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屋顶花”

追忆

<h1><br></h1><h3></h3><h3><br></h3><h1> 发小在朋友圈晒出艳丽的“屋顶花”,异常亲切,为她点赞,诺诺的问:“又见屋顶花,好像是我家的”?发小秒回:“就是你家的,我哥翻修房子时拍的”,我和他哥是邻居。我的疑问得到了证实,我放大了“屋顶花”。顿感强烈的思念在情感中蔓延……</h1><h3></h3><h1> 去年,我回到了久违的老宅,一切是那样的亲切如故,如昨日重现。只是两边的屋顶绿叶纷披,开满了橙色的喇叭花,争芳斗艳的花朵在黑色瓦片的映衬下更是活力四射,生机勃勃,远望,婉约江南的景致,它们点亮了这座老宅,增添了活力。</h1><h3></h3><h3><br></h3><h3>&nbsp;</h3> <h3><br></h3><h1> 哥哥说,这两颗“屋顶花”是嫂子从亲戚家带回,母亲将它们分别种在后院两边的屋檐下。经过岁月的锻造和磨历它们茁壮地成长着,枝叶繁茂,藤蔓悠长,铺满了屋顶,火红的花朵开在如水的绿里,它们高低错落,蓬蓬勃勃,有的凌空而上、遥不可及,有的近在眉梢,举手可摘,像瀑布般倒卷在屋檐下,迎风摇曳,散发出阵阵幽香,小喇叭朝着太阳,无怨无悔、潇潇洒洒,使人目不暇接,将八月的阳光纷乱了一墙。我从未见过如此浩大的花卉,美丽的盛典不知错过几回,然而,我是第一次出席,可想而知我多少年没回家了。</h1><h3></h3><h1> 我和妹妹兴奋地拿出手机,咔,咔,咔,自拍、合拍,反拍,各种拍兴奋地与花儿合影,留下了美丽永恒的瞬间。</h1><h3></h3><h3><br></h3><h3>&nbsp;</h3> <h3><br></h3><h1> 我出生在这座老宅,它浓缩着我童年的甜蜜,每个角落都飘散着童年的影子,这里有我熟悉的乡土气息,这里有我魂牵梦绕的小天地,这里有我牵挂的爹娘,这里的炊烟袅袅淳朴,都让我如醉如痴眼眶湿润。老宅像一座丰碑,在我的心头矗立,老宅我难舍的情怀,不舍的眷恋!不管世界如何变迁,不管我身在何方,童年的时光与老宅,成了一道无法斩断的情怀,每一段都有儿时的活泼弄影。</h1><h1> 我百度了“屋顶花”,原来是众所周知的凌霄花,<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的花语是“敬佩、声誉”,寓意着慈母之爱,经常与冬青、樱草放在一起,制成花束,以表达对母亲的热爱之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 无情的岁月带走了爹娘,去了另一个世界。老宅已多年无人打理,但凌霄花依然茁壮地成长着,无论风霜雨雪,无论严寒酷暑,都无怨无悔,它似乎在守护着这座老宅,守护着我的家。</span></h1><h1> 凌霄花,你悠悠地开吧,你是我心中最美的花神!</h1><h3><br></h3><h3>&nbsp;</h3> <h1><br></h1><h1>&nbsp;&nbsp;&nbsp;&nbsp; 凌霄花有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古代闽龙地区山村住着一位姓董的财主,他家中有一个可爱美丽,又能吟诗作画的女儿---凌霄。但凌霄已经到了出嫁的年纪,她悄悄爱上了家中的长工柳明全,两人海誓山盟,约定生死相依。财主知道后很生气,把长工毒打后死亡,女儿得知后扑到坟前,撞死在柳树上,变成了一颗木质藤,缠绕着枝干向上爬,和柳树依偎在一起,渐渐藤上开满了鲜花。村里人为纪念凌霄姑娘,将这种花命名为“凌霄花”,一直沿用至今。</h1><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