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走过语迟

杨燕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今天是小七三岁的生日,想用这段文字记录我们俩人生中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小七走路的时间很早,所以我理所当然的觉得,他应该是一个说话很早的孩子。再加上怀孕期间,我一直坚持上班直到临产前十天,大量的讲课、说话、表达,让我觉得小七应该的语言能力应该不会太差。但谁也没有料想到,在孩子两岁这一年,“语迟”成为我们母子俩压在心头最重的一块石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周岁体检的时候,当医生得知孩子还不会说三个字的词语时,就跟我们说孩子的语言发育有些迟缓,但当时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觉得只是成长发育的快慢问题,老人们也常说“贵人语迟”。耐心的等到了一岁半,我们发现他的语言发育和别的孩子有了明显的差距。基本上只会说“爸爸”“妈妈”“要”“不要”等简单词汇,仍然没有大的进步。出于对孩子生长发育的信任,我们仍然选择了非常保守的教、说练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真正引起我们重视的是孩子两岁一个月的时候。我抱着一定要先充分了解再观察的想法,去了专科医院咨询。医生明确的通知我们,孩子的语言发育确实比较迟缓。并大概了解到语迟可能出现的原因:自闭,智力低下,构音器官障碍,教养方式等问题。那一刻做母亲的心情十分复杂,我固执的跟自己说,任何一种结果我都无法接受,也必须接受。了解到最终的教育和引导还是要回归家庭后,我们每天都有意识的陪孩子说话、画画、运动,静待花开。这个过程很曲折,很反复:专业测评时孩子的不配合,和同伴间互动的害羞不前,团体活动的排斥,每一次打击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去修复。大约一年的时间里,每天下班后,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猫在论坛里看一些经验之谈。甚至在心灰意冷的时候,想到如果有任何无法承担的后果,那作为母亲只能牺牲自己,惟愿守护孩子。那段忐忑不安的心情,为人母的害怕、不知所措,现在想来都一身冷汗。那个时候,才特别理解,只要孩子健康平安,才是对父母最大的馈赠。也充分理解了一个孩子的健康对于家庭的重要意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排除了一些生理性原因后,唯一的方法就是等待。唯有相信生命的力量,相信成长的力量。而我也开始有意识的回顾自己的教养方式,反思自己的陪伴效率。终于,在某一天惊喜的发现,孩子开始重复妈妈的话,开始自言自语,开始冒出让人惊喜的创造性语言。那一刻的喜悦,是真正的无以伦比的。那一刻的喜悦,是真正的人生狂喜。虽然到目前为止,小七的语言仍和同龄孩子有差距,但作为母亲我心怀感恩,走过语迟,是孩子两岁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收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回首这一年多的路,有几点收获真的可以和大家分享:1.孩子的语言非常重要,但不能盲目的自信。一定要经过专业的检查,才能耐心的等待。在孩子的就诊过程中,见过很多很多病理性的无语言孩子,很多因为固有观念延误了孩子最好的治疗时机。2.对于孩子来说,高效的陪伴真的非常重要,阅读、绘本、去跑,去爬,去跳,无论做什么都可以成为陪伴的一种,孩子的意义是教会我们如何去做大人。3.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但我们可以去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父母。4.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要相信成长的力量,相信生命的力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走过语迟,我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有时候看见小七的固执、他的笨拙、他的木讷,我都会发现,那就是我小时候的样子啊。我的胆小、怯懦、我的自卑、偏执,通过一根脐带传给了我的孩子。我永远心疼那个记忆力曾经无助的小姑娘,所以我也永远不会放弃现在我面前这个幼小的他。成长永远在路上,不离不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亲爱的小七,这个世界纵有万般的不完美,愿你珍惜这一程生命的体验,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亲爱的小七,祝你生日快乐!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妈妈会永远爱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