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回家》字短情长篇

北海拾珠

<h1><u><i>这座城市,风很大,孤独的人却总是晚回家。</i></u></h1> <h5> 我随着军训生活拉上帷幕后不久,国庆假期便随之而来,刚放下行囊的我又开始背上包袱,以一位归人的角色行走在秋天的暮色里。 </h5><h3></h3><h5> 由于提前没有买到车票,行程便推迟到了假期的第二天。前往车站的那天,是早晨七点多钟,秋风吹的有些紧,可能是下过一点雨的缘故吧!天空笼罩在雾气中,灰蒙蒙一片,显得格外冷清。大概八点多钟的时候车子开出了市区,载着我,以及其他和我一样的归人,向家的方向驶去。</h5> <h5> 车子上高速后,车速很快。寒风便从车窗上的缝隙中趁虚而入,顺理成章的钻进我的领口。它虽没有冬天的风那样刺骨,但也着实让我体验了入秋以来第一把冷的滋味。我拉了一下衣领后,把头朝向车窗外。这时雾气已经很重了,就连不远处的大山也若隐若现的,少了平日里的巍峨,多了一份神秘感。雾气虽重了些,但道路两旁高大的白杨树倒还是能看见些许的。它们有的已经枯了,光秃秃的枝桠抗着一滴滴湿漉漉的雾水,和所有的枯花烂草一起,硬是给这个绚丽的金秋添了一份浓浓的萧瑟感。处在这种环境中,那能不让人归家心切呢!<br> 从天水到家乡这段路,从陇西下高速后就很颠簸了,这我在来时就已经深深体会过了。当车子再次驶到这儿时,司机便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抓好扶手坐稳。车厢里顿时安静下来,大家面面相视,神色凝重,随着车子的颠簸而摇晃。有些人被摇晕了,盛着售票员递过来的塑料袋大口的呕吐,污浊之气充满整个车厢。大约又过了半个小时,车子才终于驶过了这段还在施工中的道路。而这个时候,雾气也已经散了,但天气尚未完全转晴,几大片乌云依旧星星点点的霸占着天空,没给太阳一席之地。<br>  车子进站时是下午五点多。我刚下车时,人潮很拥挤,但不一会就都散去了,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还在等接站的亲人,我没向家里人通知,决定自己走回去,顺便看看沿路的风光,毕竟以后回来的次数不再那么频繁了。</h5><h3></h3> <h5> 一路上,我东瞧西看,再一次将家乡的影子印在内心深处,哪怕我以后远走他乡,也能在心里布一场家乡的风景,让我在回家的路上不迷失方向。就像这次一样。<br> 邻近村口时。我看见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像谁不小心滴在池塘里的一滴墨似的,自由的扩散,只半盏茶的功夫,整个小村庄便成了烟雾缭绕的人间仙境。置身其中,我感到无比欣慰,因为这是我成长的地方,因为这是我的家乡。<br>  曾有人说,背上行囊,便是过客,放下包袱,也就到了故乡。如今,我的包袱已经放在妈妈的热炕头上,只是假期结束后,我有得背上行囊,这次第怎么不叫人泪流满面呢?</h5><h3></h3> <h3><u><font color="#ed2308">#关于回家的经历,大家有何感想呢。</font></u></h3>