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美篇看见你|离你最近的温柔

别山举水

<h3><br></h3><h3>心中也会时常下决心,去某个地方走走,可一旦要付诸行动,又茫然四顾,思前想后。</h3><h3><br></h3><h3>去不去还不是一个样,去哪里还不是一个样,生命何曾给过惊喜,让我颜开笑逐。好像阅尽万丈红尘,尝遍世间百味,万事可休。</h3><h3><br></h3><h3>有时身体也会脱离思想,由着性子放纵一回,朝着某个拟定无数次的目标,决然而去,留下一个不想解释的借口。</h3><h3><br></h3><h3>比如某个公园,比如某个书店,某一处空旷的野地。可一到了那儿,那一股兴奋的冲动很快消失殆尽,再难拥有。</h3><h3><br></h3><h3>都是一个样,与从前,与想象,生不出企盼的地方。匆匆忙忙转了一圈,什么都来不及细看,早已在心里催了自己无数次,回去吧,没有什么好逗留。</h3><h3><br></h3><h3>我不知道我究竟想要看到什么,带着什么样的期待。尽管有些东西明明已经改变,我依旧带着挑剔的目光将它忽略。尽管有些东西一直那样,却并不想停下深究。</h3><h3><br></h3><h3>我好像只是为了打发一段无聊的时光,随心所欲的想,激起自己的欲望,在欲望中让时光流淌,给自己一种麻醉的安详。倘若想象还不够满足,便心急火燎地走,无所事事地瞅,再又迫不及待地回,让时光跟我一块走马观花的溜。</h3><h3><br></h3><h3>其实,不管走还是没走,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是像一个在时光中越狱的囚徒,与生命来一次毫无意义的对赌。</h3><h3>是什么让我如此慷慨,将大把的光阴抛掷脑后。是曾经青春的不自由,还是现在能力的约束?我已经没有把握看透。</h3><h3><br></h3><h3>每一次想法断绝,或者颓丧归来的时候,尚没有好好安顿自己,下一个念头又在心里暗暗成熟,渴望着再来一次急走。</h3><h3><br></h3><h3>还是某个书店,某个公园,或者某个空旷的野地,还是一样到处用力地看,随意地瞅,还是不在乎,四处改变了没有。还是一样,来了又走。</h3><h3><br></h3><h3>直到某个午后,直到看到某个相似的背影,心中涌起一片温柔,才发现,你已去多年,从来不曾回头。</h3><h3><br></h3><h3>直到那一刻,我才发觉,每一次冲动的背后,都有我无力的挽留。直到那一刻,我才发觉,这么些年,我一直走在你走过的路途,看着你看过的所有。</h3><h3><br></h3><h3>直到那一刻,我才发现,我的命运早已被你左右,包括吃什么饭,喝什么酒,穿什么衣,梳什么头,做什么梦,走什么路,该跟谁相好,该记谁的仇。</h3><h3><br></h3><h3>直到那一刻,我才发现,我骨子里所有的柔情与倔强,我生命里所有辉煌与暗淡的时光,我的现在,我的未来,全都如你衣服上的纽扣,由着你松,由着你收。</h3><h3>而我甘愿如此,那儿是离你最近的温柔。</h3><h3><br></h3><h3>尽管你不在,也许永远不会在,我依旧会想,依旧会走,哪怕岁月到了尽头,哪怕时光还是那么瘦,哪怕我依旧一无所有。</h3><h3><br></h3><h3>我一定要是离你最近的温柔,哪怕你早已放了手,哪怕我早已无退路,在梦里也足够。</h3><h3><br></h3><h3>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并全网热销,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