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远航,朵朵皆希望(原创)

陈言再叙

<p>  </p><p> 当年,我读小学四年级,曾淑玲老师在班上读了我的作文:《我的理想》。我在作文中写道:“每当我看到妈妈弯着腰,双手握锄,在烈日下,挥动双臂,锄到草除时,妈妈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我好想对妈妈说:妈妈,你休息会儿吧。可是家里有那么多孩子要吃饭,要读书,就算我真说了,妈妈也不会停下的。妈妈身上一直保持着那股拼劲,妈妈太辛苦了,所以,我的理想是跳出农门,让妈妈过上好日子。”</p><p> 老师读完作文,当着全班同学表扬了我。因为那时,我是班上最矮、年纪最小的男同学。曾老师说我:“矮子心多,这么小就想到要跳出农门,长大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p><p> 那次,曾老师的表扬,让全班同学记住了那个从村小转入完小的男孩的名字____“陈有才”。从那以后,我丢掉了是村小来的那份自卑感。我更喜欢上曾老师的语文课,喜欢看书,也喜欢写作文了。</p><p> 如今,从教二十多年的我,更加明白,当初曾老师给我的鼓励和表扬有多么重要。我常想:要是没有曾老师当着全班同学念我作文的善举,我的文学之梦,又从何扎根呢?</p><p> </p><p><br></p><p><br></p> <p><br></p><p> 曾老师的好,不只是在课堂上,我终生难忘的那次春游,是曾老师带领我们爬上两河镇最高的山______大尖山。在山顶,曾老师指着山那边瓦白瓦白的地方说:“那就是叙永县城,城市可好了,什么都有。”</p><p> 我们眺望着更远的地方,那里是迷迷茫茫的城市。一种向往,一种希望,在曾老师播下种子的瞬间,在我的思想里生根发芽了。我的思想蠢蠢欲动,我的心中萌动着最初的信念:我要去县城,我要把梦想交给远方,我要走出大山,去看更广阔的世界……</p><p> </p> <p><br></p><p> 1992年,我师范毕业,在金华小学教四二班语文。我走上讲台的第一节课,我对学生说:“老师就是你们的一扇窗口,老师想让你们通过我这扇窗口,见识到更宽广,更遥远的世界。”</p><p> 我第二句话对学生说:“我也是农村的孩子,在县城读书,让我更渴望城市生活。城市里面,有更多更深层次的美丽和幸福,我们要有信心去追求,要有勇气去追求。因此,山里的孩子要比城里的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更多的汗水,才有希望赶上他们,甚至超过他们……”</p><p> 是啊,英雄不问来路。我同学生的交往中,时常鼓励那些农村孩子,都要做有理想的人。要不懈努力,为实现理想,奋斗一生。</p><p> </p> <p><br></p><p> 我一直记着曾老师对我的鼓励和表扬,她给了我一生的希望和动力。我已经接过曾老师的接力棒,用于鼓励和表扬我的学生。我当四二班班主任,我把民主、平等、公开、竞争的思想带给四二班。我让学生自荐或推选出四个同学,轮流当好一周制班长。一个叫黄小平的学生,在第一学月的轮流班长管理过程中,他善于表现自己,他积极主动,在我考察的四个同学中脱颖而出,一直当选四、五、六年级的班长。他现在是锐仕方达的懂事长,读了好几所世界名校,在世界各地开了近百家分公司,资产数十亿,公司正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他成功了,他所做到的,远远超过老师想到的。在该班学生同学会那天,他送给老师的鲜花里,藏着一个新年快乐的红包,我以为是两千,结果是三千。我把他当作我教过的学生中,最杰出的榜样。我打算把三千元钱一次一百地奖励给有进步,有培养价值的学生,点亮学生心中希望的光芒,激励着他们自觉成长。</p><p> </p> <p><br></p><p> 2018年秋期,我教五年级数学,很少能接触到学生的内心世界。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年轻的语文老师,推荐我看我们班小芬同学写的一篇作文:《我的父亲》。文章中写道:“父亲在的时候,很少给我买糖,也少有买新衣服。当他把我高高举起,坐在他肩膀上的时候,我因为害怕,还用手抓住他的耳朵,没觉得有多幸福。自从父亲去年因疾病去逝以后。我才体会到,高高坐在父亲的肩膀上,比起穿上新衣服要幸福很多。可是,他走了,那样的幸福,在我的生命里只能奢望了……”我被小芬的作文感动,那一刻,有了想以父亲的形式去关爱她的冲动。我在班会课上,表扬了她,说她的作文写的生动感人,称赞她是个懂事的孩子,好好努力,长大一定大有作为。</p><p> 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的目光少了一些迷茫,学习更努力,数学从七十多分上升到九十一分。上学期期末,我除了正常奖励以外,当着全班同学给她一百元作为过年钱。那一刻,她的眼圈红了,嘴角边上呈现出一些浅浅的笑容。</p><p> </p> <p><br></p><p> 2019年春期,一个老师的女儿叫小煜。她妈妈老是在我面前说管不住她了,她怎样不听话,她怎样叛逆。我劝她妈妈不要着急,一定要尊重孩子,给她空间,相信孩子。多鼓励她,多肯定她,千万不能指责她。我并没有找她谈话,我一样相信她。让她继续当副班长。宣布班上当过组长以上的班干部,都要写好日记。开学半个月以后,我用七十元钱买了两本《阅读与作文训练》的书,悄悄地送给小芬和小煜。并叮嘱她俩要认真阅读,认真完成书上的训练作业。我抽时间悄悄检查她俩完成情况。到期末,在全市语文统考中,小芬考94分,小煜考了93分。是班上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两个同学明显进步了。我是教数学的,小煜数学比上学期上升6分,考了99分。我更高兴的是在妈妈眼中是叛逆的孩子,在老师的鼓励中,语文从上学期的89分,上升到了93分。</p><p> </p> <p><br></p><p> 由此看来,在对学生引导和教育工作中,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鼓励,比取得成绩后的掌声更为重要。作为教师,要有温暖的胸怀,要有阳光的眼睛,及时发现渴求鼓励的学生,多多鼓励他们,表扬他们,点化他们,为他们筑起梦想,陪他们伴梦启航。</p><p><br></p> <p><br></p><p> 千里马常有,要做成伯乐不易。老师的心里充满阳光,视线里的那些花朵,定然是朵朵皆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