的脚呢。”觉得这种情境真是幽美。你懂得这一句诗就懂得我所谓静趣。中国诗人到这种境界的也有很多。现在姑且就一时所想到的写几句给你看:<br>“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古诗,作者姓名佚<br>“山涤余霭,宇暖微霄。有风自南,翼彼新苗。”——陶渊明《时运》<br>“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陶渊明《饮酒》<br>“目送飘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稽叔夜《送秀才从军》<br>“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王摩诘《赠斐迪》<br>像这一类描写静趣的诗,唐人五言绝句中最多。你只要仔细玩味,你便可以见到这个宇宙另有一种景象,为你平时所未见到的。<br>梁任公的《饮冰室文集》里有一篇谈“烟士披里纯”,詹姆斯的《与教员学生谈话》里面有三篇谈人生观,关于静趣都说得很透辟。可惜此时这两部书都不在手边,不能录几段出来给你看。你最好自己到图书馆里去查阅。詹姆斯的《与教员学生谈话》那三篇文章(最后三篇)尤其值得一读,记得我大学时期读这三篇文章,很受他感动。<br>静的学养不仅是可以使你领略趣味,对于求学处事都有极大帮助。<br>大物理学家牛顿在苹果树下静坐而得万有引力的故事,你是知道的。古今许多伟大人物常能在仓皇扰乱中雍容应付事变,丝毫不觉张皇,就因为能镇静。现代生活忙碌,而青年人又多浮躁。你站在这潮流里,自然也难免跟着旁人乱嚷。不过忙里偶然偷闲,闹中偶然觅静,于身于心,都有极大裨益。你多在静中领略些趣味,不特你自己受用,就是你的朋友们看着你也快慰些。<br>我生平不怕笨人,也不怕聪明过度的人,只是对着没有趣味的人,要勉强同他说应酬话,真是觉得苦也。你对着有趣味的人,你并不必多谈话,只是默然相对,心领神会,便可觉得朋友中间的无上至乐。你有时大概也发生同样的感慨罢?</b></h1><h3></h3><h3></h3> <h1><b> 年轻<br>今天坐在的士上,阵阵香味传来。<br>“怎么你的水仙花没枝没叶,是一整扎的?”我看到车顶上挂的花。<br>“哦,”司机师夫说,“我住在盐田,那边的花档把卖不出去的水仙花折了下来,反正要扔掉,不如用锡纸包好,才两三块钱一束。卖的人高兴,买的人也高兴。”<br>又看到车头有些小摆设:“车是你自己的,所以照顾得那么好?”<br>“刚刚供的。”司机说,“从前租车的时候,我也照样摆花摆小物件。”<br>“要供多久?”<br>“十六年。”他并不觉得很长。<br>“生意差了,有没有影响?”言下之意,是做得够不够付分期。<br>“努力一点,”他说,“怎么样也足够,总之不会饿死。”<br>“你很乐观。”我说,“近年来一坐上的士,都是怨声载道。”<br>“不是乐不乐观,”他说,“总得活下去,怨也活下去,不怨也活下去,不如不怨的好。怨多了,人容易老。”<br>“你不是的士司机,是哲学家。”我笑了,看到车头有个小观音像,又问,“你信观音,所以看得那么开?”<br>“一个乘客丢在车上,我捡到了就用胶水把它粘在这,我不是信教,我只是觉得好看,没有其他原因。”<br>“你们这一行的,大家都说客人少了很多。”我说。<br>“很奇怪,”他说,“我不觉得,大概想通了,运气跟着好,像我载你之前,刚接了一单,客人一下车,即刻有生意做。”运气好也不会好到这么厉害吧?到家。我付了钱,邻居走出大门,截住,上了他的车。<br>作家春瑞在专栏感叹:“莫再等待明年。明年外形、心情、环境可能都不一样,不如今年。那么还今天,不为什么,叫几个人大吃大喝吹牛搞笑,今天非常重要。”<br>举手举脚地赞成。<br>旁观者不拍手,反而骂道:“大吃大喝?年轻人有什么条件大吃大喝?你根本就不知道钱难赚,怎么可以乱花?”<br>花完了才作打算,才是年轻呀。骂他这个人,没年轻过。<br>年轻时捱苦,是必经的路程。要是他们的父母给钱,得到的欢乐是不一样的,我见过很多青年,都不肯靠家。<br>我想,能出人头地的,都要在年轻时有苦行僧的经历,所得到的,才能珍惜。对于人生,才更能享受。<br>所谓的享受,并非荣华富贵,有些人能把儿女抚养长大,已是成绩,有些人种花养鱼,已是代价。<br>今天过得比昨天快乐,才是春瑞所讲的重要。而这种快乐并非不劳而获,这是原则。<br>当然有些人认为年纪一大把,做人没有什么成就,但这只是一种想法,是和别人比较的结果。就算比较,比不足,什么问题都能解决。<br>大吃大喝并不必花太多的钱,年轻时大家分摊也不难为情。或许今天我身上没有,由你先付,明日我来请。路边档熟食中心的食物,不逊于大酒店的餐厅,大家付得起。<br>春瑞有时也骂我,一点储蓄也没有,把钱请客花光为止。这我也接受,只想告诉她我并不穷,也有储蓄,是精神上的储蓄。我的储蓄,老来脑中有大量回忆挥霍。<br>活着,吃得好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可以吃得不奢侈。银行中多一个零和少一个零,根本上和几个人大吃大喝无关。</b></h1><h3></h3> <h1><b> 闲暇<br>有朋友说我是个典型“闲暇”之人,说我生性喜欢写写画画,到世界各地看山看水,和天南地北的朋友一起喝喝酒,侃侃大岔,日子过得优哉游哉,这样的闲暇很是让人羡慕。<br>是的。我常在画上题上:春去春来,白头空自挨。花落花开,红颜容易衰。世事等浮埃,光阴如过客。休慕云台,功名安在哉!休想蓬莱,神仙真浪猜。清闲两字钱难买。<br>我今天又来到梧桐山顶,身临树木合边,终日规啼,看看叠山理水、曲径通幽的山海田园,把玩移日,闲适漫临,看看清新脱俗、曼妙恬静的古建文物,便会知晓古时文粵人,是如何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修身养性、物我两忘的了。<br>像我这样的文人一旦无涉功名利禄、声色犬马,随处可见细雨湿衣、闲花落地,品茗、仿帖、课子、默坐,墨客一旦摆脱稻粱之谋、余财之诱,何愁缺少棋中之意、竹外之情。<br>于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读书更会成为我养心的途径,如此,养心也会成为读书的一种,科举时代然,现实社会亦然。立志栽培心上地,闲居涵养性中天,似闲居方蓄得涵养;怀素草书摩诘画,赏心乐事得年多,惟赏心才会有乐事。<br>在修生养性方面,古粤人花费的时间更多,他们普遍更注重精神世界的修养,物质方面比较淡薄,不至于像现代人一样,容易感到空虚,或者寂寞,在文化方面,较有建树。<br>古代大隐于市的文人深谙生活之道,无事时便从公务中抽离,品茶、写字、画画、闻墨香、赏艺术,修养身心。心有所定,方能神闲。<br>适意地盘坐于闲暇时光中,品着一泡茶;余光里,墙上树影婆娑,你感受到了它们的生命力,并与你的生命贯通,口中的茶亦如此……有所感受,有所铭记,有所拥有。<br>清闲者,可澹人情虑,自适于明朗澄澈之境。以心御物,惟闲养性,于众人熙攘往来之外,寻方隅院落,或瓦窗木屋里的一卷竹帘,一瓶插枝,乃至一道茶烟,亦能成为浑浑物欲之路上,安栖身心的驿站。<br>对于今人而言,我们忙碌时多憧憬无事,而真到手头无事时,心头竟生无聊之意。生活的快节奏,翻起红尘的浪,浮躁之气已让我们没有了怡然自得的情怀和清闲的心境。<br>所以梁实秋说:“只要内心清净,随便在市廛里,陋巷里,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空灵悠逸的境界,所谓‘心远地自偏’是也”。<br>闲适之清雅,不用精舍贮以器物琳琅,更无须雅筑陈以字画疏疏。所谓的清闲,无非是随缘偶得,随心所成。片刻的闲也不嫌短,当好好享受它时,便是拥有清福。朋友们不妨学学我哟!</b></h1><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