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织就不一样的布艺人生】

宁静致远

<h3> 提起手工活,很多人心中总会自然而然产生浓浓的怀旧之情。端午节挂在胸前的五彩荷包,开学第一天背在双肩的拼色小书包,逢年过节或走亲访友方能穿在脚上的千层底花绒布鞋,过冬时脖子上的羊毛围巾……都成了我们心中最美好的童年印记。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部分传统手艺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纯手工缝制的布艺作品也越来越少。我市七里河银滩花园小区有这样一位老人,虽已年过花甲,但她依然坚持手工刺绣和缝制并乐在其中。6月30日,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来到王姨家做客。在家长里短的闲聊中,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拿出珍藏于心的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布鞋。她一边展示作品,一边向我讲述自己与布艺结缘的经历。</h3> <h3>  王阿姨的老家在渭源县秦祁乡,她年轻时候就喜欢描画、绣花、做各种手工,经常追着母亲和左邻右舍的婶婶、姐姐们学针线活。王阿姨说:“有一回,我赶集时看见集市上有卖布艺老虎鞋的,做工十分精细。女儿看了爱不释手,可买下来吧价钱有点小贵,于是我没舍得💰买。回到家,我就找出家里的布头余料开始琢磨着自己做,农闲时做,雨雪天做,孩子睡着了做,陪娃写作业时做,这一做就做了四十多年。”</h3> <h3>  最数小孩子穿的布鞋种类齐全,我估摸着从小孩出生到上幼儿园之前的小布鞋应有尽有,各种颜色各式造形五花八门、千姿百态。有千层硬底小布鞋,也有软底婴儿鞋,有小🐯 头鞋、🐷头 鞋、🐰 头鞋……件件展品生动形象逼真。鞋面色彩搭配恰到好处,不但能迎合大众的审美观念,同时也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欢乐气氛,当然鞋底也全部是手工钉纳。王阿姨介绍说:“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老虎,工序都不简单。剪纸样、剪绒布、剪里儿,绣鼻子,剪眼眉,缝眼睛……到最后填蓬松棉,做这样一只老虎鞋最快也得两三天。”</h3> <h3>  多少年来,老人用一针一线把平凡的生活精心串联起来,每一件作品都能折射出她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与追求,同时也能深切体悟到这也是她对岁月时光的点滴记录。王阿姨用智慧的图案、暖心的色彩在手工制作这片天地,真正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布艺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