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蝉心……》

扬水叔田

<p>  忙碌了一天,晚上下班回到家里,习惯性的拿起现代人的标配,躺在沙发上刷着朋友圈。一位好友晒的图,引起我的好奇,——一个塑料盆里密密麻麻爬满了几百只蝉,这是他昨天一傍晚的战果。在现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居然能一下抓到这么多的蝉,的确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我的童年的思绪也瞬间被打开……。</p> <h3>  我是沭河边长大的孩子,童年的回忆就像这沭河水,曲曲折折,委婉流长……。儿时,在炎炎夏日里,我经常不畏酷暑,偷偷下河摸鱼戏水。由于年龄小,家人怕出意外,每天让祖母看着,不让我下水。于是,我只有和小伙伴们,去树林里、河岸边捉蝉。</h3> <h3>  蝉又名知了、知了猴、蛣蟟龟,生活于世界温带至热带地区,在我们新沂一带方言叫“姐二”、“姐了龟”的比较多。蝉是一种营养丰富食物,蝉衣可以入药,儿时不少中药店,都收购这个。那时我捕蝉不是为了食用,大多收集蝉衣送到药店卖,可以换钱买冰棒吃。因为在我看来,蝉作为食材,那是不能下咽的食物。</h3> <h3>  但是身边嘴馋的小伙伴们,却吃的津津有味,方法简单、粗暴,直接用火烤来吃,且不加任何佐料!这对于我来而言,是万万不能接受的。一则,蝉的长相太狰狞,而且这种吃食方式生猛血腥,引起我的极度的心理不适,食欲全无;二则,没有调料加工出来的蝉土腥味太重,口感不佳,所以我对蝉一直并不太感冒。那时据大人说,蝉用油煎炸后配上佐料,是天下难得的美味。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家家都缺油少盐,这样的食材加工起来太奢侈不经济,一般家庭消费不起。所以儿时,我从没有品尝过如此美食……。</h3> <h3>  于是,我捉到蝉的乐趣,首先在于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玩够了,再取其壳,而后弃其肉​,犒享了家里喂养的鸡儿们、鸭儿们……。</h3> <h3> 那时蝉实在是太多了,盛夏时节在丛林里可以用铺天盖地,随处可见来形容,也可以说是多的泛滥。暮晚,夕阳西下时候,一家人围坐在院门口树阴下吃饭纳凉,一不注意,就会就有蝉在地面上、在脚跟、桌腿旁,挪动着肥胖的身躯​,往树干方向上爬动……。</h3> <h3>  其实,在闷热难耐的夏日中午,最恼人的叫声要数蝉鸣。烈日炙烤着大地,烈烈的阳光把枝叶晒的逡缩着,耷拉着脑袋,蝉却蛰伏在枝头,不知疲倦的叫唤着……。</h3> <h3>  蝉体积虽小,却有让人惊诧的噪音分贝。在困倦的午后,这样的声音常常让人心生烦躁。你即便是使费力晃动树枝,蝉还是岿然不动,摇晃得厉害了,蝉“吱”地一声飞向不远处树枝,声音反而更响亮。于是,整个夏天蝉的叫声,在家前屋后树间彼此起伏,有时直至深夜还噪声不断……。</h3> <h3>  儿时,我一直认为这个从泥土里钻出来的怪物,除了噪音扰民,其他便一无是处。因为从小学到初中书本里,赞美大自然什么样的动物都有,就是很少有赞美蝉的! 高中读唐诗时,无意读到虞世南的《咏蝉》,诗中写到“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这才悟出一个道理:品格高洁的人,并不一定需要某种外在的提携,他靠自身力量也能声名远扬!原来蝉在诗人眼里是品格高洁、自强不息精神的化身。</h3> <h3>  岁月苍老,童年只是人生的一瞬间,随着自己慢慢长大,童年的乐趣渐渐的从蝉的身上转移开。转眼间我从不谙世事的顽童,成长一名马上临近高考的学子……。</h3> <h3>  血色的五月,经过高考预选的洗礼,能参加高考的同学不多了。一个五六十人的理科班,大概只能剩下一二十个人左右。于是,学校把两个理科班并在一个班上课,熟悉与不熟悉的同学,同坐在一间教室里,一起做最后的冲刺!</h3> <h3>  进入七月,高考倒计时。燥热的夏季,紧张而又疲惫心灵,迷茫而又懵懵懂懂的思绪……。午饭后坐在教室里捧着书本,昏昏欲睡,班主任又来班里巡视,顺便给我们打打“鸡血”。班主任是从苏大刚毕业不久年轻教师,据说他是当年我们新沂高考的文科状元,知识渊博,口才也很好!看着疲惫不堪的我们,他又一次给我们做考前动员。他先现身说法,滔滔不绝的讲着自己一段的高考英雄史,随后又话锋一转,直戳我们现在的惨淡的人生!然后又给我们展望高考后的美好前程……!</h3> <h3>  其实,在他的几年的谆谆教导之下,热血早已沸腾无数次了……。在闷热的教室,再听他讲说,除了短暂的激情外,眼眶里再不会有激动的泪水打转,有的只是脊背和额头沁出的汗珠。身上的后背衣衫早已被汗水浸湿透了,粘在身上,没有一丝清凉。而前排邻桌,一对刚熟悉不久互生情愫的男女生,后来被我们戏称为“二蛋”和“傻姑”的,则时不时的“撒狗粮”,眉来眼去,传递心情……。这倒是为那时班里单调枯燥学习生活,平添了不少话题……。</h3> <h3>  屋里慷慨激昂说讲还在进行,屋外不知趣的蝉,却伏在枝头上搅局,一如既往的烦躁咿咿呀呀的唱着对台戏……。所以坐在后排昏昏欲睡的我,听的不是很清楚,也不是很专心!</h3> <p>  高考前的心情,一如这夏天的蝉一样烦躁不安。班主任的说讲大概持续了二十多分钟,海阔天空说了很多,大多跟以往雷同!具体内容记不清了。只记得他最后头一甩,一手掐着腰,挥手一指窗外树梢正在鸣叫的蝉,用尽十二分音量大声讲到:“做人当如蝉,无论生命多么短暂渺小,经历多少坎坷苦难,也要努力进取,登高长鸣,尽展生命芳华,唱响无悔人生!”。然后,在同学们无比崇仰的目光中,心满意足、如释重负的离开教室……。而没走多久,教室里便又传开一阵炸局般的嬉闹声……。</p> <h3>  蝉的一生非常短暂。“四年黑暗中的苦工,一个月阳光下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用这句精炼的话,概括了蝉的一生。以蝉那小小身躯,四年炼狱,一朝冲破坚土,换来一个月引吭高歌。从土层深处到树顶枝梢,从体小命短到引吭高歌,只有蝉才能叫出这样雄浑激昂的声音!</h3> <h3>  “十年磨一剑,只为今一歌。”,那时老师高考前借蝉明志,激励我们要在最黑暗、最困苦的时候奋勇前行,用意大概如此吧!</h3> <h3>  时光荏苒,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搭乘祖国改革开放的快车,生活质量日新月异,社会变迁超前发展,居住环境的改善,使夏日我们再也不用饱受高温的煎熬……。</h3> <h3>  这时蝉也便一跃成了餐桌上宠儿!成为一款大众化高档美味。于是粤、湘、鲁、淮……各大派系的厨师高手们,争相用刀、叉、铲、锅各种器具,用煎、炒、烹、炸各种手段,把蝉儿们整的油锅里来、油锅里去,并用尽了葱、姜、油、盐、孜然、花、胡椒等十八般佐料,调和的五香十色才作罢!食客们则围坐在餐桌前高谈阔论,大快朵颐!而城市的窗外霓虹灯下,却再也听不到蝉鸣声,郁郁葱葱的小区树枝头更难寻觅蝉的踪影……。</h3> <h3> 炎炎的夏日,坐在宽敞办公室里,吹着凉快的空调,品味着上好的清茶,望着窗外的树木,听着远处飘过的一两声蝉鸣声,耳边又回想起着老师的教导。在那个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年代里,有幸在老师们的前拉后推和长辈们的关心爱护下,连滚带爬的通过了高考,而后又顺利的走上了工作岗位……。回首往事,感谢师恩的馈赠和长辈们的关怀!又悔恨自己曾经的年少无知,愧对老师和长辈们的教诲!</h3> <h3>  多年以来,虽然一直在努力前行!但是自己学根很浅,工作成绩菲薄,离老师和长辈们的要求还很远……。自己努力奋斗的脚步,无论怎么紧追慢赶,却都总追不上长辈们苍老的速度。 那个儿时,曾在树荫下为我驱蚊扇风纳凉、谆谆嘱咐我要好好学习,以后要去读大学的祖母,却没等到我走进大学的殿堂就离开了我们!那个儿时,我曾对父母轻许的诺言——,‘等我长大后,去大城市好好工作,接他们去住高楼大厦’的承诺,却一直无缘兑现!</h3> <h3>  岁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卷走了年华,剩下的只是一个被岁月刻下深深印痕的伤痕累累的躯壳,和一颗沧桑的心。</h3><h3> 夜晚,窗外几声蝉鸣飘过,我的思绪却依旧飘飞在旧日的时光里,不能自拔……。</h3><h3> </h3> <h3>  —— 师恩如海! </h3><h3>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感恩遇见!</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年7月2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