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尽的乡愁,抒不完的离愁别绪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写不尽的乡愁,抒不完的离愁别绪</h3><h3> 文/徐银秋 2019.07.01 天气/晴</h3><h3> 乡愁,一根小草,一棵树,一碗饭菜都可能使我们的内心深处涌动着对故乡浓浓的乡愁!说不尽也道不明,摸不着也看不见。乡愁只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感情,无奈情丝牵动着故乡的山山水水,故乡的云,故乡熟悉的脸庞!身在异地他乡,外地游子想念老家亲人的心。不一定需要荣归故里,不一定需要衣锦还乡,每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是有着对家乡浓厚的感情。离别他乡,离别的车站,不舍得情感,是那么依依难舍!</h3><h3> 而乡愁的字眼古往今来早已有之,“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而真正的乡愁却在已故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张小小的邮票、长大后…………”</h3><h3> 是的,乡愁说不尽也道不明。</h3><h3> 偶然不经意间在路途中遇上老家来的老乡:外出觅食时特意寻找的家乡菜;冰箱里储存的母亲亲手制作的土特产。都牵起了我的情丝!触动着藏在心里的思念。</h3><h3> 是爱吗?心里却又一丝苦笑和无奈。但凡可以,谁愿意远离故土,背井离乡,逢年过节,谁愿意挤进火车站拥挤的人流?谁愿意千里迢迢,夜以继日地奔赴老家?当看到家乡曾经熟悉的一草一木,心中激动不已,即便是没有衣锦还乡,在遇到父老乡亲的那一刻还是亲切的叫着伯伯婶娘!遇见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会亲切的问候,递上红包或者食品。此时,才会觉得亲不亲故乡人,甜不甜都是那故乡的山水!</h3><h3> 记得刚上初中时,十二岁的年龄就开始隐隐约约懂得了什么是想家的心情!每到周五飞快的背起书包冲上汽车的时候。后来求学工作在外,这种想家的情感越来越重。十几年前一列绿皮车吧嗒吧嗒一路南下!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h3><h3>什么是乡愁?当七百元钱来到陌生的城市,好像刘姥姥进城农民工坐在五星级酒店的感觉,既那么新奇又那么格格不入。原来自己的故乡是那么穷山恶水,原来城市里是这么灯红酒绿,高楼大厦!原来红酒的柔情可以那么风情万种,而不是粗茶淡饭的土气!终于舒了一口气,努力读书脱离农村!今天我来到了城市,面对来来往往的车辆,何去何从?深一脚浅一脚,一路跌跌撞撞,不多久,我想家了!想那个深山里的农村,想那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亲人!</h3><h3> 我想家,因为儿行千里母担忧,我想家,因为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我想家,因为没听到母亲的唠叨皮痒痒了!</h3><h3> 只是渐渐的,我把这种心情深深地隐藏了!就如初中那年,我开始明白了一个道理!满翅的鸟儿终将独当一面,飞向蓝天!于是,来到广东的若干年,乡愁似乎淡了!广东成了我第二故乡!每一年回家,匆忙的脚步,不知何处是他乡!</h3><h3> 这些年,我提笔作文,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而乡愁的文字诸多记录。触景生情还是少年听雨歌楼上,为赋新词强说愁,是真情流露还是乡愁的矫揉做作。其实,不是,乡愁就是乡愁,再平凡苍白的文字,多少都有些内心的伤感,借物抒情的离愁别绪,多少类似的文字见于各大小平台!再铁石心肠的人,心中总有一个家,念叨着有一天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因为祖宗十八代在那里生根发芽,因为中国人的传统美德魂归故里。</h3><h3>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我们都有高祖还乡的雄心壮志,但我们又是普通人,只能怀揣着老家的滋味,每年过多年回家看看!</h3><h3>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曾几何时,《常回家看看》的歌曲萦绕在每一个游子的心头!那小时候盼望着父母的陪伴,长大后父母村口盼望着儿女的归来!都一样,支持你追求心中的梦想,却盼望着你平安归来!想家的味道!原来那血浓于水的亲情,只是《相亲相爱一家人》,我喜欢一家人,心朝着同一个方向奋斗,我喜欢一出门,就为着家和理想打拼…………原来,这一切都是乡愁里家的味道!</h3><h3> 是的,我怎么也写不尽点点滴滴的乡愁,这是那些一辈子没有离开父母和家乡的人体会不到的情感!每当夜深人静,每当老乡会面,每当吃着家里的土特产!那种乡愁总是情不自禁油然而生!我不故作娇柔,也不刻意为之,写过太多的乡愁,感叹太多的文字!说多了乡愁成了文人墨客的虚伪,成了矫揉做作的文字!会写文字之人,乡愁是一首诗一篇文章,不回舞文弄墨之人,乡愁就是一个此时无声胜有声!那无言的想念,难不成不是乡愁?没有乡愁,何以为家?没有乡愁,那故乡缕缕炊烟,青烟袅袅就勾不起时代的云烟,时光的记忆,没有乡愁就如蒲公英一样随风飘散的孤魂野鬼!</h3><h3> 乡愁是这辈子无法写尽的文字!除非有一天回到家乡养老!守着曾经的山水,一方水土,漫时光里回忆起往事!悠悠的清风徐来,明月天涯何处,阳光明媚的日子,回忆一生!</h3><h3>轻轻吟唱“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h3><h3>若干年后,回到老家,路不是以前的路,山不是以前的山,就是那老房子也垂垂老矣!放学归来的儿童陌生的目光!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h3><h3> 身在他乡!我怎能书写得了乡愁的文字!只是冰箱里还有母亲寄来的猪血丸子,豆角这些舍不得吃完的土特产!唤起了我悠悠乡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