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我们做亲兄弟

杨永寿

<p>  阚发松,一九八五年,我们在赵河中学一(2)班同学过,那时候,我们关系还可以。一下子分开了三十五年了,得到他的消息,知道他病了,还不轻。我放下手头的事情,我得去看看他,没有什么原由,只是一种朴素的情感力量驱动,而这种情感,就是源自于我们所有同学都曾经共同拥有一个地方——赵河中学!</p><p> 同学,一舟同渡过。</p><p> 同学,朝夕相处过。</p><p> 同学,嬉笑打骂过。</p><p> 同学,分开后,我们甚至都没有刻意去寻找过</p><p> 同学,再见面时,我们依然是那样熟悉,亲切,开心喜悦过。</p><p><br></p> <p>  三十五年后再相见,老同学,我的哥们,岁月賜予你的沧桑和己是白发的头顶,都在昭示,你不容易啊!</p><p> 听你笑谈着还没结婚,仍在部队上的儿子,听你笑谈着自已的病情……</p><p> 我这个自以为很坚强,铁骨铮铮的男儿汉,竟然诅丧了,诅丧到我开始怀疑自已的人生了。</p> <h3>  这就是阚发松,我的同学,他朴实平凡,甚至有点腼腆,腼腆得甚至说不出一句完整利索的话语来。</h3><h3> 然而他在疾病生死的无奈面前,是那样的淡然超脱,在家人面前是那样爱心洋溢。他说他的病即使花了钱也治不好的,倒不如静养,免得拖累还没结婚的儿子。免得拖累跟他相濡以沫几十年,从没享过一天福的爱人……</h3><h3> 鲁迅先生曾说过:“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h3><h3> 兄弟,你不是勇士,你是强者!我们都怕灾难和病痛,可是当它真正到来的时侯,我们就应该坦然面对,无论结果如何,敢于正视,那就是强者。</h3><h3> 我们都是弄五的人了,大多数还上有老,下有小的,在喧嚣的城市,在忙碌的乡村,为生计,为理想,我们都不容易。</h3> <h3>  活到今天,我不喜欢求人,也没在任何人,任何事前低下我这颗高昂的头颅。实然间我想怟下头来求点什么?求点什么呢?一思一量,我又不知道自已该求点什么?求上天,显然太假了,替同学求点钱,能一下子除掉他身上的病灶吗?思来想去,还是不求肥,求人不如求已,求心得以安,求情得以寄,求理得以存,求义得以立。</h3> <h3>  人人都在拜观世音,可你知道吗?观世音也在双手合什拜着自已的佛呢?佛是什么?佛又在哪里。一花一叶一菩提,一嗔一念一善恶。一念起,山欢水笑,一念灭,地喑天昏。</h3><h3> 望着今天的你,我惶惶忐忑地问自已,兄弟,我还能为你做点什么呢?</h3><h3>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在灾难和疾病面前,我们都很渺小,甚至不堪一击,我们改变不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我们可以改变情与情之间的温度。让今天的,甚至以后的那些面临灾难和病痛的同学们,多一点信心,多一点温暖,这是我们能做到的。</h3><h3> 我一直在思考,善是什么?善很难做到吗?善其实很简单,一个开心的笑容,一句真诚的问候,几个诚挚的文字,一举一动的真切,一丝一缕的温情……</h3> <h3>  我们都是天地的过客,好多东西,我们根本作不了主,比喻过去的时间,远离我们而去的青春年华,伴随着我们的生老病死,所以我们得珍惜,珍惜每一个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生活中的!</h3><h3> 我们总是在匆匆赶路,往往忽略了路边倚丽的风景,适时停会吧,同学们,看路边的桃李树上,硕果累累,那一簇簇的桂花正散发着醉人的幽香哩,那田地上耕作的人们在有说有笑地快意着。</h3><h3> </h3> <h3>  正当我准备再去看望同学时,噩耗传来了,</h3><h3> 寄阚发松兄弟</h3><h3> 卅年未见刚近身</h3><h3> 两隔阴阳弟先行</h3><h3> 了却前因修来世</h3><h3> 一缕忠魂上霄凌</h3><h3> 兄弟,你英年早逝,是了却前世宿愿,</h3><h3> 你舐犊情深,是积今生福报。</h3><h3> 你驾鹤西游,和我们永别!</h3><h3>愿你早登极乐,早脱轮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